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0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9-20
  

  • 全选
    |
    论著
  • 欧阳明;何晓婕 杨青;△
    . 2010, 37(5): 505-5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radixin和moesin是否也和ezrin一样在肿瘤转移中起调控作用。方法 选取ERM均表达的人胃癌SGC细胞作为模型,运用RNA干扰(RNAi)方法分别构建ezrin,radixin和moeisn表达特异性下调的稳定细胞株,并比较它们的体外转移能力。结果 体外细胞侵袭实验表明ERM中任一蛋白的特异性下调均能减弱细胞的转移能力,Western blot分析显示ERM中的任一蛋白的特异性下调均引起E-cadherin表达的明显增加。结论 3种ERM蛋白在SGC细胞的转移过程中都起重要的作用,下调ERM蛋白中的任一成员都能明显降低SGC细胞的转移能力,ERM与E-cadherin间的相互作用可能在肿瘤的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我们的发现同时也为ERM功能冗余论提供了佐证。
  • 何明祯 彭文祥 周艺彪 依火伍力 刘刚明 姜庆五△
    . 2010, 37(5): 510-5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在山丘型血吸虫病流行区利用陆地卫星(Landsat)专题制图仪(thematic mapper,TM)遥感图像探测钉螺孳生地。方法 收集四川省普格县地形图、TM遥感图像,现场调查钉螺孳生地,选择已知地物类型的区域建立训练样本,对TM卫星图像进行监督分类,并验证分类结果。结果 所有地物被分成钉螺孳生地、河流、居住区、阴影区和其他地物等5类,钉螺孳生地主要分布在田地、坡地等有植被覆盖的环境。钉螺孳生地分类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分别为79.82%和85.58%,分类总精度达到80.22%。结论 TM遥感图像的监督分类能将山区钉螺孳生地有效地区分出来,有利于对钉螺孳生地进行监测,为山区钉螺的控制及血吸虫病的防治提供依据。
  • 薛宁 丁小强△ 钟一红 陈利明
    . 2010, 37(5): 514-5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健康体检人群中代谢性疾病与尿检异常及肾功能减退的危险因素。方法 筛查2008年8月至12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体检人群的尿液和肾功能检查资料,计算尿检异常和肾功能减退的检出率,并分析其危险因素。结果 纳入健康体检人群共计20 665例,其中男性13 320例,女性7 345例。尿检异常、肾功能减退和肾脏病史的检出率分别为5.3%、0.8%和5.7%。高尿酸血症组蛋白尿、单纯蛋白尿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高尿酸血症组(3.8% vs. 2.5%,P=0.000;2.6% vs. 1.5%,P=0.000)。高脂血症组蛋白尿、单纯蛋白尿的检出率显著高于血脂正常组(3.9% vs. 2.1%,P=0.000;2.6% vs. 1.1%,P=0.000)。糖尿病组蛋白尿、血尿、单纯蛋白尿、蛋白尿合并血尿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糖尿病组(13.1% vs. 2.4%,P=0.000;4.3% vs. 2.4%,P=0.009;10.4% vs. 1.4%,P=0.000;2.0% vs. 0.8%,P=0.005)。空腹血糖受损(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组的蛋白尿、血尿、单纯蛋白尿、蛋白尿合并血尿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IFG组(5.9% vs. 2.5%,P=0.000;3.7% vs. 2.3%,P=0.005;4.1% vs. 1.5%,P=0.000;1.7% vs. 0.8%,P=0.003)。高尿酸血症组肾功能减退的检出率显著高于非高尿酸血症组(0.8% vs. 0.5%,P=0.049)。高脂血症、糖尿病和IFG组肾功能减退的检出率与未患病人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高脂血症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合并IFG、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和糖尿病、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和IFG均是尿检异常的危险因素。其中男性患蛋白尿、单纯蛋白尿、蛋白尿合并血尿的风险显著高于女性;女性患血尿、单纯血尿的风险显著高于男性。年龄每增加10岁,血清肌酐水平升高风险显著增加(OR=1.159,95%CI=1.066-1.341,P=0.002)。女性、年龄增长、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和糖尿病是肾功能减退的危险因素。结论 糖尿病、高脂血症合并1种或1种以上代谢性疾病是尿检异常的危险因素。年龄增长、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高脂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和糖尿病是肾功能减退的危险因素。应该加强对上述高危人群的宣教和体检,以期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 苏俭生△ 罗真兰 王海波
    . 2010, 37(5): 519-5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Ni2+及其相互作用对人牙龈成纤维细胞(human gingival fibroblast cells,HGF)的生物学效应。方法 用MTT法检测HGF的存活率,运用彗星电泳检测细胞的DNA损伤情况,使用流式细胞仪法检测HGF周期变化。结果 Ni2+可呈时间依赖性抑制HGF的生长,造成细胞DNA损伤,并且可使细胞周期阻滞于S期,诱导细胞凋亡。高浓度的EGCG(>200 μmol/L)可明显抑制HGF生长,使细胞的DNA损伤。Ni2+与EGCG相互作用后增加了对HGF的抑制(P<0.01),DNA的损伤及凋亡细胞也明显增加(P<0.05)。结论 Ni2+和EGCG相互作用后使Ni2+对HGF的抑制作用增强,加剧HGF的DNA损伤和细胞周期阻滞,并明显增加细胞凋亡。
  • 陈彤 姜桦△ 丰有吉 张国平 林晓龙 龚文佳 陈秋雷 魏勋斌
    . 2010, 37(5): 526-5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慢病毒将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基因转入卵巢癌细胞中,研究慢病毒感染对细胞泵出Hoechst 33342能力的影响,追踪GFP(+)侧群(side population,SP)细胞在裸鼠体内的荧光表达和肿瘤成像。方法 选用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PM,以慢病毒感染GFP基因至人卵巢癌细胞株HO-8910PM,摸索以Ubiquitin启动子构建的慢病毒颗粒对该细胞的最佳感染复数(multiplicity of infection,MOI)。以流式细胞仪分选表达GFP的卵巢癌细胞株,获得高纯度的GFP(+)HO-8910PM,检测GFP表达对Hoechst 33342染色的影响。再以流式细胞仪分选GFP(+)SP细胞,将分选的GFP(+)SP细胞注射入裸鼠皮下,观察GFP(+)SP细胞的致瘤能力,并在体内观测GFP(+)SP来源肿瘤的荧光成像。结果 Ubiquitin启动子构建的慢病毒感染不影响卵巢癌细胞拒染Hoechst 33342的能力,分选的GFP(+)SP细胞仍能在裸鼠体内形成表达GFP的肿瘤,成瘤能力和未感染细胞相比无显著变化,GFP阳性肿瘤在成像系统中可见荧光表达。结论 慢病毒感染不影响卵巢癌细胞拒染Hoechst 33342的能力,慢病毒感染后分选的GFP(+)SP细胞仍能在裸鼠体内形成表达GFP的肿瘤,成瘤能力和未感染细胞相比无显著变化,GFP标记可以作为研究卵巢癌细胞在动物活体内生物学行为的示踪标记。
  • 陆树洋 洪涛△ 王春生 宋凯 杨守国 潘荪 杨晔
    . 2010, 37(5): 531-5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正常升主动脉者、升主动脉瘤样扩张者及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分离(Stanford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TAAD)患者升主动脉血管组织结构特点,为探讨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分离的发生机制奠定结构基础。方法 收集34例升主动脉血管组织标本,其中TAAD 16例,升主动脉瘤样扩张10例,心脏移植供体心脏正常升主动脉8例。采用HE染色法、弹力和胶原纤维复染法及TUNEL法对升主动脉血管组织的结构特点进行研究。结果 HE染色与弹力和胶原纤维复染示正常升主动脉者与升主动脉瘤样扩张患者升主动脉结构相似,具有完整的血管结构即内膜、中层和外膜,但是瘤样扩张者血管弹力纤维变细甚至缺失,肌肉成分增生,靠近内膜处病变较重,靠近外膜处形态相对正常;TAAD患者升主动脉大体标本可见夹层撕裂破口的位置,光镜下可见弹力纤维变细、减少、断裂,大量的炎性细胞浸润及血细胞成分。TUNEL结果显示,TAAD升主动脉血管组织可见大量的细胞核呈棕褐色及固缩的凋亡细胞,升主动脉瘤样扩张及正常升主动脉中未见明显的细胞凋亡。结论 TAAD患者升主动脉血管组织中弹力纤维及胶原纤维稀疏、减少、断裂,结构紊乱,血管组织中细胞凋亡明显增加。
  • 于江 熊晖 金讯波 郭佳 徐可 丁强△
    . 2010, 37(5): 535-5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负载表柔比星的磁性CS-PAA-EPI纳米粒在人膀胱癌移植肿瘤模型中的抗肿瘤效应。方法 选用壳聚糖、磁流体及表柔比星为原材料首次合成负载表柔比星的磁性壳聚糖纳米粒,建立人膀胱癌移植肿瘤模型,通过瘤重抑瘤率、瘤体积抑瘤率及TUNEL等技术检测CS-PAA-EPI磁性纳米粒在人膀胱癌移植肿瘤模型中的抗肿瘤效应。结果 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中剂量CS-PAA-EPI磁性纳米粒组的瘤重抑瘤率、瘤体积抑瘤率及TUNEL凋亡率分别为83.3%、77.8%和75.3%,均明显高于EPI生理盐水组(P<0.01)。结论 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磁性CS-PAA纳米粒载药系统负载表柔比星对人膀胱癌裸鼠移植肿瘤进行局部化疗,其疗效明显优于常规化疗,为膀胱癌治疗提供了新方法。
  • 杨橙 胡林昆 赵天 许明 戎瑞明△ 朱同玉;△
    . 2010, 37(5): 539-54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不同剂量及给药时间的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ietin,rhEPO)对大鼠肾脏缺血再灌注损伤(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IRI)的保护作用。方法 4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组)、缺血对照组(IR组)、EPO-1组(再灌注时给药1 000、2 000和3 000 U/kg)和EPO-2组(再灌注前给药1 000、2 000和3 000 U/kg)。阻断左侧肾蒂45 min后切除右侧肾脏,建立IRI模型。检测血液中血肌酐(Scr)、血浆尿素氮(BUN)、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IL-6和Caspase-3水平,观察肾脏的病理学改变,采用TUNEL法检测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结果 EPO组血清Scr、BUN和肾组织MDA、Caspase-3、IL-6水平明显低于IR组(P<0.05);EPO组肾组织SOD水平明显高于IR组(P<0.05),并在组织损伤上较IR组轻;TUNEL染色观察到EPO组阳性细胞数明显少于IR组(P<0.05)。再灌注前给药优于再灌注时给药(P<0.05)。结论 rhEPO对肾脏IRI有较好的保护作用,该作用可能通过抗氧自由基、减轻炎症反应、减少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的协同机制来实现。保护作用与药物剂量呈正相关,再灌前给药优于再灌注时给药。
  • 周轶 蒲画华 徐小雅 李斌 高建军 金慰芳△
    . 2010, 37(5): 544-54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卵巢摘除(ovariectomy,OVX)后大鼠血清25(OH)D、1,25双羟维生素D[1,25(OH)2D]水平和骨表型的变化及雌激素干预效果。方法 采用6月龄SD雌性大鼠双侧卵巢摘除术建立去势骨质疏松模型并随机分为去势模型组(OVX组)和去势后雌激素干预组(OVX-E组),另设假手术对照组(SHAM组),每组10只。术后5周OVX-E组开始灌服尼尔雌醇(1 mg/kg,2次/周),其他组灌服饮用水作为对照,均给药13周。采用酶免法(EIA)检测血清25(OH)D和1,25(OH)2D水平,用体积骨密度(volume bone mineral density,vBMD)和骨小梁面积(BV/TV)等指标进行骨表型分析。结果 OVX组血清25(OH)D水平保持稳定,与SHAM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去势后1,25(OH)2D水平显著升高,OVX组为63.1 pmol/L,较SHAM组的38.5 pmol/L增加了64%(P<0.001)。OVX大鼠骨密度降低,较SHAM组分别减少9.5%(股骨,P<0.001)和9.8%(腰椎,P<0.001)。同时出现骨小梁面积减少和尿吡啶酚增加(58.7%,P<0.05)等骨质疏松表型。口服雌激素后,血清1,25(OH)2D水平较OVX组明显下降60.8% (P<0.001),甚至低于SHAM组(P<0.01),同时延缓骨丢失和改善骨微结构。结论 去势影响大鼠维生素D(vitamin D,VD)代谢,致血清1,25(OH)2D水平明显升高,小剂量雌激素对VD代谢改变和骨丢失具有显著纠正作用。
  • 刁雯静 郭奇桑 隋龙△
    . 2010, 37(5): 548-5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外阴上皮内非瘤样变发病高危因素以及临床和组织病理学特点,以期对该病有进一步认识。方法 回顾分析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因外阴瘙痒以及外阴色素减退在我院就诊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其发病的相关因素以及外阴病理组织学诊断的结果,探讨外阴上皮内非瘤样变发病的高危因素及组织学特性。结果 所有临床表现为外阴色素减退及瘙痒的患者共79例,经病理组织学诊断为外阴皮肤上皮内非瘤样变者31例,诊断为非特异性皮肤组织慢性炎者48例。两组发病年龄与病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发病因素中精神压力和化学物质或射线暴露史在两组间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54.8%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其余因素如饮食偏好、抽烟饮酒、家族史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在两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非特异性皮肤组织慢性炎可能是外阴上皮内非瘤样变前期的主要病理组织学改变类型,而精神压力和化学物质或射线曝露史可能是外阴上皮内非瘤样变的诱发因素。
  • 王臻 姜林娣△
    . 2010, 37(5): 552-5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4种成人Still病(adult onset Still’s disease,AOSD)诊断标准的诊断效率。方法 研究对象为2003年1月至2009年12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诊断的AOSD患者70例,以同期发热患者140例为对照。收集临床资料,分析敏感度、特异度和准确率。结果 4种诊断标准均有较高的特异度,其中以ARA标准的特异度最高(99.3%),准确率为83.3%。敏感度以Yamaguchi标准最高(78.6%),准确率87.1%。结论 Yamaguchi标准用于目前临床诊断较为合适。
  • 临床经验交流
  • 李华 百合尼莎·阿不都热西提 张苏琴 古扎丽努尔·阿不力孜△
    . 2010, 37(5): 555-55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B1等位基因多态性与新疆宫颈癌高发区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联反应序列特异性寡核苷酸探针(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sequence-specific oligonucleotidePCR-SSO)法检测90例新疆喀什维吾尔族宫颈癌患者及90例当地正常妇女宫颈组织中HLA-DRB1的等位基因。结果 等位基因 HLA-DRB1*15在宫颈癌组中出现的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05P<0.05OR=2.002),表明HLA-DRB1*15可能是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易感基因;而等位基因HLA-DRB1*04在宫颈癌组中出现的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283P<0.05OR=0.432),表明HLA-DRB1*04可能是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保护基因;HLA-DRB1的其他等位基因在两组中出现的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HLA-DRB1*15可能与新疆宫颈癌高发区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对宫颈癌的遗传易感性有关,是当地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易感基因;而HLA-DRB1*04可能是喀什维吾尔族妇女宫颈癌的保护基因。两组基因的检测在维族妇女高危人群的筛选及群体遗传干预工作中有重要意义。
  • 实验研究报道
  • 张晓丽 司徒碧颖 肖婧 张振兴 叶志斌△
    . 2010, 37(5): 560-5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脯氨酸羟化酶抑制剂——二甲基乙二酰基甘氨酸(DMOG)通过稳定人肾小管上皮细胞(HKC)中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表达抗缺氧/复氧损伤(HRI)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无糖缺氧12 h,复氧6 h制作HKC细胞HRI模型,分别于缺氧前2、4、6、12 h给予DMOG预处理,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试剂盒检测细胞培养液中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Annexin/PI染色流式细胞仪技术检测细胞凋亡,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检测bcl-2和bax mRNA的表达,Western印迹检测HIF-1α、bcl-2和bax蛋白的表达。结果 DMOG预处理使HKC中HIF-1α表达增加,细胞损伤明显改善,表现为细胞增殖活性提高,培养上清液中MDA含量下降、SOD活性增强,细胞凋亡率下降(P<0.05);同时bax mRNA和蛋白表达下调(P<0.05),bcl-2 mRNA和蛋白表达上调(P<0.05)。结论 DMOG可通过稳定HIF-1α,影响凋亡相关基因的表达,改善HRI诱导的HKC细胞损伤。
  • 张玉保 董果雄△ 张社华
    . 2010, 37(5): 565-5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全反式维甲酸(ATRA)对兔颈动脉粥样硬化病灶中内膜增殖和NF-κB、P-选择素及VCAM-1表达的影响。方法 新西兰雄性大白兔随机分为9组(n=6):假手术组(A、B、C)、对照组(A、B、C)、治疗组(A、B、C)。假手术组给予普通饮食并分离暴露颈动脉但不损伤内膜;对照组给予高脂饮食,动脉内膜空气干燥术损伤颈动脉内膜;治疗组给予ATRA灌胃,其余操作同对照组。分别于术后7、14、28天处死A、B、C组动物,取病变血管进行形态学观察及测定,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NF-κB、P-选择素及VCAM-1表达水平。结果 ①假手术组未见内膜增生,NF-κB及P-选择素仅有微量表达,未见VCAM-1表达;②对照组术后7天内膜开始增生,14、28天时内膜增生明显,管腔狭窄,管壁有粥样斑块形成,NF-κB、P-选择素及VCAM-1有多量表达;③治疗组内膜增生较轻,14和28天时内膜面积显著低于对照组(P均<0.05),NF-κB、P-选择素及VCAM-1阳性表达指数也显著低于对照组(P均<0.05)。结论 ATRA能明显抑制粥样硬化病灶中内膜增殖,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抑制NF-κB的激活和表达,下调NF-κB的靶基因P-选择素及VCAM-1的表达从而抑制炎症过程。
  • 李瀛 赵江民△ 张蕾 刘佳
    . 2010, 37(5): 570-5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SD大鼠松质骨定量CT(quantitative computed tomography,QCT)、化学位移成像(chemical shift imaging,CSI)的定量指标在去势8周后的变化,探讨这两项指标对去势后松质骨改变的监测意义。方法 12周龄SD大鼠38只,雌雄各半,分为4组,雌性去势组(10只),雌性对照组(9只),雄性去势组(10只),雄性对照组(9只)。术后8周行QCT松质骨容积骨密度(volumetric bone mineral density,VBMD)检测和CSI计算化学位移率(chemical shift rate,CSR),影像学检查后进行髂骨区域松质骨取样,病理光镜下分析细胞构成比,计算脂肪含量(fat fraction,%FF)。结果 去势8周后,雌、雄大鼠去势组与对照组之间,松质骨QCT差异有统计学意义(雌性大鼠:P=0.003<0.01);(雄性大鼠:P=0.011<0.05);雌性大鼠去势组与对照组之间,松质骨CSR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0.01)。大鼠松质骨QCT、CSR均与松质骨骨髓脂肪含量呈负相关关系,CSR与QCT-VBMD呈正相关关系。结论 去势8周,大鼠松质骨脂肪含量增加,骨密度减少,CSR随着骨密度的降低而减少。
  • 临床经验交流
  • 蔡昕 杜跃耀 陈勤奋△
    . 2010, 37(5): 575-5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回顾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近年来发生的急性输血反应,以提高临床医师对急性输血反应的识别和处理能力。方法 对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期间输注各种血液成分的住院病例的急性输血反应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研究期间共有32 056人次输注了88 439 U的各种血液成分,主要是红细胞悬液、冰冻血浆和去白血小板;观察到153例患者发生170次急性输血反应,反应发生率为0.45%(401/88 439),其中非溶血性发热性输血反应(febrile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s,FNHTR)和过敏性输血反应(allergic transfusion reactions,ATR)占95.88%(163/170);不同的血液成分中,输注红细胞悬液、冰冻血浆和去白血小板的急性反应发生率分别为0.32%(120/37 462)、0.71%(312/43 779)和1.73%(55/3 186);输血次数为0、1、2、3次和大于3次的构成比分别为23.53%(40/170)、20.00%(34/170)、7.06%(12/170)、4.71%(8/170)和44.70%(76/170)。结论 急性输血反应主要是FNHTR和ATR,以输注血小板的反应发生率最高,发生急性输血反应的病例中输血次数超过3次的比例最高。
  • 李绍清 付海滨 陈莲华△
    . 2010, 37(5): 579-5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麻醉气体吹入法实施保留自主呼吸的无插管麻醉在小儿气道手术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2008年3月至2009年12月,15例上气道特殊要求手术患儿行无插管麻醉,采用麻醉气体吹入法,术中全程保留自主呼吸。七氟醚吸入浓度8%,氧流量8 L/min以上诱导,调节七氟醚吸入浓度和氧流量,气体吹入维持。吹入途径:经鼻腔置入气管导管于声门上方或经患儿口角置入导管于声门上方。记录患儿年龄、性别、体重、疾病类型、喉阻塞程度、麻醉诱导和维持用药、吸入麻醉药浓度及氧流量、手术时间、苏醒时间,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等。术中观察声门活动度、生命指征、体动或其他不良反应。结果 15例患儿喉阻塞程度:Ⅰ度4例,Ⅱ度10例,Ⅲ度1例。诱导至意识消失平均时间为(16±3)s,七氟醚诱导平均浓度为(6.36±1.21)%,诱导达到外科手术条件平均时间为(4.17±0.96)min,七氟醚平均维持浓度/氧流量为5.7%/4 L·min-1。术中5例于呼吸频率、心率加快时静脉追加芬太尼0.5 μg/kg和异丙酚1 mg/kg。平均手术时间(27.6±3.67)min,平均苏醒时间(6.2±2.23)min。无1例发生心律失常、喉或支气管痉挛、体动、苏醒延迟等并发症。结论 小儿上气道手术采用麻醉气体吹入法维持无插管麻醉可提供不受干扰的手术条件,值得在30个月龄以下婴幼儿气道手术中被推荐,成功的关键在于维持自主呼吸与麻醉深度之间的平衡。
  • 孙健 余优成△ 田臻 顾章愉 顾亮 王庆
    . 2010, 37(5): 583-58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ebp1在涎腺腺样囊性癌中的表达,并探讨其与病理生物学特征及患者术后生存时间的关系,以期为评价ebp1作为涎腺腺样囊性癌早期诊断和患者预后的可能性提供实验依据。方法 采用PV6000二步法免疫组化染色检测有完整随访资料的35例涎腺腺样囊性癌及相应癌旁正常组织中ebp1表达的差异。结果 正常涎腺组织中ebp1的阳性表达(97.1%)明显高于涎腺腺样囊性癌组织中(74.3%)的表达(P=0.016)。ebp1蛋白表达强度与肿瘤的组织学类型及分期密切相关(P<0.05),但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和侵袭转移类型无明显相关性(P>0.05)。其中,单纯筛状和筛状管状型ACC中ebp1的表达明显高于坏死型;T1-T2期患者中ebp1表达显著高于T3-T4期患者(P<0.05)。此外,ebp1阳性表达组患者的生存期明显高于ebp1阴性表达组,且具统计学差异(P=0.048)。结论 ebp1的下调可能促进涎腺腺样囊性癌的发生发展,可考虑作为涎腺腺样囊性癌临床评价肿瘤生物学行为及评估预后的指标。
  • 格桑曲珍▲ 王瑞云▲ 莎珍 荆忠妹 扎西卓玛 次仁白珍 欧珠旺姆 李剑△ 黄燕
    . 2010, 37(5): 587-5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分析拉萨市藏、汉民族间血脂水平及其异常检出率的差异,为该地区血脂异常症的预防提供客观依据。方法 选取拉萨市藏(Tibetan,T)、汉民族(Han,H)1 228例体检人群为调查对象,其中藏族559例,汉族669例,按血脂测定标准化方法测定的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三酰甘油(triglycerin,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 4项指标的血脂水平;按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将研究对象分为4个年龄组,界定4项血脂异常标准值,比较藏、汉民族各年龄组血脂异常检出率的差异。采用协方差分析和χ2检验比较两民族间血脂存在的差异。结果 汉族TG水平高于藏族(P≤0.001),HDL-C水平低于藏族(P<0.001);藏族TC和LDL-C水平均高于汉族 (P<0.001、P=0.013)。藏族男性青年组、中年组、老年前期组TC异常检出率均显著高于汉族(P<0.001),藏族男性中年组和女性青年组、中年组TG异常检出率反而比汉族高(P<0.001、P<0.05、P<0.001);汉族男性青年组、中年组、老年前期组HDL-C异常检出率明显高于藏族(P<0.001)。结论 藏族是混合型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尤其藏族男性;汉族男性是低HDL-C血症的高危人群。
  • 朱莉菲 薛鹏 王理伟△
    . 2010, 37(5): 591-59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多原发癌(multiple primary cancers,MPC)的发病特点、早期诊断、治疗和预后,以期提高对多原发癌的诊治水平。方法 对我院1998年1月至2008年12月收治的65例MPC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研究期间,在10 834例恶性肿瘤患者中发现MPC 65例,MPC的总体发生率为0.6%(65/10 834)。其中,双重癌发生率为0.4%(46/10 834),三重癌发生率为0.1%(16/10 834),四重癌发生率为0.02%(3/10 834)。发病间隔时间在3年以内者有13例,在3~5年者有22例,最长间隔时间为35年。首发癌和重复癌均以消化系统肿瘤最常见,其次是乳腺癌、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及头颈部肿瘤。所有患者经病理学检查均为恶性肿瘤,经外科手术或放、化疗后的3年生存率为65%,5年生存率为40%。结论 加强对MPC发病规律的认识,做到早期诊断、积极治疗,可延长生存期、改善预后。
  • 方法技术
  • 潘俊杰 施海明 罗心平△ 李剑 梁旺 张进 马端
    . 2010, 37(5): 594-5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不同质粒转染方法介导重组pIRES2-EGFP-TFPI-2质粒转染U937单核细胞,以获得较高转染效率的方法。方法 分别采用电穿孔法、Effectene转染试剂、Lipofectamine 2000转染试剂、电穿孔+Effectene转染试剂、电穿孔+Lipofectamine 2000转染试剂及HilyMax转染试剂等不同方法介导质粒进行转染,测定不同方法的转染效率、目的基因mRNA表达水平及其对细胞活力的影响。结果 电穿孔+Effectene转染试剂组、电穿孔+Lipofectamine 2000组及HilyMax组的转染效率和目的基因mRNA表达较高,且HilyMax组对细胞活力影响较小。结论 将重组pIRES2-EGFP-TFPI-2质粒体外成功转染入U937单核细胞中,通过优化转染方法提高转染效率、降低对细胞活力的影响,为基因治疗提供了实验基础。
  • 黄滔敏 段更利 王东蕾 赖永华 陈念祖△ 闫晶超 顾纪锋
    . 2010, 37(5): 598-60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同时测定复方盐酸去氧肾上腺素喷鼻液中盐酸去氧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和盐酸林可霉素含量的HPLC方法。方法 采用Agilent C18(150 mm×4.6 mm,5 μm) 色谱柱,流动相:0.02 mol/L磷酸氢二铵:乙腈=75:25(V/V);柱温30℃,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40 nm,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 在该色谱条件下,盐酸去氧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和盐酸林可霉素线性良好(r>0.999,n=5),加样回收率为97%~103%(n=3),RSD<2.0%(n=3)。8 h内可获得稳定的测量结果,测得样品含量合格,为标示量的97%~103%。结论 经方法学实验验证,该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重现性好。
  • 综述
  • 吴雪锋(综述) 钱菊英△(审校)
    . 2010, 37(5): 601-6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冠状动脉瘤是一种发病率较低的疾病,近年来随着冠脉造影的广泛开展及药物洗脱支架的应用,冠状动脉瘤相关的病例报道逐渐增多,本文主要阐述冠状动脉瘤的发生机制及治疗进展。
  • 易茜璐 于明香△
    . 2010, 37(5): 604-6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成人失明的重要原因。其发病机制复杂,多种生化异常牵涉其中,主要包括:多元醇途径亢进、蛋白激酶C激活、氧化应激增高、终末糖基化产物形成、生长因子和黏附分子表达增加等。本文就DR及其发病机制作一综述。
  • 韩宁(综述) 孙贵新△(审校)
    . 2010, 37(5): 608-6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肩袖全层撕裂引发严重的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随着近年来肩关节诊疗技术的发展,相关的治疗选择不断增加,包括保守治疗、切开直视修复技术、肩关节镜结合小切口修复技术以及全关节镜下修复技术等。只有根据患者年龄、病因、症状以及治疗经过等因素选择恰当的治疗方案,方能获得满意疗效。治疗方案个体化是促进肩关节功能康复的关键。
  • 桂柯科(综述) 尹望平△(审校)
    . 2010, 37(5): 612-6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胸腰段是最常见的脊柱损伤部位。胸腰段骨折易伴发神经损伤,增加了治疗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随着影像学和生物力学的发展、内固定器械和手术技巧的改进,胸腰段骨折的治疗已取得很大进展,但仍然存在争议。本文对胸腰段骨折的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 郁玲玲(综述) 顾建英△(审校)
    . 2010, 37(5): 617-6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Rho家族是Ras 超家族中小分子量G蛋白的成员之一。Rho亚家族成员RhoA、RhoB、RhoC在多种恶性肿瘤中异常表达,参与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它们通过调节肌动蛋白微丝骨架的聚合,影响细胞的极性和形态,从而在细胞运动、细胞-细胞间及细胞-基质间黏附和细胞外基质重建方面参与肿瘤细胞的侵袭。深入研究Rho亚家族将有助于加深对肿瘤侵袭的了解,为预防肿瘤转移提供特异性、多靶位的治疗方法。
  • 李蓓蕾(综述)陈绍亮△(审校)
    . 2010, 37(5): 620-6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技术可以无创伤性绝对定量分析健康人群和多种心血管病患者的局部心肌血流量(myocardial blood flow,MBF),结果可靠,重现性好。本文主要针对冠脉循环的生理和病理生理学信息及MBF测定对判断冠状动脉微循环功能的独特临床价值作一简要综述。
  • 个案报告
  • 沈娟 刘芳△ 宋红伟 吴松华 包玉倩 贾伟平
    . 2010, 37(5): 625-6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王宣传 许明 戎瑞明 朱同玉△
    . 2010, 37(5): 627-6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吉红云△ 许龙华
    . 2010, 37(5): 628-6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