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4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4-01-20
  

  • 全选
    |
    专家论坛
  • 张艳1,2宋志坚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弥散张量成像(diffusion tensor imagine,DTI)技术的脑白质纤维跟踪(white matter tractography,WMT)是目前唯一非入侵式三维重建活体脑白质纤维束解剖结构的方法,有助于深入了解人脑白质纤维的微观结构,对神经生理研究和临床应用也有较大价值,成为神经纤维成像技术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在DTI原理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了近几年来比较有代表性的几类脑白质跟踪算法,重点分析了其跟踪原理、优点和局限性,并介绍了脑白质跟踪算法的应用情况,同时对今后的研究发展进行了展望。

  • 论著
  • 吴晓 刘宝君 吴金峰 厉蓓 弓唯一 徐海林 段晓虹 董竞成△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8-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不同时段社交应激对小鼠肺癌生长的影响。方法 将36只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A组(正常对照组)、B组(单纯抑郁组)、C组(瘤前应激组)、D组(单纯肿瘤组)、E组(瘤后应激组)、F组(5天应激组),每组6只。在10天社交应激模型的基础上,C、D、E组分别在应激前、应激5天和10天后给予皮下种瘤。ELISA方法检测各组小鼠血清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蛋白的表达,Western blot 方法检测肺组织中磷酸化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phosphorylated extracellular regulated protein kinases,pERK)、基质金属蛋白酶-2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2,MMP-2)、基质金属蛋白酶-9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9,MMP-9)蛋白的表达,realtime PCR方法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 (VEGFR2)mRNA%和L1细胞黏附分子(L1 cell adhesion molecule,L1CAM)等参数。结果  C组和F组与其他各组比较,皮下肿瘤结节的重量、体积及与肿瘤生长有关的上述细胞因子的表达均明显升高(P<0.05)。E组与D组比较,两者在肿瘤结节的重量、体积及相关细胞因子的表达上差异不大(P>0.05)。结论 发生在肿瘤发生之前及发生过程中的社交应激对小鼠肺癌有显著的促生长作用,其内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丁倩倩 陈勤奋△ 王小钦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5-2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铁螯合剂去铁胺(deferoxamine,DFO)诱导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yelodysplastic syndrome,MDS)细胞株SKM-1的P15INK4B基因去甲基化作用。方法 以枸橼酸铁铵(ferric ammonium citrate,FAC)和DFO处理SKM-1细胞,按不同铁负荷分成3组:对照组、FAC组和FAC+DFO组,分别检测不同铁负荷组细胞内可变铁池(labile ironpool,LIP)、细胞内活性氧类(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P15INK4B基因甲基化状态、P15INK4B基因 mRNA表达情况、细胞增殖(CFSE的平均荧光强度MFI)、细胞早期凋亡率以及细胞周期。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FAC组的LIP (64.04%±2.12% vs.1.45%±0.65%)、ROS (45.57%±1.18% vs.33.38%±12.96%)、细胞增殖MFI (23.01%±5.20% vs.51.67%±1.61%)明显升高,P15INK4B基因mRNA表达水平(0.72±0.08 vs.1)和细胞早期凋亡率(13.97%±2.25% vs.22.53%±1.76%)明显减少,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FAC组相比,FAC+DFO组的LIP (8.34%±4.21% vs.64.04%±2.12%)、ROS (34.39%±2.12%  vs.45.57%±1.18%)、细胞增殖MFI (37.34%±6.61% vs.23.01%±5.20%)明显减少,P15INK4B基因mRNA表达水平(1.50±0.15 vs.0.72±0.08)和细胞早期凋亡率(55.07%±1.30% vs.13.97%±2.25%)明显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组细胞周期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DFO可使LIP和ROS降低,诱导铁过载的SKM-1细胞P15INK4B基因去甲基化,使其mRNA重新表达,并可抑制铁过载的SKM-1细胞增殖,促进其凋亡。

  • 陈洁君1周余春2刘红建2陈甜甜3袁子宇4蒋跃明4,5陈兴栋4,5△吕明3,4,5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22-2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江苏省泰兴市2003—2010年间食管癌发病的变化趋势,为该地区流行病学和肿瘤防治提供基础信息。方法 全部发病资料取自泰兴市肿瘤报告系统2003—2010年全市常住户口中恶性肿瘤新病例登记报告资料。由泰兴市统计局提供2008年泰兴全市常住人口资料。计算食管癌发病率、标化发病率和累积率。发病率的年变化百分比用加权直线回归法进行计算,用病例数作为权数加权。结果 2003—2010年,泰兴市发生食管癌新病例5 810例,发病男女比例为1.93∶1,发病有明显的性别差异。食管癌发病粗率为60.67/10万,经过中国人口和世界人口标准化后,标化率分别为26.95/10万和36.26/10万,0~74岁累积发病率为4.62%。发病趋势分析发现女性发病率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平均每年下降3.07%,男性和男女合并未见显著的变化趋势。结论 江苏省泰兴市2003—2010年间食管癌发病率均维持在50/10万以上的高水平,女性发病有明显的下降趋势,男性和男女合并未见显著的变化趋势。

  • 言君凯1靳桂英1李豪男2杨青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27-3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人结肠腺癌细胞系(human colon adenocarcinoma cell line) Caco-2单细胞层模型观察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对叶酸跨膜转运的影响。方法 采用Caco-2单层细胞模型,观察不同剂量EPO (0.3、1、3 U/mL)处理对叶酸在摄取与外排双向转运方面的影响。通过real time-PCR与Western blot观察EPO处理对质子偶联的叶酸转运体(proton coupled folate transporter,PCFT)、还原叶酸载体(reduced folate carrier,RFC)以及多药耐药相关蛋白2 (multidrug resistance-associated protein 2,MRP2)表达的影响。结果 EPO在剂量0.3~3 U/mL范围内可剂量依赖地增加叶酸在摄取方向的转运,增幅分别为31.6%、61.5%和120.5%。高剂量EPO(3 U/mL)对叶酸在外排方向的转运也具有促进作用,增幅为56.9%,而中低剂量EPO (1、0.3 U/mL)对叶酸外排无明显作用。叶酸转运体PCFT、RFC及MRP2均受EPO影响而表达上调,并呈剂量依赖和时间依赖关系。结论 EPO可上调叶酸的摄取并呈剂量依赖关系,高剂量EPO对叶酸的摄取与外排具有双向促进作用。

  • 刘宁华1缪月娥2亓发芝1顾建英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34-3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不同比例聚乳酸-聚己内酯/泊洛沙姆[poly (ε-caprolactone-co-lactide) /Poloxamer,PLCL/Poloxamer]静电纺材料作为皮肤组织支架的可能性。方法 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纯PLCL及PLCL/Poloxamer比例75/25、85/15、90/10、95/5的纳米纤维材料,测定支架表面形态、机械以及亲水性能。将脂肪干细胞接种至支架表面,第1、3、7、10天行水溶性四唑盐(CCK8)分析,并于第3天扫描电镜观察细胞形态。结果 90/10、95/5比例支架的断裂强度高于纯PLCL及75/25、85/15比例支架(分别为9.31±0.29,9.27±0.50,7.08±0.21,7.46±0.27和7.47±0.21,MPa),90/10、85/15、75/25比例的水接触角低于纯PLCL及95/5比例(分别为0° ,0°,0°,131.5°±8.9°和7.8°±2.7°)。在第1、3、7、10天时,PLCL/Poloxamer材料脂肪干细胞黏附及增殖能力明显高于纯PLCL。扫描电镜显示90/10比例PLCL/Poloxamer支架上有大量脂肪干细胞生长,细胞形态完整、表面光滑。结论 90/10比例PLCL/Poloxamer支架的机械性能及亲水性能高于其他组,该材料与大鼠脂肪干细胞的相容性良好,是更适合脂肪干细胞黏附及增殖的组织工程材料。

  • 常小洁 郭奇桑 李笑天△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40-4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研究不同浓度过氧化氢(H2O2)作用不同时间对人胎盘滋养细胞HTR-8/SVneo氧化应激水平的影响,确定建立滋养细胞氧化应激模型的条件。 方法 将HTR-8/SVneo用不同浓度(125、250、500 μmol/L) H2O2分别处理不同时间(1、2、4、24 h)后,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存活率;流式细胞术分析检测细胞内超氧化物阴离子水平以及细胞凋亡情况;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活性以及乳酸脱氢酶(lactate dehydrogenase,LDH)含量。结果 随H2O2浓度增加及作用时间延长,HTR-8/SVneo细胞存活率逐渐下降,细胞内超氧化物阴离子含量及细胞凋亡率不断增加,细胞培养上清液中SOD活性逐渐降低、LDH含量不断升高。其中在250 μmol/L H2O2作用4 h条件下,SOD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细胞内超氧化物阴离子水平及细胞凋亡率较对照组均显著增加(P<0.05),但LDH漏出量无明显增多(P>0.05),且该条件下细胞有较高的存活率(85.13%)。结论 建立人胎盘滋养细胞HTR-8/SVneo氧化应激模型的最适条件为250 μmol/L H2O2作用4 h。

  • 郭晖1,2李云鸿2,3高鹏2赵巍2,3沈冰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47-5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laser scanning confocal microscope,LSCM)研究大鼠蛛网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SAH)后大脑毛细血管内径周长及周细胞形态变化,及其与迟发缺血性神经功能障碍(delayed ischemic neurological deficit,DIND)的关系。方法 SD大鼠180只,随机分为SAH组( A组,n=84)、生理盐水组(B组,n=84)和正常对照组(C组,n=12)。A组采用枕大池二次注血法建立SAH模型,B组同法注射等量生理盐水。A、B组分别在二次注血(或生理盐水)后1、3、5、7、9、11、13天取大脑,每组每时相取12个大脑。6个大脑用异硫氰酸荧光素(fluorescein isothiocyanate,FITC)标记的番茄凝集素进行大脑血管灌注染色后获取,其余6个进行周细胞结蛋白(Desmin)免疫荧光染色和HE染色。用LSCM测量毛细血管内径周长,并观察周细胞形态变化。HE染色用来观察脑组织病理形态。C组用以上同样方法观察。结果 A组二次注血后3~11天脑组织出现局部缺血梗死的病理形态:组织结构紊乱、间质水肿、神经元变性坏死。B、C组大鼠大脑毛细血管内径正常,A组二次注血后第1天毛细血管内径无明显变化,第3天开始出现毛细血管管腔狭窄,第5天毛细血管内径周长变小达到高峰,高峰期持续至第 7天,后逐渐缓解,第13天基本恢复正常。A组与B、C组相比,周细胞出现胞体聚缩的形态改变(P<0.05)。结论 SAH后大脑毛细血管管腔狭窄、周细胞形态异常可能与DIND的发生密切相关。

  • 沈洁 姜庆五△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53-5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中国城市男女期望寿命的现状,分析期望寿命受年龄和死因影响的不同变化,探讨哪个年龄组、何种死因是导致我国近5年期望寿命变化的主要因素。方法利用2005—2010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中国城市居民年龄别死亡率及死因别死亡率等数据,采用绘制寿命表法、期望寿命上升下降增减差异的年龄分解和死因分解法,进行城市居民期望寿命差异的分析比较。结果 2005—2010年中国城市的期望寿命不断上升,2005年为76.57岁,2008年达到峰值,为80.03岁。2005—2010年中国城市的居民死亡主要是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及呼吸系统疾病造成的。在所有年龄组中,2005—2006年期望寿命的快速提高主要由55~85岁居民期望寿命的提高所引起;2008—2009年,期望寿命下降0.49岁,主要是因80岁以上、尤其是85岁以上老人期望寿命下降所致。从病因别分析,2005—2008年,期望寿命3年内增加3.46岁,主要是循环系统疾病对于期望寿命作用的快速增加(2.15岁,62.14%),其次为呼吸系统疾病和损伤中毒等外部原因,分别导致期望寿命上升0.75岁(21.68%)和0.64岁(18.50%)。肿瘤对期望寿命增长的作用为0.28岁(8.09%),传染病为0.06岁(1.73%)。2008—2010年,期望寿命在2年内下降了1.94岁,主要是循环系统疾病的作用(1.22岁,62.89%)。结论 针对循环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大力宣传戒烟、减少肥胖、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和高血压,将有助于期望寿命的进一步提高。呼吸系统疾病是影响期望寿命的第二大因素,肺炎对于期望寿命的影响始终为负作用,建议在5岁内的婴幼儿和儿童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发病高危人群中接种肺炎疫苗,可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减少肺炎发病,降低影响期望寿命的负面因素。

  • 邢岳1王纾宜1△许祖德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60-6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Skp2与鼻型NK/T细胞淋巴瘤的预后及其他临床特点之间的关系。法 收集95例鼻型NK/T细胞淋巴瘤患者临床病理学资料,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肿瘤石蜡包埋标本的EB病毒编码RNA (EBV encoded RNA,EBER)、Skp2及Ki-67的表达情况,将Skp2阳性细胞比率超过50%的病例计入高表达组,低于50%的计入低表达组,分析患者的预后、EBER表达状态与Skp2、Ki67表达率之间的关系。结果 在Skp2高表达组,中位生存期为20.54个月(95%CI:18.49-22.59),1年总体生存率为76%;在Skp2低表达组,中位生存期为17.54个月(95%CI:20.3122.24),1年总体生存率为71%;在Skp2阴性组,中位生存期为个21.71个月(95%CI:11.15-16.18),1年总体生存率为91%。生存分析显示,Skp2高表达组与Skp2阴性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5)。结论 Skp2的高表达可能是鼻腔NK/T细胞淋巴瘤预后的不良因素。

  • 徐刚1,5徐金华2陆小年2杨莉佳3胡晓燕4施榕5蔡泳5徐飚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66-7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门诊性病患者存在的不当求医行为的特征,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探讨,为相关部门制定引导患者形成正确求医行为的对策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研究设计,在上海市和无锡市三家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医院,运用自行设计的匿名问卷,采用系统抽样方法随机抽取在近半年内经临床和实验室确诊且配合程度较好的门诊性病患者共562人进行调查。共收集了519名患者的一般人口学特征、性病相关知识、诊疗情况和求医经历等信息,分析患者各类不当求医行为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门诊性病患者存在着相当比例的不当求医行为,就诊延误率达51.4%,平均首次就诊间隔时间为8天;仅有69.0%的患者通知固定性伴,有34.8%的患者的固定性伴未共同诊治;25.8%的患者有未经诊断而自行用药治疗性病的经历;8.7%的患者去过非正规机构诊治性病;9.2%的患者去过无证药店购买治疗性病的药物。影响患者产生各类不当求医行为的因素包括性别、性病防治知识掌握情况、户籍性质、文化程度、收入水平、自报感染途径、与就诊医院的距离等。结论 性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性病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是改善患者就诊延误现象的关键环节;促进性伴通知和固定性伴同治的重点应为男性和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

  • 王丽珺1仓静2△薛张纲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74-8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6种方法预防相对低危患者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发生恶心呕吐的成本和效果。方法 180名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符合入选标准的男性患者,随机分为6组。组1接受异丙酚靶控输注(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TCI)+5 mg托烷司琼;组2接受异丙酚TCI+10 mg地塞米松和1.25 mg氟派利多;组3接受异丙酚TCI+生理盐水;组4接受七氟醚+5 mg托烷司琼;组5接受七氟醚+10 mg地塞米松和1.25 mg氟派利多;组6接受七氟醚+生理盐水。研究终点是术后24 h内恶心呕吐发生的次数,采用盲法记录。结果 各组患者的一般情况、麻醉时间、手术时间、拔管时间和术后24 h的痛觉模拟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组2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显著低于组3 (P=0.03),组5显著低于组6 (P=0.01)。 接受托烷司琼和异丙酚或七氟醚发生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51或0.68;接受地塞米松联合氟哌利多和异丙酚或七氟醚发生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0.40或0.39;相对于七氟醚,接受异丙酚麻醉发生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对危险度是0.80。1~6组每分钟的费用-效果比分别为1.07、0.88、1.14、1.05、0.74 和1.06。结论 异丙酚、托烷司琼、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发生术后恶心呕吐的相对危险度不同。6种干预措施中,七氟醚结合地塞米松和氟哌利多具有最低的每分钟费用-效果比。

  • 樊妮 陈波斌 朱晨 许小平△ 林之光 马燕 张晶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81-8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伊达比星(idarubicin,IDA)、替尼泊苷(teniposide,Vm26)、利妥昔单抗(rituximab,R)分别联合甲氨喋呤(methotrexate,MTX)及单用MTX作为一线化疗方案治疗原发中枢神经系统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疗效。方法 对2007年1月至2012年12月的原发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共纳入68例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CNS DLBCL)患者,收集人口学资料和临床资料。使用χ2检验、KaplanMeier法等统计学方法,比较MTX单用及分别联合IDA、Vm26或R 4个治疗组的缓解率、总体反应率、无失败生存期等预后指标。结果 单用MTX组共20例患者,4次化疗后,7例达到了完全缓解(complete response,CR),4例部分缓解(partial response,PR),无失败生存期(failurefree survival,FFS)为15个月。MTX+IDA组共22例患者,15例达到CR,2例PR,FFS为30个月。MTX+Vm26组共20例患者,10例CR,7例PR,FFS为20个月。MTX+R组共6例患者,4例CR。FFS为12个月。结论 MTX+IDA治疗CNS DLBCL患者疗效明显优于单用MTX。

  • 谢雪锋1 侯剑刚2△ 陈刚1 丁强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88-9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辐射凋亡MB49肿瘤细胞诱导的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疫苗的制备及对C57BL/6小鼠体内膀胱肿瘤的免疫学效应。方法 采用辐射法获取MB49细胞抗原并用其致敏骨髓来源的DC来制备DC疫苗。用MB49小鼠膀胱癌细胞建立荷瘤动物模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于肿瘤细胞接种后第7、14天给予相应DC疫苗治疗或者PBS,每组分为2个亚组,分别用于测量瘤质量、体积及用于观察荷瘤小鼠存活情况。结果 负载辐射凋亡肿瘤细胞DC疫苗的实验组荷瘤小鼠,其肿瘤的平均体积和平均质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生存期长于对照组。DC疫苗实验组中有2只小鼠30天内无肿瘤生长,再次皮下接种MB49细胞观察30天仍无肿瘤发生。结论 负载辐射凋亡肿瘤细胞的DC疫苗对膀胱肿瘤荷瘤小鼠具有抑瘤效应和延长生存期的作用。

  • 李正东1杨新伟2成小林1庄志刚1童晓文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93-9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芳香烃受体(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AhR)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并探讨乳腺癌细胞AhR表达与阿霉素化疗耐药的关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染色法观察AhR在50例乳腺癌标本中的表达,其中淋巴结转移癌40例,正常乳腺组织10例。采用AhR-siRNA表达载体和脂质体法瞬时转染基因沉默AhR高表达的乳腺癌细胞株MCF-7/ADR;RT-PCR和Western bolt法检测转染后AhR mRNA及蛋白的表达;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及转染前后乳腺癌细胞对阿霉素敏感性的变化。结果 AhR在乳腺癌组织表达率为82.0% (46/50)、在乳腺癌转移淋巴结中表达率为92.5% (37/40),而在正常乳腺组织中10% (1/10)有表达。乳腺癌及乳腺癌转移淋巴结中AhR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正常乳腺组织(P<0.05)。基因沉默AhR高表达的乳腺癌细胞株MCF-7/ADR后24 h,PCR和免疫印迹结果均显示乳腺癌细胞株AhR基因及蛋白表达水平降低。MTT显示AhR基因沉默对乳腺癌MCF-7/ADR细胞的增殖活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48 h细胞增殖抑制率可达52%。AhR沉默后乳腺癌细胞对阿霉素的半数有效浓度(IC50)由(18.2±0.9) μmol/L降低至(8.4±1.1) μmol/L (P<0.05)。结论 siAhR能够有效抑制AhR基因的表达,降低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能力。AhR对阿霉素耐药过程发挥作用,沉默AhR表达能一定程度上逆转阿霉素耐药现象。

  • 医学经验交流
  • 彭润生 王春生△ 陈昊 赖颢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98-10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心脏移植(heart transplantion,HTx)围术期后机会性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及治疗。方法 对2000年5月至2012年12月间284例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中发生围术期后机会性感染的16例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心脏移植围术期后感染以术后2~6个月的肺部机会性感染多见。经抗病原体有效药物治疗、积极预防继发院内感染、合理调整免疫抑制治疗、加强呼吸支持等治疗,13例治愈,3例死亡。结论 心脏移植围术期后机会性感染死亡率高,早期诊断及合理有效治疗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 仇艺 谢涵△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02-10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卡贝缩宫素预防具有产后宫缩乏力高危因素产妇经阴道分娩产后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具有产后宫缩乏力高危因素的产妇200例,随机配对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100例。对照组在胎儿娩出后常规肌注缩宫素,实验组在胎儿娩出后静脉注射卡贝缩宫素。比较两组产后2 h内出血量、宫缩效果、生命体征及额外干预。结果 实验组产后2 h内出血量明显低于对照组,宫缩效果较对照组良好,需要的额外干预措施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具有产后宫缩乏力高危因素的产妇,直接预防性给予卡贝缩宫素可有效加强宫缩,减少产后出血量。

  • 卢颖莹1,2▲张剑峰1,2▲李桂玲1,2徐丛剑1,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06-11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子宫颈微偏腺癌(minimal deviation adenocarcinoma,MDA)的临床病理特点、诊断治疗方案及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1994年9月至2012年6月收集的13例MDA患者的临床资料和随访记录。结果 5例表现为阴道排液增多,4例以同房后出血为主诉,4例有不规则阴道流血。6例术前经宫颈活检或锥切后明确诊断,其余7例则为其他肿瘤手术后诊断(1例子宫内膜腺癌,5例宫颈液腺癌,1例因子宫肌瘤行全子宫切除后确诊)。13例均接受广泛全子宫切除术。4例术前介入化疗加术后化疗,7例术后化疗。术后随访8个月~11年,除3例失访外,其余10例均存活至今。结论 MDA临床极少见,容易误诊,及早手术、必要的辅助治疗和密切随访可能改善预后。

  • 刘爱军 王树伟 徐翔△ 孙立倩 洪铭岩 洪军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11-11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PDGF)、血清反应因子(serum response factor,SRF)和波形蛋白(vimentin)在人脑胶质瘤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染色法检测13例正常脑组织和70例人脑胶质瘤组织中PDGF-B、SRF和波形蛋白的表达并分析其临床意义。结果 PDGFB、SRF和波形蛋白在人脑胶质瘤组织中高表达,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7.14%、48.57%和81.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者在脑胶质瘤中的表达与患者性别、年龄、肿瘤发生部位、肿瘤大小无关(P>0.05)。随着胶质瘤恶性程度增加,三者表达逐渐上调,其中PDGFB、波形蛋白在脑胶质瘤中的表达与肿瘤分级相关;相关性分析显示PDGF-B与SRF、波形蛋白在脑胶质瘤中的表达有相关性(P<0.05)。结论 PDGFB、SRF和波形蛋白在脑胶质瘤的发生、发展中可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与肿瘤恶性程度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 方法技术
  • 金月玲1 Ui-Soon Khoo2 戴振声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15-1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文介绍组织列阵检测技术(tissue microarray technology,TMA)制作组织切片的程序,阐述TMA检测技术的操作经验和改进方法。方法 收集147例乳腺癌标本(香港玛丽医院提供),采用TMA技术制备石蜡切片。详述制作TMA石蜡切片的过程并分析和解决制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结果 TMA技术可以将数百个组织整齐排列在同一个受体蜡块上,使多种肿瘤基因在一张TMA切片上同时进行检测。乳腺癌组织阵列整齐,微组织块无明显脱失,有小部分折叠,组织形态基本保存完好。结论 通过防止和改进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成功制备TMA蜡块,为后期基因表达及功能的检测提供了技术保障。

  • 董琦鑫1朱家俊1郁韵秋1△唐超2隋强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18-12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用于测定原料药中埃索美拉唑含量的HPLC法。方法 采用HPLC法测定,色谱柱:Waters XTerra- MS C8反相柱(150 mm×4.6 mm,3.5 μm),流动相:V(乙腈):V (20 mmol/L醋酸铵缓冲液,pH 7.6)=28:72,检测波长280 nm,柱温25 ℃,流速1 mL/min。 结果 埃索美拉唑浓度在0.01~0.07 mg/mL范围内与峰面积之间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方法回收率为98.49%~101.72%,RSD为0.15%~0.58%。结论 本方法简便快速,能准确检测原料药中埃索美拉唑的含量,可作为原料药质量控制的分析方法。

  • 综述
  • 尹磊淼(综述) 王宇 徐玉东 魏颖 王文倩 杨永清△(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21-12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属硫蛋白-2 (metallothionein-2,MT-2)作用广泛,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本文介绍了MT-2生物学特性、表达调控机制和蛋白相互作用等研究进展,以期对MT-2蛋白有更全面的认识,并基于某一特定疾病进行系统性研究。

  • 陆蕴红(综述) 李群益 施孝金△(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26-13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核受体超家族中的雌激素相关受体(estrogen-related receptor,ERR)是一类无需与配体结合即可产生生物学功能的孤儿受体。近年来研究发现,EER不仅参与雌激素信号转导体系,而且与乳腺癌、前列腺癌等肿瘤疾病有密切关系。ERR主要有3种亚型,ERRα、ERRβ和ERRγ,其中ERRα最受关注。ERRα的表达与雌激素依赖性肿瘤(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及非雌激素依赖性肿瘤(如胃腺癌,结直肠癌)均密切相关。本文将介绍ERRα与肿瘤疾病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 詹成(综述) 时雨 马军 王琳 王群△(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33-13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观点认为丙酮酸激酶M2型(pyruvate kinase M2,PKM2)通过催化肿瘤细胞糖代谢来促进肿瘤细胞生长。近年来研究发现除了酶催化功能外,PKM2还能通过多种途径进入细胞核,在核内作为蛋白激酶广泛参与转录调控、蛋白修饰等过程。本文将就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一综述。

  • 病例报告
  • 沈金强 魏来 夏利民△ 宋凯 王春生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38-13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乔田乐1 沈银忠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4, 41(1): 140-142.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4.01.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