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09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9-01-20
  

  • 全选
    |
    论著
  • 肇晖;李继峰;罗鹏波;顾玉东;冯勇
    . 2009, 36(1): 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健侧颈7神经根移位术后脊髓基因表达的变化,探讨神经根移位术后脊髓可塑性形成的机制。方法 30只雄性C57BC/6小鼠,体重20 g,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每组15只。实验组又分为3个亚组:损伤即刻修复3个月组,损伤3个月、修复3个月组,损伤1个月、修复6个月组,每组5只。按照上述分组在制作全臂丛损伤模型后行健侧颈7移位术,于不同时间点取材应用BiostarM-140s基因芯片检测小鼠脊髓组织基因表达的变化,并与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损伤即刻修复3个月组,损伤3个月、修复3个月组,损伤1个月、修复6个月组脊髓组织分别有55,6和118个基因发生表达水平的改变。其中编码免疫球蛋白重链、chitinase 3的基因在损伤即刻修复3个月组和损伤1个月、修复6个月组均表达增加。编码血管紧张素、collagen、myosin的基因在损伤即刻修复3个月组表达减少,而在损伤1个月、修复6个月组表达增加。突触蛋白synaptotagmin和synaptobrevin在损伤3个月、修复3个月组基因表达改变不明显,而在损伤1个月、修复6个月组表达明显升高。结论 健侧颈7神经根移位术能引起脊髓组织基因表达水平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呈时间依赖性。免疫应答发生于术后各个阶段,而突触可塑性的形成主要发生在术后6个月。
  • 李雪;汪学非;唐兆庆;沈振斌;孙益红;施前;汤其群;秦新裕
    . 2009, 36(1): 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和分选胃癌细胞系中的侧群细胞(side population,SP),并对其体外增殖能力进行初步分析。方法 选择3株不同分化程度的人胃癌细胞系MKN-28、SGC-7901、BGC-823,以Hoechst 33342 / 碘化丙啶(propidium iodidc,PI)荧光染料双染,维拉帕米拮抗对照,应用流式细胞仪荧光激活分选法检测SP细胞比例;通过细胞生长曲线(CCK-8法)对SP细胞体外增殖能力进行初步分析。结果 3株胃癌细胞中均存在含量极少的SP细胞,比例在0.8%~2.7%之间;SP细胞比例随着胃癌细胞分化程度降低而下降(2.20% vs 1. 57% vs 0.93%, P=0.023)人胃癌细胞系MKN-28来源的SP细胞体外培养1周、2周后的增殖倍数分别为22.67和290,明显高于非SP细胞培养后的13.68和124。细胞生长曲线显示,SP细胞体外增殖能力明显强于non-SP细胞及未经分选的MKN-28细胞(P=0. 044)。结论 胃癌细胞系中存在比例相对稳定的SP细胞,SP细胞比例随着胃癌细胞分化程度增高而上升。胃癌SP细胞体外增殖能力明显高于非SP细胞。
  • 倪国华;范钰;陈坚;钱立平;林庚金;陈功星;丁佳逸;郑树
    . 2009, 36(1): 14-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polo-like kinase-1(PLK1)基因对大肠癌细胞增殖和端粒酶活性的影响。 方法根据PLK1基因序列特点,设计并用化学方法合成小干扰核糖核酸分子(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转染人大肠癌SW480细胞后,分别采用实时定量PCR和Western blot检测PLK1基因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分别采用MTT法和TRAP-ELISA方法检测PLK1基因转染对大肠癌细胞增殖和端粒酶活性的影响。 结果 所设计的5个siRNA均能明显抑制大肠癌SW480细胞PLK1 mRNA水平,以P4效果最好。以P4转染处理大肠癌细胞后,PLK1 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明显下调,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MTT和TRAP-ELISA方法检测发现,P4siRNA转染组细胞增殖和端粒酶活性明显受到抑制,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5,P<0.05)。 结论 PLK1基因对大肠癌细胞增殖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以PLK1 siRNA转染处理大肠癌细胞,可明显抑制大肠癌细胞的恶性增殖,其机制可能与抑制端粒酶活性有关。
  • 叶红英;徐爱民
    . 2009, 36(1): 19-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清Reg Ⅰα水平,并分析其与其他临床指标的相关性,探讨其可能的临床意义。方法 经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ral glucose tolerance test,OGTT)入选110名正常糖耐量(normal glucose tolerance,NCT)和46名2型糖尿病患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测定血清Reg Ⅰα和胰岛素、C反应蛋白(hs-CRP)、人脂肪细胞脂肪酸结合蛋白(A-FABP)、脂联素等。结果 NGT组和Y2DM组的血清Reg Ⅰα水平无显著差异[(626.82 ± 359.60)ng/mL vs (610.11 ± 326.01)ng/mL,P = 0.788];在所有研究对象中,血清Reg Ⅰα水平与年龄正相关,同时与腰臀比(WHR)、A-FABP、hs-CRP呈正相关,与高密度脂蛋白(HDL-C)呈负相关,与空腹血糖(FPG)和OGTT 2 h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无明显相关性。校正年龄因素后,Reg Ⅰα水平与A-FABP正相关,与HDL-C负相关。但在T2DM组,Reg Ⅰα和A-FABP、HOMA-B成正相关(r值分别为0.428,0.424;P值分别为0.042,0.044),和FPG糖化血红蛋白1(HbA1c)呈负相关(r分别为-0.525,-0.425,P值分别为0.01,0.043)。结论 与NGT相比,初发T2DM患者血清Reg Ⅰα水平没有明显差异;在T2DM患者血清Reg Ⅰα与胰岛功能和血糖水平有一定的关系,提示Reg Ⅰα有可能参与T2DM的β细胞代偿,有可能是评价胰岛功能的指标之一。
  • 谢飞舟;施冬云;肖玲;刘精东;刘珊林
    . 2009, 36(1): 23-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2型糖尿病不同病程人群空腹及葡萄糖口服应激模型,研究葡萄糖应激对人体自由基代谢指标变化的影响,探讨血糖波动与氧化应激水平和机体抗氧化代偿能力的关系,以探明自由基对糖尿病不同病程的介导规律。方法 分为健康对照组(CO)、糖尿病前期组(DP)、糖尿病组(DM)和糖尿病并发症组(DC),每组选30例。氧化应激指标的测定:各组取空腹及口服葡萄糖液(GS)后2 h的肘静脉血各5 mL,检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维生素C(Vc)和总抗氧化能力(T-AOC)。结果 空腹氧化水平各组依次:DC>DM>DP>CO;还原水平除DP组SOD活力高于CO组,各组总体随糖代谢异常程度加剧呈下降趋势。葡萄糖应激2 h后各组自由基氧化还原水平徘列类同空腹。GS干预前后比较,干预后各组H2O2水平都有不同程度提高,但还原水平各组有不同,CO与DP组在GS干预后,T-AOC水平比干预前都升高。随糖代谢异常程度加剧,氧化应激水平逐步增高,抗氧化能力逐趋下降,氧化损伤产物MDA增多。GS应激后,CO、DP组的总体抗氧化能力T-AOC显示代偿性增高,而DM、DC组无此效应。结论 氧化应激在2型糖尿病的病理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CO与DP组所具的抗氧化代偿能力,提示对糖尿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有效干预具有重要意义。
  • 郑亚新;王军巨;钟明安;张辉;胡海;庄志祥;朱江帆;赵中辛
    . 2009, 36(1): 29-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肝门血管骨骼化胆囊癌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对T3,T4胆囊癌的治疗价值。方法 在连续收治的胆囊癌患者中,对16例术前或术中确诊的T3,T4胆囊癌随机分无肝门血管骨骼化的胆囊癌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n = 9)、肝门血管骨骼化胆囊癌根治术或扩大根治术(n = 7)2组。观察比较患者临床病理特征、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及生存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分布、并发症发生率均无统计学差异;患者术后中位生存期分别为6和21个月,两组患者术后生存期比较统计学差异极显著(P = 0.003 4),第2组7例患者中2例现仍无瘤生存。结论 肝门血管骨骼化在外科治疗延长T3,T4胆囊癌患者生存中具有重要意义,应成为胆囊癌根治术的常规步骤。
  • 江雪艳;卢洪洲;;陈秋丽;潘卫;张云智;沈银忠
    . 2009, 36(1): 32-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RNAi技术对HIV-1 vif基因的转录后水平进行下调,达到抑制vif蛋白表达的目的,为新的抗HIV治疗和预防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方法 通过体外转录法合成siRNA,与转接有vif基因的表达质粒共同转染HEK 293T'细胞,荧光显微镜下观察干扰效果,并利用Real-time PLR和Western blot对HIV-1 vif分别从转录和表达水平进行验证。 结果 将pECGFP-N1-vif重组载体转染H EK 293T细胞后,结果显示vif蛋白可以在细胞中高水平表达;针对vif设计的3段特异的siRNA可以有效且特异地降低vif蛋白的表达。 结论 RNAi技术可以下调HIV-1蛋白的表达,此技术可以作为一项新的治疗和预防HIV-1的方法用于进一步的研究。
  • 陈弘;林宗明;许乐;张建平;王国民
    . 2009, 36(1): 37-4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cyclin T1与β-catenin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40例肾透明细胞癌和瘤旁正常组织中cyclin T1和β-catenin的表达。分别以才检验和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寻找与cyclin T1表达相关的因素。 结果 40例肾透明细胞癌中,37例(92. 5%)cyclin T1表达阳性,其中14例(35%)为强阳性,肿瘤组织。cyclin T1表达的阳性率显著高于正常肾组织(χ2=9.038,P=0.003);36例(90%)肿瘤胞质β-catenin呈阳性表达,其中18例(45%)呈强阳性表达。单因素χ2检验显示cyclin T1表达分别与肿瘤的分级β-catenin的胞质表达相关(P分别为0.039、0.014),而与患者性别、年龄、肿瘤大小、TNM分期无关(P>0.05));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cyclin T1表达只与β-catenin的胞质表达有关(P=0.018)。 结论 肾透明细胞癌中cyclin T1表达增强,与肿瘤细胞的分化和β-catenin的胞质表达相关,可能是β-catenin下游目标基因产物之一。
  • 陈雯洁;俞茂华;黄延焱;刘含秋
    . 2009, 36(1): 4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对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进行弥散张量成像(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研究,探讨DTI上胼胝体各向异性异常对老年早期认知功能障碍的诊断价值。 方法 对10对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和正常老年人,进行脑磁共振弥散张量检查,对兴趣区(ROI)测定各向异性分数(FA)值和表观弥散系数(ADC)值,并与韦氏神经心理学测验结果进行比较。 结果 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胼胝体膝部、压部的FA值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而ADC值高于正常对照组。胼胝体压部FA值与言语商、操作商、记忆商呈正相关(P<0. 05)。 结论 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有胼胝体膝部、压部的各向异性下降,反映了脑白质纤维结构的破坏,DTI为认知功能障碍脑内微观结构改变提供了客观依据,胼胝体压部FA值可作为判断认知功能损害的参考指标。
  • 李剑;李勇;黄成磊;罗心平;施海明;朱蓉英;徐旭凌
    . 2009, 36(1): 46-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分析行冠脉造影检查患者中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与冠心病传统危险因素的相关性。方法 根据简化MDRD公式计算eGFR,将初次行选择性冠脉造影的657例患者分成3组,肾功能正常组:eGFR≥90 mI·min-1·1.73 m-2 301例;肾功能轻度减退组:eGFR 60~89 mI·min-1·1.73 m-2 303例;肾功能中重度减退组:eGFR 15~59 mI·min-1·1.73 m-2 53例。比较各组中eGFR与冠心病各传统危险因素的相关程度。结果 肾功能中、重度减退组年龄显著高于肾功能轻度减退组(75岁 vs 69岁,P<0.001),肾功能轻度减退组年龄显著高于肾功能正常组(69岁 vs 61岁,P<0.001)。肾功能中、重度减退组,冠心病的患病率显著高于肾功能正常组(77.4% vs 56.8%,P=0.004)收缩压与eGFR直线负相关,相关系数r=-0.082,P=0.036,在收缩压≥125 mmHg时,eGFR<88 mI·min-1·1.73 m-2组冠心病患者百分比高于eCGFR≥88 mI·min-1·1.73 m-2组(70.2% vs 57.2%,P=0.011)。HDL-C与eCGFR呈直线相关,相关系数r=0.095,P=0.016。HDL-C<1.1 mmol/L时,eGFR<88 mI·min-1·1.73 m-2组冠心病患病率高于eGFR≥88 mI·min-1·1.73 m-2组(74.0% vs 62.9%,P=0.037)。在高血压亚组中的Logistic回归分析中,轻度肾功能减退的比值比为1.563(P=0.044),肾功能中重度减退的比值比为2.350(P=0.040)与eGFR<60 mI·min-1·1.73 m-2相比,eGFR<60 mI·min-1·1.73 m-2时冠心病的关联强度,肾功能中、重度减退的冠心病危险度是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减退的2.176倍,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老年对冠心病的危险度分别为1.515、1.566、2.404、3.420。结论 慢性肾功能减退与危险因素老年、高血压、HDL-C显著相关,在高血压亚组中,肾功能减退明显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在进行冠心病的预防时需加强对肾功能减退患者的关注。
  • 实验研究报道
  • 董宇;陈世益;李云霞;罗丽
    . 2009, 36(1): 53-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丹参注射液在大鼠骨骼肌钝挫伤后修复过程中的作用。 方法 108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3组:丹参注射液组,自然愈合组,对照组。对丹参注射液组和自然愈合组大鼠采用打击装置造成其右侧胖肠肌钝挫伤,分别于伤后第14、21、28、35、42、56天取材,测试大鼠双侧胖肠肌的最大拉伸强度和最大拉伸率,并将每只大鼠的伤侧数值与健侧数值之比作为参数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各组大鼠的统计结果。 结果 (1) 最大拉伸强度方面:自然愈合组至第56天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丹参注射液组明显早于自然愈合组,于第42天即达到正常水平。(2) 最大拉伸率方面:丹参注射液组和自然愈合组至第56天仍处于较低水平,自然愈合组明显低于丹参注射液组(P<0.05)。 结论 丹参注射液在促进骨骼肌钝挫伤愈合方面是有效的,不仅缩短了愈合时程,使骨骼肌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一定的强度,而且能够有效地改善骨骼肌的愈合质量。
  • 吴德华;姜祯;缪长虹;陈瑞珍
    . 2009, 36(1): 57-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Apelin对肺血管内皮细胞释放一氧化氮(NO)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培养新生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PMVECs)。 (1) 以1 x 105 个/孔密度接种至24孔板,80%融合后,无血清培养24 h。分为2组:Apelin组,加入Apelin至终浓度为10-8 mol/L;对照组,加入等量无血清DMEM培养液。每组设立4个复孔。继续培养,并分别在0 min、2 min、5 min、15 min 、30 min时间点取培养液测NO浓度。(2) 以5 x 105 个/孔密度接种至6孔板,80%融合后,无血清培养24 h分为3组:Apelin组,加入Apelin至终浓度为10-8 mol/L。Apelin + Akt抑制剂(Akt inhibitor)组,加入Apelin前用5 μmol/L浓度的Akt抑制剂预处理30 min。对照组加入等量DMEM培液。每组设立3复孔。继续培养5 min后立即提取总蛋白,用于Western blot检测磷酸化Akt和磷酸化内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OS)蛋白表达。结果 与0 min时间点比较,培养液中NO浓度分别在2 min、5 min、15 min时间点增加(P<0.01或P<0.05),其中在5 min时间点达到高峰。与对照组比较,Apelin组磷酸化Akt和磷酸化eNOS表达增加(P<0.01),与Apelin组比较,Apelin + Akt inhibitor组磷酸化eNOS表达降低(P<0.01)。结论 Apelin促进PMVECs释放NO,Akt/eNOS磷酸化参与Apelin促进NO释放机制。
  • 王聪;孙益红;汪学非;马端;李希;汤其群;秦新裕
    . 2009, 36(1): 61-6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一种相对简便而高效的方法,从人血浆中分离、纯化载脂蛋白H。方法 用高氯酸预处理血浆,以离子交换色谱和亲和色谱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蛋白质的分离和纯化。用SDS-聚丙烯凝胶电泳和Western blot对纯化产品进行鉴定。用BCA蛋白质定量测定试剂盒测定获得载脂蛋白H的量。结果 连续分离、纯化3次,每次获得的产品纯度均大于98%,且经Western blot分析均能与抗β2-Glycoprotein I单克隆抗体呈阳性反应。3次纯化共获得apoH 12.56 mg,平均21 mg/L。结论 本方法重复性好、可靠性高,较传统方法更为简便和经济。
  • 张丽红;于丹;王辛;郑玮;荣明;王占友
    . 2009, 36(1): 65-6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游离锌离子和锌转运体6(zinc transporter 6,ZnT6)在APP/PS1转基因小鼠小脑内的分布。方法 应用浸入式金属自显影技术(AMG)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标记游离锌离子、ZnT6和淀粉样前体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YY),通过免疫荧光染色和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观察ZnT6和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在老年斑内的定位,并分析锌离子、ZnT6与APP和Aβ分布的相关性。结果 游离锌离子、ZnT6和APP免疫阳性反应产物均定位于老年斑内,老年斑主要分布于小脑分子层,浦肯野细胞层和颗粒层分布较少;ZnT6和Aβ荧光双标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两者共存于老年斑内。结论 APP/PS1转基因小鼠小脑Aβ老年斑内有大量的ZnT6蛋白表达,并聚集着大量的锌离子,提示锌离子可能参与小脑Aβ老年斑的形成,而ZnT6在老年斑内锌离子的聚集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 顾施辉;刘璠;徐建光;徐文东;徐雷
    . 2009, 36(1): 70-7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正常桡腕关节内应力分布及其变化规律。 方法 8例新鲜正常腕关节标本通过夹具固定于支架上,将150 N负荷按比例加载于经过腕关节的各肌腱上,调节腕关节于不同位置,测量桡腕关节内的应力大小,受力面积和平均压强并分析其变化。 结果 正常桡腕关节内的应力值、受力面积和平均压强随腕关节位置的不同而呈现一定的变化趋势。其中正常桡舟关节内主要受力面积占挠骨窝的3%~43%,挠月关节为6%~30%。 结论 正常桡舟、桡月关节内有各自独立的应力承受区,其面积不等于实际的关节面积,并随腕关节的
    位置不同而有变化。正常腕关节内的应力值和压强随腕关节的位置不同而有显著变化,在保护关节软骨和适应人类手活动方面具有重要的生理意义。
  • 庞利群;范钰;蒋鹏程;俞力;陈坚;林庚金
    . 2009, 36(1): 74-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Bcl-xL基因对大肠癌细胞侵袭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应用Bcl-xL基因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转染处理人大肠癌HT29细胞后,分别采用荧光实时定量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Bcl-xI基因mRNA和蛋白水平,分别采用软琼脂集落培养试验和Boydcn小室模型试验检测癌细胞的锚着不依赖性增殖和侵袭能力。另外,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癌细胞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uPA)蛋白变化。结果 转染组癌细胞Bcl-xL基因mRNA和蛋白水平明显被抑制,且与时间和浓度相关。与对照组比较,转染组细胞所形成的软琼脂集落数和穿膜细胞数明显减少,且呈浓度依赖性门转染组癌细胞uPA蛋白水平明显下降,且与浓度相关。结论Bcl-xL基因在大肠癌细胞侵袭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siRNA下调Bcl-xL基因表达,可明显抑制大肠癌细胞恶性侵袭,其机制可能与下调uPA表达有关。
  • 临床经验交流
  • 王小林;龚高全;王建华;颜志平;程洁敏;钱晨;陈颐
    . 2009, 36(1): 79-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回顾性分析原发性巨块型肝癌经动脉注射25~40 mI碘化油栓塞病例的判断治疗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47例原发性巨块型肝癌经动脉注射25~40 mI碘化油栓塞,记录术前肿瘤最大径、肝功能、肾功能、肝硬化程度(Child分级),术中造影情况、碘化油剂量及术后随访肿瘤最大径、碘化油沉积情况、肝功能、肾功能、肝硬化程度(Child分级)和并发症。结果 本组病例术前肿瘤最大径为(13.02±10.52)cm,所有患者均为Child A。47例DSS均显示门静脉主干通畅;碘化油用量平均为27.84 mL(范围25~40 mL)。术后2周后随访肝、肾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4周后均可恢复。术后4周复查CT测量肿瘤最大径为(5.17±0.45)cm (P=0.000 0),肿瘤内碘化油沉积4度为85.1%。所有患者均未发生与经肝动脉栓塞化疗(TACE)有关的严重并发症。结论 原发性巨块型肝癌,经严格的术前评估,术中又将导管或微导管超选择至肿瘤供血动脉,对肿瘤进行完全的充填,术后的积极治疗可以避免严重并发症。我们认为对于首次TACE行大剂量碘油栓塞治疗原发性巨块型肝癌患者是安全的。
  • 郑毅隽;罗哲;诸杜明
    . 2009, 36(1): 83-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外科重症监护室(surgical intensive care unit,SICU)中限制性使用三代头孢菌素的临床疗效。方法 回顾性对照研究门收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SICU自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Ⅱ组-对照组)和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Ⅰ组-干预组)收治的患者,对Ⅱ组实施限制性使用三代头孢菌素策略。比较两组SICU中临床诊断为肺部感染患者的痰培养结果,了解该策略对革兰阴性杆菌、革兰阳性球菌、真菌检出率的影响;对照两组间治疗性抗革兰阳性球菌和抗真菌药物的累计使用数量;统计两组总体死亡率和感染相关死亡率。结果 两组的一般情况,包括患者的性别构成、平均年龄、APACHEⅡ评分、以及SICU治疗时间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两组中肺部感染患者痰标本中革兰阴性多重耐药菌的检出率分别为23.1%和20.2%(P = 0.192);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的检出率分别为24.8%和15.9%(P = 0.000);真菌的检出率分别为10.0%和4.8%(P = 0.000);治疗性抗革兰阳性球菌及抗真菌药物用量明显降低;Ⅱ组中患者的感染相关病死率显著低于Ⅰ组。结论 SICU中限制性使用三代头孢菌素策略未能显著降低肺部感染患者多重耐药革兰阴性杆菌在痰标本中的检出率,但有助于减少MRSA和真菌引起的感染,降低临床感染相关病死率,改善预后。
  • 何淑玲;丁晓毅
    . 2009, 36(1): 88-9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股骨颈骨样骨瘤的临床及MRI表现特点、误诊和漏诊的原因,进一步提高其诊断的准确性。 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17例手术病理证实的股骨颈骨样骨瘤的临床和MRI表现特点。 结果 4例具有典型的夜间疼痛加重,13例为髓关节的疼痛,疼痛持续时间为1月~24月,平均9.2月。14例临床诊断为髓关节炎,3例诊断为股骨颈骨髓炎;MRI显示瘤巢10例,股骨颈髓腔水肿17例,关节肿胀17例,其中3例MRI诊断为骨样骨瘤,14例MRI诊断为髓关节炎,诊断的准确率为17.64%。 结论 由于股骨颈骨样骨瘤的临床表现不典型,瘤巢小而难以被发现且髓关节积液明显,是MRI误诊、漏诊的原因,提高对其的认识有助于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 张正望;钱伟庆;单哉;孙忠全
    . 2009, 36(1): 93-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以分子靶向药物索拉非尼治疗转移性肾癌(metastatic renal cell carcinoma,mRCC),国内临床经验有限。本文探讨索拉非尼疗效评估的特点及药物不良反应的特征和处理。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应用索拉非尼治疗3例mRCC的临床资料,并作文献复习。结果 采用实体瘤治疗反应评价标准评估3例疗效均为病情稳定,肺转移灶的缩小或数目减少较原发灶和其他转移灶显著;药物不良反应为手足皮肤反应(HFSR)、谷丙转氨酶(ALT)异常和高血压等。结论 索拉非尼的疗效不宜以传统的肿瘤缓解标准来衡量,熟悉不良反应的特征及处理方法对持续用药有重要意义。
  • 朱振华;丁文军;王齐兵;朱文青;葛均波;颜彦
    . 2009, 36(1): 97-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人工瓣膜感染性心内膜炎(prosthetic valve endocarditis,PVE)的发病情况、临床特点和治疗策略。方法 对我院近6年来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infectivc endocarditis,IE)的242名患者中的17例PVE进行病例分析。结果17例PVE患者中男性7例、女性10例,平均年龄(51.1 ± 11.1)岁;感染共累及22个人工瓣膜,其中主动脉瓣14个、二尖瓣7个;患者主要表现有发热、贫血、心功能不全、栓塞等;分别有3例、5例经过单纯抗感染及联合手术治疗治愈,死亡9例(病死率52.9%),6名葡萄球菌感染者全部死亡。结论 PVE的病死率高;感染累及主动脉瓣较二尖瓣常见;葡萄球菌感染者预后差。
  • 屠国伟;朱同玉;许明;孙立安;戎瑞明;李金锋;王继纳;程宙;王鸣;王国民
    . 2009, 36(1): 100-1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夫妻间供肾移植的临床经验。方法 回顾性总结了我院2004年4月至2006年4月10例夫妻间供肾移植的临床资料。供者男5例,女5例。年龄32~62岁(42.0±10.0)岁。5例行手助腹腔镜取肾,5例行小切口开放取肾。受者年龄32~61岁(43. 3±9.13)岁,术后采用三联免疫抑制方案:环抱素A/FK506+骁悉/硫唑嘌呤+泼尼松预防徘斥反应。10例患者随访3~40月。结果 手术成功率100%,供受者无一例发生手术相关并发症。10例供者术后1周内血肌酐较术前升高15%~25%,但均维持正常水平。随访超过1年的7例供者,肾功能均维持正常。受者术后发生急性徘斥反应1例,主要归因于未遵医嘱服用免疫抑制剂,术后3月并发肺部感染死亡。发生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1例,治疗2周后肾功能恢复正常。其余8例患者肾功能完全恢复正常的平均时间为3.61天。10例受者术后血肌酐恢复正常的时间、急性徘斥和移植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与同期的亲属肾移植组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夫妻间供肾移植安全可行,效果良好。
  • 夏敬文;陈小东;张斯为;王赟;张静;龙丰
    . 2009, 36(1): 103-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分析32例肺隐球菌病患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果、治疗及预后特点,从而提高临床上对本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的水平。方法 全面统计及分析我院2006年5月至2006年5月住院的32例肺隐球菌病患者的性别、年龄分布、职业情况、伴随的基础疾病、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影像学特征、治疗方案及预后等各方面特点。结果 肺隐球菌病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临床特点及影像学表现缺乏特异性,极易误诊及漏诊。治疗方法及药物少,病程长。结论 肺隐球菌病虽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但从病例分析结果来看诊治该病仍有一定规律可循,亟需提高对本病的认识,遇到疑似病例应行血清乳胶凝集试验及肺活检或手术病理予以明确,药物治疗需要足够疗程。
  • 张菁;仇荣星;朱丽丽;顾凌澜
    . 2009, 36(1): 107-1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和比较鼻内窥镜下CO2(carbon dioxide二氧化碳)激光和Nd:YAG(Neodymium-Yttrium-Aluminium Garnet-Laser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治疗活动性鼻出血的方法和疗效。方法 对83例活动性鼻出血患者在鼻内窥镜下分别采用CO2激光和Nd:YAG激光进行治疗。观察两种不同波长的激光对不同部位的活动性鼻出血的疗效。结果 CO2激光和Nd:YAG激光治疗总有效率分别为44.7%和91.1%;两种激光治疗鼻利特尔区出血和下鼻甲等鼻腔其余部位出血的有效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在鼻内窥镜下两种激光治疗活动性鼻出血的疗效,Nd:YAG激光明显优于CO2激光。
  • 综述
  • 程亦佳(综述);包玉倩(审校)
    . 2009, 36(1): 110-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蛋白激酶Cε(PKCε)是PKC家族中的一员,属于nPKC亚家族门抑制PKCε后可以降低肝胰岛素清除率,增强功能缺陷的胰岛β细胞对葡萄糖刺激的反应,增加胰岛素分泌,从而使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得到根本的改善。本文就蛋白激酶Cε与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做一综述。
  • 龙泉(综述);陈靖;顾勇(审校)
    . 2009, 36(1): 113-1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低蛋白饮食是临床上常用的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的营养治疗方法,当蛋白摄入量进一步减少时常合并酮酸制剂以保证患者稳定的营养状态。低蛋白饮食或合并酮酸制剂能使患者推迟进入终末期肾衰竭的时间,显著改善进入肾脏替代治疗后的生存预后。近来众多临床试验证实该疗法还能显著降低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蛋白尿和血压、改善钙磷代谢和肾性骨病、代谢性酸中毒、氨基酸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基础研究也证实低蛋白饮食或合并酮酸治疗既能通过改善高灌注高滤过的异常血流动力学来延缓肾功能恶化的进展,还能通过降低肾素表达、改善氧化应激、减少转化生长因子(TGF-β1)表达和减轻系膜细胞分泌细胞外基质等非血流动力学效应发挥肾脏保护作用。为提高临床医生对这方面的认识,本文综述了低蛋白饮食或合并酮酸制剂在慢性肾脏病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 短篇报道
  • 司徒碧颖;张晓丽;张振兴;冯欣慧;叶志斌
    . 2009, 36(1): 117-1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潘勤聪;涂传涛;张顺财
    . 2009, 36(1): 120-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张亚平;颜彦;丁文军;陈刚
    . 2009, 36(1): 122-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朱振华;唐斌;颜彦
    . 2009, 36(1): 124-1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洪江;葛棣
    . 2009, 36(1): 125-1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