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6年, 第43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6-07-25
  

  • 全选
    |
    论著
  • 李宁宁1 熊佶2 汪寅2 朱静静2 刘颖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37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星形胶质细胞瘤异柠檬酸脱氢酶1 (isocitrate dehydrogenase 1,IDH1)突变对TAZ (transcriptional coactivator with PDZ-binding motif)蛋白的影响,并探讨相关机制。方法 采用稳定转染突变型IDH1-132H (132H)及野生型IDH1-132R (WT)的胶质母细胞瘤 (U87MG)细胞,通过Western blot法检测细胞内TAZ蛋白表达;免疫组化法检测14例IDH1突变阴性和7例IDH1突变阳性的人脑胶质母细胞瘤组织样本中TAZ蛋白及其胞质结合蛋白14-3-3e的表达差异;qRT-PCR观察两组细胞TAZ在mRNA水平有无差异;Western blot方法检测Hippo信号通路核心激酶LATS1及磷酸化TAZ蛋白的表达,以及14-3-3e蛋白的表达。结果  Western blot结果表明 IDH1突变的星形胶质细胞瘤中TAZ蛋白表达降低;人体胶质细胞瘤组织的免疫组织化学结果与Western blot一致,证实了IDH1突变的星形胶质细胞瘤中TAZ胞浆结合蛋白14-3-3e表达升高;qRT-PCR发现IDH1突变细胞TAZ mRNA水平相比野生型细胞表达明显降低;IDH1突变细胞中,LATS1以及TAZ磷酸化水平升高且细胞14-3-3e蛋白表达升高。结论  星形胶质细胞瘤IDH1突变导致TAZ mRNA及蛋白水平表达降低,并通过活化Hippo 信号通路影响TAZ蛋白的磷酸化水平从而影响TAZ表达。

  • 白一禾1 秦兆宇1 贺福初1,2,4 丁琛1,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38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HMG20A在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发生发展和转移中的功能与机制。方法  在不同转移能力和遗传背景的肝癌细胞Huh7和HCCLM3中分别构建HMG20A过表达和敲低稳定株,通过实时定量PCR (real time quantitative PCR,qPCR) 验证过表达和敲低该基因的效果。用CCK8试剂盒检测HMG20A对肝癌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利用Transwell小室分析HMG20A调控肝癌细胞转移的能力。借助Western blot和qPCR分析HMG20A调控肝癌增殖和转移的机制。结果  体外实验表明,HMG20A能够促进肝癌细胞的体外增殖和迁移,显著上调促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通路中p38 (p38 MAPK)、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extracellular regulated protein kinase,ERK)的活性和表达水平,同时上皮间充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EMT)的标志物Vimentin、抗平滑肌抗体(anti-smooth muscle antibody,alpha-SMA)、N-cadherin受到显著的正调控,E-cadherin受到显著负调控。结论  HMG20A可能通过促进EMT进程和MAPK通路促进肝癌细胞的体外增殖与迁移。

  • 邵淑容1 董辉2 李亚东1 刘正3 曲卫敏1,4△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39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大鼠悬尾模型模拟失重状态,研究红景天苷在微重力状态下的药代动力学变化。方法  建立大鼠悬尾模拟微重力模型,分别在第1、2和5天灌胃给予红景天苷 (100 mg/kg),HPLC法检测红景天苷血药浓度。结果  血浆中加红景天苷标准品,在流动相 (甲醇:水=80∶20,流速为1 mL/min)中的保留时间为5.96 min。红景天苷浓度在1~100 μg/mL线性相关性良好 (r=0.999 9),最低检测限为1 μg/mL。对红景天苷浓度为2、10、50 μg/mL的质控样品溶液进行精密度和准确度评价,日内、日间误差均≤15%。血浆样品的平均回收率均≥90%。与对照组相比,悬尾5天的大鼠灌胃给药后,红景天苷的血浆峰浓度和药时曲线下面积分别增加63%和36%;药物清除率减少24.81%。而悬尾1天和悬尾2天的大鼠给药后未见差异。结论  悬尾模拟微重力增加红景天苷在大鼠体内的分布,降低清除速度,提示在太空服用该药物时可能需要调整剂量。

  • 李娟娟1 李洋1 杨青1,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0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人源吲哚胺2,3-双加氧酶-2 (human 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2,hIDO2)原核表达载体,表达、纯化获得hIDO2蛋白。方法  采用基因工程手段获得hIDO2原核表达载体并转化表达菌株,筛选合适的重组质粒及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sopropy-β-D-thiogalactoside,IPTG)浓度进行蛋白表达;通过亲和层析纯化重组hIDO2,BCA法测定蛋白浓度并计算蛋白收率;SDS-PAGE电泳检测hIDO2表达情况,通过软件分析得到蛋白纯度;Western blot检测目的蛋白特异性。结果  重组质粒经电泳分析、双酶切、DNA测序鉴定表明构建成功;经筛选发现重组质粒pET28a-hIDO2比pGEX-4T-1-hIDO2的hIDO2表达效果好;SDS-PAGE电泳及Western blot均验证了在相对分子质量45 000处的特异性目的条带的存在;经测定及计算得出蛋白纯度为97.1%,蛋白浓度为20 mg/mL,蛋白收率为15 mg/L。结论  成功构建重组质粒用于表达及纯化hIDO2,蛋白浓度、纯度、收率及特异性均较高。

  • 吴慧慧1▲ 刘乃嘉1▲ 李燕良1 杨震3 陶晓明4 杜艳萍4 王宣春1 张朝云1 胡仁明1 鹿斌1 闻杰1,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0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确认在中国汉族人群中KCNJ11基因多态性是否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的独立危险因素,探讨其与肥胖的交互作用对DR的影响。 方法  以580名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为研究对象(475名非DR患者和105名DR患者),利用iPLEX技术进行KCNJ11 rs5219的基因型测定,DR的确诊由经验丰富的眼科医师根据非散瞳眼底数码成像的图像分析来判断。通过构建单因素、多因素回归模型来研究肥胖或KCNJ11基因多态性与DR的关系及两者间的交互作用。结果  KCNJ11基因多态性是DR的独立危险因素。而KCNJ11 rs5219等位基因为G的肥胖患者(BMI≥28.0 kg/m2),发生DR的风险更高(等位基因分析:P<0.05,基因型分析:P<0.01)。结论  在中国汉族糖尿病患者中,KCNJ11基因多态性与DR显著相关,并与肥胖有交互作用。

  • 李耀辉 冯达天 胡骁轶△ 王杭 王国民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晚期肾透明细胞癌(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ccRCC)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和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相关因子的表达,并分析其表达量与舒尼替尼远期疗效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0年1月—12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收治的转移性晚期肾癌患者20例。所有患者均予患肾根治性切除术,病理证实均为ccRCC。所有患者术后均予舒尼替尼标准给药方案治疗,50 mg每天1次口服,服药4周、停药2周为1个疗程,每6周随访1次,随访至2015年12月底。免疫组化方法检测入组患者病理标本肿瘤组织中VEGF-A、VEGF-C、VEGFR-2、VEGFR-3、PDGF和PDGFR-α、β的表达水平,计算肿瘤微血管密度(microvessel density,MVD),并与靶向治疗远期疗效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截至研究终点日期,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因不能控制的严重不良反应而停药的情况,存活4人,死亡16人,死亡患者均因肿瘤进展导致。Spearman分析显示VEGFR-2高表达与较长的无进展生存时间(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PFS)及总生存时间(overall survival,OS)存在显著相关,单因素Cox生存回归分析中VEGFR-2强阳性与肿瘤进展风险降低(OR=0.162,95%CI:0.031~0.839,P=0.030)及死亡风险降低(OR=0.204,95%CI:0.041~1.015,P=0.052)具有较为显著的相关性。结论  接受舒尼替尼治疗的晚期ccRCC患者中,VEGFR-2高表达与较长的PFS及OS存在显著相关,VEGFR-2强阳性与肿瘤进展风险降低及死亡风险降低显著相关,提示VEGFR-2有可能成为晚期肾癌靶向治疗的远期疗效预测因子。

  • 孙筱茹1,2 董年1 袁弘蕾1 苏孝琼1 王向东3△ 陈智鸿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2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对糖皮质激素不敏感是否与糖皮质激素受体 (glucocorticoids receptor,GRα)的核内转移有关。方法  将来自12例健康人、15例轻中度哮喘患者和15例COPD患者的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 (peripheral blood molecule cells,PBMC)进行体外培养。ELISA方法检测其IL-8蛋白质水平,并计算地塞米松 (Dex)半抑制浓度。PBMC在Dex中培养0.5~6 h,通过Western blot检测GRα蛋白质水平,GRα的核内转移则通过免疫荧光和共聚焦显微镜来观测和分析评估。结果  COPD患者PBMC较轻中度哮喘患者和健康志愿者对Dex相对不敏感。Dex半抑制率 (IC50Dex)与糖皮质激素受体GRα核内转移呈负相关 (r=-0.54,P=0.000 8)。Dex可诱导增加各组PBMC中的总GRα,但GRα胞内分布各组间存在差异。Dex可明显增加健康人及哮喘患者核内的GRα,但并未增加COPD患者核内GRα。健康人及哮喘患者的PBMC中,Dex预处理能显著抑制TNF-α诱导的IL-8分泌,而在COPD患者的PBMC中这种抑制作用不明显。结论  COPD对糖皮质激素的不敏感与GRα核内转移有关。GRα核内转移受抑制可能是造成糖皮质激素在COPD患者中发挥抑制炎性作用欠佳的原因之一。

  • 姜钰超1 匡乐乐1 王红艳1 段文元3 蔡春泉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2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研究丝氨酸羟甲基转移酶(serine hydroxy methyl transferase,SHMT1)基因启动子区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来探讨该基因与先天性心脏病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CHD)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来自山东省的201例CHD患儿(病例组)和192例正常儿童(对照组),采用Sanger测序法对rs638416和rs117940726两个位点的基因分型进行病例-对照研究,进一步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其是否为功能性SNP。结果  两个SNP位点的基因型分布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单位点分析显示rs638416位点G等位基因在病例组中分布频率显著高于对照组 (P=0.009)。经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确定,Log-additive模型最适用于分析rs638416,且该模型下统计学差异最显著 (OR=1.49,95%CI:1.11~ 2.01,P=0.007 4);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显示带有G等位基因的启动子序列转录效率较带有C等位基因的启动子序列低36% (P=0.013)。结论  rs638416位点能影响SHMT1转录效率,并与心脏发育异常相关,提示rs638416位点G等位基因是山东人群CHD发生的遗传风险因子。

  • 章月蟾 刘足云 邓晚 金力 王笑峰△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3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中国泰州地区的中年人群中自我报告的睡眠时间与慢性肾脏疾病 (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的相关性。方法  数据来自泰州人群健康跟踪调查 (Taizhou Longitudinal Study,TZL)第3阶段35~64岁人群,以血清肌酐作为定义肾脏损伤的指标,采用CKD-EPI公式得出估计肾小球滤过率 (estimate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并将eGFR为60~90 mL·min-1·1.73 m-2定义为轻度肾功能损伤,将eGFR<60 mL·min-1·1.73 m-2定义为 CKD。利用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睡眠时间和CKD之间的风险关系。结果  在纳入研究的19 450人中短睡眠时间 (≤7 h/天)随着eGFR的下降,在肾功能正常、轻度肾功能损伤及CKD组中的比例逐渐增加,分别为44.5%、 46.7%和52.0% (P<0.001)。在校正一系列变量 (人口统计学、生活方式、健康状态和生化检验)后,短睡眠时间与CKD之间有显著统计学相关性 (OR:1.37,95%CI:1.12~1.68)。而长睡眠时间 (≥9 h/天)与CKD患病率之间没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也未发现睡眠时间与轻度肾功能损伤有统计学关联。结论  在泰州地区35~64岁的中年人群中短睡眠时间与CKD之间有显著的统计学关联。

  • 杨雪融1 周良平1△ 黄丹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4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胰腺内副脾表皮样囊肿(epidermoid cyst in intrapancreatic accessory spleen,ECIPAS)的影像学特征,以提高对该少见病变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例ECIPAS的临床、影像及病理资料。4例行CT平扫加双期增强检查,其中2例同时行磁共振胰胆管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MRCP)检查,1例行超声内镜检查,另1例行MR平扫加增强检查。观察病灶的大小、形态、密度信号及强化特点,并与组织病理进行对照。结果  所有病灶均位于胰尾部,囊肿最大径1.7~5.0 cm,平均2.7 cm。2例囊内可见分隔。CT平扫3例为边界清楚的类圆形低度灶,1例呈高密度伴边缘点状钙化;增强后3例可见环绕囊肿的实质显著强化,动脉期和静脉期密度均高于胰腺组织。1例MR扫描未见明显实性成分,囊肿呈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MRCP均未见囊肿与胰管相通。结论  ECIPAS是少见的胰尾良性病变,其典型影像表现为囊肿伴周边类脾脏强化的实性成分。

  • 朱彩英 刁雯静 汪清 隋龙△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4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上海市475例宫颈病变患者中的高危型(high-risk,HR)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型别分布状况。方法  对475例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患者进行HR-HPV分型检测。 结果  宫颈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LSIL)中HR-HPV感染率为82.6%,宫颈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HSIL)中HR-HPV感染率为93.6%,两组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347,P<0.001);宫颈LSIL和宫颈HSIL两组患者的HPV感染率在单或多重HPV感染模式上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χ2=12.771,P=0.026);在宫颈LSIL患者中,HR-HPV型别占比由高到低前六位分别为HPV58、16、52、33、31和53型。在宫颈HSIL患者中,HR-HPV型别占比由高到低前六位分别为HPV16、58、33、52、18和31型。两组患者间的HR-HPV型别构成有显著统计学意义(χ2=64.666,P<0.001)。结论  HR-HPV感染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病密切相关,宫颈LSIL和宫颈HSIL两组患者在HR-HPV感染率、HR-HPV多重感染模式以及型别分布均存在显著差异。

  • 医学经验交流
  • 黎丹凤1,2 张进安2 刘军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5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血清脂联素水平与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T2DM住院患者165例,根据眼底检查分为正常眼底(non-DR,NDR)组83例和DRP组82例,同期正常健康人群82例作为正常对照(normal control,NC)组。收集病史并检测各组血清中脂联素水平及相关生化指标。结果  与NC组比较,NDR组和DR组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血肌酐、胱抑素C明显升高 (P<0.05),血清脂联素水平明显下降 (P<0.05)。与NDR组比较,DR组血清脂联素水平明显下降,病程、胱抑素C、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明显 (P<0.05)。二元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低血清脂联素水平及糖尿病病程是T2DM合并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结论  血清脂联素水平与T2DM合并视网膜病变呈负相关。

  • 颜玉峰 杜嘉瑞 沈晓 姚慧斌 费力 王尔松△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5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神经导航定向穿刺术对高血压性基底节区脑出血的治疗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2010年1月至2014年6月选取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符合纳入标准的患者62例,随机分成导航穿刺组和传统手术组进行血肿清除治疗。采用格拉斯哥昏迷评分 (GCS)及斯坎迪纳维亚神经卒中量表 (SSS)对患者术前神经功能评分,采用格拉斯哥预后量表 (GOS)、SSS量表以及Barthel指数评定量表 (BI) 作为患者术后的随访量表,评估神经功能康复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在基线比较上无差别,术后1周SS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133),1个月后SSS评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30),而GOS评分 (P=0.212)和BI (P=0.09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6个月后SSS (P=0.027)、GOS (P=0.019)以及BI评分 (P=0.006)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在复发出血及肺部感染并发症的发生率方面,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神经导航定向穿刺治疗基底节区脑出血具有易操作性、安全性、患者术后恢复迅速等特点,而且在患者神经功能恢复及提高生存质量方面存在一定优势。

  • 董樑 张静 夏敬文△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6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CHA2DS2-VASc评分量表对内科患者急性肺栓塞 (acute pulmonary embolism,APE)诊断的预测价值。方法  选取2013年1月至2015年12月高度疑诊的APE患者共42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收集患者基本资料。以CT肺动脉造影 (CT pulmonary angiogram,CTPA)作为诊断金标准分组,分别用CHA2DS2-VASc评分量表和简化版Wells量表评估病情,计算CHA2DS2-VASc评分各界值的诊断价值。绘制ROC曲线评价两种评分对APE的预测价值,并利用约登指数筛选最佳截断值。结果  42例患者中确诊APE 29例,排除13例。两组之间既往脑卒中史、CHADS2-VASc评分和简化版Wells评分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CHADS2-VASc评分值越高,APE的可能性越大。CHADS2-VASc量表的ROC曲线下面积 (AUC)为0.715±0.088,最佳截断点为4.5分,灵敏度58.6%,特异度84.6%;简化版Wells量表的AUC为0.841±0.062,最佳截断值为1.5分,灵敏度62.1%,特异度92.3%。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HA2DS2-VASc评分量表对内科患者APE的发生有较高的预测价值。

  • 方法技术
  • 耿桂启△ 袁燕平 李惟一 黄绍强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6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一种判断气管插管深度的新方法及其可行性。方法  选择全身麻醉下行妇科腹腔镜手术的成年患者50例,ASA分级Ⅰ~Ⅱ级。在气管插管前,将盲探气管插管装置中的光索置入气管导管,测量套囊中点至气管导管尖端的距离。常规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后置入同样距离的光索,根据光点位于胸骨上窝中点调整气管导管深度。记录气管导管尖端距离门齿的距离,利用纤维支气管镜测量气管导管尖端至隆突的距离。结果  气管导管尖端距离门齿和隆突的距离分别为(20.5±1.1)cm和(4.1±1.1)cm。结论  采用光索定位气管导管套囊位于胸骨上窝,有助于判断气管插管深度。

  • 综述
  • 李明1(综述) 詹成2 代曦煜1 杨新宇1 冯明祥2△(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6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属多能干细胞的一种,其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能力、多向分化潜能、低免疫原性和免疫调节能力,且来源方便,易于分离、培养、扩增和纯化,经多次传代培养后仍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因此在临床上有重大的研究与应用价值。本文结合MSCs的生物学特性对其应用在肺及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及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综述。

  • 吕巧英(综述) 赵洪波 陈晓军△(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7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发现子宫内膜癌局部浸润有大量的免疫细胞如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辅助性T细胞(helper T cells,Th)、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Tregs)等,以及炎性介质如转化生长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TGF-β)、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IL-1等,参与组成子宫内膜肿瘤细胞周围的炎性微环境。而这些因素失衡与子宫内膜样腺癌的发生、进展及临床预后密切相关。因此,明确肿瘤微环境中免疫细胞及其相关炎症介质的相互作用对子宫内膜癌的影响就变得极为重要。本文就子宫内膜癌肿瘤微环境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张晶(综述) 陆志强△(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7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primary hyperaldosteronism,PA)是继发性高血压最常见的原因。目前研究发现KCNJ5、ATP1A1、ATP2B3、CACNA1D等基因的突变使得它们编码的肾上腺球状带细胞膜上的离子通道蛋白发生改变,最终都激活了电压门控的Ca2+通道并增加Ca2+内流,使细胞内Ca2+浓度升高,从而导致醛固酮产生增多。这些发现提示Ca2+通道在PA发病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不仅有助于进一步了解PA的发病机制,而且有助于为PA的治疗提供潜在的药物靶点。

  • 范晓(综述) 刘伟才△(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8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认知障碍与口腔健康不良常同时发生。许多学者提出认知障碍引起口腔健康不良,例如增高龋病发病率、加速牙周病进展以及增加牙缺失数,这可能是由于患者忽视或者不能够进行日常口腔卫生护理造成的。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从不同方面证实口腔健康与认知障碍具有双向关系,即口腔问题可能不仅仅是认知损害的结果,也是认知损害的原因。其机制可能涉及感染、咀嚼功能、营养不良以及社会经济状况。也有认为口腔健康不良与认知下降有共同的危险因素,例如心血管疾病以及社会经济状况。本文就现阶段口腔问题与认知障碍相关的流行病学证据及可能机制进行综述。

  • 杨新宇1(综述) 詹成2 李明1 代曦煜1 冯明祥2△(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9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3D打印技术是一种在计算机技术辅助下,利用数学模型将粉末状塑料、金属等材料,通过逐层堆积的方式打印出实物模型的快速成型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技术,凭借其打印速度快、打印产品保真性强等诸多优势,逐渐在越来越多领域得到重视并加以应用。本文简要介绍3D打印技术的基本情况,并依据3D打印实物的用途分类对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进展作一综述。

  • 陆蕴红(综述) 戴佩芳 叶岩荣 沈赟△(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49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P-糖蛋白 (P-glycoprotein,P-gp)是一种三磷酸腺苷 (adenosine triphosphate,ATP)依赖的外排型药物转运蛋白,对药物的体内过程起重要调控作用。由P-gp介导的药物相互作用及多药耐药蛋白1 (multidrug resistance protein 1,MDR1)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 (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s)引起的个体化差异是P-gp底物在临床用药过程中产生不良反应的主要原因。本文对P-gp相关的不良反应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提高相关药物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提供依据。

  • 个案报告
  • 王张生1 许澎1 朱文青2△ 葛雷2 葛均波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50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王懋莉 陈宏亮 王富文 殷初阳 宋晖 孙建 丁昂△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6, 43(04): 50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6.04.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