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5年, 第42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5-07-25
  

  • 全选
    |
    论著
  • 张倩,颜海波,刘锋△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2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ARID1A (AT-rich interactive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 1A)对乳腺癌发生、发展的影响,包括对细胞增殖、细胞周期、细胞凋亡的影响及潜在的机制。  方法  采用小发夹RNA(short hairpin RNA,shRNA)及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的RNA干扰技术(RNA interference,RNAi)下调细胞ARID1A基因表达,采用瞬时表达及稳定表达方法过表达ARID1A;通过Western blot检测干扰或过表达ARID1A基因后其蛋白表达水平及P-Akt、PARP和Caspase-3蛋白水平的变化,应用MTT法、细胞计数法及克隆形成检测细胞增殖的变化;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及细胞周期的变化。  结果  应用RNA干扰技术沉默ARID1A基因后,乳腺癌细胞或正常乳腺细胞增殖速度显著上升(Bcap-37-siARID1A,P<0.001;MCF7-siARID1A,P<0.01;MCF10A-shARID1A,P<0.001;HMEC-shARID1A,P<0.001),Akt磷酸化水平上升,克隆形成能力显著提高。过表达ARID1A后,细胞增殖速率均显著下降(P<0.001),Akt磷酸化水平下降,细胞周期发生变化,其中S期减少,G2期增多,同时细胞凋亡比例上升。  结论  ARID1A在乳腺癌中发挥着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提示ARID1A可能成为临床检测、诊断和治疗的有效潜在靶标。
  • 巩微▲,徐海鸣▲,孙昶,徐彦辉,李泽,王平△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3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揭示NF2 (neurofibromatosis type 2)蛋白518位丝氨酸的磷酸化如何对其结构与功能进行调节。  方法  解析野生型NF2WT(无模拟磷酸化突变)和突变型NF2S518D(模拟518位丝氨酸被磷酸化的突变体)蛋白的晶体结构,进一步利用体外Pull-down实验及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luorescence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FRET)实验检测了NF2的分子内相互作用。  结果  由于NF2的C-端在结晶过程中降解,未能观察到NF2WT和NF2S518D两种蛋白质构象的差异,结构分析发现NF2的N-端FERM(Four-point one,Ezrin,Radixin,Moesin)结构域与已有结构报道的FERM结构域具有相似的空间构象。体外Pull-down实验证明生化实验结果提示,相对NF2WTC-端蛋白质而言,NF2S518D的C-端蛋白质与NF2的N-端蛋白质结合更强。FRET实验在波长525 nm处,检测到全长NF2S518D比全长NF2WT产生更强的FRET信号。  结论  野生型NF2WT处于“开放”状态而模拟磷酸化的突变型NF2S518D处于“闭合”状态。

  • 谷成英,贺艳菊,王朝迅,曾艺鹏,周里钢△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4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高脂饮食喂养的追赶生长大鼠肝脏SIRT1-PPAR-α相关的肝脏胰岛素抵抗机制及低热卡饮食干预作用。  方法  在较长时间热卡限制后,根据体重匹配高脂饮食量喂养大鼠,建立追赶生长大鼠动物模型。用随机对照法将大鼠分为对照组(n=8)、高脂追赶生长模型组(n=8)及饮食干预组(n=8)。观察低热卡饮食干预追赶生长大鼠的生长情况及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和胰岛素释放功能(insulin releasing function,IRT)的状况;动物处理后,肝脏免疫组化HE染色,通过透射电镜技术观察肝细胞形态及超微结构。采用Western blot及real-time PCR方法,分别检测肝脏SIRT1、NF-κB 、FGF21及PPARα、PGC-1a基因水平。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追赶生长大鼠组早期OGTT及IRT异常,随后胰岛素曲线下面积、胰岛素抵抗指数、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明显增高,肝细胞SRIT1、FGF21蛋白及PPAR-α表达下降,NF-κB 蛋白明显增加,肝脏出现明显的脂肪变性、线粒体病变;饮食干预组大鼠体重显著减轻,肝脏指数及内脏脂肪明显改善,肝细胞结构明显改善,但仍有炎性细胞浸润、线粒体轻度异常,核膜较厚但完整;LDL-C明显降低,SIRT1明显增加;FGF21增加、NF-κB 降低,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肝细胞乙酰化水平增高所导致的糖脂代谢相关分子表达异常,可能是导致大鼠追赶生长后肝脏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释放功能异常的重要机制;低热卡饮食干预有可能通过改变大鼠体内乙酰化水平防止2型糖尿病的发生。

  • 叶宸搏,罗艳佳,孙焕欣,杨素荣△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5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青春期给予小鼠慢性温和应激(chronic mild stress,CMS)模拟青少年阶段存在的日常压力,旨在探讨此阶段的CMS对其成年后睡眠的影响。  方法  将4周龄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CMS组和对照组,每组9~11只。CMS小鼠每天在14:00~16:00之间给予5 min束缚,连续28天;此阶段无束缚小鼠作为对照组。造模结束后,即在小鼠10周龄左右时分别记录小鼠睡眠觉醒状态及焦虑和自主活动。  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CMS小鼠在成年期主要表现为开灯期非快动眼睡眠(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NREM)总量增加,特别是NREM在长片段(1 120 s)的出现次数增加,但睡眠深度降低;觉醒总量减少,表现为在短片段(20 s)的出现次数减少。开灯期第1 h(7∶00~8∶00),快动眼睡眠(rapid eye movement sleep,REM)总量减少,主要表现为在中片段(140 s)的出现次数减少。在关灯期第1 h(19:00~20:00),觉醒总量减少。CMS小鼠在成年后自主活动次数显著减少;在高架十字迷宫检测中,在开臂停留时间及访问开臂次数明显减少。  结论  小鼠青春期遭遇CMS使其成年后出现睡眠异常和焦虑样行为。

  • 陈宏亮,丁昂△,王富文,王懋莉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6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分析前哨淋巴结(sentinel lymph node,SLN)阳性的乳腺癌患者中非前哨淋巴结(non-sentinel lymph node,NSLN)转移的影响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2010年至2013年治疗的SLN宏转移的临床早期乳腺癌患者144例,分析NSLN转移的影响因素。  结果  144例SLN宏转移临床早期乳腺癌患者平均年龄为(49.8±10.8)岁,平均肿瘤大小为(2.8±1.1) cm。中位阳性SLN数目为1枚(1~5枚),中位SLN数目为3枚(1~10枚),中位腋窝淋巴结清扫数目为15枚(8~38枚)。病理类型均为浸润性导管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发生率为19.4%。单因素分析得出原发肿瘤大小、脉管侵犯、阳性SLN数目以及分子分型是NSLN转移的影响因素。多因素回归分析得出原发肿瘤>2 cm(P=0.043,OR=3.421)、脉管侵犯阳性(P<0.000 1,OR=16.332)、阳性SLN数目≥2枚(P=0.007,OR=4.191)是NSLN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而分子分型尽管显示Luminal B型及HER2型NSLN转移风险较高的趋势,但差异未达到统计学意义(P=0.077)。  结论  对于SLN宏转移的临床早期乳腺癌,原发肿瘤>2 cm、脉管侵犯阳性、阳性SLN数目≥2枚是NSLN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

  • 张莉亚,苗青,李益明,叶红英△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6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缺氧在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diet-induced obesity,DIO)小鼠模型中对胰岛素抵抗及脂肪组织巨噬细胞浸润的影响。   方法  建立DIO小鼠模型,动态观察高脂饮食(high-fat diet,HFD)喂养小鼠4、8、12周时的体质量、白色脂肪(white adipose tissue,WAT)量及其与体质量的比值、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糖耐量和胰岛素抵抗、脂肪组织中F4/80标记的巨噬细胞浸润,采用hypoxyprobeTM-1试剂盒(哌莫硝唑标记法)评价DIO小鼠的脂肪组织是否存在缺氧及其出现时间,分析缺氧与上述指标异常出现的时间先后,探讨缺氧在HFD致胰岛素抵抗、脂肪组织巨噬细胞浸润中的作用。  结果  DIO小鼠4周时即出现糖耐量异常,8周时出现胰岛素抵抗;WAT存在局部缺氧,与巨噬细胞浸润增加同步出现在HFD后12周时间点,迟于糖耐量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的出现。  结论  缺氧可能不是DIO时糖代谢异常和胰岛素抵抗的启动因素。

  • 朱鑫璞▲,沈凌达▲,郑天衡,肖晶晶,王少石△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7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将急诊患者的短暂单纯性失语表现结合CHADS2评分,以评价其是否可以作为快速鉴别心源性短暂缺血发作(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的手段。  方法  前瞻性分析2010年10月至2014年4月期间538例在我院确诊且在急诊室仍有神经损害表现的TIA患者。潜在心源性栓子定义为有房颤史,心电图、长程心电监测或超声心动图证实,以及在心超中发现栓子。入组患者分为短暂单纯失语组(A组)和其他神经损害组(B组),结合CHADS2评分,使用PASW软件分析数据。  结果  538例TIA患者中,25例表现为短暂单纯失语(A组)。这些患者年龄更大[(72.9±9.0)岁 vs.(65.2±10.5)岁,P=0.004],有心力衰竭病史的比例更高(8.6% vs. 2.0%,P=0.025),具有心源性栓子的可能性是B组的2倍(22.9% vs.9.0%,P=0.027)。CHADS2分值与心源性栓子存在呈正相关。  结论  TIA发作后,短暂单纯性失语且CHADS2评分较高的患者需要接受快速全面的心源性因素评估。

  • 刘红1,2,3,骆伟丽1,2,3,龚劭敏1,2,3,丁小强1,2,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7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特发性膜性肾病(idiopathic membranous nephropathy,IMN)患者肾组织磷酯酶A2受体(phospholipase A2 receptor,PLA2R)的检测情况并分析其临床意义。  方法  回顾性分析101例经临床和肾脏病理确诊为IMN并随访1年以上的患者(在本单位肾活检前均未接受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13例临床和病理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Ⅴ型、乙型肝炎、干燥综合征相关等继发性膜性肾病及20例非膜性肾病患者作为对照组。检测各组患者肾组织PLA2R及IgG分型的结果,并分析PLA2R阳性及阴性IMN患者治疗前后尿蛋白、肾功能的变化。  结果  86.14% IMN患者肾组织PLA2R阳性,而继发性膜性肾病患者肾组织PLA2R阳性率仅为23.08%(vs.IMN组,P<0.001)。83.75%IMN患者肾组织PLA2R阳性伴IgG4中度以上阳性;继发性膜性肾病患者中,无一例肾组织PLA2R阳性同时伴IgG4中度以上阳性(vs.IMN组,P<0.01)。47例肾组织PLA2R阳性的IMN患者予激素或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治疗,随访6个月以上,85.11%患者尿蛋白缓解,而9例肾组织PLA2R阴性的IMN患者尿蛋白缓解率只有30.0%(vs.IMN PLA2R阳性组,P<0.01)。  结论  IMN患者肾组织PLA2R阳性率高。肾组织PLA2R阳性伴IgG4中度以上阳性是鉴别IMN和继发性膜性肾病的重要指标。激素或/和免疫抑制剂可以更有效地降低肾组织 PLA2R阳性IMN患者的蛋白尿。肾组织 PLA2R阳性可能可以作为预测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有效与否的重要指标。

  • 战昊▲,於雷▲,孙超,胡博,张欣,胡志强,黄晓武,周俭,樊嘉,孙绮蛮△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8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肝癌肝移植术后肾上腺转移患者的临床特征、手术疗效及预后影响因素。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年4月至2014年4月就诊于我院肝外科13例肝癌肝移植术后肾上腺占位患者的临床资料,评价肾上腺切除疗效,对可能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  结果  肝癌移植术后肾上腺转移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为33.6个月,肾上腺转移后中位时间为13.7个月。PET/CT对肝细胞肝癌肾上腺转移的阳性诊断率较高,并且能够发现其他影像学难以发现的极小转移灶。以肾上腺切除为主的综合治疗未能显著提高患者的累积生存率,但可有效延长患者中位生存时间。单因素分析发现肾上腺转移时间、肝硬化程度、原发肝癌肿瘤个数是影响患者预后的因素。  结论  PET/CT对肝细胞肝癌肾上腺转移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早期发生肾上腺转移患者的预后可能相对较差。采用以手术为基础的综合治疗可以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

  • 张立1,李正2,曾海英3,王强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9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硬皮病伴发肺间质病变(systemic scleroderma associated with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sc-ILD)的小鼠动物模型,并初步探讨其发病机制。  方法  造模组以0.4 mg/mL浓度博来霉素(bleomycin,BLM)背部中央区域局部皮下注射0.1 mL/天,连续28天;对照组以PBS缓冲液(pH=7.4)相同方法处理;连续观察2组小鼠大体形态变化,以HE和Masson染色明确模型的可靠性,通过检测羟脯氨酸了解纤维化程度,并通过免疫组化检测TGF-β1、α-SMA、collagen-1、MMP-9、CD8+T细胞、CD68+巨噬细胞、IL-23的表述。  结果  造模组小鼠皮肤显著硬化,镜下真皮层显著增厚,胶原纤维束增多,排列紧密,胶原含量升高,符合硬皮病表现;并且肺组织出现明显炎症和纤维化,胶原含量显著升高,免疫组化检测发现TGF-β1、collagen-1、MMP-9、α-SMA、CD8+T细胞、CD68+巨噬细胞、IL-23的表达均显著性增高(P均<0.05)。  结论  C3H/He小鼠连续28天皮下注射0.4 mg/mL的BLM能诱导Ssc-ILD动物模型,出现符合Ssc标准的皮肤改变,肺部出现明显的炎症和纤维化,与TGF-β1升高密切相关,并伴随α-SMA、collagen-1、MMP-9、CD8+T细胞、CD68+巨噬细胞、IL-23增多。

  • Aparicio Avichacra Carlos Edgar Emilio1,王继纲1,2 杨海萍3,丁笛1,刘秀萍1,许祖德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49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微小RNA-133a(micro RNA-133a,miR-133a) 对人类恶性黑色素瘤(malignant melanoma,MM)的膜突蛋白(moesin)表达及体外迁移侵袭能力的调节作用。  方法  以脂质体介导质粒体外转染的方法上调MM细胞系SK-mel-28和A375中的miR-133a的表达水平,然后采用RT-PCR 和Western blot法检测moesin的表达水平,采用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实验检测moesin的迁移和侵袭能力。  结果  MM细胞系中miR-133a的表达均明显低于正常黑色素细胞,而moesin的表达(RNA和蛋白)则高于正常黑色素细胞。MM细胞中miR-133a上调后moesin表达显著下降,细胞的侵袭能力也显著降低。  结论  MM中miR-133a可能对moesin的表达有一定的调控作用,这种调控机制可能与MM的侵袭转移相关。

  • 李亮1,王立1,强金伟1△,叶宣光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0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甲状腺实性小结节(直径<10 mm)的超声及病理学表现, 以提高超声定性诊断水平。  方法  对照分析50例甲状腺乳头状微小癌(papillary thyroid microcarcinoma,PTMC)和34例结节性甲状腺肿(nodular goiter,NG)的声像图表现,包括结节的位置、形态、大小、内部及后方回声、钙化、边界和血流情况,并与病理学表现相对照。  结果  PTMC多表现为低回声结节(89.3%),纵横比≥1(71.4%),伴有后方回声衰减(64.2%),可见微小钙化(37.5%);NG结节表现为中高回声(64.7%),纵横比<1(73.5%),后方回声无衰减(88.2%)。良恶性结节的回声强度及后方回声、纵横比、微小钙化、形态、边界、血流阻力指数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TMC的病理基础为不同比例组成的癌细胞和纤维间质呈乳头状或滤泡状结构排列,可有纤维假包膜、砂粒体和肿瘤血管。NG的病理基础为形态规则,边界清晰,由大小不等滤泡结构组成,伴薄层纤维组织包裹分隔滤泡组织,滤泡腔内含多量胶质。  结论  PTMC和NG的病理构成差异决定其超声图像特征的不同。

  • 陈金淼1,2,王春生1,2,洪涛1,2△,丁文军1,2,赵东1,2,潘荪1,2,何晨1,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0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高龄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的临床特点及手术疗效。  方法  2003年1月至2012年12月,24例高龄(≥70岁)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行手术治疗,年龄70~82(73.0±3.2)岁,男性20例,女性4例。全组共行主动脉瓣置换术8例,二尖瓣置换术5例,双瓣置换术7例,二尖瓣成形术2例,起搏导线拆除术2例。同期行冠状动脉搭桥术7例,房颤消融术1例。  结  术后早期死亡2例(8.3%),1例死于术后低心排,1例死于术后呼吸功能衰竭。其余22例均治愈出院。随访20例(90.9%),随访时间21~137(76.6±35.6)月,1例双瓣置换术后47个月死于非心源性疾病,其余随访患者均恢复良好。  结论  手术治疗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是风险可接受的,术后早期和晚期疗效满意。

  • 宋昱1,戴斐2,隋龙1△,汪清1,郑瑞莲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1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CO2激光气化治疗外阴和阴道上皮内瘤变的疗效。  方法  收集2002年3月至2012年1月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接受外阴和/或阴道CO2激光治疗的191例外阴上皮内瘤变(vulvar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VIN)和阴道上皮内瘤变(vagin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VaIN)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191例患者中VaINⅠ115例,VaINⅡ~Ⅲ 41例,VINⅡ~Ⅲ 39例,其中4例同时有阴道及外阴病变。患者的平均年龄(44.1±11.6)岁。平均随访时间(29.0±13.7)个月。191例患者中有133例(69.6%)同时或先后诊断为宫颈疾病病变,其中宫颈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占45.9%( 61/133),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占41.4%(55/133),宫颈癌12.8%(17/133)。术后139例无复发或残留,总体治愈率为72.8%。其中VaINⅠ治愈率为72.2%,VaINⅡ~Ⅲ治愈率为61.0%,VINⅡ~Ⅲ治愈率为82.1%。VaINⅠ、VaINⅡ~Ⅲ和VINⅡ~Ⅲ患者HPV检测阳性率分别为88.4%、92.9%和84.0%,术后转阴率分别为69.7%、68.0%和85.7%,平均转阴时间分别为(1.05±0.66)年、(0.93±0.65)年和(0.99±0.70)年。  结论  CO2激光气化治疗外阴和阴道上皮内瘤变是安全有效的。下生殖道癌前病变常为多中心,治疗后病变残留率较高,应定期随访监测残留和复发病变。

  • 医学经验交流
  • 金伟1,余金明2,3△,顾沈兵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17.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上海市闵行区餐饮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行为与健康素养现状,研究健康素养水平对食品安全行为的影响作用,为普及餐饮人员的食品安全从业行为、预防食物中毒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法抽取上海市闵行区餐饮业477名在岗从业人员进行了“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素养和日常食品安全行为问卷”调查,通过百分数和综合得分描述从业人员的健康素养水平和日常食品安全行为状况,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控制混杂因素后分析健康素养水平对食品安全行为的影响。  结果  闵行区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素养平均得分为22.43分,健康素养具备比例为22.9%,正确实施区分生熟工具、入厕后洗手等8种日常食品安全从业行为的比例分别为92.2%、97.3%、87.6%、90.1%、95.4%、80.9%、95.4%和87.3%。从业人员的健康素养对8种日常食品安全行为均有影响,且随着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日常规范操作食品安全从业行为呈明显上升趋势。  结论  由于健康素养对餐饮人员食品安全从业行为的正向影响作用,在普及食品安全从业行为、预防食物中毒的策略中应充分考虑健康教育措施和应用健康促进行为改变理论,提高其健康素养水平。

  • 陈力,詹成,王琳,金玉麟,时雨△,王群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2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肺转移手术治疗后的生存预后情况。  方法  回顾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2008年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30例CRC肺转移手术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CRC原发灶手术与肺转移灶手术间期(disease-free interval,DFI)、癌胚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CEA)、肺转移灶个数对术后生存情况的影响。  结果  高水平CEA是患者预后不良的因素,而DFI与CRC肺转移的病灶个数等对患者术后生存时间影响相对较小。  结论  积极手术治疗CRC肺转移可取得良好的预后疗效。

  • 毛仁玲,刘晓东,杨德林,徐启武△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2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为临床提供海绵窦显微外科解剖学基础,避免海绵窦手术中颈内动脉及分支的损伤。  方法  在手术显微镜下对23例(46侧)成人头颅标本进行解剖、观察、测量和拍摄。  结果  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在海绵窦内大致呈“~”形,位置固定,其主要分支脑膜垂体干、海绵窦下动脉和垂体被膜(McConnell)动脉的出现率分别为100%、86.9%和17.4%。岩舌韧带、岩尖、后床突、颈动脉沟、前床突等解剖结构与颈内动脉存在相对固定的解剖关系。海绵窦内颅神经的血液供应主要来源于海绵窦下动脉及脑膜垂体干。  结论  颈内动脉的脑膜垂体干的出现率高、位置相对固定,在临床手术的定位、记录和分段中可作为标志点。从颈内动脉的近端到远端,相对固定的5个解剖结构在海绵窦手术中可作定位标志。手术在游离海绵窦内颅神经时,应尽可能先在颈内动脉找寻脑膜垂体干和海绵窦下动脉,循其主干到分支,明确找到供血动脉后再操作。

  • 肖喜荣1▲,陈秀英1▲,李斌1,符忠蓬2,孙莉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3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卵巢表面浆液性交界性乳头状瘤(serous surface papillary borderline tumor, SSPBT)患者的临床特征。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1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19例SSPBT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总结其临床特征及随访情况。  结果  19例SSPBT患者中,年龄25~55岁,平均(36.3±10.8)岁;无明显临床症状,多在体检或不孕检查时发现“盆腔包块”,部分患者有腹胀腹痛不适、阴道流血,或因手术时意外发现。有生育史患者9例,平均产次为(1.22±0.44)次,有生育要求患者11例。超声诊断卵巢肿瘤的检出率为88.24%,肿瘤最大径线平均值为(87±27.16)mm,多表现为中低、中等或混合回声。94.11%患者血清CA125水平升高,43.75%患者血清CA19-9水平升高,所有患者血清癌胚抗原水平在正常参考区间内。19例患者中双侧卵巢SSPBT占84.21%,典型者可见卵巢表面赘生物,多呈菜花样、乳头状、粟粒样等表现,部分患者卵巢表现为囊性增大或表面组织增生。8例患者经腹腔镜手术,11例患者经腹手术,11例为Ⅰc期,3例为Ⅲb期,5例为Ⅲc期;7例行保留生育功能手术,5例行全子宫加双附件切除术,7例行肿瘤分期手术,有8例患者术后辅助化疗,其中铂类+紫杉醇类3例,铂类+多西他赛5例;14例患者随访至2014年11月,2例保留生育功能患者复发,其中1例因复发2次行患侧附件切除术,1例术后因不孕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后复发,2例成功生育,12例无复发。  结论  SSPBT是特殊的卵巢交界性浆液性肿瘤,多为双侧,患者多有生育要求,以手术治疗为主,但保守性手术存在复发风险,无生育要求患者可行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或行全面的肿瘤分期手术。

  • 方法技术
  • 乔可1,崔士超2,胡捷先2,陈献华2△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38.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高内涵筛选(high-content screening,HCS)技术结合活细胞实时成像技术研究谷氨酸诱导的小鼠神经瘤母细胞N2a凋亡的形态学变化特征。  方法  用HCS技术分析摸索不同浓度谷氨酸诱导的N2a细胞早期凋亡百分比的变化,同时结合活细胞实时成像技术追踪谷氨酸诱导的N2a凋亡的形态学变化特征。  结果  当谷氨酸浓度为750 μg/mL时,发生早期凋亡的N2a细胞比例达到峰值(42.07%)。对同一谷氨酸浓度,随着拍摄追踪时间的增加,凋亡细胞数目逐渐增多,胞核荧光强度的变异系数逐渐增大,胞核面积逐渐缩小,胞核逐渐出现碎片化。  结论  使用HCS结合活细胞实时成像技术能直观清晰地捕捉谷氨酸诱导N2a细胞凋亡的形态学变化特征,是一种体外追踪单一细胞凋亡形态学变化的可靠方法。该方法也可应用于药物对细胞凋亡的促进或抑制作用的形态学变化特征的研究。

  • 何承霖1,陆烨1,庄晓珺2,梁建英1△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43.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快速灵敏的液相色谱-质谱联用(LC/MS/MS)法测定人血浆中法莫替丁的含量,并比较两种法莫替丁胶囊在健康人体内的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  方法  血浆样品中的蛋白经甲醇白沉淀处理后,采用LC/MS/MS系统分析,色谱柱为Venusil XBP苯基桩(100 mm×2.1 mm,5 μm),以0.1%甲酸水溶液-甲醇(体积分数为60∶40)为流动相,通过电喷雾离子化四级杆串联质谱,以多反应监测(multiple-reaction monitoring,MRM)方式进行检测;采用DAS 2.1.1软件进行药动学参数的数据处理。  结果  此法在标准曲线范围2.5~250.0 ng/mL(r=0.999 9)内线性良好,最低定量限为2.5 ng/mL;定量限、低、中、高浓度的方法回收率为97.23%~99.64%,批内和批间精密度RSD值为2.30%~4.32%,且提取回收率稳定并均大于80%;基质效应为89.01%~95.73%。两种胶囊的血药浓度-时间曲线基本一致,主要药动学参数cmax、AUC0-t、AUC0-∞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tmax经非参数法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采用此方法测定血浆药物浓度时,灵敏度高、准确度和精密度好,样品处理简单,分析测试速度快;试验胶囊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91.5%±24.5%(n=23,AUC0~t)或90.7%±24.5%(n=23,AUC0~∞),统计分析表明两种胶囊生物等效。

  • 李银龙1,匡春香2,江玉波2,杨青1,3△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49.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合成(E)-4-(β-溴乙烯基)苯酚酯系列化合物并评价其吲哚胺2,3-双加氧酶(indoleamine 2,3-dioxygenase,IDO) 抑制活性。  方法  化学合成(E)-4-(β-溴乙烯基)苯酚和一元羧酸,通过两者的酯化反应获得一系列(E)-4-(β-溴乙烯基)苯酚酯新型化合物;运用基因工程方法表达、纯化重组人IDO(rhIDO),建立酶活性检测体系;同时检测(E)-4-(β-溴乙烯基)苯酚酯化合物的IDO抑制活性。  结果  化学合成6个(E)-4-(β-溴乙烯基)苯酚酯新型化合物,检测出其中3个具有高效的IDO抑制活性。  结论  (E)-4-(β-溴乙烯基)苯酚酯类化合物是一类新型的具有发展潜能的IDO抑制剂。

  • 综述
  • 赵奇(综述),胡骁轶,郭剑明,王国民△(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55.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是转移性肾癌的标准治疗方案。最新的研究发现,TKI不仅可以抑制肿瘤血管形成,还对肾癌免疫微环境起到调节作用。肾癌及其周围组织所形成的抑制性的免疫微环境是疾病进展、治疗耐受的重要原因。TKI通过阻断磷酸化信号转导子及转录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STAT3)、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ranulocyte macrophage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GM-CSF)等信号通路,减少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骨髓源性抑制细胞(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MDSC),加强自然杀伤性T细胞功能。TKI还可以抑制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Treg),起到增强细胞免疫的作用。TKI联合免疫治疗可能成为治疗转移性肾癌的新趋势。

  • 沈晨,邹峻(综述),管剑龙△(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6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白塞病(Behcet′s disease,BD)是一种以复发性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皮肤和眼部损害为特点的系统性、炎症性疾病。作为促炎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的“过表达”在BD的发病机制中起重要作用。而TNF基因区域的寡核苷酸基因多态性与TNF表达水平密切相关。综述目前研究认为,TNF-1031C/T和-238A/G可增加BD的发病风险,-857T/C则可减少其发病风险;对TNF-308A/G的不同研究结果尚存在差异;新近研究发现的TNF-646A等位基因多态性可能参与影响BD的发病。

  • 刘海宁(综述),陈玉琢,吴昊,刘韬韬△(审校)
    复旦学报(医学版). 2015, 42(04): 56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672-8467.2015.04.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肠道菌群在多种疾病中具有特征性改变,并参与疾病的发生与进展。研究表明,肠道菌群紊乱与功能性便秘存在相关性,且肠道微生态制剂对功能性便秘具有治疗作用。本文从功能性便秘的肠道菌群改变、发生机制、与“脑-肠-菌”轴的关联及肠道微生态的治疗等方面,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阐述肠道菌群与功能性便秘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