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方法技术
    张秀萍 赵耐青△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7, 44(04): 5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7.04.022
    摘要 (1765) PDF全文 (5092)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提出并验证单臂临床试验进行生存分析时的样本量估计方法。方法 通过理论公式的推导,得到单臂临床试验进行生存分析时样本量估计的计算公式,并采用STATA软件进行蒙特卡洛随机模拟,估计实际的检验效能,从而验证公式的准确性。结果 随机模拟结果表明在α=0.025和α=0.01的情况下,用本文提出的公式计算得到的样本量模拟得到的检验效能与预设的检验效能基本一致。结论 在单臂临床试验中利用本文的公式计算得到的样本含量能够达到预定的检验效能。本研究的成果为抗肿瘤药物的早期临床研究的样本量估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 综述
    陈星(综述) 王国民△(审校) 郭剑明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3, 40(6): 75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3.06.023
    摘要 (514) PDF全文 (4896)   可视化   收藏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其患病率增长迅速。近些年的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与肾结石的形成和复发相关。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24 h尿液分析是肾结石患者代谢评估的主要依据。近年来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患者尿液中钙、枸橼酸盐、尿酸、草酸盐、磷酸盐以及蛋白等改变与肾结石形成和复发相关,而胰岛素抵抗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 专题综述
    张钰1,2,杜鲁巴1,2,孙浩然1,2(综述),钦伦秀1,2,3△(审校)
    摘要 (795) PDF全文 (4640)   可视化   收藏

    近十几年来分子靶向治疗在血液系统及实体肿瘤中均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然而,不可避免发生的耐药现象已经成为靶向治疗的瓶颈。随着对分子靶向治疗药物耐药机制的深入研究,逐步发展逆转和预防耐药的策略。本文着重总结肿瘤分子靶向治疗的临床应用及关键临床试验、靶向治疗耐药机制以及临床中有效的药物联合治疗策略等方面的进展。

  • 专题综述
    王祥宇1,2,郑燕1,2,3,鲁明1,2 (综述),钦伦秀1,2,3△ (审校)
    摘要 (1220) PDF全文 (4595)   可视化   收藏

    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肿瘤细胞的代谢会改变为特定的谱式以适应肿瘤的快速生长。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肿瘤的代谢与肿瘤的转移也存在密切联系。本文主要从肿瘤细胞代谢及肿瘤微环境中的代谢两方面综述肿瘤代谢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及机制的研究进展。

  • 专题综述
    魏金旺1,2,3,盛媛媛1,2,3(综述),钦伦秀1,2,3△(审校)
    摘要 (919) PDF全文 (4412)   可视化   收藏

    肿瘤转移是恶性肿瘤最主要的生物学特性之一,也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肿瘤的转移潜能是肿瘤异质性的表现之一,而异质性则起源于肿瘤细胞本身及宿主微环境在进化上的差异。这些进化上的差异除了传统理论所认为的基因突变之外,还包括表观基因组学调控、蛋白质修饰等非基因水平方面的改变。本文将结合“种子与土壤”理论,从肿瘤进化与异质性的角度,综述肿瘤细胞自身和癌周环境对肿瘤转移的影响,以期推动肿瘤转移的研究及拓展诊疗思路。

  • 专题综述
    张凯莉3,高小妹3(综述),钦伦秀1,2,3△(审校)
    摘要 (683) PDF全文 (3723)   可视化   收藏

    循环肿瘤细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CTCs)是导致肿瘤发生远处转移的重要因素。近10年随着CTCs检测技术的进步,发现CTCs的数目与患者预后密切相关;根据CTCs的生物学特性进行亚群分型能够更合理地指导个体化治疗方案的选择。

  • 综述
    卞赟艺, 杨晓冬, 詹成, 姚光宇, 毕国澍, 范虹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20, 47(03): 439-447,45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20.03.021
    Kirsten大鼠肉瘤病毒癌基因(Kirsten rat sarcoma viral oncogene,KRAS)突变是多种肿瘤中最常见的致癌因素之一,会导致KRAS的持续活化,进而促使细胞增殖癌变。多年来针对KRAS基因突变的靶向药物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但至今仍未能研发出有效针对KRAS基因突变的临床药物。目前靶向KRAS的研究主要通过直接抑制突变的KRAS基因、改变膜定位、靶向KRAS效应信号通路及抑制KRAS突变协同致死基因等机制。本文即对KRAS基因突变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简要综述。
  • 综述
    阎永贞(综述),那可,魏晓东,金媛媛,赵波,赵文杰△(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3, 40(5): 619-624.
    摘要 (881) PDF全文 (3660)   可视化   收藏

    【摘要】机体中偶然出现的肿瘤细胞可被免疫细胞所识别,并作为异物而加以清除,但肿瘤在机体的免疫监视下仍能产生、发展和转移,表明肿瘤具有免疫逃逸的能力。本文综述了肿瘤免疫过程中肿瘤抗原表达、识别、加工、递呈、T细胞增殖、活化和分化以及免疫效应的产生等一系列环节中肿瘤免疫逃逸机制的研究进展。

  • 论著
    胡珂1 陆志强1 董怡2 张子寒3 刘凌晓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7, 44(04): 4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7.04.004
    摘要 (788) PDF全文 (3333)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甲状腺良性大结节射频消融(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和微波消融(microwave ablation, MWA)治疗的近期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选取20166月至20172月我院采用超声引导下RFA (13)MWA (21)治疗甲状腺良性大结节的患者,随访观察比较两种消融术后甲状腺功能、血清抗体指标变化、并发症和甲状腺结节缩小率(volume reduction rate, VRR)。结果  所有患者治疗前后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ree triiodothyronine, fT3)、游离甲状腺素(free thyroxine, fT4)、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 TSH)、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ies, TG-Ab)及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 (thyroid peroxidase antibodies, TPO-Ab)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MWA1例患者术后出现轻度声音嘶哑,RFA1例出现术中出血10 mL,余患者均未发生颈部瘢痕、术后感染、皮肤灼伤及气管食管损伤等并发症。消融后1天超声造影显示结节均无血供,呈低弱回声;消融后1个月RFA组和MWAVRR分别为23.8%22.6%,两者治疗效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27)。结论  RFAMWA治疗甲状腺良性大结节安全有效且并发症少,两者近期治疗效果无显著差异。

  • 专题综述
    李建华1,2,朱迎1,2,杨菁1,2(综述),钦伦秀1,2,3△ (审校)
    摘要 (892) PDF全文 (3331)   可视化   收藏

    靶向免疫检查点的治疗是众多抗肿瘤免疫的有效策略之一,在抗肿瘤免疫治疗中诱发持续的肿瘤缓解。抗CTLA-4单抗,抗PD-1单抗以及抗PD-L1单抗的安全性及临床疗效研究为肿瘤治疗带来了新突破,针对免疫检查点的靶向治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新方向。本文对近年来与肿瘤免疫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 论著
    张子寒1,2,罗剑钧1,2△,颜志平1,2,刘清欣1,2,张雯1,2,刘凌晓1,2,王建华1,2
    摘要 (851) PDF全文 (3193)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血管内近程放疗 (endovascular brachytherapy,EVBT)联合支架植入及经动脉化疗栓塞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TACE)治疗肝细胞肝癌 (hepatocelluar carcinoma,HCC)合并门脉主干癌栓 (main portal vein tumor thrombus,MPVTT)的安全性及疗效。方法  对2009年1月至2014年12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受支架植入及TACE治疗的289例HCC合并MPVTT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194例 (研究组)同期在门脉主干内植入碘-125粒子条,余95例未接受EVBT的患者作为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的生存期、无疾病进展生存期、支架通畅期及治疗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进行比较。结果  所有碘-125粒子条及支架均准确植入门脉主干梗阻段,无严重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平均随访(10.1±5.2)个月,研究组及对照组的中位生存期分别为(9.3±1.1)及(4.9±0.5)个月 (P<0.001),中位无疾病进展生存期分别为(6.0±0.3)及(3.0±0.1)个月 (P<0.001),中位支架通畅期分别为(11.0±1.1)及(4.8±0.3)个月 (P<0.001)。结论  血管内EVBT联合支架植入及TACE治疗HCC合并MPVTT安全、有效。

  • 综述
    朱成华(综述),周艺彪△(审校),宋秀霞,姜庆五
    摘要 (1907) PDF全文 (3087)   可视化   收藏

    四川省凉山州是我国艾滋病高流行区之一。凉山州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传统文化和性习俗、卫生经济状况,导致当地防艾工作的开展存在以下几个难点:缺乏有效宣传教育手段、短期内难以改变传统性习俗、尚未建立完善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针对吸毒贩毒者缺乏有效治疗干预措施。因此改变宣传方法、完善监测系统、合理配置卫生服务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干预治疗。

  • 实验研究报道
    沈强;俞彰△;法京;刘懿;高鸿建;钟慈声
    . 2010, 37(3): 322-325.
    摘要 (1965) PDF全文 (3081)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不同种类、不同原因引起的凋亡细胞的基本形态及差异。方法 用透射电镜观察原位组织和培养细胞在生理条件下和外界因素作用下产生的凋亡细胞,其中有卵巢颗粒膜细胞、烷化剂作用的光感受细胞、培养的人膀胱癌T24细胞株和肝癌细胞株。结果 凋亡细胞的基本形态变化有:胞体变小、胞质浓缩、核染色质凝聚,而核膜、质膜及细胞器保存完好。各种凋亡细胞间的形态差异主要表现为核染色质凝聚的形态不同:有的凝聚染色质边移于核膜下,或呈新月形;有的核染色质凝聚成块状,散布于核内;有的呈致密凝聚,占据整个核区。结论 电镜下观察到凋亡细胞的核染色质凝聚除边移外还有其他形态,正常组织中的暗细胞和坏死组织中的凝固性坏死细胞应与凋亡细胞相区别。
  • 综述
    王树彦△ 周易明 陈宗祐
    . 2008, 35(6): 928-0.
    摘要 (2989) PDF全文 (3064)   可视化   收藏
    自噬作用是一种细胞自我降解的过程,以清除受损或多余的蛋白质和细胞器。当细胞代谢能量不足时,细胞依靠自噬作用实现细胞内成份的循环利用,从而维持自我稳态和生存。近期的研究发现,自噬作用在肿瘤的形成中亦起着重要作用。具有凋亡缺陷的肿瘤细胞可以凭借自噬作用减少坏死和炎症反应,以减轻代谢压力下的基因损伤,维持长久生存。但另一方面,自噬作用的缺陷与肿瘤的增长亦相关。对于自噬作用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肿瘤发生、发展的潜在机制,也为肿瘤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
  • 专家论坛
    钦伦秀
    摘要 (917) PDF全文 (2993)   可视化   收藏

    转移是肿瘤的最根本恶性特征,也是肿瘤患者的最主要死亡原因(90%以上患者死于转移)。转移是肿瘤细胞与宿主器官微环境相互作用的非常复杂的过程。肿瘤转移研究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其里程碑事件包括:(1)转移假说的提出:包括“种子与土壤”假说(Paget,1889)和“机械理论学说”(Ewing,1929),两者对立统一,指导着转移研究与防治。(2)对转移过程的逐渐认识,将转移途径区分为淋巴转移和血行转移(Bernard,1959)。(3)发现癌转移的异质性(Fidler, 1970)、提出克隆筛选理论(Nowell,1976)。(4)发现转移的器官特异性:1984年Tarin等发现器官特异性转移的证据;20世纪90年代确认转移的器官特异性;(5)认识到宿主因素的重要作用:20世纪60年代发现宿主因素影响转移;21世纪初开始针对宿主因素的抗转移治疗。
    转移研究一直是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的热点与难点,最近20年,由于分子细胞生物学、特别是基因组和蛋白质组和免疫学等技术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对肿瘤转移过程的认知和转移防治策略的发展。近年的研究热点包括:肿瘤进化与肿瘤异质性和转移潜能、干细胞与EMT、肿瘤细胞与微环境的对话(包括外泌体、转移前壁龛)、微环境免疫编辑、CTC与分子显像以及免疫和靶向治疗等抗转移新策略等,这些领域均取得明显进展,有诸多新的发现。特别是最近肿瘤免疫与免疫生物治疗的突破性进展,为临床抗转移治疗提供了新的希望。为此,我们组织复旦大学肿瘤转移研究所的研究生,对上述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总结,以餐读者。本专题综述了“干细胞在实体肿瘤转移中的作用与地位”、“肿瘤代谢与肿瘤转移”、“循环肿瘤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其意义”、“外泌体与肿瘤侵袭转移相关研究进展”、“促进转移的肿瘤相关免疫细胞与靶向治疗策略”、“肿瘤免疫检查点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肿瘤分子靶向治疗的研究进展”以及“肿瘤的进化与异质性及其在转移中的意义”,相信有助于全面了解肿瘤转移的基础研究现状以及临床诊疗研究的趋势,对肿瘤转移研究与防治具有指导意义。

  • 专题综述
    罗琴1(综述),邵卫清2,3,杨璐宇2,3,余光阳1,钦伦秀1,2,3△(审校)
    摘要 (753) PDF全文 (2964)   可视化   收藏

    肿瘤转移受肿瘤细胞自身改变的累积和肿瘤微环境所共同驱动。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相关细胞,尤其是肿瘤相关巨噬细胞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骨髓源性抑制细胞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MDSCs)、调节性T细胞 (regulatory T cells,Treg)等在免疫抑制和促肿瘤转移中举足轻重。肿瘤转移经历免疫逃逸、预转移“壁龛”形成、突破血管内皮至血循环,最终转移至靶器官形成转移灶,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肿瘤细胞与多种免疫细胞相互作用。本文就免疫相关细胞促进肿瘤转移的分子机制作一综述,并探讨靶向肿瘤转移相关免疫细胞的研究策略。

  • 论著
    周易明 刘常星 邬剑华 王依婷 陈宗祐Δ
    . 2008, 35(3): 336-0.
    摘要 (1986) PDF全文 (2922)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基因工程减毒的沙门氏菌VNP20009的低毒性和对于肿瘤细胞的靶向性。方法 将野生型沙门氏菌(对照组)和VNP20009(研究组)分别通过尾静脉注射感染正常小鼠,观察其生存期差别;将绿色荧光蛋白(,GFP)标记VNP20009,红色荧光蛋白(Red Fluorescent Protein,RFP)和GFP 分别标记小鼠前胃癌细胞(MFC)的胞质和胞核,尾静脉注射感染离体肿瘤细胞和荷瘤小鼠,以双色荧光成像的定性方法和组织匀浆细菌培养的定量方法显示细菌在离体肿瘤细胞、在体肿瘤和正常组织中的生长情况。结果 接受野生型沙门氏菌注射的对照组小鼠在注射后4d全部死亡,而接受VNP20009注射的研究组小鼠在注射后10d依然全部存活;VNP20009能在离体肿瘤细胞中持续增殖并引起核碎裂;在体实验中,感染后第6天,正常组织中的细菌明显减少,到第15天时几乎消失,但在肿瘤组织中依然持续增殖。细菌在肿瘤/正常组织(肝脏)中的比例在感染后第4天约为224:1,第6天为1020:1。结论 基因工程减毒的沙门氏菌VNP20009有着良好的低毒性以及肿瘤靶向性,具有作为肿瘤基因治疗载体的潜力。
  • 论著
    杜春玲1,2,徐侃3,闵智慧4,苏孝琼1,董年1,白丰玺1,陈智鸿1△
    摘要 (736) PDF全文 (2908)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流式细胞磁珠微阵列法(cytometric beads array,CBA)检测血清中细胞因子水平在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哮喘中的意义。
    方法   纳入慢性持续期哮喘40例,急性发作期哮喘22例,健康人 18例。抽取外周血2 mL,采用CAB法检测外周血清中细胞因子水平,并分析各细胞因子特征及与临床数据的相关性。全自动血细胞及生化仪检测血常规,C反应蛋白和降钙素原。结果   定制含7种细胞因子微球(分别为IL-5,IL-6,IL-10,IL-13,IL-17,TNF-α,IFN-γ)的CBA试剂盒。与健康人相比,7种细胞因子在慢性持续期哮喘无明显改变。急性发作期哮喘细胞因子升高分为5种亚群,分别为IL-6升高型(22.8%)、IL-6/TNF-α双高型(13.6%)、IL-5升高型(31.8%)、IL-17升高型(占13.6%)及细胞因子正常型(占18.2%)。其中,IL-6、TNF-α明显升高,较健康人分别升高了6.28~12倍和17.3倍。IL-6升高型、IL-6/TNF-α升高型与白细胞及C反应蛋白呈正相关(R2=0.63,R2=0.67;P<0.05)。结论   CBA法可快速检测哮喘血清标本的多种细胞因子水平,细胞因子在慢性持续期无明显升高,但IL-6、TNF-α、WBC和CRP的综合指标有助于判断由细菌感染诱发的急性加重,并快速指导抗生素的使用。
     
  • 论著
    邹润雨,傅华,高俊岭,王洁,王帆△
    摘要 (677) PDF全文 (2887)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修正后的患者医患沟通信心量表(patient confidence in communication scale,PCCS)中文版的信效度以探索其在我国的适用性,并在此基础上测量上海市某社区人群PCCS得分及其主要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包含7个维度的自制生活态度-习惯量表以及基本情况调查表的PCCS中文修订版,于2013年3月至9月期间对上海市某社区居民260人进行入户调查,根据调查数据对PCCS中文版进行信效度评价,并利用多因素分析和相关分析的方法探索PCCS得分的影响因素。结果  得到254份有效问卷。PCCS中文版的Cronbach′s α系数为0.835,分半信度系数为0.839;结构效度检验利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出1个特征根大于1的因子,解释了55.28%的方差变异;各子条目得分均与总得分显著相关,相关系数范围为0.643~0.767。254份有效问卷的平均PCCS得分为3.76。影响PCCS得分的主要因素是居住情况(是否独居)和文化程度(P<0.01)。此外,生活满意度、人际关系、生活乐观度、健康相关信息接受度和健康相关信息敏感度也与PCCS得分呈正相关(P<0.01)。结论  PCCS中文版信效度良好。居民PCCS得分受居住情况、文化程度和个人生活态度习惯等多方面影响。

  • 临床经验交流
    董沾健;赵耐青;林隧恒△
    . 2009, 36(2): 231-234.
    摘要 (2053) PDF全文 (2870)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在多区域临床试验中样本量在各个地区比例分配的合理方法,计算为保证治疗效应在各个地区的一致性概率在80%或90%以上时最小的地区样本量的最低比例为多少。方法 通过多次设定各个地区的样本比例,根据治疗效应一致性概率的计算公式进行多次的计算得到一致性概率并作相关的线图分析。结果 在两个地区的多区域临床试验中,检验效能为80%时,为保证两个地区的治疗效果一致性概率P在80%(或90%)以上,则最小地区样本比例至少要9.3%(或22.2%)。检验效能为90%时,为保证两个地区的治疗效果一致性概率P在80%(或90%)以上,则最小地区样本比例至少要6.8%(或15.9%)。结论 在两地区的多区域临床试验中,随着最小地区样本比例的增加,两个地区的治疗效果一致性概率P也不断的增大。
  • 专题综述
    王超群1,2,孙豪庭1,2(综述),钦伦秀1,2,3△(审校)
    摘要 (737) PDF全文 (2700)   可视化   收藏

    外泌体(又称外泌小体,exosomes)是一种能由绝大多数细胞释放的、具有脂质双分子层和丰富内容物的微囊泡结构,直径约30~100 nm。1981年科学家首次发现肿瘤源性外泌体,近10年来发现外泌体中不仅包含功能性蛋白,还有功能性核酸物质,这些蛋白质、核酸等对肿瘤侵袭转移具有促进作用,成为肿瘤相关研究的热点。外泌体以其独特的方式包裹蛋白质和核酸物质,稳定有效地进行细胞间信号的传递和交换。更好地了解外泌体促进肿瘤侵袭转移的机制,将有助于明确肿瘤侵袭转移的关键环节,进而有针对性地研发有效的防治策略,改善肿瘤患者预后。

  • 医学经验交流
    李煜,戴春富△
    摘要 (545) PDF全文 (2679)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提高临床医师对面神经瘤的认识。方法   回顾分析18例有误诊经历的面神经瘤患者的临床资料,主要包括年龄、性别、临床表现、听力、面神经功能、面神经电图、颞骨CT和MRI结果、手术径路以及术后病理报告。结果   18例患者年龄7~62岁,平均43岁。其中12例患者被误诊为贝尔式面瘫(66.7%),3例患者被误诊为胆脂瘤(16.7%),另外3例患者分别被误诊为颞骨占位、中耳新生物和腮腺肿块。患者被误诊的时间为1~192个月,平均39个月。面神经麻痹(77.8%)和听力下降(66.7%)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耳鸣、耳溢液、面肌痉挛、耳痛和眩晕等症状也较为常见。16例为神经鞘膜瘤(88.9%),面神经纤维瘤和骨血管瘤各1例(5.6%)。结论   若患者面瘫进行性加重,6个月内未见好转;或诊断为中耳炎但抗感染治疗无效者; 或腮腺肿块患者若肿物与面神经关系密切,均应考虑面神经瘤可能。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对于面神经瘤的诊断至关重要,手术切除是面神经瘤的首选治疗方法,并应积极考虑面神经重建。

  • 综述
    黄英男(综述);吴昊;沈锡中△(审校)
    摘要 (2041) PDF全文 (2645)   可视化   收藏
    叶酸受体(folate receptor,FR)是一种糖基磷脂酰肌醇(glycosylphosphatidylinositol,GPI)偶联蛋白。除个别组织外,叶酸受体在正常组织上表达水平很低,而在许多肿瘤细胞表面过表达。叶酸受体与叶酸及其衍生物有高度的亲和性,基于这种特性,可将显像剂、治疗药物等与叶酸偶联,靶向给予肿瘤细胞,从而应用于肿瘤的影像诊断如核医学显像、核磁共振显像、荧光显像和肿瘤治疗如化疗、同位素治疗、免疫治疗、反义核苷酸治疗及基因治疗中。
  • 论著
    张嘉茗1▲,刘足云1▲, 朱银圣2,王勇2,王正栋2,褚雪峰2,钱德贵3,王笑峰1,金力1△
    摘要 (834) PDF全文 (2634)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情感平衡在长寿人群健康状况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中介效应。方法  研究对象为439例来自如皋长寿队列的长寿老人(≥95+岁)。健康状况包括自评健康及客观健康(疾病严重程度);生活满意度采用生活满意度指数A(Life Satis  faction Index A,LSIA)量表测量;情感平衡通过情感平衡量表(Affect Balance Scale,ABS)测量。采用Spearman相关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分析。结果  客观健康、自评健康、情感平衡以及生活满意度两两之间均相关(P均<0.05);客观健康和自评健康对生活满意度的直接效应不显著(β=0.02,P=0.791;β=0.16,P=0.153),客观健康和自评健康通过情感平衡对生活满意度的间接效应显著(β=-0.14,P<0.05;β=0.45,P<0.001)。结论  在长寿人群中情感平衡是健康状况与生活满意度之间的中介变量。

  • 论文
    李瑞锡;江开达;彭裕文△
    . 2010, 31(1): 110-115.
    摘要 (957) PDF全文 (2624)   可视化   收藏
  • 方法技术
    潘俊杰 施海明 罗心平△ 李剑 梁旺 张进 马端
    . 2010, 37(5): 594-597.
    摘要 (3804) PDF全文 (2618)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不同质粒转染方法介导重组pIRES2-EGFP-TFPI-2质粒转染U937单核细胞,以获得较高转染效率的方法。方法 分别采用电穿孔法、Effectene转染试剂、Lipofectamine 2000转染试剂、电穿孔+Effectene转染试剂、电穿孔+Lipofectamine 2000转染试剂及HilyMax转染试剂等不同方法介导质粒进行转染,测定不同方法的转染效率、目的基因mRNA表达水平及其对细胞活力的影响。结果 电穿孔+Effectene转染试剂组、电穿孔+Lipofectamine 2000组及HilyMax组的转染效率和目的基因mRNA表达较高,且HilyMax组对细胞活力影响较小。结论 将重组pIRES2-EGFP-TFPI-2质粒体外成功转染入U937单核细胞中,通过优化转染方法提高转染效率、降低对细胞活力的影响,为基因治疗提供了实验基础。
  • 综述
    韩宁(综述) 孙贵新△(审校)
    . 2010, 37(5): 608-611.
    摘要 (1461) PDF全文 (2554)   可视化   收藏
    肩袖全层撕裂引发严重的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随着近年来肩关节诊疗技术的发展,相关的治疗选择不断增加,包括保守治疗、切开直视修复技术、肩关节镜结合小切口修复技术以及全关节镜下修复技术等。只有根据患者年龄、病因、症状以及治疗经过等因素选择恰当的治疗方案,方能获得满意疗效。治疗方案个体化是促进肩关节功能康复的关键。
  • 综述
    徐婷1(综述)李华2,3鲁姗姗1张红旗1,4 葛均波3,5△(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2): 250-25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2.019
    摘要 (1049) PDF全文 (2554)   可视化   收藏

    线粒体为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基本能量。其内膜上的呼吸链酶传递氢和电子到ATP酶复合体,用于合成能量及维持跨内膜氢离子梯度循环。细胞生存所需能量的95%由线粒体呼吸链提供,主要由位于线粒体内膜上的5个复合体(Ⅰ、Ⅱ、Ⅲ、Ⅳ、Ⅴ)组成的线粒体呼吸链酶完成,即NADPH-泛醌、琥珀酸-泛醌还原酶、泛醌-Cytc还原酶、细胞色素c氧化酶及ATP合成酶。本文对线粒体呼吸链Ⅰ/Ⅱ/Ⅲ/Ⅳ/Ⅴ的分子结构、功能及生物学意义等进行了综述。

  • 论著
    陈苏虹, 戴俊明, 胡俏, 陈浩, 王一, 高俊岭, 郑频频, 傅华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20, 47(03): 385-39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20.03.012
    摘要 (434) PDF全文 (2535)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暴发疫情下公众的心理状况及影响因素,为心理健康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自2020年1月31日至2月2日采用线上问卷开展横断面调查。以中国各地受疫情影响的成年人为调查对象,问卷包括人口学资料、焦虑情况、心理弹性与自拟压力源量表,并采用χ2检验与Logistic回归分析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共获得4 827份有效问卷,平均年龄(32.3±10.0)岁,女性占67.7%,有湖北暴露史者仅占7.9%,而小区有疑似或确诊病例者占14.8%。GAD-7平均得分为6.29±5.48,中重度焦虑现患率为22.6%。以中重度焦虑为因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对COVID-19有中、高等了解(OR:2.74~7.97,P<0.001)和对传播风险的感知强(OR=1.74,95% CI:1.37~2.20)会显著增加焦虑风险。此外年龄为35~44岁、离退休或非专业技术人员、有湖北暴露史、小区有确诊或疑似病例也是焦虑的危险因素(P<0.05),而本科及以上学历和心理弹性是焦虑的保护因素(P<0.05)。结论 疫情暴发下对COVID-19信息的过度关注和对传播风险的感知会增加焦虑风险。公众普遍出现焦虑,应当加强心理干预,增加社会支持并提高心理弹性。
  • 方法技术
    马骁,杨洋,王莹莹,赵龙刚,孙江伟,谭玉婷,项永兵△
    摘要 (1047) PDF全文 (2499)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Meta分析中的剂量反应关系分析方法的应用。方法  首先介绍了Meta分析中的剂量反应关系分析方法,再通过利用咖啡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关系的研究文献为例,具体说明剂量反应关系分析方法。结果  利用实例说明广义最小二乘估计法和限制三次样条法在Meta分析剂量反应关系中的应用,数据分析由Stata软件中的 “GLST”、 “MKSPLINE”等命令来完成。共检索到12项关于饮咖啡与前列腺癌发病风险的队列研究文献,包括39 943名病例数和577 458名对象;12项病例对照研究文献,包含7 909名病例和9 461名对照。分析结果表明,每天多饮一杯咖啡,罹患前列腺癌风险降低为原来的0.992 (95% CI:0.986~0.999),有临界统计学意义。结论    当暴露为连续变量时,Meta分析中提供剂量反应关系的结果能够更好地呈现暴露因素不同剂量水平与结局之间的关系,使结果更丰富,值得在肿瘤或慢性病流行病学研究中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