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0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20
  

  • 全选
    |
    论著
  • 唐雯菁;周轶;徐小雅;金慰芳;高建军△
    . 2010, 31(1): 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体外培养大鼠成骨细胞在不同分化阶段的成纤维生长因子23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3FGF23)基因表达水平,并观察其对钙、磷、甲状旁腺激素(PTH)和1,25二羟维生素D1,25(OH)2D3]的反应。方法 酶消化法分离培养新生SD大鼠头盖骨成骨细胞,于细胞半汇合、汇合、基质堆积和矿化4个阶段收获细胞,Trizol一步法提取总RNAReal-time PCR法检测其FGF23 mRNA水平,并通过其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骨钙素(bone gla-proteinBGP)和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的mRNA表达水平变化评价成骨细胞分化状态。进一步取汇合细胞,分别用3.2 mmol/L氯化钙、4.4 mmol/L β甘油磷酸钠(βGP)、10-9 mol/L rhPTH(1-34)10-8 mol/L 1,25(OH)2D3作用3 d,检测其FGF23mRNA表达变化,结果与空白对照组比较。结果 体外培养成骨细胞生长良好,成骨细胞FGF23mRNA水平在汇合时显著上调,为半汇合阶段的7.5倍(P<0.001),于基质堆积和矿化时期回落至半汇合水平,提示成骨细胞FGF23的表达呈阶段特异性。10-8 mol/L 1,25(OH)2D3刺激后,FGF23mRNA表达水平明显上调,约为对照组的16倍(P<0.001);而CaCl2βGPPTH刺激后,FGF23mRNA表达水平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FGF23的表达与成骨细胞的分化状态有关,1,25(OH)2D3能强烈刺激体外培养成骨细胞FGF23的表达。
  • 邹俊;卢奕△;褚仁远
    . 2010, 31(1): 6-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风疹病毒R16株体外感染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后对热休克蛋白及其转录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风疹病毒R16株体外感染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后3、7、14 d,采用半定量Real-time PCR法检测受风疹病毒R16株感染的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 70,HSP70)及其转录因子(heat shock transcription factor 4,HSF4)的mRNA表达水平;Western blot方法检测HSP70的表达;利用DNA测序的方法检测病毒感染的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HSF4的DNA序列变化。结果 风疹病毒R16株体外感染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后3、7 d的细胞内HSP70 mRNA和HSP70蛋白水平有所增高,而热休克蛋白转录因子HSF4的mRNA水平有所下降。病毒感染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14 d的细胞DNA中HSF4序列无明显变化。结论 风疹病毒R16株体外感染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可以直接诱导HSP70的表达增加,可能在保护细胞免受病毒感染损伤方面具有一定意义。热休克蛋白转录因子HSF4在转录水平对其有负调控作用,但是人胚晶状体上皮细胞受风疹病毒感染后的14 d内其细胞中HSF4的DNA序列不受影响。
  • 李占芳△;闵志均;李清华;田众一;陆诚;姜波;唐卫青;周萍;王慧淑
    . 2010, 31(1): 1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针对腹腔镜术后肺功能损害的高发人群肥胖患者,从预防气压伤角度研究机械通气时多呼吸参数(三因素三水平)的组合选用,以求减小或避免多呼吸参数的不当组合引起的较高气道压,从而获得“较低气道压力同时又能维持良好通气”的肺保护效应,以完善肥胖患者腹腔镜术后呼吸功能障碍的预防措施。方法 按公认的“30≤BMI<40”肥胖指数筛选ASAⅠ~Ⅱ肥胖患者,随机作为样本病例;取麻醉机上最基本的呼吸频率(f)、潮气量(VT)、吸呼比(I∶E)三参数作为三因素A、B、C,取f=15、12、9次/min,VT=8、10、12 mL/kg,I∶E=1∶2.5、1∶2.0、1∶1.5为相应的三水平;选用L9(34)K=3重复正交试验设计表归纳数据,检验、分析各因素及水平变化影响呼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气道峰压(PIP)、气道平均压(Pmean)和内源性呼末气道压(PEEPi)的统计学意义。采用方差分析方法分析数据。结果 本研究9组试验的(k=3,n=27)腹腔镜手术全麻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SpO2 100%。整个实验过程中PEEPi监测值为3 cmH2O。三因素三水平呼吸参数间的不同组合对PETCO2、PIP、Pmean的影响如下:①对PETCO2的影响:f、VT各水平的选用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I∶E的选用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对PIP的影响:f的改变有统计学意义(0.01<P<0.05);VT、I∶E的改变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③对Pmean的影响,三因素三水平呼吸参数的选用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多呼吸参数的最佳组合方式是A3B1C2,即f=9次/min、VT=8 mL/kg、I∶E=1∶2.0,非小潮气量快频率,也非大潮气量慢频率。如此才能获得肥胖患者全麻气腹状态“较低气道压力同时又能维持良好通气”的肺保护效应。值得注意的是:①I∶E对气道压(PIP、Pmean)的影响,即对肺保护的影响有着重要意义;②I∶E对PIP和Pmean的影响具有相向性。
  • 何明祯;周艺彪;周颖;王海银;姜庆五△
    . 2010, 31(1): 16-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堆敷灭螺法氯硝柳胺在土壤中的分布、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及其实验室灭螺效果,并探讨其合理的用药量。方法 在四川省普格县特兹乡选择6个试验点,实施氯硝柳胺堆敷灭螺,施药剂量分别为16、8、4、2、1 和0 g/m2。采集的土壤样品经超声萃取、离心、浓缩以后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其含量;灭螺试验分别计算3 d、7 d钉螺死亡率。结果 各施药组土壤中氯硝柳胺含量的标准差均较大,各组表层土与深层土氯硝柳胺的含量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 g/m2组施药后5个月土壤中还能检测到氯硝柳胺。随着土壤中氯硝柳胺含量的降低,施药后0个月、5个月各组表层、深层土壤样品的3 d、7 d钉螺死亡率也均呈下降的趋势(P<0.05);4 g/m2组施药后5个月仍有一定的灭螺效果,其表层土壤样品的3 d、7 d钉螺死亡率分别为5.33%、9.33%,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堆敷灭螺法是一种比较有效的灭螺方法,建议堆敷灭螺现场使用4 g/m2的剂量。
  • 刘大可;于科;谭玉婷;方茹蓉;项永兵△
    . 2010, 31(1): 2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和分析一份男性食物频率问卷(food frequency questionnaire,FFQ)中食物组摄入量的重现性和有效性的影响因素。方法 从一项大规模人群队列研究“上海市男性健康队列”中随机选取了214名对象,在进入队列时均完成了第1次FFQ调查,其后开始进行每月1次、为期1年的24 h膳食回顾调查(24-hour dietary recall,24-HDR),在12次24-HDR调查完成后再重新进行与第1次FFQ相同的第2次FFQ调查,2次FFQ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2年。将FFQ及24-HDR调查所得的食物项归类为11个食物组,通过2次FFQ的食物组摄入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来评估和分析FFQ测量食物组摄入量的重现性的影响因素。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则通过比较第2次FFQ与24-HDR的食物组摄入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来评估。结果 共有195名研究对象完成了全部的2次FFQ与12次24-HDR调查。2次FFQ之间各食物组摄入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的中位数在高、低年龄组分别为0.62、0.50;高、低教育水平组分别为0.58、0.50;高、低收入组分别为0.51、0.50;高、低BMI组分别为0.50、0.49。第2次FFQ与24-HDR的各食物组摄入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的中位数在高、低年龄组分别为0.61、0.45;高、低教育水平组分别为0.49、0.47;高、低收入组分别为0.43、0.57;高、低BMI组分别为0.48、0.51。结论 上海市男性健康队列所采用的食物频率问卷中食物组摄入量的重现性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研究对象的年龄,有效性的影响因素主要是年龄和收入水平。
  • 卢春来;葛棣;王群△
    . 2010, 31(1): 25-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CXCR4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在食管癌组织中表达的相关性及其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方法 收集2005年于我院行根治性手术的127例胸段食管癌蜡块标本,利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食管癌组织中CXCR4和VEGF的表达,根据染色面积和染色强弱判断两者的表达水平。结果 CXCR4和VEGF表达阳性率分别为88.2%和79.5%。CXCR4的表达与肿瘤细胞分化、大小、浸润深度、区域淋巴结转移以及TNM分期具有相关性(P<0.05)。VEGF的表达和肿瘤浸润深度、TNM分期及细胞分化具有相关性。此外,CXCR4和VEGF表达亦具有显著相关性(P<0.01)。结论 CXCR4和VEGF表达与食管癌的临床病理特征有明显相关性;食管癌细胞中CXCR4和VEGF的表达之间可能存在潜在的关联。
  • 程明荣;程志俭△;蔡元坤;赵家应;徐宏智
    . 2010, 31(1): 29-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Ⅰ、Ⅱ期结直肠癌术后病理因素和淋巴结微转移对术后5年无瘤生存率的影响。方法 纳入研究对象为Ⅰ、Ⅱ期结直肠癌患者共126例,均为我院胃肠组行结直肠癌根治术者,术后随访64~106月。平均每例结直肠癌患者检查淋巴结数10枚以上,将所有淋巴结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对10个临床病理因素与免疫组化表达的关系及微转移对5年无瘤生存率的影响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多因素分析仅见“淋巴管侵犯”与淋巴结免疫组化表达阳性有正相关,而其他临床病理因素与淋巴结免疫组化表达均无明显相关性。淋巴结免疫组化表达阴性、孤立肿瘤细胞巢(isolated tumor cells,ITCs)和微转移(micrometastasis,MCM)的患者,5年无瘤生存率分别为78.7%、65.5%和43.8%。ITCs与淋巴结(-)的患者5年无瘤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44),而MCM与淋巴结(-)的患者5年无瘤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结论 对于Ⅰ、Ⅱ期结直肠癌患者,若淋巴结中检测出有微转移,其预后较差,术后复发率较高,术后应予以积极的辅助治疗。
  • 蒋宗明;葛圣金△;方琰;仓静
    . 2010, 31(1): 34-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β2受体激动剂沙丁胺醇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七氟烷摄取的影响。方法 采用前瞻性随机双盲对照研究方法。在全身麻醉下行择期手术COPD患者26例,ASAⅡ~Ⅲ级,年龄65~75岁,随机分为沙丁胺醇组(E组,n=13)和空白C组(C组,n=13)。入手术室后行常规监护,静滴乳酸钠林格氏液500 mL,按试剂编号经口腔喷雾给药200 μg。喷雾30 min后行全麻诱导气管插管控制通气。待血流动力学稳定约5 min后开启七氟烷挥发罐,刻度为2%,氧流量2 L/min。记录麻醉诱导前和开启挥发罐1、2、3、4、5、7、10、15 min的心率(HR)、有创动脉血压(IABP)、血氧饱和度(SpO2)、吸入七氟烷浓度(FI,即Insevo)、呼气末七氟烷浓度(FE,即Etsevo)、最低肺泡有效浓度(MAC)和脑电双频指数(BIS);观察气管插管后1、5、10 min后气道峰压(Ppeak)和气道平台压值(Pplat)的变化。结果 气管插管后观察5 min,两组患者血流动力学趋于稳定。两组FI随时间延长逐渐上升,组间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FE随时间延长逐渐增加,E组和C组之间在2、3、4、5 min有显著差异(P<0.05)。E组Ppeak和Pplat在各个时间点均较C组低,两组之间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在此条件下七氟烷浓度的上升对BIS的影响不明显。结论 沙丁胺醇气雾剂可能会加快老年COPD患者肺泡内七氟烷浓度上升速度,进而可能使单位时间内七氟烷摄取增加。
  • 李瑞霞;肖喜荣;顾超;徐嬿;李斌△
    . 2010, 31(1): 39-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p38MAPK信号转导通路在成骨细胞分化及核因子-κB受体激活配体(receptor activator of nuclear factor-κB ligandRANKL)和骨保护素(osteoprotegerinOPG)表达中的作用。方法 取第1继代BALB/c小鼠颅盖骨成骨细胞,药物刺激组分别加入10-8 mol/L 17β-雌二醇和10-7 mol/L雷洛昔芬;含阻断剂组预先添加5 μmol/L SB202190阻断p38MAPK通路后,再加17β-雌二醇或雷洛昔芬。72 h后用PNPP法测定成骨细胞内碱性磷酸酶(alkaliphosphataseALP)活性;RT-PCR法检测成骨细胞ALPOPGRANKL的转录水平。结果 17β-雌二醇和雷洛昔芬能够促进成骨细胞分化,促进OPGRANKL的表达(P<0.05),OPG/RANKL无明显变化(P>0.05);阻断p38MAPK信号转导通路后,成骨细胞分化受抑,OPGRANKL的表达和OPG/RANKL降低(P<0.05)。结论 p38MAPK抑制可干扰体外培养成骨细胞分化,抑制RANKLOPG的过度表达。
  • 高珊;王薇;梁进涛;桂永浩△;蒋璆;宋后燕
    . 2010, 31(1): 43-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显微注射吗啡啉修饰的反义寡核苷酸制作斑马鱼IGFBP-2基因表达下调的动物模型,观察IGFBP-2表达下调导致斑马鱼胚胎心脏血管发育的异常表型及其对心脏发育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胚胎整体原位杂交验证IGFBP-2基因在斑马鱼胚胎发育早期的时空表达谱。特异抑制IGFBP-2基因启动子的吗啡啉(morpholino,MO)和标准对照吗啡啉(Con-MO)由Gene-Tools公司设计合成。设置0.05、0.10、0.25和1.0 mmol/L 4个不同浓度梯度的IGFBP-2 MO注射组,观察不同注射浓度对斑马鱼胚胎心脏异常表型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影响,并与Con-MO注射组以及野生型(Wild type,Wt)对照组比较。详细记录0.25 mmol/L浓度 IGFBP-2 MO注射组不同发育时段斑马鱼胚胎心脏发育的异常表型。荧光显微镜下观察IGFBP-2 EGFP重组质粒单独以及与IGFBP-2 MO或Con-MO共注射后12hpf胚胎的绿色荧光表达。原位杂交比较IGFBP-2 MO注射组与Wt组斑马鱼心房标记基因Amhc的表达情况;观察IGFBP-2基因下调的Vmhc-EGFP转基因斑马鱼心室特异性绿色荧光的变化;显微血管荧光造影显示IGFBP-2 MO注射组与Wt组胚胎外周血管发育的差异。结果 斑马鱼胚胎早期的发育过程中,IGFBP-2基因在眼球、中脑和肝脏先后表达。0.25 mmol/L浓度MO注射组12 hpf存活的胚胎在48 hpf有59.6%发生心脏发育的异常表型,包括心管搏动无力、心包水肿和房室环化障碍,部分胚胎发生心房扩大、房室反流伴循环瘀滞,且畸形随发育时间推移加重。接受单独显微注射IGFBP-2 EGFP重组质粒和与Con-MO共同注射的Wt胚胎12 hpf出现明显的绿色荧光表达,而重组质粒与IGFBP-2 MO共同注射的胚胎几乎无荧光表达,证实MO下调斑马鱼胚胎IGFBP-2基因的有效性。48 hpf胚胎整体原位杂交显示IGFBP-2 MO注射组心房特异标记基因Amhc的表达下调;48 hpf IGFBP-2基因下调的Vmhc-EGFP转基因斑马鱼心室特异绿色荧光蛋白的表达减弱;60 hpf IGFBP-2 MO注射组显微血管荧光造影显示体节间血管显影稀疏紊乱。结论 显微注射IGFBP-2 MO能够有效实现斑马鱼胚胎的IGFBP-2基因下调。IGFBP-2基因下调导致斑马鱼胚胎心脏血管的异常表型,并抑制心脏发生基因Amhc和Vmhc的表达。IGFBP-2在斑马鱼胚胎心血管系统的正常发育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 实验研究报道
  • 陈伟呈;张颖;黄国英△
    . 2010, 31(1): 52-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Cx43基因纯合敲除(Cx43-/-)小鼠胚胎心脏近端流出道组织中基因表达谱的改变,筛选可能导致Cx43-/-小鼠流出道梗阻的关键基因。方法 以胎龄(embryonic day,ED)14.5的Cx43-/-和野生型(Cx43+/+)鼠胚心脏近端流出道部分为研究对象,分别提取总RNA,逆转录成cDNA,并在体外转录为cRNA,同时进行生物素标记及片段化,再与Affymetrix-430 2.0基因芯片进行杂交。杂交信号经扫描后,应用相关生物信息软件分析基因表达情况。结果 与Cx43+/+组相比,Cx43-/-组中表达上调2倍以上的基因共有143个,表达下调2倍以上的基因有235个。其中表达差异的基因参与转录调控、细胞周期、细胞黏附、细胞活动和细胞骨架的信号通路等主要生理过程。进一步筛查表达差异1.5倍以上的基因发现,与圆锥动脉干畸形相关的TGFβ/BMP信号通路上的多个基因以及Ssr1、Ptk2、Bmp6等基因在Cx43-/-组有明显变化。对这些基因进行荧光定量PCR验证,结果与基因芯片一致(P<0.05)。结论 利用基因芯片技术初步筛选出与Cx43-/-鼠胚心脏近端流出道发育有关的多个基因,并经荧光定量PCR验证。其中TGFβ/BMP信号通路上的多个基因以及Ssr1、Ptk2、Bmp6等基因可能与Cx43-/-小鼠流出道梗阻的发生有关。
  • 人参皂苷Rd高产突变株Paecilomyces bainier sp229-7的生长特性和生物转化
    周超群;史训龙;李继扬;周珮△
    . 2010, 31(1): 59-6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研究突变株拟青霉菌sp229-7(Paecilomyces bainier sp229-7)的生长及转化底物情况,探讨突变株转化三七茎叶总皂苷的高效性。方法 在不同条件下,运用摇瓶转化法考查菌株生长和转化底物特性;分别采用静息态细胞、胞外酶以及粗酶液,测定其对底物转化情况。结果 菌体12~48 h之间生长最旺盛,36 h加入底物转化率最高,加入底物后72 h转化基本结束,转化产物只有人参皂苷Rd,底物投料量至少可以达到20 mg/mL,克分子转化率达80%以上,转化温度27℃~32℃之间最佳。静息态细胞、胞外酶以及粗酶液都可以将人参皂苷Rb1转化为人参皂苷Rd。结论 与文献报道相比,Paecilomyces bainier sp229-7突变株具有良好的底物耐受性和专一性,快速生长的后期是底物投料的最佳时机,Rb1 转化为Rd 的时间缩短为3 d,投料量至少增加20倍,显著提高了转化效率,可望应用于工业生产。突变株的高转化效率可能与转化酶由细胞内产生并部分分泌到胞外有关,增加了酶与底物接触机会,避免了产物在胞内过量积累。
  • 吴娟;沙先谊;方晓玲△
    . 2010, 31(1): 63-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确定普罗布考自微乳化给药系统(self micro-emulsifying drug delivery system,SMEDDS)的较优处方。方法 以微乳粒径、zeta-电位、药物在空白自微乳给药系统的平衡溶解度及5 min时药物的溶出度为指标,采用星点设计-效应面优化法,确定较优处方。结果 处方中橄榄油占油相比例、油相占处方比例及表面活性剂与助表面活性剂的比值分别为0.33、0.5和2.0时,为较优处方。此时微乳粒径为92.7 nm,zeta-电位为-17.38 mV,药物在空白自微乳给药系统中的平衡溶解度为65.17 mg/mL,5 min时药物的溶出度为63.46%。结论 应用星点设计-效应面优化法能够快速方便的得到普罗布考自微乳化给药系统的较优处方,所建立的模型预测性良好。
  • 李蓓妤;朱依谆;杨萍△
    . 2010, 31(1): 68-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液质联用(liquid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LC-MS)定量分析测定大蒜提取物中S-烯丙基-L-半胱氨酸的方法。方法 采用LC-MS法检测,ZORBAX Eclipse XDB-C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流动相组成:1‰甲酸水-甲醇(95:5),流速:0.8 mL/min;柱后分流检测,分流比2:1;柱温:25℃;ESI电离源:负离子检测模式;干燥气流速:10.0 L/min;雾化室压力:30 psig;干燥气温度:350℃。选择离子方式检测(SIM):S-烯丙基-L-半胱氨酸m/z 160和S-烯丙基-L-半胱氨酸亚砜m/z 176。结果 S-烯丙基-L-半胱氨酸在0.062 5~2 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检测限0.01 μg/mL,日内RSD 4.11%、日间RSD 4.49%, 方法平均回收率为101.63%。结论 此方法简单、准确,适于分析测定大蒜提取物中S-烯丙基-L-半胱氨酸的含量,并且测得该提取物中S-烯丙基-L-半胱氨酸的平均含量为0.514 μg/mg。
  • 徐雪;邹和建;吕玲△
    . 2010, 31(1): 71-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外周血白细胞介素-17(interleukin-17,IL-17)蛋白及基因的表达水平及其与疾病活动性的关系。方法 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ELISA)检测26例SLE患者及21例健康对照者血浆中IL-17的蛋白水平;以β-actin为内参照,采用荧光实时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al-time PCR,RT-PCR)检测两组外周血中IL-17 mRNA表达水平。结果 SLE组患者血浆IL-17含量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18.04±6.04)pg/mL vs (12.73±6.81)pg/mL,P<0.01];SLE组患者外周血IL-17 mRNA表达水平高于对照组;IL-17蛋白含量与mRNA表达水平呈正相关(r=0.7,P=0.007 0)。SLE组血浆IL-17水平与SLE疾病活动性指数(SLEDAI)积分和抗dsDNA抗体水平呈正相关(r=0.459,P<0.05;r=0.487,P<0.05);与血清C3水平呈负相关(r=-0.373,P<0.01)。结论 SLE患者体内IL-17蛋白分泌及基因表达水平存在明显异常,两者呈正相关,且与疾病活动性有明显相关性,提示IL-17可能在SLE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 顾博△
    . 2010, 31(1): 76-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可诱导表达MST1基因的慢病毒载体,为进一步研究MST1与肝癌之间的关系提供理想的模型。方法 克隆MST1基因到慢病毒载体pLVPT-tTRKRAB中,2种慢病毒载体(pLVPT-tTRKRAB-MST1和pLV-tTRKRAB-Red)与包装质粒通过293FT细胞系介导,分别包装成病毒颗粒,先后2次去感染肝癌细胞系Huh-7。培养7 d后,使用强力霉素(doxcycline)进行诱导,用Western blot检测MST1表达情况。结果 构建了可诱导MST1真核表达病毒载体并获得相应的病毒,病毒可以高效感染目的肝癌细胞系Huh-7。在强力霉素诱导条件下,肝癌细胞系Huh-7可以表达MST1。结论 成功构建出可诱导表达MST1基因的慢病毒载体,并获得在强力霉素诱导条件下可以表达MST1的肝癌细胞亚系。
  • 胡勇△;邵肖梅;张旭东;朱列伟
    . 2010, 31(1): 80-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制作早产儿脑白质损伤动物模型,探讨巨噬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在早产儿脑白质损伤中的变化及别嘌呤醇(allopurinol,ALLO)的影响。方法 将新生1日龄SD大鼠42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n=14)、双侧颈总动脉结扎组(BCAO,n=14)及ALLO干预组(n=14),行BCAO制作脑白质损伤模型。观察BCAO后7 d(P7,每组各6只)和14 d(P14,每组各8只)脑组织病理改变及巨噬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免疫组化变化。结果 BCAO组白质改变明显,ALLO组较之明显减轻;P14的ALLO组较[(2.44±0.71)%]BCAO组[(3.27±0.73)%]平均脑室大小指数明显减小(P<0.05)。各组动物脑胼胝体、海马繖及内囊部位均有ED1染色阳性细胞出现,但BCAO组染色阳性细胞数明显多于其他两组,且染色增强。结论 利用出生1日龄新生大鼠行BCAO可成功制备早产儿脑白质损伤动物模型。巨噬细胞和小胶质细胞的活化在早产儿脑白质损伤中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ALLO对缺血引起的早产大鼠脑白质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临床经验交流
  • 朱健明;涂伟△;祝新根;邓志锋;毛国华
    . 2010, 31(1): 85-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术中超声在颅脑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超声辅助切除颅内占位性病变31例,开颅时实时定位,手术中示踪,关颅前评估手术效果。结果 本组术中超声定位检查31例,超声显示病变的大小、部位与术前CT、MRI 相吻合,根据超声提示能精确探查病变部位。结论 术中超声定位检查简单、有效、安全,有助于提高颅脑手术操作的精确性,减少了探查的盲目性,缩短了手术时间,更为重要的是能减小不必要的正常脑组织损伤,具有较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 杨守国;王春生△;陈昊;朱仕杰;张颖;洪涛;庄亚敏;胡克俭
    . 2010, 31(1): 88-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总结分析1例心肺移植患者术后5年随访时移植物功能变化及影响长期存活的关键因素。方法 2003年12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为1例房间隔缺损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施行心肺联合移植术。供体心肺以1 000 mL UW液及4 000 mL HTK液保存。术后抗排异治疗方案采用达昔单抗、环孢霉素A(或他克莫司)、霉酚酸酯及激素四联方案,环孢霉素A谷浓度维持在100~200 μg/L,他克莫司谷浓度维持在8~20 μg/L。术后定期复查超声心动图、肺功能及胸部CT评估心肺功能。结果 随访时患者存活已达5年6个月。心功能恢复为(NYHA)Ⅰ~Ⅱ级,左心室射血分数65%~86%。肺功能检查氧和指标稳定,术后1年开始出现小气道气流受阻表现但保持稳定。随访中出现2次严重肺部感染,经联合应用抗细菌及真菌药物治愈,无急性排斥反应事件发生。结论 心肺联合移植是治疗心肺功能衰竭的有效方法,良好的供体保护、准确平衡抗排斥反应与感染的关系,以及严格预防和治疗感染是患者长期存活的关键因素。
  • 王树彦;陈宗祐△
    . 2010, 31(1): 92-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的短期疗效,探讨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的可行性、安全性、有效性。方法 自2004年1月至2009年3月,共有35名患者在我院接受了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手术,其中32例为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组)1例为探查术,2例中转开腹。随机选取同期相同数量的开腹手术患者作为开放组。回顾性统计、比较两组的短期疗效,包括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中输血量、切口长度、组织病理学数据、术后并发症及术后功能恢复情况。结果腹腔镜组与开放组各为32例,其余3例(1例腹腔镜下探查术,2例中转开腹)独立分析。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肿瘤位置及TNM分期无统计学差异。在组织病理学方面,两组无统计学差异(肿瘤切缘:5 cm vs 5 cm,P=0.664;清扫淋巴结数量:7 vs 8,P=0.228)。腹腔镜组与开放组在手术时间(250 min vs 180 min,P=0.006)、切口长度(10 cm vs 20 cm,P<0.001)、术中输血需要(1例 vs 10 例,P=0.003)、止痛剂使用量(12例 vs 25例,P=0.004)、术后住院天数(9.5 d vs 11 d,P=0.008)、术后肠道功能恢复情况等方面具有统计学差异;在术中出血量(200 mL vs 200 mL,P=0.098)、术后并发症发生率(8例 vs 6例,P=0.545)及术后引流量(507.5 mL vs 669.0 mL,P=0.475)等方面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尽管病例数量有限,本回顾性分析显示,在肿瘤学安全性和短期疗效方面,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手术不亚于传统开腹手术。
  • 许华;朱瑾△
    . 2010, 31(1): 103-1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收治的4例残角子宫妊娠病例的报道,探讨残角子宫妊娠的诊断和治疗现状。方法 对1995~2005年我院收治的4例残角子宫妊娠病例进行分析,并结合相关文献总结目前的诊断和治疗方法。结果 3例患者因人流术后未见绒毛转入我院。入院时均无明显临床症状。3例患者行B超检查,其中2例提示为残角子宫妊娠。3例患者行手术治疗。结论 残角子宫妊娠罕见,孕早期常无临床表现,B超及MRT检查有助于术前诊断,手术是最重要的治疗方式。
  • 郭峰华;罗奋;茅翔;王俊;汪志明△
    . 2010, 31(1): 103-1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胃癌全阻断(隔)根治术技术要点及操作规范,并在手术时间、手术费用及术后并发症等方面与传统胃癌根治术比较。方法 选择符合入组标准的胃癌患者30例,随机分为两组:A组行全阻断(隔)胃癌根治术,B组行传统胃癌根治术。分析比较肿瘤部位、完成阻断所需时间、胃肠重建方式比例、手术时间、完成阻断所需耗材费用、术后病理TNM分期、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及术后化疗方案。结果 A组除手术时间长于B组外(P<0.05),两组间其余比较指标均无显著统计学差异。结论 胃癌全阻断(隔)技术可在术中较完全阻隔肿瘤,操作简便,费用低廉,阻断后基本不影响其后的手术操作,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住院时间与传统手术无显著统计学差异。
  • 方法技术
  • 刘岩;张瑞帆;翁欢;李秋华△
    . 2010, 31(1): 106-1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应用倍频532 nm激光通过光化学法建立视网膜动脉阻塞(retinal artery occlusion,RAO)动物模型的可行性。方法 健康成年新西兰白兔10只,自耳缘静脉注入5%孟加拉红,应用倍频532 nm激光通过光化学法制备RAO模型,并于1 h、24 h、3 d行直接眼底镜、眼底照相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FFA)检查;3 d后将实验兔以空气栓塞法处死,摘除眼球行组织学检查。结果 9只实验眼经直接眼底镜观察和FFA检查证实建立RAO,眼球组织切片光镜下检查可见视网膜动脉内血栓,血管壁基本完整。结论 应用用倍频532 nm激光通过光化学法能成功建立兔RAO模型,且组织学检查证实动脉血栓形成同时并无明显的血管壁损伤;此方法成功率高、安全性好、重复性好,可作为探索RAO治疗方法的试验动物模型。
  • 论文
  • 李瑞锡;江开达;彭裕文△
    . 2010, 31(1): 110-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黄汉辉;杨丹△
    . 2010, 31(1): 116-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abdominal wall endometriosis,AWE)是指具有生长活力的子宫内膜组织在腹壁异常生长,是盆腔外子宫内膜异位症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类型。多数AWE病例继发于剖宫产术后,直接种植理论认为手术操作将子宫或腹腔内游离的内膜碎片种植至腹壁切口,但无法解释无手术史的病例。术后逐渐增大的触痛结节是腹壁内异症最常见的表现,因此常被误诊为疝、血管瘤等。详细地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以及超声、CT、核磁共振与针孔穿刺细胞学检查有助于作出正确诊断。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药物治疗不理想,目前倾向于手术治疗,疗效显著。AWE虽为良性疾病却具有与恶性疾病相类似的表现,如复发,甚至恶变。本文从其发生、临床表现、诊治及转归等方面对AWE作一综述。
  • 陈晓泓;张博恒△
    . 2010, 31(1): 119-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乳铁蛋白具有抗肿瘤活性。乳铁蛋白可通过增强宿主防御、抑制增殖、诱导凋亡,阻断细胞周期、抗血管生成,调控致癌物代谢酶以及清除铁等机制发挥抗肿瘤作用。乳铁蛋白的安全无毒性为人类肿瘤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
  • 短篇报道
  • 王宣传;许明△;朱同玉△;戎瑞明
    . 2010, 31(1): 122-1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郑继翠;吕志葆;李凯;陈莲;陈功;肖现民△
    . 2010, 31(1): 124-1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