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08年, 第3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8-11-20
  

  • 全选
    |
    论著
  • 周密△ 李增霞 查锡良
    . 2008, 35(6): 79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阿霉素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机制。 方法 不同时间和不同剂量的阿霉素处理SMMC-7721细胞,以RT-PCR和Western blot法分别分析阿霉素处理后各分子的mRNA和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阿霉素处理可以明显抑制细胞生长;使细胞呈明显凋亡改变;诱导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oly(ADP-ribose) polymerase,PARP]水解;诱导caspase-3和caspase-9的转录水平上调。阿霉素处理可诱导人第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及张力蛋白同源的基因(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ue deleted on chromosome 10,PTEN)的转录和蛋白水平升高, 可能使细胞进入凋亡过程。一旦细胞发生凋亡,PTEN转录和蛋白水平下降;随之诱导FAK 转录和蛋白表达水平降低。 结论 阿霉素可以通过涉及caspase-3的途径诱导SMMC-7721肝癌细胞凋亡。阿霉素诱导的凋亡对PTEN、FAK表达及FAK磷酸化均有明显影响。
  • 黎健; 陈荔丽 陈树珍 赵耐青 钱序△
    . 2008, 35(6): 79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应用ARIMA时间序列模型预测广西孕产妇死亡率的可行性,为广西继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基于2002-2006年广西的逐月孕产妇死亡率,采用非条件最小二乘法估计模型参数,按照残差不相关原则与简洁原则确定模型结构,依据AIC与SBC准则确定模型的拟合优度,建立预测广西孕产妇死亡率的最优ARIMA模型。用所得模型预测广西2007年的孕产妇死亡率,比较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差异;再以2002-2007年的数据构建模型预测广西2008年的孕产妇死亡率。结果 模型ARIMA(2,1,0)(0,1,1)12较好拟合了既往时间段孕产妇死亡率的时间序列,模型自回归参数(AR1=-0.708,AR2=-0.537)与季节滑动平均参数(SMA1=0.511)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AIC=33.814,SBC=39.364,模型残差为白噪声(P>0.05),模型数学函数式为 (1+0.708B)(1+0.537B2)(1-B) (1-B12) Zt=(1-0.511 B12) t 。2007年逐月孕产妇死亡率的预测值符合实际值的变动趋势,2007年孕产妇死亡率与实际值的相对误差率仅为2.08%。预测2008年广西的孕产妇死亡率为21.232/10万。结论 ARIMA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孕产妇死亡率的时间变化趋势,并用于预测未来的孕产妇死亡率,是一种短期预测精度较高的预测模型。
  • 齐媛媛 杨晓惠 孔令杰 高淑娜 江峰 付朝伟 王宝涛 许爱娥 孟炜
    . 2008, 35(6): 80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相关抗原-4(cytotoxic T lymphocyte-associated antigen 4,CTLA-4)基因启动子区多态性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表型间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单纯病例研究,按临床表型和基因型、单倍型对120例女性SLE病人分组,分析基因与表型的相关性。结果 -1722T>C位点、-318C>T位点及单倍型与SLE各器官损害无关(P>0.05)。在抗SSA抗体阳性患者中, -1722T>C位点TT基因型的频率升高(P=0.020,OR=5.26,95%CI:1.30-21.32)。抗RNP抗体阳性患者中,-318C>T位点CT与TT合并基因型的频率降低(P=0.016,OR=0.16,95%CI:0.04-0.71)。两位点等位基因间存在连锁不平衡(P<0.05),且在抗SSA抗体阳性患者中,T-C单倍型频率升高(P=0.014,OR=1.90,95%CI:1.14-3.18),C-C单倍型频率降低(P=0.028,OR=0.55,95%CI:0.32-0.94);而在抗RNP抗体阳性患者中,T-T单倍型频率降低(P=0.029,OR=0.20,95%CI:0.05-0.85)。结论 在江南地区汉族人群中,CTLA-4基因-1722T>C位点与抗SSA抗体的产生相关,-318C>T位点与抗RNP抗体的产生相关。

  • 王羽雄 于敏 顾银良 宋后燕△
    . 2008, 35(6): 81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制备具有凝血活性的重组人组织因子(recombinant tissue factor, r-TF) 用于构建 PT 试剂盒。 方法 将人组织因子胞外区编码基因与酵母表达载体重组,构建酵母表达质粒 pPIC9K-TF,利用电穿孔法转化宿主菌 Pichia pastoris GS115,转化子经 G418 抗性筛选后,获得高表达克隆。工程菌在摇瓶中经甲醇诱导,表达 r-TF,表达产物经纯化后,鉴定生物活性。 结果 SDS-PAGE 证实表达产物的分子量为 37000-45000,Western-Blot证明其为人组织因子衍生物,纯化后,r-TF 经脂化后,具有促凝血活性,为研制凝血活酶时间测定试剂盒及研究 TF 的构效关系创造条件。 结论 用毕赤酵母高效表达具有活性的rTF,表达量达到182mg/L。纯化工艺简便易行,蛋白回收率高,纯化后的rTF可用于组装PT测定试剂盒。
  • 黄新生 姚文娟△ 付黎杰 谢晓凤 刘骏桢 林江 聂喜林
    . 2008, 35(6): 8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材料的镫骨赝复体对镫骨置换术后听力效果的影响。方法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提供的人体正常耳CT扫描结果,用自编软件将CT扫描数值化并导入PATRAN重建三维有限元模型,应用动力学的传导振动原理,对正常的听小骨结构进行动力数值计算分析,并与目前已报道的试验结果对比。对同种置换方式下采用不同材料(不锈钢、钛合金、生物陶瓷)的镫骨赝复体所重建的听骨链结构进行动力数值计算分析,并与正常的听骨链结构力学行为进行对比。结果 本文所建立的中耳三维有限元模型形态符合人体中耳,由该模型计算所得频率响应曲线与新鲜颞骨测试所得频率响应曲线其大小及分布基本一致。钛合金材料的镫骨赝复体振幅和正常人体的镫骨底板振幅最为接近,生物陶瓷次之,而不锈钢镫骨赝复体最差。结论 采用钛合金镫骨赝复体术后听力恢复最好;钛合金是一种理想的制作镫骨赝复体的材料。
  • 吴庆&#0; 常秀丽 周志俊 大迫诚一郎 远山千春
    . 2008, 35(6): 8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用cDNA微阵列分析(microarray)探查具有相同芳香烃受体(AhR)的不同种系小鼠对二恶英(TCDD)反应的基因表达谱。 方法 用 TCDD染毒具有相同AhR受体表型的BALB, CBA 和C3H种系小鼠,染毒剂量为40 µg/kg。24 h后取肝脏样品,提取RNA,用cDNA微阵列法,分析肝脏基因表达的差异。结果 用测序法确认了BALB,CBA和C3H 3种系小鼠的芳香烃受体的基因型完全相同。cDNA微阵列分析结果显示了TCDD诱导3系小鼠基因变化总数、各系小鼠共同的诱导基因和独特的诱导基因。 结论 本文数据提供了在不同遗传背景下具有相同AhR受体种系小鼠的不同TCDD诱导基因表达谱,提示了TCDD染毒后3系小鼠的基因表达特异性,为探讨不同种系小鼠对化学物毒性作用的不同反应提供了基础数据。

  • 王琴;周婷婷;张婷艳;Strandvik B;Zetterström R;彭咏梅△
    . 2008, 35(6): 82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婴幼儿早期血浆磷脂脂肪酸水平对于18月内体质指数的影响作用。 方法 常州地区母亲及配对婴儿作为研究对象,分别采集脐血,5天、42天及1岁时婴儿静脉血样本,采用高效毛细气相色谱分析技术检测血浆磷脂脂肪酸含量。在婴儿出生,42天,2、4、6、12及18月时对小儿进行体重、身长等体格生长指标的测量,计算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及其Z分值。 结果 6、12及18月龄婴幼儿BMI Z分值与脐血n-6/n-3多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PUFAs)比例呈正相关而与n-3 PUFAs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含量呈负相关(P<0.05;P<0.01;P<0.01);12月龄BMI Z分值与5d血n-6/n-3 PUFAs比例呈正相关而与n-3 PUFAs及DHA含量呈负相关(P均<0.01);2、4、6、12及18月龄BMI Z分值与42d血n-6/n-3 PUFAs比例呈正相关而与n-3 PUFAs(P<0.01;P<0.01;P<0.01;P<0.01;P<0.05)及DHA含量(P均<0.01)呈负相关。 结论 婴幼儿早期血浆磷脂n-3 PUFAs水平可能对婴幼儿晚期生长具有显著影响:n-3 PUFAs(主要DHA)水平越高而n-6/n-3比例越低,则在婴儿晚期可以得到更为理想的体质指数
  • 王继纳 程宙 许明 戎瑞明 王国民 朱同玉&#;
    . 2008, 35(6): 82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高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与标准活体亲属供肾移植的临床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高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14例、标准活体亲属供肾移植84例的临床资料,并对供/受体进行回访,比较两组供肾移植术后供/受体的肾功能恢复情况及移植肾功能恢复延迟发生率、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存活率。 结果 高龄供体及标准供体间手术前后肾功能的变化量无显著差异(P>0.05);移植肾功能恢复正常时间在高龄供肾组为(4.2 ± 2.1)d,在标准供肾组为(3.3 ± 1.6)d,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0.05);高龄供肾组和标准供肾组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4.3%和9.8%,移植肾功能恢复延迟发生率分别为21.4%和11.0%,移植肾存活率在分别为92.9%和98.8%。 结论 术前对高龄供体进行严格筛选及全面综合评估,高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同样也是安全有效的。
  • 王来栓Δ 邵肖梅
    . 2008, 35(6): 8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极低和超极低出生体重儿(VLBW/ELBW)生后1周内液体摄入量与动脉导管开放(PDA)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2005-2007年共48例存活的VLBW/ELBW患儿按生后1周内液体摄入量的多少分为高(n=12)、中(n=25)、低(n=11)3组,分析各组间PDA的患病情况,Logistic回归分析确定液量摄入多少与PDA的关系,并分析各组间热卡摄入的差异。结果 除去性别、胎龄、疾病严重程度和体重变化因素的影响后‘生后第2天(OR值:1.02,可信区间:1.01-1.09)和第3天(OR值:1.03,可信区间:1.02-1.20)的液体摄入量增加是PDA发生的高危因素。结论 生后数天内的液体量增多(> 150ml/kg/d)与PDA发生密切相关。
  • 薛红;李莉△
    . 2008, 35(6): 83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中青年人群中鼾症和正常高值血压的流行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对619例样本,进行问卷调查和体格检查,并对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在619人中,打鼾者占49.9%,正常高值血压者占40.1%。不论青年人还是中年人,鼾症组的收缩压,心率和体重指数均显著高于无鼾症组 (P<0.01~0.05)。青年组的颈围鼾症组也大于无鼾症组。单因素分析显示,中青年人群中打鼾、年龄、性别、体重指数、腰臀比等与正常高值血压有关。进一步做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打鼾、腰臀比、性别和年龄4种因素对正常高值血压的影响较大。结论 鼾症和正常高值血压在城市中青年人群中有较高的流行。打鼾是除腰臀比、性别和年龄以外与正常高值血压相关的独立危险因素。习惯性打鼾可能通过长期心脏活动的增强导致正常高值血压的形成。
  • 于明香 王飞龙 周俭 高键 高鑫
    . 2008, 35(6): 84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观察肝移植术后一月内血糖变化,以探讨肝移植术后血糖变化规律以及肝移植术后糖尿病的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本文收集中山医院2001.3~2007.2共514例肝移植患者临床资料,排除资料不完整及术前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共有324例患者进入本组分析,其中男性263例 ,女性61例,年龄3~81岁,平均48.9岁。根据术前空腹血糖将患者分为糖尿病组(diabetes mellitus, DM)、空腹血糖受损组( impaired fasting glucose, IFG)及空腹血糖正常组(normal fasting glucose, NFG),根据患者术后使用的免疫抑制剂类型将患者分为FK506组及环孢霉素组。采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观察手术前后糖代谢变化情况。通过分析术前与术后4周(取术前及术后1,3,7,14,21,28天)各组患者空腹血糖资料,得出各组术前及术后4周内的空腹血糖变化趋势,计算术后高血糖状态患病百分比,并分析术后高血糖状态的术前危险因素与药物影响。结果 肝移植术后4周内DM,IFG,NFG三组空腹血糖均呈先升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空腹血糖以DM组最高,IFG组次之,NFG组最低,三组之间变化趋势两两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值均<0.0001);术前非糖尿病组患者术后1月内高血糖状态患病百分比为:术后一天为100%,之后逐渐降低,至术后28天为73.6%;术前空腹血糖及年龄对术后7天空腹血糖有明显影响;FK506组和环孢霉素组之间术后4周内空腹血糖变化无明显差异。结论 肝移植术后早期DM,IFG,NFG 3组空腹血糖均较术前有明显升高;术前非糖尿病组患者术后1月内高血糖状态患病百分比由100%逐渐降至73.6%;FK506组和环孢霉素组之间术后1月内空腹血糖变化趋势无明显差异
  • 沈文俊;郭大乔△;符伟国
    . 2008, 35(6): 84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Stanford B 型主动脉夹层的腔内手术治疗经验。方法 收集2000~2007年70例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腔内治疗病人的临床资料,通过对其回顾性研究,结合术前影像学、术中数字减影动脉造影术DSA(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术后门诊影像学随访资料。观察夹层病变的急性期解剖学数据,在随后的随访过程中观察有无内漏、移位和人工血管内支架塌陷等术后并发症,寻找并发症出现的一些高危因素。结果 70例患者平均有2.66个破口,第一破口平均距离左锁骨下动脉27.61mm。3例同期进行左颈总、左锁骨下动脉以及2例二期进行肠系膜上动脉、肾动脉旁路术。16例支架型人工血管一期覆盖左锁骨下动脉而未做血管旁路手术。70例患者即刻I型内漏发生率为14.3%(10/70)。无移植物错放、移位、瘤体破裂和中转手术等并发症,本组技术成功率为85.7%(60/70)。随访2周~72个月后,5例发生I型内漏,3例再次接受手术。本研究表明内漏的发生同夹层病变内膜裂口数量多、术前主动脉最大直径大以及近端破口在小弯侧有关。结论 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具有安全、可行、有效的特点。临床的开拓性工作成功突破短瘤颈、内脏动脉假腔累及、破口位置较低和入路动脉过细等解剖学限制,在保证手术安全的情况下拓宽了手术适应症。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 刘岩△ 刘芳 叶迅 董继斌 陆琴 李秋华 陈红专
    . 2008, 35(6): 85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血管生成抑制因子纤溶酶原Kringle 5(K5)基因进行突变,构建于重组腺病毒中,并观察突变后K5蛋白的表达情况。方法 用重叠延伸技术对K5基因Furin蛋白酶水解识别位点进行定点突变,分别构建携带K5基因和突变后的K5m基因表达框的腺病毒载体Ad-EF1&#61537;-K5/K5m;用RT-PCR法比较腺病毒感染TC-1细胞后K5和K5m mRNA的表达;用免疫沉淀和Western blot法比较腺病毒感染TC-1细胞后K5蛋白和突变后K5蛋白的表达。结果 成功对K5基因进行点突变,携带K5突变基因腺病毒K5蛋白表达量明显多于携带未突变K5基因腺病毒。 结论 对K5基因Furin蛋白酶水解识别位点进行定点突变能提高腺病毒介导的K5蛋白分泌表达量,为进一步以腺病毒为载体携带K5基因在眼部新生血管异常增生性疾病的实验研究提供基础。
  • 徐彬 靳大勇 王单松 刘新垣 秦新裕△
    . 2008, 35(6): 85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携带人Lipocalin 2基因且删除E1B55基因的溶瘤腺病毒,研究其体外对胰腺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 利用RT-PCR技术获得Lipocalin 2基因并克隆至pCA13质粒, 构建pCA13-lipocalin 2。用Bgl II从pCA13-lipocalin 2酶切出包含CMV启动子及Lipocalin 2的表达框, 将该表达框亚克隆入质粒pZD55, 获得pZD55-lipocalin 2。将pZD55-lipocalin 2与pBHGE3共转染293细胞,重组产生携带Lipocalin 2的溶瘤腺病毒ZD55-lipocalin 2。经PCR和Western blot鉴定正确后,体外采用结晶紫染色和MTT法,观察其对胰腺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结果 ZD55-lipocalin 2能在PANC-1细胞中增殖复制并表达Lipocalin 2蛋白,结晶紫染色和MTT法观察到该溶瘤腺病毒能明显抑制PANC-1细胞生长。结论 成功构建了携带人Lipocalin 2的溶瘤腺病毒,其能明显抑制胰腺癌细胞生长,为胰腺癌治疗提供新策略。
  • 申霄;亓发芝Δ
    . 2008, 35(6): 86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全层皮肤创面愈合过程中真皮的再生模式以及与表皮层、基底膜层再生的关系。方法 在大鼠鼠背制备全层皮肤创面(n=10)。分别于第1,2,3,4,5周取创面标本。行HE、PAS染色以及用碱性水浸泡方法制作扫描电镜标本,在光镜和扫描电镜下观察创面愈合中真皮的再生情况。结果 在术后第1,2周时在创缘可见新生的薄层表皮向创面中心移行生长;随后是表皮下真皮浅层的生长,而深层真皮相对保持静止。在第3周时,在新生表皮下方与新生真皮的部位之间见不连续的PAS阳性带,在第5周时,创面外周见连续的PAS阳性带,而在创面中央处仍不连续。扫描电镜的观察显示创面边缘真皮乳头层较网状层率先向创面中央生长,网状层生长较缓慢,在后期与肉芽组织转化而来的结缔组织相融合。结论 创伤后真皮乳头层和网状层表现出不同的再生模式。乳头层真皮的再生与表皮的再生密切相关。表皮的新生和移行发生在在乳头层真皮新生之前,而基底膜结构在表皮和真皮乳头层均形成后才开始形成。
  • 实验研究报道
  • 江 峥 朱利平 于存静 郁韵秋Δ
    . 2008, 35(6): 86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人脑脊液(CSF)中两性霉素B(AmB)和伊曲康唑(ITZ)含量测定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HPLC),并用于隐球菌性脑膜炎患者脑脊液样品的测定。 方法 脑脊液样品经固相萃取(SPE)后直接进样。AmB测定采用Gemini 5w C18柱,流动相为5mmol/L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醋酸调pH至4.5)/乙腈(62/38,V/V),流速0.3mL/min,DAD检测器:检测波长410nm。ITZ测定采用YMC C18柱,流动相为0.2%三氟乙酸/乙腈(45/55,V/V),流速1.1mL/min,荧光检测器:激发波长260nm,发射波长365nm。 结果 AmB和ITZ的线性范围均为5ng/mL~100ng/mL,线性相关系数大于0.999,最低定量限为5ng/mL,低、中、高浓度质控样品在日内、日间精密度均小于7.6%。 结论 该方法灵敏、快速、简便,适用于隐球菌性脑膜炎患者治疗药物监测。
  • 夏利民 孙勇新 赵强△
    . 2008, 35(6): 87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供体内皮祖细胞(endotherial progenitor cell, EPC)灌注供心对同种异体心脏移植物生存时间的影响。方法 获取Sprague Dawley (SD)大鼠的骨髓细胞,通过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培养单个核细胞,取贴壁细胞选择性诱导培养2周以上,获取内皮祖细胞(EPC)。以Dil-ac-LDL、FITC-UEA-1双荧光染色法鉴定EPC。20只体重200~250g的雄性SD大鼠为供体,20只体重200~250g的雌性Wistar大鼠为受体,分为4组,每组5对。组I:术后不使用环胞霉素;组II:术后7d每天使用环胞霉素5mg/kg;组III:术中供心经冠脉灌注内皮祖细胞1×106个,术后不使用环胞霉素;组IV:术中供心经冠脉灌注内皮祖细胞,术后7d每天使用环胞霉素5mg/kg。观察各组供心存活时间。结果 贴壁细胞经诱导培养后3d开始伸展,5d形成集落,7~10d增殖加速并出现条索状结构,2周大部分细胞呈多角形。Dil-ac-LDL、FITC-UEA-1双染,免疫荧光染色阳性率大于70%。组I、II、III、IV各组供心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6.2±0.8、11.6±1.1、9.4±1.1和18.8±1.6d。组II、III、IV移植物的平均存活时间较组I显著延长(P<0.05)。结论 内皮祖细胞灌注合并环胞霉素运用可以延长大鼠心脏移植物的存活时间。
  • 夏利民 孙勇新 赵强△
    . 2008, 35(6): 87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供体内皮祖细胞(endotherial progenitor cell, EPC)灌注供心对同种异体心脏移植物生存时间的影响。方法 获取Sprague Dawley (SD)大鼠的骨髓细胞,通过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培养单个核细胞,取贴壁细胞选择性诱导培养2周以上,获取内皮祖细胞(EPC)。以Dil-ac-LDL、FITC-UEA-1双荧光染色法鉴定EPC。20只体重200~250g的雄性SD大鼠为供体,20只体重200~250g的雌性Wistar大鼠为受体,分为4组,每组5对。组I:术后不使用环胞霉素;组II:术后7d每天使用环胞霉素5mg/kg;组III:术中供心经冠脉灌注内皮祖细胞1×106个,术后不使用环胞霉素;组IV:术中供心经冠脉灌注内皮祖细胞,术后7d每天使用环胞霉素5mg/kg。观察各组供心存活时间。结果 贴壁细胞经诱导培养后3d开始伸展,5d形成集落,7~10d增殖加速并出现条索状结构,2周大部分细胞呈多角形。Dil-ac-LDL、FITC-UEA-1双染,免疫荧光染色阳性率大于70%。组I、II、III、IV各组供心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6.2±0.8、11.6±1.1、9.4±1.1和18.8±1.6d。组II、III、IV移植物的平均存活时间较组I显著延长(P<0.05)。结论 内皮祖细胞灌注合并环胞霉素运用可以延长大鼠心脏移植物的存活时间。
  • 张云云△ 刘笑迎 孙爱军 程峥青 王欣 张捷青
    . 2008, 35(6): 88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高葡萄糖对与内皮细胞(endothelial cells ,EC)共培养的雪旺细胞(Schwann cells ,SC)的损伤情况。方法 建立大鼠SC与EC的共培养模型,根据形态学和MTT选定25mmol/L高葡萄糖浓度和48h作用时间。将细胞分为正常葡萄糖SC与EC共培养组、高葡萄糖SC与EC共培养组及高葡萄糖SC组,通过形态学和MTT、凋亡率(流式细胞仪)和Casepase-3mRNA表达(Realtime PCR)观察细胞损伤。结果 形态学及MTT显示,与EC共培养的SC在高葡萄糖条件下,比正常葡萄糖共培养以及高葡萄糖单培养的SC存活率明显下降;SC凋亡率比正常葡萄糖共培养及高葡萄糖单培养的SC明显增高;Casepase-3mRNA表达较正常葡萄糖共培养组明显升高,但与高葡萄糖单培养组相比其增高尚无统计学显著性意义。结论 在高葡萄糖环境下,与EC共培养的SC损伤更明显,可能与两种细胞相互作用加重SC损伤有关。
  • 化范例 谢彦晖△
    . 2008, 35(6): 88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Babl/C小鼠腹腔B-1a细胞对抗原F(ab’)2GαMIgM刺激的增殖和凋亡反应。方法 腹腔灌洗获得Babl/C小鼠腹腔细胞,CD90免疫磁珠阴性选择继以CD5免疫磁珠阳性选择纯化B-1a细胞,以不同浓度的F(ab’)2GαMIgM(0,5,10,20,40μg/mL)处理,分别培养24h,48h,72h后,用噻唑蓝测定其增殖反应,Annexin-Ⅴ法测定其凋亡。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接受抗原刺激的B-1a细胞的增殖反应明显减弱,同时凋亡增加,抗原F(ab’)2GαMIgM浓度20μg/mL时的效应趋向最大,并且在24h,48h,72h各个时间段无明显区别。结论Babl/C小鼠腹腔 B-1a细胞接受抗原刺激后,不表现出增殖反应,反而启动凋亡。
  • 王磊 刘懿△ 张志军 孙旭 黄剑平 陈坚 钟良
    . 2008, 35(6): 89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TLR4单克隆抗体(toll like receptor 4 monoclonal antibodies,TLR4mAb) 对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ulfate sodium,DSS)诱导的急性期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 UC)小鼠肠黏膜的细胞因子IL-17、IL-10及TGF-β的影响情况。方法 30只BALB/c小鼠分为A--E组:对照组、模型组以及低、中、高剂量干预组。A组小鼠饮用蒸馏水7d;B-E组小鼠仅饮用5%DSS水溶液共7d以产生急性期溃疡性结肠炎模型。造模开始的同时,分别给3组干预组小鼠以低、中、高剂量TLR4mAb腹腔内注射以观察其干预作用。观察指标包括疾病活动指数(disease activity index,DAI)、结肠组织病理学评分(histopathological score,HPS)。造模及干预7d后处死小鼠,Realtime-PCR法检测各组肠黏膜IL-17、IL-10及TGF-β的mRNA表达。结果(1)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结肠黏膜DAI及HPS明显增高(P<0.01)。与模型组相比,在使用TLR4mAb干预后低、中、高剂量组DAI和HPS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2)与模型组相比,在使用TLR4mAb后低、中、高剂量组细胞因子IL-17、IL-10及TGF-β在小鼠结肠黏膜中的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结论TLR4mAb可以抑制肠道免疫的过度激活,减少炎症因子的过度表达,从而反馈性下调抑炎细胞因子的表达,打破促炎/抑炎因子的失衡状态,减轻急性期溃疡性结肠炎的炎症表现。
  • 张璐 戈梅 朱丽 夏鹏 陈瑛△
    . 2008, 35(6): 89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设计合成一系列具有3-羟基-5-烯骨架的五环甾体骨架衍生物,并测试其抑制乳腺癌细胞新血管生成的活性。 方法 以孕烯醇酮醋酸酯为原料经3条不同合成路线对甾体D环16、17及20位进行一系列结构修饰。 结果 一共合成了12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有6个,结构均经核磁共振氢谱、碳谱及质谱确证。 结论 生物活性检测显示上述结构修饰的化合物对乳腺癌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均有显著的抑制活性,EC50均在1 mmol/L或低于1 mmol/L的水平,其中化合物2a和4b的治疗指数TI值高于阳性对照品2-甲氧基雌二醇(2-Methoxyl Estradiol, 2-ME)
  • 临床经验交流
  • 钱锡峰 沈云峰△ 蒋元强 庄 芸 杨国华 周 新 毛玉文
    . 2008, 35(6): 9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卡泊芬净(caspofungin)静脉注射后口服伏立康唑(voriconazole)序贯治疗与伊曲康唑(itraconazole)完整疗程两种不同经验性抗真菌治疗方法在恶性血液病患者中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回顾性分析无锡市人民医院2005年1月至2008年4月间52例恶性血液病患者继发侵袭性真菌感染患者根据不同抗真菌治疗方法分成两组,A组(22例),采用卡泊芬净静注后伏立康唑口服序贯疗法;B组(30例),采用伊曲康唑完整疗程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 A组的总有效率为81.8%(18/22),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率9.1%(2/22)。B组的总有效率63.3%(19/30),不良反应发生率16.7%(5/30)。两组总有效率均较高,但有显著性差异(P <0.05),A组不良反应率显著低于B组。结论 二种方案对恶性血液病继发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患者均有效。卡泊芬净联合伏立康唑疗法比伊曲康唑完整疗程疗法更具有疗效优势,且安全性好,不良事件发生率低。
  • 王静 王兴娟△
    . 2008, 35(6): 908-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健脾益气方改善脾气虚型更年期综合征(climactericsyndrome, CS)症状及调节内分泌代谢的临床疗效。方法 取脾气虚型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30例作为病例组,另取年龄匹配的无明显更年期综合征症状的更年期女性20例作为对照组。检测两组血清瘦素(leptin)、胰岛素(insulin, INS)、睾酮(testosterone,T)、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 TC)、甘油三脂(triglycerides, TG)、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空腹血糖(Blood glucose, BG)、餐后两小时血糖(2hBG)、胰岛素敏感指数(Insulin sensitivity index, ISI)、卵泡刺激素(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FSH)、黄体生成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和雌二醇(estradiol, E2),测量两组腰围(waist circle, WC)、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和腰臀比(waist hip ratio, WHR),以及对病例组进行Kupperman评分、中医脾气虚证候评分,比较病例组与对照组检测指标的组间差异;病例组中24例作为中药组,采用健脾益气方治疗4周,比较治疗前后Kupperman评分、中医脾气虚证候评分及WC、BMI、WHR、Leptin、 INS、T、ISI、BG、2hBG、TC、TG、HDL、LDL、E2、LH、FSH。结果 病例组和对照组E2、T、FSH、LH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 >0.05);病例组和对照组WC、BMI、WHR及BG、 INS、 ISI、 Leptin比较病例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显著意义(P<0.05);病例组和对照组TC、TG、HDL、LDL比较虽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病例组血脂水平均高于对照组;中药组治疗前后T、E2、FSH、LH无显著性差异(P >0.05);治疗后BG、血脂有下降趋势;血INS, Leptin下降而ISI增高有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后kupperman评分和脾气虚评分均显著下降有统计学差异(P<0.01);结论 更年期综合征存在能量物质的代谢障碍;雌激素水平低下可能并不是引起脾气虚型更年期综合征症状以及糖脂代谢异常的唯一因素;INS、Leptin分泌异常可能是脾气虚型更年期综合征发病以及导致糖脂代谢异常的不可忽略的因素;健脾益气方能有效改善脾气虚型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及调节INS、Leptin的异常。
  • 朱瑾;孙红
    . 2008, 35(6): 91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的临床特点、生物学行为特征、手术的范围及术后的治疗与预后的相互关系。方法 对1996年1月至2005年12月我院收治的54例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对其临床分期、病理分级、组织学分级及肌层浸润深度进行相关的分析;统计分析手术范围、手术治疗、化疗与预后的相互关系。结果 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多发于绝经后妇女,占总数的85%,占同期子宫内膜癌的8.91 %。术前诊断性刮宫对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的检出率为48%。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的死亡率较高,5年生存率为 76.92 %。广泛性的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瘤体减灭术以及术后放疗、化疗可提高5年生存率。多因素分析结果发现,有无淋巴转移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结论 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发现时往往病程已较晚,并有子宫外转移,而与子宫肌层的浸润深度无关。分段诊刮结合彩色超声检查对早期发现子宫内膜浆液性腺癌具有重要意义。术前术中准确分期并施以适当范围的手术治疗,术后辅以化疗和放疗,对预后及提高5年生存率具有重要意义。
  • 方法技术
  • 程 峰 顾晓冬 项建斌;陈宗祐 蔡 端
    . 2008, 35(6): 91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改进Cuff技术制作小鼠颈部异位心脏移植模型,以简化手术操作,提高手术成功率。方法 使用自制套管将供心肺动脉套接于受体右颈外静脉,将供心升主动脉套接于受体右颈总动脉。结果 正式实验40例,手术成功率92.5%。手术时间约60min,供心冷缺血时间小于30min。结论 改良Cuff技术建立小鼠颈部异位心脏移植模型,无需显微外科操作,是一种经济实用、稳定可靠、易于复制的动物模型。
  • 李继扬 陆金根 曹永清 邱明丰Δ
    . 2008, 35(6): 92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复黄片微生物限度检查法。方法 通过培养基稀释法、菌体离心沉淀法等测定复黄片对试验菌株的回收率。结果 复黄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及白色念珠菌、黑根霉呈现较强的抑菌作用,而对大肠埃希菌基本上没有抑制作用。采用离心沉淀法可以消除复黄片对待测微生物的影响。结论 复黄片可用离心沉淀法进行微生物限度的检查。
  • 综述
  • 刘鸣;孙爱军;葛均波
    . 2008, 35(6): 92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树突状细胞是体内功能最强的抗原递呈细胞,细胞移行是其接受抗原刺激、激发T细胞免疫反应的基础,两者之间相互协调影响。从血液中的前体细胞到次级淋巴器官中成熟细胞的转化的过程中,趋化因子及其受体、黏附分子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的共同作用使树突状细胞得以精确迁移,发挥抗原递呈作用。
  • 刘鸣;孙爱军;葛均波
    . 2008, 35(6): 92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树突状细胞是体内功能最强的抗原递呈细胞,细胞移行是其接受抗原刺激、激发T细胞免疫反应的基础,两者之间相互协调影响。从血液中的前体细胞到次级淋巴器官中成熟细胞的转化的过程中,趋化因子及其受体、黏附分子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的共同作用使树突状细胞得以精确迁移,发挥抗原递呈作用。
  • 高雪 朱荣
    . 2008, 35(6): 9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 感染引起多种抑癌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已有广泛的研究和报道。本文从体内和体外研究总结了目前与HBV感染相关的抑癌基因甲基化研究现状及HBV引起抑癌基因甲基化的最新机制,为未来研究提供思路

  • 高雪 朱荣
    . 2008, 35(6): 93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 感染引起多种抑癌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已有广泛的研究和报道。本文从体内和体外研究总结了目前与HBV感染相关的抑癌基因甲基化研究现状及HBV引起抑癌基因甲基化的最新机制,为未来研究提供思路

  • 短篇报道
  • 顾凌澜 仇荣星 朱丽丽 张菁
    . 2008, 35(6): 93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