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0年, 第3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0-03-20
  

  • 全选
    |
    论著
  • 鹿斌;王妹;龚伟;杨震;杨叶虹;杨志红;周丽诺;李益明;闻杰;胡仁明△
    . 2010, 37(2): 127-1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探讨振动感觉阈值检查(vibration perception thresholds test,VPT)与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临床常用检查的相关性。方法 对487例2型糖尿病者进行了VPT、10 g单纤维尼龙丝检查(10 g Semmes-Weinstein monofilament examination,SWME)、温度觉及128 Hz振动觉检查,分析各检查的相关性,同时比较各检查的差异。结果 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影响VPT的因素为年龄(OR=1.062,95%CI:1.038-1.086,P<0.001)和空腹血糖水平(OR=1.085,95%CI:1.003-1.173,P=0.041);VPT与SWME、温度觉检查及128 Hz振动觉检查均明显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176、0.152及0.240(P值均<0.01);VPT与SWME、温度觉检查及128 Hz振动觉检查的观察一致率分别为49.5%、59.8%及51.1%,Kappa值分别为0.106、0.151及0.138(P值均<0.01);SWME及128 Hz振动觉检查异常但VPT检查正常的比例低,分别为2.7%及1.2%。结论 VPT也应作为临床筛查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的一线方法。
  • 张李峰;;田金徽;移康;贾文琴;杨克虎△
    . 2010, 37(2): 131-13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更昔洛韦防治肾移植后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感染的有效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SCI、EMBASE、Cochrane Library、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和中华医学会数字化期刊群,并辅手工检索和其他检索,收集肾移植后给予更昔洛韦防治CMV感染的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时间截止到2009年6月。按照纳入标准由2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并提取资料,采用Cochrane Handbook推荐评价标准评价纳入研究质量,采用RevMan 5.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结果 共纳入12个随机对照试验。Meta分析结果显示:(1)与不服用抗病毒药相比,更昔洛韦并不能降低术后3个月和6个月CMV感染率和CMV发病率,但可降低12个月CMV发病率,可以延缓术后发生CMV感染的时间;(2)与伐昔洛韦相比,两者降低CMV感染率和发病率的差别不大;(3)与阿昔洛韦比较,更昔洛韦可降低6个月CMV发病率;(4)与抗CMV-IgG和缬更昔洛韦比较,在降低CMV发病率方面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性差异(P=0.93;P=0.14)。结论 对肾移植患者给予长时间更昔洛韦可以预防CMV感染,其疗效与伐昔洛韦、抗CMV-IgG、缬更昔洛韦无区别,较阿昔洛韦好。
  • 吴靖平△;朱斌;丁磊;余作冲;叶宣光
    . 2010, 37(2): 140-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研究增龄和负重对椎间盘软骨终板(cartilage endplate,CEP)形态与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通过手术截肢及特殊饲养建立双后肢大鼠模型(n=45),取同龄正常大鼠作为对照组(n=40)。在3、6、9、12月龄时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随机选取8只处死观察,取出L4-5椎间盘及相邻上下椎体组织。椎间盘取材后,行苏木精-伊红染色以及TUNEL染色。计数软骨终板区活细胞以及凋亡细胞数目,并且测量软骨终板厚度,计算软骨终板缺损程度。结果凋亡首先显著出现于软骨终板中,随着年龄的增加凋亡逐渐加剧,并直接导致细胞密度的显著降低。实验组软骨终板内软骨细胞的凋亡率在6月龄时较对照组明显增加,实验组6、9月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相关分析显示,软骨终板活细胞数目与椎间盘软骨终板破损程度具有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97(P<0.05),呈高度相关。实验组的软骨终板结构较对照组发生更严重的退变,软骨终板钙化层明显增厚、非钙化层变薄并出现裂隙。结论除增龄因素外,负重是增加细胞凋亡、加重椎间盘软骨终板破损和退变的重要因素。
  • 江颖;△;周信达;刘银坤;黄晓武;孙瑞霞;张春晖;陆维祺;朱隽;罗文杰;张华
    . 2010, 37(2): 146-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T细胞转录因子(Tcf)反义RNA真核表达载体以阻断异常Wnt信号通路,探讨其对肝癌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 利用GeneJammer将反义基因转染人肝癌细胞系SMMC-7721,应用RT-PCR及Western blot方法分别检测转染前后细胞mRNA及蛋白表达差异,通过生长曲线、Transwell小室实验比较转染细胞生长增殖及运动侵袭能力,并进一步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及生长周期的改变。结果 反义RNA转染降低了Tcf表达,减慢了肝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并抑止其运动侵袭能力。转染反义RNA的肝癌细胞7721-pTas凋亡比例增加[(26.34±2.07)%],明显高于空载体转染细胞7721-vector[(6.53±1.02)%]和亲本SMMC-7721细胞[(4.33±0.68)%] (P<0.001)。同时,处于G0-G1期的反义转染细胞比相应亲本SMMC-7721细胞和转染空载体的细胞7721-vector分别高20.24%和20.95%,而S期细胞比亲本细胞SMMC-7721和7721-vector细胞分别低11.8%和11.38%。结论 反义Tcf RNA转染可通过诱导细胞凋亡和阻止细胞周期的进程而抑制肝癌细胞的恶性增殖,提示选择性阻断异常Wnt信号通路有望成为肝癌基因治疗的新途径。
  • 蒋巍;张顺财△
    . 2010, 37(2): 153-1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血必净对内毒素刺激的THP-1细胞的影响,并探究其是否具有诱导内毒素耐受的作用。方法 THP-1细胞先以不同浓度的血必净(10,25,50 mg/mL)作用不同时间(4,12,24 h),再用内毒素进行刺激。用ELISA法测定上清液中TNF-α水平,Real time-PCR技术检测TLR4和IRAK-M mRNA的表达差异。结果 不同浓度血必净不同时间作用下,各实验组细胞TNF-α分泌水平均无显著变化(P>0.05)。在高浓度(50 mg/mL)血必净组,作用24 h时细胞TLR4表达上调,是4 h时的1.547倍(P<0.05);在作用24 h后,50 mg/mL血必净组IRAK-M表达上调,是对照组的1.349倍(P<0.05);但其余各浓度及时间组细胞的TLR4和IRAK-M mRNA表达均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血必净不能阻断内毒素刺激的THP-1细胞TNF-α的分泌,不能诱导内毒素耐受;高浓度血必净长时间作用后虽可能上调THP-1细胞TLR4和IRAK-M mRNA表达,但确切含义仍不清楚。
  • 高德富△;王保奇;曹国梅;张小莉
    . 2010, 37(2): 157-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克隆天花粉蛋白(trichosanthin,TCS)基因及研究重组TCS诱发大肠癌细胞LoVo凋亡的作用。方法 RT-PCR法克隆TCS基因的cDNA序列并表达纯化TCS;MTT法测定TCS对LoVo细胞生长抑制作用,评估TCS体外诱导LoVo凋亡的作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法进行细胞凋亡DNA分析。结果 成功克隆了TCS基因,TCS对LoVo细胞体外生长具有抑制作用,DNA电泳呈梯状条带,表明TCS对LoVo细胞确实存在诱导凋亡作用,TCS对LoVo细胞半数抑制浓度(IC50)为45.0 μg/mL。结论 TCS体外能抑制LoVo细胞生长并诱导细胞凋亡,为今后TCS应用于大肠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实验依据。
  • 夏晨梅;张顺财△
    . 2010, 37(2): 162-1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日本血吸虫卵对2,4,6-三硝基苯磺酸(2,4,6-trinitrobenzesulfonic acid,2,4,6-TNBS)诱导小鼠结肠炎肠黏膜表达NOD2/CARD15的影响。方法 实验小鼠(n=50)随机分成3组:正常对照组(n=10)、TNBS+生理盐水组(n=20)和TNBS+日本血吸虫卵组(n=20),后两组用TNBS溶液灌肠(100 mg/kg)建立结肠炎模型,TNBS+日本血吸虫卵组在造模前第14天和第3天分别给予腹腔注射冰冻灭活血吸虫卵10 000个(1 mL冰生理盐水混悬液),TNBS+生理盐水组同时给予相同体积的冰生理盐水腹腔注射,建模后第7天处死存活小鼠,用荧光定量RT-PCR(Real time PCR)法测定结肠组织的NOD2的mRNA基因表达,Western blot方法测定结肠组织NOD2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TNBS+日本血吸虫卵组死亡率明显下降,结肠肉眼及组织病理炎症程度明显减轻;荧光定量RT-PCR分析显示,TNBS+生理盐水组较正常组结肠黏膜NOD2 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增加(P<0.01),TNBS+日本血吸虫卵组较TNBS+生理盐水组NOD2 mRNA相对表达量显著下降(P<0.05);Western blot分析显示,TNBS+生理盐水组NOD2的蛋白表达量较正常组增加了近3倍(P<0.01),TNBS+日本血吸虫卵组较TNSB+生理盐水组下降52.8%(P<0.01),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结论 结肠炎时,黏膜NOD2/CARD15表达明显升高,日本血吸虫卵抗原可能通过下调NOD2/CARD15表达改善结肠炎症状态。
  • 林万隆;△;倪克樑;谷晓媛;
    . 2010, 37(2): 167-1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恩度对人胃癌裸鼠移植瘤的抑制效应及机制。方法 用体外培养的SGC-7901人胃癌细胞细胞制作荷瘤裸鼠,研究恩度作用对肿瘤生长的抑制效应。分别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研究肿瘤组织中Bax及Bcl-2在mRNA及蛋白水平表达的变化。结果 恩度治疗组肿瘤体积明显小于对照组(P<0.05),实验第7、10、13、16、19天恩度的抑瘤率分别为26.2%、47.7%、38.9%、45.8%、51.7%。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结果表明,恩度组作用后Bcl-2在mRNA水平的表达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但对Bax的表达无影响(P>0.05)。免疫组织化学结果与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结果一致。结论 恩度可显著抑制裸鼠SGC-7901人胃癌的生长,可能是通过降低Bcl-2的表达而发挥其杀伤效应。
  • 李彩霞;徐振东;梁伟民△
    . 2010, 37(2): 172-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不同呼气末浓度七氟醚对不同肌肉经颅电刺激运动诱发电位(motor evoked potentials,MEPs)监测的影响,为临床进行MEPs监测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择期神经外科手术患者20例,年龄23~62岁,ASAⅠ~Ⅱ级。采用经颅电刺激技术记录MEPs。上肢选择三角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肱桡肌、伸指总肌、拇短展肌和小指展肌;下肢选择股直肌、胫前肌、腓肠肌和拇展肌作为记录肌肉。分别于清醒和七氟醚呼气末浓度0.5、0.75、1.0和1.3 MAC时,记录和比较不同肌肉MEPs的波幅和潜伏期差异。结果 ①在清醒及七氟醚呼气末浓度为0.5 MAC时,上肢及下肢肌肉中分别以拇短展肌、拇展肌记录的MEPs波幅最大(P<0.05),0.75和1.0 MAC时,拇短展肌、伸指总肌和小指展肌MEPs波幅无显著差异;②清醒及七氟醚呼气末浓度为0.5、0.75和1.0 MAC时,拇短展肌和拇展肌记录MEPs的成功率均为100%;1.3 MAC时分别为95%(19/20例)和90%(18/20例);③清醒和七氟醚不同呼气末浓度时,拇短展肌和拇展肌MEPs波幅呈显著下降趋势(P<0.05);潜伏期均呈上升趋势。结论 拇短展肌和拇展肌可作为记录MEPs理想的部位,临床可根据监测需要选取。在0.5~1.0 MAC七氟醚呼气末浓度时可获得较稳定的MEPs。
  • 聂玉艳;黄绍强△;李惟一
    . 2010, 37(2): 176-1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和硬膜外注射曲马多单独和联合应用的4种用药方式对剖宫产手术术后疼痛的镇痛效果。方法 80例在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下行择期剖宫产的产妇被随机分为4组,每组20例:FT组在胎儿娩出夹闭脐带即刻(T1)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关腹膜时(T2)硬膜外注射曲马多100 mg;FF组在T1和T2时点分别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T组仅在T2时点硬膜外注射曲马多100 mg;F组仅在T2静脉注射氟比洛芬酯50 mg。观察术后2、4、8、12、24 h的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 scales,VAS),记录术后需要实施补救镇痛的产妇例数及补救镇痛的次数,记录产妇24 h内恶心或呕吐的情况及泌乳发动时间。结果 4组产妇术后2 h的VAS比较无统计学差异,而术后4、8、12和24 h FF组明显低于其余3组(P<0.05),而其余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组有7例,T组有4例,FT组有2例术后使用镇痛药,FF组无产妇术后需要补救镇痛,4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14 9)。恶心呕吐的发生率4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4组产妇术后泌乳发动时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F=0.54,P=0.657)。结论 剖宫产手术胎儿娩出即刻及关腹时分别给予静脉氟比洛芬酯脂微球注射液能有效缓解术后疼痛,减少术后镇痛药的需要,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
  • 顾蔚蓉△;李笑天;严英榴;张月萍;朱铭伟;张珏华;周毓青
    . 2010, 37(2): 180-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产前诊断中对于胎儿超声软指标阳性的临床处理及其预后。方法 研究对象为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期间在本院多科会诊的268例胎儿超声软指标阳性的孕妇,分析胎儿的转归及染色体检查情况。结果 268例孕妇中继续妊娠至分娩者205例(76.5%),引产34例(12.7%),失访29例(10.8%)。孤立软指标中,继续妊娠至分娩者中颈项软组织增厚、轻度肾盂扩张、肠管强回声及长骨短小者占前4位。轻度脑室扩张引产率最高(达17.2%)。胎儿染色体检查率22.0%,染色体异常率2.6%,1例为21三体,其余为染色体结构异常。结论 超声软指标阳性者除提示胎儿三体型风险外,染色体结构异常风险亦增加。孤立软指标阳性预后不良者少,产前诊断中需加强咨询指导,减少不必要的侵入性检查及引产。
  • 实验研究报道
  • 武楠△;周丹秋;阮卫;吴丽桂;张慧涨
    . 2010, 37(2): 184-1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小鼠抗重组弓形虫SAG1抗原单克隆抗体,用于早期弓形虫感染的抗原检测。方法 用弓形虫RH株重组抗原SAG1进行常规免疫结合小鼠脾内免疫,杂交瘤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ELISA法筛选阳性克隆,经亚克隆建株。诱生腹水法制备抗体,protein-G亲合层析法进行纯化,测定其亚类、效价;Western blot法分析其特异性;夹心-ELISA法检测抗体的敏感性及特异性;检测弓形虫感染小鼠血液循环抗原,同时用PCR法检测弓形虫B1基因并比较结果。结果 获得2株抗重组弓形虫SAG1抗原单克隆抗体3B6、10C4,抗体均为IgG1,轻链均为κ链,Western blot显示2株单抗均能识别弓形虫天然的和重组的SAG1抗原。3B6、10C4敏感度分别为31.3 ng和62.5 ng,与血吸虫病、钩虫病及疟疾患者血清均无交叉反应。弓形虫早期感染检测PCR及ELISA法阳性检出率分别为63.2%、47.4%。结论 成功制备小鼠抗重组弓形虫SAG1抗原单克隆抗体,初步用于早期弓形虫感染诊断。
  • 涂婉;赵虎△
    . 2010, 37(2): 189-1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质粒传播和ampD基因突变两种机制对阴沟肠杆菌AmpC β-内酰胺酶由诱导型转变为组成型的影响作用和比率。方法 收集医院感染患者标本,将诱导型阴沟肠杆菌和其转变后的组成型阴沟肠杆菌分为一组。对每组细菌的质粒ampC基因和染色质ampD基因进行扩增、测序和序列比对。结果 195例感染拟似诱导型阴沟肠杆菌患者中,25例(12.82%)的菌株转变为组成型。其中,10组菌株的阳性转变为单纯的质粒传播所致,10组为单纯的ampD基因突变所致,1组既有质粒传播又存在ampD基因突变,另外4组则两者全无。12株转变的组成型阴沟肠杆菌ampD基因存在有意义的突变位点,其中7株存在移码突变,另外5株为点突变。结论 阴沟肠杆菌由诱导型转变为组成型已经达到较高的比率,质粒传播和染色质突变均为引起这种转变的重要原因。质粒介导的AmpC酶已经跨种、跨区域传播,染色质ampD基因的突变率也远远高于其自然突变率,这两种机制均应在临床医疗中得到足够的重视。
  • 陈蔚;陈雯洁;夏燕萍;陆怡△;俞茂华
    . 2010, 37(2): 194-1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黄芪多糖(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s,APS)对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仓鼠糖脂代谢和过氧化物酶体增生物激活体-α(p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s-α,PPAR-α)及其下游基因表达的影响,探讨其对DM心肌病变可能的干预机制。方法 45只仓鼠随机分为3组。正常对照组:健康仓鼠15只;DM组: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糖尿病仓鼠15只;APS治疗组:STZ诱导糖尿病仓鼠15只,每天给予APS 2 g/kg,灌胃10周。分别检测3组仓鼠的血糖、血脂、胰岛素、C肽、心肌酶谱水平,心肌细胞超微结构,荧光定量RT-PCR法和Western blot法分别检测心肌PPAR-α及靶基因(FATP、ACS)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DM组与正常组比较有明显的脂代谢紊乱;APS治疗组血糖、糖化血清蛋白、心肌酶谱和血脂水平较DM组明显下降,胰岛素和C肽水平无差异;APS治疗组心肌超微结构异常较DM组明显改善;APS组心肌组织PPAR-α、FATP和ACS的基因及蛋白表达较DM组显著增高。结论 APS可以通过影响PPAR-α表达部分改善糖尿病仓鼠心肌脂代谢紊乱。
  • 郑沪灵;夏鹏;陈瑛△
    . 2010, 37(2): 198-2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在有4-烯-3-酮结构的甾体化合物4-位上引入二甲基。方法 以7个带有4-烯-3-酮结构的甾体化合物为底物,按文献方法以相同的反应条件与碘甲烷-叔丁醇钾-叔丁醇反应系统反应。结果 4个底物反应结果和文献一致,顺利得到了4-位二甲基化的产物,而另外3个底物则以高收率转化成为3-位氧甲基化的产物。结论 7个甾体底物A、B、C 3个环的结构基本一致,只是D环的结构不同,所以这7个化合物的不同反应结果表明甾体D环结构通过远程效应对4-位二甲基化和3-位氧甲基化反应的选择性产生了影响。
  • 钟锡明;范钰△;周永静;陈坚;林庚金
    . 2010, 37(2): 202-2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cripto基因对人大肠癌细胞迁移、侵袭和肝转移的影响。方法 以cripto基因mRNA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转染人大肠癌SW480细胞后,分别采用荧光实时定量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cripto基因mRNA和蛋白水平,以划痕试验方法评测癌细胞迁移能力;用Boyden模型观察癌细胞侵袭能力。以脾切除法建立裸鼠大肠癌肝转移模型,以cripto siRNA转染48 h后的癌细胞接种裸鼠,观察对大肠癌细胞体内肝转移的影响。结果 siRNA转染组cripto基因mRNA水平明显降低,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01,P<0.001)。体外实验发现,cripto siRNA转染组癌细胞迁移距离和穿膜细胞数目明显低于对照组,且呈浓度依赖性(P<0.05)。体内实验发现,cripto基因siRNA转染组SW480细胞转移率和肿瘤结节数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P<0.05)。结论 cripto基因在大肠癌肝转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siRNA下调cripto基因表达,可抑制大肠癌细胞肝转移。
  • 临床经验交流
  • 周敬;鲁沈源;励雯静;李善群△;钮善福;白春学
    . 2010, 37(2): 207-2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年龄、肥胖、Epworth嗜睡量表(Epworth sleepiness score,ESS)评分等指标与鼾症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发病及严重程度的相关关系。方法 对2008年5~7月因睡眠时打鼾就诊的148名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和主观评分,进行至少1次的夜间多导睡眠图监测(polysomonography,PSG),并记录身高、体重,计算体重指数(BMI)。年龄、BMI、最低SaO2(%)、ESS评分、最大氧减(%)、总暂停时间、平均呼吸紊乱指数(respiratory disorder index,RDI)之间相关关系应用Pearson correlation检验计算;单纯鼾症组及OSAHS轻、中、重各组间比较采用广义线性模型分析。结果 OSAHS患者中比例男性高于女性,随年龄增长发生率呈递增趋势。ESS评分、BMI、最低SaO2与RDI在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的相关关系,且以上因素与OSAHS的严重程度亦有明显的相关关系(P<0.05)。结论 OSAHS在打鼾就诊人群中患病率高,年龄、肥胖是易患因素。BMI、ESS评分、最低SaO2与RDI有良好的相关性,临床上可作为初步判断OSAHS患者病情的指标。
  • 李青△;张磊;潘洁敏;包玉倩;张锋;周健;李鸣;于浩泳;贾伟平
    . 2010, 37(2): 211-2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2型糖尿病住院患者视网膜病变和肾脏病变相关危险因素,为临床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工作提供理论基础。方法 对2002年7月~2008年9月在本院内分泌科住院的2 338例2型糖尿病患者测定24 h尿白蛋白定量。按照尿白蛋白定量结果,将其分为正常白蛋白尿组(NA)和糖尿病肾病组(DN),后者又分为微量白蛋白尿组(MAU)和大量白蛋白尿组(CAU)。全部患者均由眼科医生眼底摄片,按照眼底摄片结果,将其分为正常眼底组(NR)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DR),后者又分为背景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BDR)和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组(PDR)。结果 (1)本研究人群中有673例(28.8%)伴有视网膜病变(DR),671例(28.7%)伴有肾脏病变(DN)。男性和女性发生DR、DN的比例之间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27.8% vs 30.0%;29.6% vs 27.6%,P均>0.05)。(2)NA组中23.1%的患者伴有DR;MAU组中37.7%的患者伴有DR;CAU组中56.6%的患者伴有DR。不同蛋白尿组患者伴有DR的比例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NR组23.1%的患者伴有DN;BDR组41.1%的患者伴有DN;PDR组59.3%的患者伴有DN。不同DR组患者伴有DN的比例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发生DR、DN的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合并DN、糖尿病病程、收缩压、糖化血红蛋白分别与DR独立相关;合并DR、收缩压、糖化血红蛋白、三酰甘油分别与DN独立相关。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及其严重程度与糖化血红蛋白、收缩压有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肾脏病变密切相关。
  • 孙志荣;葛圣金;李敏△;缪长虹△
    . 2010, 37(2): 216-2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全麻诱导期丙泊酚和瑞芬太尼联合靶控输注的最佳复合浓度。方法 将50名年龄在65~75岁之间的患者随机分为5组:A、B、C、D、E组,瑞芬太尼效应室浓度分别设为:0、2、4、6、8 ng/mL。丙泊酚效应室药物浓度由2 μg/mL开始,每2 min追加1 μg/mL至脑电双频指数(bispectral index,BIS)稳定于(40±5)。监测诱导期间不同时间点瑞芬太尼血浆和效应室浓度、丙泊酚血浆和效应室浓度、心率、有创血压、BIS、听觉诱发电位和体动反应,经统计分析,进行最佳复合浓度判断。结果 诱导期间,各组间高血压和低血压发生比例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B组血流动力学最平稳,分别为20%和10%。意识消失时,丙泊酚和瑞芬太尼效应浓度存在负相关性。气管插管即刻,B组体动反应和血流动力学变化最小。结论 瑞芬太尼复合丙泊酚联合靶控输注可安全用于老年患者全麻诱导,瑞芬太尼效应室浓度为2 ng/mL时血流动力学最平稳:意识消失时,丙泊酚效应室浓度为(3.5±0.8)μg/mL;气管插管时,丙泊酚效应室浓度为5.3 μg/mL。
  • 鲁卫华;鲁美静;金孝岠△
    . 2010, 37(2): 220-2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3种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妇及新生儿围产期并发症的影响,探讨理想的分娩方式。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足月妊娠、单胎头位产妇60例,随机分为3组,每组各20例。Ⅰ组(剖宫产组)经L2-3间隙穿刺行硬膜外麻醉,硬膜外腔注入0.5%罗哌卡因,调整麻醉平面为T6~S4,术中不用辅助药,术后行硬膜外镇痛。Ⅱ组(分娩镇痛组)于产妇宫口开至3 cm左右进入活跃期时,行L2-3硬膜外常规穿刺并向头端置管,注入0.125%罗哌卡因+芬太尼2 μg/mL,首剂8~10 mL,控制平面在T10以下,待获得满意镇痛效果后接PCA泵,维持量6~8 mL/h,bolus剂量5 mL,锁定时间20 min,至宫口开全时停药。Ⅲ组(自然分娩组)按正常分娩常规程序处理。3组病人术中均予吸氧。记录新生儿出生后1 min、5 min的Apgar评分,以及15 min、24 h的神经行为与适应能力评分(neurological and adaptive capacity score,NACS)。胎儿娩出时抽取脐静脉血2 mL行血气分析及乳酸测定,监测产妇分娩过程中的HR、RR、BP,记录产妇术后并发症和恢复情况。结果 新生儿出生后1、5 min的Apgar评分,15 min、24 h的NACS评分3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组脐静脉乳酸含量比较,Ⅱ组与Ⅲ组高于Ⅰ组,Ⅲ组高于Ⅱ组。BE Ⅲ组高于Ⅰ组。3组间脐静脉血pH值、PCO2、PO2和SO2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3组产妇出血量、肠蠕动恢复时间、开始下床活动时间及平均住院天数相比较,Ⅰ组明显高于Ⅱ、Ⅲ组,Ⅱ、Ⅲ 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4 h宫高下降幅度、泌乳时间3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与Ⅰ组比较,Ⅱ、Ⅲ组产妇尿潴留发生率低,病人睡眠情况好。Ⅱ组产妇满意度高于Ⅰ、Ⅲ组。结论 以0.125%罗哌卡因复合芬太尼2 μg/mL行硬膜外分娩镇痛可提供较为有效的镇痛,未见对新生儿及产妇有不良影响,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分娩方式。
  • 李彩霞;沈霞;陈莲华△
    . 2010, 37(2): 224-2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加强型喉罩和气管导管用于鼻内窥镜手术中对血流动力学及呼吸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拟在全身麻醉下择期行鼻内窥镜手术的患者46例(ASA)随机分为气管插管组(TI,n=23)和喉罩组(FRLMA,n=23)。麻醉诱导分别置入气管内导管或喉罩。记录诱导前、诱导后、插管后即刻、拔管前5 min、拔管后即刻的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心率(heart rate,HR)和脉搏氧饱和度(SpO2);麻醉诱导后5、10、15 min记录呼吸动力学指标:吸气峰压(PIP)、吸气平台压(Pplateau)、平均气道压(Pmean)、呼气末正压(PEEP)、吸气峰流速 (FImax)、呼气峰流速(FEmax)、呼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和动脉血气;以及术后误吸、呛咳、咽部疼痛、声嘶、肌肉酸痛、喉罩不密封等指标。结果 插管(喉罩)和拔管(喉罩)后TI组MAP,HR均高于LMA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TI组PIP、Pplateau、Pmean、VD/VT高于FRLMA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TI组咽痛、呛咳和肌肉酸痛发生率高于FRLMA组(P<0.05)。结论 喉罩的应用较好地适应了鼻内窥镜手术的需要。其血流动学稳定,呼吸动力学平稳,不使用去极化肌松药,减少肌肉酸痛,有利于术后恢复;苏醒期血流动力学平稳,无明显呛咳,出血少;术后咽痛率低,舒适度提高。
  • 耿桂启△;黄绍强
    . 2010, 37(2): 229-2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子宫肌壁注射垂体后叶素或催产素对患者QT间期的影响。方法 40例行子宫肌瘤手术的患者,ASAⅠ~Ⅱ级,年龄25~45岁,术前心电图均无异常。随机分为两组:A组(垂体后叶素组,n=20),B组(催产素组,n=20)。均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分别于注射垂体后叶素或催产素前、注射后2、5、10、20、30 min行心电图检查,记录血压(blood pressure,BP)、心率(heart rate,HR)、QT间期,根据公式计算心率校正后的QT间期(QTc)。结果 子宫壁注射垂体后叶素2、5、10 min后QT间期显著延长(P<0.01);催产素组QT间期有延长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子宫壁注射垂体后叶素使患者QT间期显著延长,在临床应用中应引起重视。
  • 方法技术
  • 丛宁;韩朝;迟放鲁△;杨娟梅;黄一波;辛渊
    . 2010, 37(2): 232-2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改良豚鼠灌胃给药的方法。方法 选取清醒豚鼠40只,使其后肢站立、腹侧紧贴支持物,体位垂直不能前移,后拉两耳颊部皮毛并轻抵项部使其头后仰颈伸直,插入1 mL注射器、越过上下臼齿并压住舌根灌药;另选40只全身麻醉的豚鼠,使其侧卧头高臀低位,插入直径2 mm小儿吸痰管至胃内灌药。结果 对清醒及全麻豚鼠,连续灌胃给药7 d,80只豚鼠均顺利实现灌胃,仅需一人独立操作,无一例因操作不当引起豚鼠消化道损伤或误灌入气道死亡,成功率达100%。结论 成功改良了豚鼠的灌胃给药方法,使经口给药途径的动物实验不需因技术问题而局限于大鼠、小鼠,为进一步的药物和营养学等研究奠定了基础。
  • 综述
  • 金华良;王兴娟△
    . 2010, 37(2): 236-2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一种发病呈多因性、临床表现呈多态性的内分泌紊乱综合征。其发病机制至今尚未阐明,既往研究认为高胰岛素血症与高雄激素血症在PCOS发病机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又有报道高瘦素血症是PCOS发生不可忽略的因素。为此,本文综合分析了三者间的相互作用,并在此角度上探讨其与PCOS发病机制的相关性。
  • 谢冲(综述);王国民△(审校)
    . 2010, 37(2): 241-24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液相芯片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兴起的,集合流式细胞技术、激光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及传统化学技术为一体的新型生物分子检测技术。它的最大特点是通量大、灵活性好。Luminex公司利用液相芯片技术先后推出了Luminex 100、Luminex 200和Flexmap 3D液相芯片检测平台。现对Luminex液相芯片的发展、原理及应用作一简介。
  • 厉彦山(综述);姜林娣△(审校)
    . 2010, 37(2): 245-2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TNF-α)是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基因编码的同源三聚体蛋白,TNF-α与其受体结合后可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并参与机体的多种病理生理过程,包括发热、炎症、感染、创伤愈合和肿瘤杀伤。TNF-α是炎症通路中一重要的细胞因子,存在于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的滑膜组织、滑液及血清中。TNF-α通过与多种组织因子和基质蛋白相互作用促进RA的炎症反应、滑膜细胞异常增殖和凋亡、血管翳生成及软骨与骨的破坏,推动RA炎症反应持续性进展。因而,TNF-α可以作为RA病情活动的一个临床指标,同时又是治疗RA的一个有效靶点。
  • 短篇报道
  • 王雪晴;朱虹光;张锦生△
    . 2010, 37(2): 250-2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