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0年, 第3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0-05-20
  

  • 全选
    |
    论著
  • 李鹃;刘懿△;董乐;岳文杰;黄剑平;蒋蔚茹;孙旭;钟良;刘杰
    . 2010, 37(3): 253-2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TLR2单克隆抗体(toll-like receptor 2 monoclonal antibodies,TLR2 mAb)和TLR4单克隆抗体(toll-like receptor 4 monoclonal antibodies,TLR4 mAb)对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ulfate sodium,DSS)诱导的急性期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小鼠结肠黏膜的炎症因子IFN-γ、IL-4及IL-17表达的影响。方法 50只雄性BALB/c小鼠分为5组(每组10只):对照组(A)、模型组(B)及TLR2 mAb干预组(C)、TLR4 mAb干预组(D)、TLR2 mAb和TLR4 mAb联合干预组(E)。A组小鼠饮用蒸馏水7 d;B-E组小鼠仅饮用5% DSS水溶液7 d以产生急性期溃疡性结肠炎模型。造模开始的同时,每隔48 h分别给予C、D、E干预组小鼠以TLR2 mAb(10 μg)、TLR4 mAb(10 μg)、TLR2 mAb(10 μg)+TLR4 mAb(10 μg)腹腔内注射,A、B组给予腹腔内注射生理盐水,以观察TLR2 mAb和TLR4 mAb的干预作用。观察指标包括疾病活动指数(disease activity index,DAI)、结肠组织病理学评分(histopathological score,HS)。造模及干预7 d后处死小鼠,Real-time PCR法检测各组结肠黏膜TLR2、TLR4、IFN-γ、IL-4及IL-17的mRNA表达。结果 (1)与A组相比,B组小鼠肠道DAI及HS明显增高(P<0.01)。与B组相比,E组小鼠肠道DAI(P<0.05)和HS(P<0.01)均明显降低。与D组相比,E组小鼠肠道HS明显降低(P<0.05)。(2)与A组相比,B组小鼠结肠黏膜TLR2、TLR4表达明显增高(P<0.01,P<0.05)。与B组相比,C、D、E组小鼠结肠黏膜TLR2、TLR4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3)与A组相比,B组小鼠结肠黏膜IFN-γ、IL-4及IL-17的mRNA表达明显增高(P<0.01,P<0.05,P<0.01)。与B组相比,C、D、E组小鼠结肠黏膜IFN-γ、IL-4及IL-17的mRNA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结论 TLR2 mAb和TLR4 mAb可能通过下调小鼠结肠黏膜的炎症因子IFN-γ、IL-4、IL-17的mRNA表达而发挥其干预作用。
  • 顾宇彤△;姚振均;李智;王坤;张键;郑学斌
    . 2010, 37(3): 259-2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在活体山羊颈椎上比较自体三面皮质髂骨、帽式颈椎椎间融合器(hat type cervical intervertebral fusion cage,HCIFC)、表面喷涂羟基磷灰石的HCIFC及载有生长因子的羟基磷灰石涂层HCIFC的椎间融合效果。方法 将32头山羊随机平均分为4组:自体骨组、HCIFC组、羟基磷灰石涂层组及生长因子组。各组均行C3~C4椎间盘切除术并植入以上内植物。于术前、术后即刻及术后1、2、4、8、12周摄颈椎正、侧位X线片,于侧位X线片上测量平均椎间高度(disc space height,DSH)、椎间角(intervertebral angle,IVA)及前凸角(lordosis angle,LA);术后12周处死动物,取C3~C4节段标本进行生物力学测定及组织学评估。结果 生长因子组的颈椎屈曲、后伸和侧屈的平均刚度显著大于其他组(P<0.05);羟基磷灰石涂层组后伸、轴向旋转及侧屈的平均刚度显著大于HCIFC组和自体骨组(P<0.05)。影像学及组织学检测结果显示,3个颈椎椎间融合器组的椎间融合效果均好于自体骨组,其中生长因子组的融合效果最好。结论 羟基磷灰石涂层可以改善颈椎椎间融合器的融合效果,生长因子能促进骨融合。
  • 丁红△;李娜;林希元;范培丽;王文平;王吉耀
    . 2010, 37(3): 265-26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超声造影(contrast-enhanced ultrasonography,CEUS)定量评估肝纤维化程度的可行性,筛选与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的造影定量参数。方法 将79例慢性乙肝患者根据病理分级(Scheuer评分系统)分为轻度纤维化组(S0、S1期,26例)、中度纤维化组(S2、S3期,24例)和重度纤维化组(S4期和临床肝硬化,29例),分别进行超声造影检查并采集1 min的动态影像供脱机分析。于肝动脉、门静脉、肝实质和肝静脉等4个感兴趣区获得相应的时间-强度曲线及灌注时间参数[到达时间(arrival time,AT)和达峰时间(time to peak,TTP)]、灌注强度参数[峰值强度(peak intensity,PI)、强度增量(increased signal intensity,ISI)和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curve,AUC)],计算肝动-静脉渡越时间(hepatic artery to hepatic vein transit time,HA-HVTT)、门静脉-肝静脉渡越时间(portal vein to hepatic vein transit time,PV-HVTT)及肝实质-肝静脉渡越时间(parenchyma to hepatic vein transit time,PA-HVTT),比较各参数与肝纤维化程度的相关性。结果 肝静脉AT随肝纤维化程度的加重而缩短(P<0.05),其余部位的灌注时间参数与纤维化程度无相关性。肝内渡越时间HA-HVTT、PV-HVTT和PA-HVTT与纤维化程度均呈负相关(r=-0.510 7,r=-0.764 5,r=-0.403 2;P=0.000),其中PV-HVTT在3组间均有差异(P<0.05)。灌注强度参数中仅门静脉的PI、ISI和肝实质的ISI与纤维化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r=-0.431 0,r=-0.460 8,r=-0.280 3;P=0.013 6)。结论 超声造影定量分析可获得肝内微循环灌注的多种参数,其中肝内渡越时间与肝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尤其PV-HVTT可间接评估肝纤维化程度。
  • 谢红;王琛△;覃琴;刘霞;朱江;乔世刚;姜琳
    . 2010, 37(3): 269-2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异氟烷预处理对心肌缺血再灌注大鼠心肌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p38 MAPK)水平的影响。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90只,体重270~390 g。腹腔注射硫代仲丁巴比妥钠150 mg/kg麻醉后,阻断左冠状动脉前降支30 min,再灌注2 h,建立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取60只大鼠,随机分为6组(n=10),于缺血前CON组静脉注射0.9%生理盐水;SB组经3 min静脉注射p38 MAPK抑制剂SB203580 1.5 mg/kg;DMSO组经3 min静脉注射SB203580溶剂DMSO 0.2 mL;ISO组吸入1.0MAC异氟烷30 min后停止吸入15 min;SB+ISO组和ISO+SB组分别在吸入异氟烷前即刻和吸入异氟烷后即刻静脉注射SB203580 1.5 mg/kg。再灌注2 h后采用氯化硝基四氮唑蓝染色法测定心肌梗死面积。取剩余的30只大鼠,随机分为5组(n=6),CON组、SB组、ISO组、SB+ISO组和ISO+SB组所有处理同前。缺血前即刻、再灌注后2 h即刻取心肌标本,采用Western blot法测定p38 MAPK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CON组比较,SB组、ISO组、SB+ISO组和ISO+SB组心肌梗死面积降低(P<0.05)。再灌注后的CON组和ISO组p38 MAPK水平高于缺血前CON组(P<0.05)。结论 异氟烷预处理和p38 MAPK抑制剂SB203580对心肌有保护作用,但p38 MAPK未参与异氟烷预处理减轻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机制。
  • 朱巍莹;张学利;陈宗祐;夏蓓莉;陈忠清;项建斌△
    . 2010, 37(3): 274-2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小鼠结肠癌肝转移模型,并研究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ete cell,HSC)与结肠癌肝转移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囊袋法瘤块盲肠原位移植建立15只小鼠结肠癌肝转移模型,免疫组化法观察活化的HSC在转移灶、癌旁组织及未转移肝组织内的表达情况。结果 建模后3周结肠癌肝转移率为40%,4周转移率为60%。转移灶中活化HSC的表达显著高于癌旁组织和未转移肝组织。结论 囊袋法瘤块盲肠原位移植是较理想的结肠癌肝转移模型的制作方法;肝脏局部免疫微环境中活化HSC的表达可能参与结肠癌肝转移过程中的免疫调控。
  • 郭常军;费琴明△;张键;陈统一;崔大敷
    . 2010, 37(3): 278-2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合成成骨生长肽(synthetic osteogenic growth peptide,sOGP) 对在不同血清浓度条件下OPG-/-小鼠骨髓基质细胞(bone marrow derived stroma cells,BMSCs)的增殖和分化作用。方法 取OPG-/-小鼠股骨,分离骨髓基质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在各自培养条件下分为实验组(OGP组)、空白对照组(CON组)和阳性对照组(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2 group,BMP-2组),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变化、MTT法测定细胞增殖率、PNPP法测定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的表达。结果 OGP在含10%胎牛血清(fetal bovine serum,FBS)的LG-DMEM和矿化液的培养条件下,对OPG-/-小鼠BMSCs 起到增殖作用,在第3、5天均高于CON组和BMP-2组(P<0.05);OGP组对ALP表达的影响与CON组相似,而与BMP-2组存在较大差异,BMP-2组在所有不同血清浓度条件下的第3、5天ALP活性均高于CON组和OGP组(P<0.05)。结论 OGP组对OPG-/-小鼠BMSCs的增殖作用要求较高血清浓度的体外培养条件,但在ALP的分化活性方面弱于BMP-2组。
  • 陈宏亮;丁昂△;孙建;王懋莉;殷初阳;金玉春;孙太明;张征
    . 2010, 37(3): 283-28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及评价超声引导下微创手术(Mammotome微创旋切术)手术完全切除乳房肿块的可行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2007年1月至2008年10月期间666例患者于我院乳腺外科门诊行B超引导下乳房肿块Mammotome微创完全切除手术,共切除917枚肿块,术后随访至少12个月,评估术后并发症、术后残留或复发以及患者的满意度,比较和分析影响术后残留或复发的各项相关因素。结果 所有病例均顺利完成手术,主要的术后并发症为术后疼痛、皮肤瘀斑和局部血肿,发生率分别为1.7%、10.9%、7.6%,术后6个月内均消失,患者满意率达98.1%。术后病理证实有3例为浸润性导管癌,其余均为良性乳房肿块。随访1年时,有13例发现残留或复发,手术的完全切除率达98.6%。残留的病例均为良性乳房肿块,残留病灶直径2~4 mm。比较发现肿块较大、多发性肿块、术中活动性出血及肿块靠近乳晕易发生残留或复发。Logistic回归分析得出肿块直径较大、术中活动性出血以及肿块靠近乳晕等因素与肿块残留或复发呈正相关。结论 对于合适的病例,掌握好手术技巧,超声引导下Mammatome手术完全可以做到乳房肿块的完全切除,值得在临床应用中推广。
  • 徐江慧;张军;梁伟民△
    . 2010, 37(3): 289-2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全麻与全麻复合单次胸椎旁阻滞(thoracic paravertebral nerve block,TPVB)这两种不同麻醉方法应用于开胸手术的效果。方法 选择40例开胸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全麻组(GA,n=20),全麻+单次胸椎旁阻滞组(GA+TPVB,n=20)。GA组:患者经常规全麻静脉诱导后行气管插管;GA+TPVB组:全麻诱导前于T4~T5行胸椎旁阻滞,阻滞成功后记录阻滞平面,30 min后开始全麻诱导。术中采用静吸复合麻醉,七氟醚MAC值控制于1.0,心率、血压维持于术前基础值的25%左右。比较两组术中芬太尼用量、心血管药(麻黄碱)需求量,术后6、12、24、36、48 h安静和运动时的疼痛评分,术后6 h(T0-6)、6~12 h(T6-12)、12~24 h(T12-24)、24~36 h(T24-36)、36~48 h(T36-48)阿片类镇痛药(吗啡)消耗量,术后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发生率。结果 GA+TPVB组术中芬太尼用量少于GA组(P<0.05);GA+TPVB组术中麻黄碱需求量多于GA组(P<0.05);GA+TPVB组术后6、12 h安静时和运动时的疼痛评分低于GA组(P<0.05),GA+TPVB组与GA组术后24、36、48 h安静时和运动时的疼痛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GA+TPVB组在T0-6、T6-12的吗啡消耗量少于GA组(P<0.05),GA+TPVB组与GA组在T12-24、T24-36、T36-48的吗啡消耗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48 h内GA+TPVB组PONV发生率低于GA组(P<0.05)。结论 胸椎旁阻滞可产生完善的镇痛效果,降低术后早期(12 h内)疼痛评分,减少阿片类镇痛药用量及降低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
  • 张皎△;李培;袁定芬
    . 2010, 37(3): 293-2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综合医院住院患者中潜伏梅毒的感染情况。方法 对本院2005年10月至2009年9月间249例潜伏梅毒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249例潜伏梅毒患者在性别上不存在差异,>20岁的各年龄段均有病例,>60岁的占有较高比例(35.74%);潜伏梅毒患者病例数逐年增多,主要分布于骨科、普外科、妇产科等16个科室,骨科为潜伏梅毒的高发科室。潜伏梅毒患者血清TRUST滴度较低,1∶4以下占62.65%。结论 潜伏梅毒好发年龄较宽,在老年人中占有较高的比例。潜伏梅毒患者病例数逐年增多,在住院患者中分布较广,有一定的流行病学特征。常规对住院病人进行梅毒筛查试验是及早发现梅毒并防止其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
  • 郑寅;匡鼎伟;李海明;陈靖;顾勇;林善锬;丁峰△
    . 2010, 37(3): 298-3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维持性血透(maintenance heamodialysis,MHD)患者血清N端脑钠肽(NT-pro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NT-proBNP)水平及其可能的影响因素;分析MHD患者NT-proBNP与心脏重构和心功能的关系。方法 测定117例MHD患者血清NT-proBNP,记录各患者临床、生化数据及心功能阶段分级(ACC/AHA),分析NT-proBNP的影响因素;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对MHD患者NT-proBNP水平与心超结果、心功能阶段分级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所有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高于临床诊断值,中位数为4 242.00 pg/mL。将NT-proBNP水平按四分位数分成4个亚组,在年龄、透析间期体重增加值、超滤量、收缩压、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前白蛋白、左心房前后直径、左心室重量指数等指标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单因素相关分析结果提示,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与收缩压(r=0.348,P<0.01)、左心房前后径(r=0.312,P=0.014)、左心室重量指数(r=0.529,P<0.01)呈正相关;与血红蛋白(r=-0.210,P=0.006)、红细胞压积(r=-0.201,P=0.030)、前白蛋白(r=-0.377,P<0.01)呈负相关。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高收缩压(β=0.370,P=0.001)、低前白蛋白(β=-0.459,P<0.001)、左心室重量指数增加(β=0.251,P=0.025)是NT-proBNP水平升高的独立影响因素。将患者按照2005年ACC/AHA心衰指南提出的心功能阶段分级分组,发现血清NT-proBNP与心功能阶段分级呈正相关(r=0.553,P<0.01)。结论 MHD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显著升高;高收缩压、低前白蛋白、左心室重量指数增加是NT-proBNP升高的独立影响因素;NT-proBNP水平高低能反映MHD患者心脏重塑和心功能状况的严重程度。
  • 李玉艳;李娜;周颖;刘宾益;于珊;张函;赵洪鑫;武俊青△
    . 2010, 37(3): 304-3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深圳市流动人口的艾滋病相关行为及影响因素,为后续干预活动提供政策性建议。方法 在深圳市盐田、罗湖、福田三区开展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方法主要包括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统计软件采用SAS 8.02软件包。结果 本次研究共调查1 014名对象,86.79%的调查对象年龄集中在20~40岁之间,812名对象有性生活。流动人口多性伴比例为47.41%,女性多性伴的危险性低于男性(OR=0.40,95%CI:0.28-0.56),首次性行为对象为非配偶的对象其多性伴的可能性高于首次性行为对象为配偶的对象(OR=3.87,95%CI:2.72-5.51)。有52.46%的研究对象近一年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单因素分析显示不同性别、不同学历、不同收入、不同户口性质、不同艾滋病知识总分、不同的首次性行为对象以及不同性伴数量的对象,其安全套使用的比例有统计学差异。多因素结果显示性别、知识总分是安全套使用的主要影响因素。与男性相比,女性使用安全套的比例较低(OR=0.47,95%CI:0.34-0.65);与知识总分在60分以下的研究对象相比,知识总分在60分以上的研究对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高(OR=2.49,95%CI:1.84-3.36)。结论 流动人口中普遍存在艾滋病相关高危行为,建议多部门协调合作,加强流动人口群体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和保护意识的宣传,特别是对男性、首次性行为为非配偶的对象、艾滋病知识较低的对象进行干预。
  • 何爱明△;林董;林世明
    . 2010, 37(3): 310-3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溃结灵对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大鼠结肠黏膜的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1(cytokine-induced neutrophil chemoattractant-1,CINC-1)及其受体CXC趋化因子受体2(CXC chemokine receptor 2,CXCR2)表达的作用。方法 9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艾迪莎组、溃结灵高剂量组、溃结灵中剂量组和溃结灵低剂量组,共6组,每组15只。用5%2,4,6-三硝基苯磺酸(2,4,6-trinitrobenzene sulfonic acid,TNBs)灌肠建立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模型。造模成功后,除正常组外,各组分别给予生理盐水0.33 mL、艾迪莎0.125 g·kg-1·d-1、溃结灵高(18.3 g·kg-1·d-1)、中(9.2 g·kg-1·d-1)、低(4.6 g·kg-1·d-1)剂量处理,7 d后处死动物。肉眼观察结合显微镜观察对结肠组织形态学评分;运用荧光定量PCR法及免疫组化染色法分别检测各组大鼠CINC-1及CXCR2 mRNA及其蛋白表达。结果 溃结灵具有明确改善大鼠UC的效应,与艾迪莎组相比,溃结灵高剂量组的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中、低剂量组的疗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CINC-1及CXCR2 mRNA及蛋白质表达呈明显上升趋势(P<0.05),与炎症呈正相关;经过溃结灵和艾迪莎干预后,随着炎症改善,CINC-1及CXCR2 mRNA及其蛋白表达呈下降趋势。结论 溃结灵可能通过干预CINC-1及CXCR2的表达来抑制中性粒细胞趋化,从而达到缓解TNBs诱导溃疡性结肠炎的效应。
  • 包芸△;王虹;李琼
    . 2010, 37(3): 315-3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乳腺黏液囊肿样病变(mucocele-like lesion,MLL)的组织病理学特点,并进行相关文献复习。方法 对8例乳腺黏液囊肿样病变进行临床病理分析。组织化学AB和PAS染色,SP法进行AE1/AE3、P63、c-erbB-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 8例MLL患者均为女性,平均年龄39岁,7例临床可触及肿块,均位于单侧乳房,平均大小2.6 cm。病变大体上呈多囊性,切面呈黏稠胶冻样。组织学上均可见大小不一、扩张的多囊性改变,囊内充满黏液。囊肿内衬扁平或立方上皮,囊肿外层可见肌上皮细胞。被覆上皮可有乳头状增生(2例)及不典型增生(1例)。较多囊肿内黏液穿破囊肿壁进入间质形成无内衬上皮的黏液湖。囊肿内或间质黏液湖中可见数量不一的细钙化,部分病例囊肿周围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囊内及间质内黏液湖特染AB及PAS染色均呈阳性。囊肿内衬上皮及黏液湖中腺管上皮AE1/AE3阳性,其外侧可见数量不一的P63阳性的肌上皮细胞。c-erbB-2染色均阴性。结论 乳腺黏液囊肿样病变是一种独立的良性乳腺增生性瘤样病变,需与黏液腺癌等进行鉴别,有必要对患者进行定期随访。
  • 实验研究报道
  • 张丹;潘乐;江峥;胡寅康;陈执中;郁韵秋△
    . 2010, 37(3): 319-3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测定木鳖子提取液的抗氧化活性。方法 苯甲酸与Co2+催化过氧化氢产生的羟基自由基反应,生成多种羟基化物,HPLC法测定加入木鳖子提取液前后苯甲酸改变量,从而间接测定木鳖子提取液对羟基自由基的抗氧化活性。色谱柱:ODS-100 C18(5 μm,150 mm×4.6 mm);流动相:甲醇-乙酸铵水溶液(0.02 mol/L,5:95);检测波长:230 nm;柱温:25℃;流速:1.0 mL/min。结果 苯甲酸的线性范围为0.08~1.6 μg(r=0.999 7),RSD<0.96%(n=6)。结论 木鳖子提取液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
  • 沈强;俞彰△;法京;刘懿;高鸿建;钟慈声
    . 2010, 37(3): 322-3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不同种类、不同原因引起的凋亡细胞的基本形态及差异。方法 用透射电镜观察原位组织和培养细胞在生理条件下和外界因素作用下产生的凋亡细胞,其中有卵巢颗粒膜细胞、烷化剂作用的光感受细胞、培养的人膀胱癌T24细胞株和肝癌细胞株。结果 凋亡细胞的基本形态变化有:胞体变小、胞质浓缩、核染色质凝聚,而核膜、质膜及细胞器保存完好。各种凋亡细胞间的形态差异主要表现为核染色质凝聚的形态不同:有的凝聚染色质边移于核膜下,或呈新月形;有的核染色质凝聚成块状,散布于核内;有的呈致密凝聚,占据整个核区。结论 电镜下观察到凋亡细胞的核染色质凝聚除边移外还有其他形态,正常组织中的暗细胞和坏死组织中的凝固性坏死细胞应与凋亡细胞相区别。
  • 杜婉;马彬;郭玉芬;△;杨克虎;
    . 2010, 37(3): 326-3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类固醇激素治疗突发性聋(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SSNHL)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2009年第4期)、PubMed(1966~2009.11)、EMBASE(1974~2009.11)、CBM(1978~2009.11)、CNKI(1994~2009.11)、VIP(1989~2009.11)和万方数据(1997~2009.11)。纳入类固醇激素治疗SSNHL的随机对照和半随机对照试验,按照Cochrane Handbook 5.0进行严格的质量评估,采用RevMan 5.0.2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4个RCTs,3个Quasi-RCT,包括665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地塞米松可明显提高即刻(治疗结束后6 d)听力恢复率(OR:2.60,P=0.00,95%CI:1.78-3.80),并可改善患者耳鸣的发生,但在治疗结束后3个月的听力恢复率和言语识别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泼尼松对治疗后即刻(治疗结束后6 d)和治疗结束后1个月的听力恢复率(分别为OR:0.86,P=0.86,95%CI:0.15-5.00,和OR:0.89,P=0.92,95%CI:0.10-7.86)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地塞米松能显著提高听力恢复率,改善耳鸣的发生。但限于纳入研究的局限性,地塞米松对治疗结束后3个月的听力恢复率和言语识别,以及泼尼松在听力恢复率、耳鸣发生和言语识别方面的疗效尚不确定。
  • 熊成龙;邵中军;郑刚;居丽雯;周联娣;姜庆五△
    . 2010, 37(3): 331-3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河南省9株狂犬病毒的核蛋白基因序列,探讨狂犬病毒流行株毒力与致病性的可能变异。方法 以RT-nested-PCR扩增9株2006年12月分离于河南省信阳市的狂犬病毒街株,经纯化、克隆、测序后获得9条N基因全长序列,采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对N基因序列进行分析。结果 9株狂犬病毒核蛋白在核苷酸及氨基酸水平上彼此的同源性分别为97.5%~99.3%和98.4%~99.8%;病毒与CTN疫苗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最高,为88.9%~90.1%,氨基酸序列同源性为97.6%~98.0%;与其他疫苗株相比,9株病毒与其核苷酸及氨基酸同源性范围分别为84.4%~87.9%和94.2%~97.3%;与已知的基因1型狂犬病毒比较,9株病毒核蛋白氨基酸序列发生了若干位点的取代。结论 9株河南省狂犬病毒流行株均属基因1型,其核蛋白在基因的核苷酸及推导的氨基酸水平上均有变异,这些变异可能影响疫苗对流行株所致狂犬病的保护效果。
  • 临床经验交流
  • 王宣传;许明△;朱同玉△;戎瑞明;唐群业;孙立安;王国民
    . 2010, 37(3): 336-3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单中心供体年龄超过60岁亲属肾移植的临床经验。方法 回顾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移植中心2004年至2008年供体年龄超过60岁供肾肾移植病例15例,其中母亲作为供体7例,父亲作为供体7例,丈夫作为供体1例。采用回顾性方法及基本统计方法进行分析。结果 供体9例采用手助腹腔镜手术方式取肾(60%),6例采用小切口开放方式(40%),左肾作为供肾13例(86.7%),右肾2例(13.3%)。受体12例肌酐平均3.5 d降至正常水平。供受体均随访1~4年,供体3例肾功能异常,受体死亡1例(移植肾血栓形成),介入B超穿刺9例,病理结果示细胞排斥6例(40%);细胞毒性损伤2例(13.3%);1例细胞排斥证据不足。7例受体肾功能异常(46.7%),均为男性。结论 60以上老年供体肾移植排斥发生率较高,且供肾肾单位多数不能满足男性受体代谢需要。
  • 李守付;杨关根;△
    . 2010, 37(3): 339-3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痔上黏膜环形切除钉合术(procedure for proplapse and hemorrhoids,PPH)和传统外剥内扎术治疗Ⅲ、Ⅳ度内痔与混合痔的疗效进行对比分析。方法 采用对照研究,将100例Ⅲ、Ⅳ度内痔及混合痔患者随机分成PPH组和传统外剥内扎术组,每组50例。对两组手术时间、疼痛持续时间、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住院费用以及疗效进行比较。结果 PPH组的手术时间、疼痛持续时间、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均低于传统外剥内扎组,而PPH组的住院总费用高于传统手术组。结论 PPH是一种治疗Ⅲ、Ⅳ度内痔和混合痔安全有效的方法。
  • 章清;沈新南△;李永烶;魏延;麦嘉仪
    . 2010, 37(3): 343-3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2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患者血清叶黄素含量与氧化应激反应的关系。方法 检测99例2型DM患者和83例正常对照者的空腹血糖、血清总胆固醇、血清三酰甘油;血清叶黄素、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和维生素E含量及血清SOD、GSH-Px、MDA、IL-6含量,采用t检验、单因素相关分析、逐步多元线性回归等方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2型DM患者组血清叶黄素、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SOD、GSH-Px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血清MDA、IL-6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血清叶黄素、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与血清SOD和GSH-Px的相关系数为正值(P<0.05),与MDA相关系数为负值(P<0.05),叶黄素、β-胡萝卜素与IL-6的相关系数为负值(P<0.05)。多因素分析表明,控制BMI和年龄因素后,血清叶黄素与MDA、IL-6含量呈负相关,与血清SOD、GSH-Px呈正相关(P<0.05)。结论 随着2型DM患者血清叶黄素水平的增加,血清MDA、IL-6含量降低,血清SOD与GSH-Px的活性增高。提示叶黄素可能通过抑制机体的氧化应激反应,降低IL-6的表达,从而减轻IL-6水平过高所导致的负面效应。
  • 赵云;吕玲△
    . 2010, 37(3): 347-3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合并间质性肺炎(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ILD)的多发性肌炎(polymyositis,PM)/皮肌炎(dermatomyositis,DM)患者的临床、影像学特征及转归。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5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31例合并ILD的多发性肌炎/皮肌炎患者资料,比较其确诊时的临床表现和胸部高分辨率CT(HRCT)表现及其转归。根据HRCT表现将患者分为两组:第1组主要表现为磨玻璃样变或实变,第2组主要表现为网格状或纤维条索状。结果 第1组共10例患者,其中2例生存,8例死亡;第2组共21例患者,其中18例生存,3例死亡。两组间呼吸困难(P=0.015)和初诊时低PaO2P=0.003)有统计学差异,两组间采用的激素冲击治疗(P=0.045)及结局(P=0.000)亦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呼吸困难(OR=0.06,P=0.014)和初诊时低PaO2(OR=1.18,P=0.049)是发生胸部HRCT磨玻璃样变或实变的独立危险因素。肌力水平和肌酶水平在不同的胸部HRCT表现间无明显统计学差异。通过Kaplan-Meier法和Log-rank t检验发现,第1组患者的生存率较第2组差(P=0.000)。结论 胸部HRCT表现为磨玻璃样变或实变的患者比表现为纤维条索样变或网格状改变的患者预后要差。
  • 方法技术
  • 娄月芬△;张健;唐跃年;李莉霞;叶琦
    . 2010, 37(3): 352-3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同时测定地松磺胺麻黄碱滴鼻液中有效成分含量的反相高效液相梯度洗脱法(reverse-phase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RP-HPLC)。方法 采用Agilent Eclipse XDB-C18(250 mm×4.6 mm,5 μm)色谱柱,以甲醇(A)-0.1%磷酸水溶液(B)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梯度洗脱程序为:进样0~10 min,调节流动相A∶B(30∶70,V/V);10~18 min,流动相A∶B(70∶30,V/V);18~20 min,流动相A∶B(30∶70,V/V);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梯度波长:0~5 min,220 nm;5~8 min,310 nm;8~20 min,240 nm;柱温:30℃,进样量:10 μL。结果 盐酸麻黄碱、磺胺甲噁唑和醋酸地塞米松分别在0.083~0.667 g /L、0.417~3.333 g/L和0.003~0.027 g/ L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999 7、0.999 8和0.999 5;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2±1.6)%时RSD为1.61%,(100.4±1.3)%时RSD为1.29%,(99.8±1.4)%时RSD为1.74%。样品中3者平均含量分别为(97.2±3.1)%时RSD为3.06%,(98.6±1.1)%时RSD为1.13%,以及(97.8±1.2)%时RSD为1.23%。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速、专属性强,可用于地松磺胺麻黄碱滴鼻液的质量控制。
  • 朱虔兮;沈月平;苗茂华;高尔生;李德昆;沈维雄;梁敏红;袁伟△
    . 2010, 37(3): 356-3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雌激素受体基因PvuⅡ、XbaⅠ和Codon325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的分布特征及连锁不平衡关系。方法 应用PCR-RFLP和荧光定量PCR法对678名江南男性雌激素受体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进行分析。研究对象主要来自江浙城市和湖南岳阳。结果 江浙、岳阳两组各位点基因型频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PvuⅡ和Codon325位点的基因型分布在两组间存在差异,P值分别为0.012和0.011。Arlequin分析结果显示PvuⅡ和XbaⅠ两位点间存在较强的连锁不平衡(江浙:D’=0.908,岳阳:D’=0.974),但PvuⅡ或XbaⅠ与Codon325位点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连锁不平衡。结论 雌激素受体基因单核苷酸多态位点的基因型存在地区差异;PvuⅡ和XbaⅠ两位点在江南男性中存在显著的连锁不平衡。
  • 综述
  • 徐敏;黄晓武△;谭长军;代智;周俭;樊嘉
    . 2010, 37(3): 361-36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宣告人类已经进入后基因组时代,此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从蛋白质水平对基因的功能进行验证,高通量的蛋白质组(proteome)研究方法应运而生,为筛选有价值的生物蛋白标记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而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技术近年来亦已成为研究基因表达功能的强有力工具之一,它可在转录水平对蛋白质的表达进行调控,这两种新兴研究技术的已经互相成为重要的补充。本文将在简介蛋白质组技术、RNAi技术后,对RNAi在蛋白质组学研究中的现状简要作一综述。
  • 李婧;蒋炜△
    . 2010, 37(3): 364-3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活化的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s,HSCs)可合成大量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并可分泌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latelet 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等促纤维化因子,在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近来研究发现活化的肝星状细胞具有多种免疫细胞的特性,可直接参与肝脏局部免疫调控,而免疫因素在肝纤维化发病机制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深刻认识肝星状细胞的免疫学特征有助于进一步阐明肝纤维化的发病机制。
  • 谢涛;张晓彪△
    . 2010, 37(3): 368-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血氧水平依赖的脑功能成像(blood oxygen level dependent fMRI,BOLD-fMRI)和弥散张量成像技术(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的出现,使得对脑结构和功能的研究成为热点。本文就两者在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后的应用情况进行综述。
  • 邓文娟;于浩泳△
    . 2010, 37(3): 371-3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是一种发生于围绝经期女性的常见的内分泌性疾病,常见于伴有胰岛素抵抗的2型糖尿病患者,近年来发现PCOS在1型糖尿病的女性患者中亦有较高发病率,可能与长期使用超生理剂量的胰岛素有关,本文就PCOS与1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李长煜;王小林△
    . 2010, 37(3): 374-37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ELDI蛋白质芯片技术是一种快速、简便易行和高通量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方法,在肝癌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就其技术原理、临床应用作一综述。
  • 短篇报道
  • 马玲梅△
    . 2010, 37(3): 377-3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