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0年, 第3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11-20
  

  • 全选
    |
    论著
  • 鲍慧婧 邹俊△ 尹烁 崔磊
    . 2010, 37(6): 631-6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以可降解高分子材料聚羟基乙醇(polylactic-co-glycolic acid,PLGA)为支架,复合自体脂肪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角膜基质修复角膜基质层缺损的可行性。方法 兔脂肪干细胞(rabbit adipose derived stem cells,rASCs)培养至第4代接种在PLGA载体支架上,扫描电镜观察细胞在支架上生长黏附情况。体外培养7天后将rASCs-PLGA复合物回植到角膜基质缺损模型的兔角膜基质层间,术后第12周和24周取材行组织学和透射电镜超微结构观察。未接种细胞的PLGA材料移植基质层间作为对照组。结果 细胞在PLGA支架上生长增殖良好,实验组移植术后12周材料降解,角膜基本恢复透明。组织学检查显示移植后24周新生角膜基质样组织与正常角膜基质组织相似,电镜下胶原纤维直径与正常角膜基质组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脂肪干细胞可作为种子细胞来源用于构建组织工程角膜基质。
  • 谭放 李绍清 陈莲华△ 缪长虹
    . 2010, 37(6): 637-6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行高频通气(high-frequency jet ventilation,HFJV)患者围术期发生CO2蓄积的可能因素,分析CO2蓄积与体重指数的关系。方法 择期行支撑喉镜下手术患者59例,ASA Ⅰ或Ⅱ级,所有患者经鼻插入喷射管至气管内与喷射通气呼吸机相接行HFJV,通气频率为60次/min,压力约2 kPa/kg,吸呼时间比为1∶(2.0~2.5)。所有患者均以芬太尼、丙泊酚和琥珀胆碱静脉注射诱导麻醉,术中间断追加丙泊酚及琥珀胆碱维持麻醉。记录患者围术期相关情况,分别于麻醉前(T0)、气管插管时(T1)、放置支撑喉镜时(T2)、通气10 min时(T3)、拔管时(T4)及术毕10 min时(T5)监测并记录心率(heart rate,HR)、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y pressure,MAP)、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及血气分析等。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性别、体重和身高与CO2蓄积的发生有关,女性较之男性出现CO2蓄积的风险更低,前者约为后者的7%:身高每增加1 cm,CO2蓄积风险降低为原来的77%:体重每增加1 kg,风险上升到原来的116%。出现CO2蓄积人群的体质指数(body mass index,BMI)高于未出现CO2蓄积人群,大于25.224的患者易发生CO2蓄积。结论 BMI的增加是行HFJV患者发生CO2蓄积的相关危险因素。
  • 汪洋 王哲 沈妍 陈东戎△
    . 2010, 37(6): 642-6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石蒜碱对裂殖酵母生长周期的影响,分析石蒜碱的抗肿瘤机制,推测用裂殖酵母作为模型筛选抗肿瘤药物的可行性。方法 在不同浓度石蒜碱条件下培养裂殖酵母,测量生长曲线;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分布;光学显微镜观察形态,DAPI及Calcofluor染色观察细胞核、细胞间隔变化;real-time PCR检测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结果 在试验条件下,石蒜碱显著抑制裂殖酵母生长,并呈现时间浓度依赖性,作用20.5 h后IC50值为212 μmol/L;酵母细胞变长、细胞核及细胞间隔增多,G2/M期细胞比例增加,部分细胞周期相关基因在mRNA水平有所变化。结论 石蒜碱对裂殖酵母生长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可引起细胞表型变化,影响部分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
  • 高放 易岂建△ 李晨 田运娇 王芳洁 Catherine M. Shanahan 张秋萍
    . 2010, 37(6): 647-6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Nesprin-1在肌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将C2C12肌原细胞分化成肌小管,采用Western blot和免疫荧光技术检测Nesprin-1蛋白表达水平和亚细胞定位在肌小管分化成熟过程中的改变;同时利用RNA干扰技术抑制Nesprin-1蛋白的表达,观察其对C2C12肌原细胞分化的影响。结果 Nesprin-1各亚型在C2C12肌原细胞系分化过程中表达水平以及在细胞中的定位有明显改变。Nesprin-1 siRNA组与对照组相比,分化前后C2C12细胞中Nesprin-1蛋白表达明显降低,同时分化后肌组织分化成熟的蛋白标志肌球蛋白(myosin)的表达量以及肌小节的数量比对照组均明显减少(P<0.001)。结论 本文证实Nesprin-1了对骨胳肌细胞分化至关重要,不同分子大小Nesprin-1亚型在C2C12肌原细胞分化过程中发挥各自的特殊作用,在该细胞质与细胞核中的也有不同的作用。
  • 李云海 沈琰琦 李永春 王月琴 夏怡 陈剑 肖锋 赵森;△
    . 2010, 37(6): 652-6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缩野定位CT扫描研究在三维适形调强治疗中热塑成型面罩/体膜固定的摆位不确定程度,并探讨不同部位的计划靶区(planning target volume,PTV)外放间距。方法 对77例放疗患者进行前后两次CT扫描,第二次CT扫描为靶区缩野定位扫描,仍采用原有固定装置,保证摆位及固定方法、扫描参数及扫描范围与首次CT扫描完全相同。选取相同的解剖骨性标志点为原点建立坐标轴,测量左、中、右3个标志点在坐标轴X、Y、Z方向上的数值,前后两次数值差的绝对值即为标志点在治疗过程中的摆位误差。结果 左、中、右3个标志在不同部位肿瘤患者两次CT扫描之间的差距无一致性,头部及头颈肩部固定的摆位误差较小,胸部及腹盆部的固定摆位误差较大,胸部及腹盆部的误差均值均大于3 mm。头部和头颈部肿瘤PTV外放间距为3~8 mm,而胸部和腹盆部肿瘤PTV外放间距则为6~16 mm。结论 即使两次激光标志点吻合相当精确,相对于骨性解剖标志点仍产生偏移。放疗必须要求足够的质控措施来保证治疗的精确,尤其是胸部及腹盆部肿瘤的调强放疗,图像引导放疗(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IGRT)可能是解决手段之一。
  • 张冀松 夏敬文 陈小东△
    . 2010, 37(6): 657-6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吸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外周血Bak基因表达异常及其与COPD发病的关系。方法 入选者包括健康对照组(不吸烟者10例、吸烟者14例)和轻中度吸烟COPD患者9例。使用Percoll非连续密度梯度沉降法分离人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使用real-time PCR来检测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中Bak mRNA的表达水平。结果 相对于健康对照组,轻中度COPD患者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中的Bak mRNA水平(0.88±0.38)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吸烟健康者外周血中性粒细胞中Bak mRNA水平(1.23±0.29)低于不吸烟健康者(1.33±0.38),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Bak mRNA水平与FEV1/预计值%、FEV1/FVC%均呈正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为0.438 8(P<0.05)和0.432 1(P<0.05)。结论 Bak基因表达异常可能与COPD发病有一定关系。Bak mRNA水平与临床肺功能之间有明显相关性,推测可能与COPD的严重程度相关。
  • 吴可晚 陈琳△ 顾伟
    . 2010, 37(6): 662-6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有效的大鼠颈中交感神经节阻滞模型。方法 18只雄性SD大鼠分为3组:6只做颈中神经节解剖;6只背侧入路,以T2棘突为标志,经T1、T2横突关节之间进针,用0.4 mL墨水模拟阻滞颈中神经节以显示浸润范围;6只按模拟阻滞方法以0.25%布比卡因0.4 mL做颈中神经节阻滞以显示阻滞效果。结果 大鼠颈中神经节左、右各1个,长3.5~5 mm,位于T1、T2横突关节之间的前方、锁骨下动静脉深层。模拟阻滞显示,墨水能将颈中神经节完全浸润。布比卡因做颈中神经节阻滞后,所有大鼠阻滞侧1~2 min内均出现Horner征,持续2~2.5 h。结论 经背侧入路,以T2棘突为标志,在T1、T2横突关节之间进针阻滞大鼠颈中神经节的方法有效、简便、准确、安全。
  • 刘红 丁小强△ 徐夏莲 方艺 袁敏 章晓燕 吉俊
    . 2010, 37(6): 667-6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3~5期伴重度蛋白尿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改变,并随访观察患者的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5年7月至2009年2月CKD 3~5期患者174例。比较尿蛋白≥3.0 g/24 h的重度蛋白尿组(A组)及尿蛋白<3.0 g/24 h的轻、中度蛋白尿组(B组)患者的临床和病理特点、治疗疗效及随访中肾存活率。结果 A组患者与B组患者相比,肾活检时肾功能较差,进入CKD 4期及以上的比例更高(95.92% vs. 86.84%,P<0.05)。A组患者肾脏病理类型多样、复杂,但肾小管间质疾病及血管病变所致肾损伤少见。IgA肾病中,A组患者的肾脏病理活动性病变较B组更为严重。经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后,A组患者尿蛋白较治疗前显著下降[(2.77±1.98)vs.(6.21±3.37)g/24 h,P<0.01],血白蛋白水平升高[(38.73±5.86)vs.(31.42±7.63)g/L,P<0.01],肾小球滤过率升高[(34.69±26.35)vs.(20.25±6.87)mL·min-1·1.73 m-2P<0.01],肾功能改善,但肾存活率低于B组(50.75% vs. 70.83%,P<0.05)。结论 CKD 3~5期伴重度蛋白尿患者与伴轻、中度蛋白尿患者相比,肾功能更差,病理上活动性病变更明显,肾存活率更低;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可使部分患者的尿蛋白减少,改善肾功能。CKD 3~5期患者仍需行肾活检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 宋炜中 丁志宏 杨铁毅△
    . 2010, 37(6): 672-6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研究切开复位Cable-Pin系统与张力带固定治疗髌骨骨折的临床疗效。方法 闭合性横行髌骨骨折患者79例中,35例采用切开复位Cable-Pin系统固定,44例采用切开复位张力带固定,随访13~39个月,平均26.8个月。观察指标包括切口长度、手术时间、骨折愈合时间、手术后并发症及术后膝关节HSS评分,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Cable-Pin系统固定组与张力带固定组切口长度(t=0.339,P=0.735)及手术时间(t=1.821,P=0.073)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在骨折愈合时间(t=-3.827,P=0.000)、手术后并发症发生率(χ2=4.298,P=0.038)及术后膝关节功能(χ2=4.871,P=0.027)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able-Pin系统固定组优于张力带固定组。结论对于髌骨横行骨折的内固定,与张力带固定组相比,Cable-Pin系统固定组具有术后并发症少、膝关节功能恢复好等优点,这种方法符合生物力学内固定的原则且操作简便,值得临床推广。
  • 实验研究报道
  • 夏玉刚 胡安群 陆一涵 刘海燕 郑英杰△
    . 2010, 37(6): 676-67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安徽省安庆市商品猪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的流行病学特征。方法 2009年3月26日、6月20日、9月15日和12月8日分别在安庆市安庆屠宰场收集商品猪胆汁100份,共400份,并按采样时间将400份商品猪胆汁标本分为A、B、C、D4组。用巢氏RTPCR方法对HEV ORF2区域内150-nt序列进行扩增,测序后参照GenBank下载的参考序列作系统进化分析。结果 400份猪胆汁中有22份(5.5%)检测出HEV RNA,其中A~D各组的HEV携带率分别为9.00%、6.00%、3.00%、4.00%,各组间的HEV携带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4.04,ν=3,P=0.26)。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检测到的猪HEV病毒株均属于基因4型,与1、2、3和4型参考病毒株的核苷酸同源性分别为80.40%~95.78%、82.10%~95.72%、77.31%~96.76%和89.51%~96.71%。基因4型样本病毒株内部又归为a或d两个亚型,且以a型为主。结论 安庆市商品猪的HEV携带率较高,基因4a型为该地区商品猪HEV的主要基因型,未煮熟的猪肉制品存在着食用安全隐患。
  • 马明明 张正威 宋建根 王学才 张一鸣 柯碧莲△
    . 2010, 37(6): 680-68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浙江省德清县13~18岁中学生近视发生情况以及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随机抽取浙江省德清县在校中学生(n=1 363)进行屈光状态检查:视力表检查视力,电脑验光(未使用睫状肌麻痹剂),IOL Master测眼轴长度、前房深度以及角膜曲率等。自制调查问卷以了解近视发生相关因素,包括每天在家学习、阅读课外书、看电视、玩电脑和户外活动时间以及父母屈光状态等。结果 近视(等效球径≤-0.50 D)、远视(等效球径≥+0.50 D)以及散光(柱镜≤-0.50 D)的发生率分别为90.02%、1.83%和12.55%。学习、看电视及父母近视均与近视率呈正相关(P分别为0.015,0.000和0.001);户外活动与近视发生率呈负相关(P=0.003);玩电脑以及课外阅读与近视发生率间未见相关性。结论 浙江省德清县中学生的近视率高;长时间学习,看电视及父母近视是近视发生的危险因素;户外活动能够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 临床经验交流
  • 倪伟 毛颖 宋冬雷 顾宇翔△ 徐斌 朱巍 陈亮 徐锋
    . 2010, 37(6): 685-6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估开颅手术夹闭颅内单发动脉瘤的中长期疗效、并发症及影响预后的相关因素。方法 收集285例行夹闭手术的颅内单发动脉瘤患者的治疗过程资料作回顾性分析。随访患者术后的症状、体征、改良Rankin量表评分、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复查情况、有无动脉瘤再出血等来评估开颅手术夹闭颅内动脉瘤的效果,并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所有285例患者出院时,预后良好率(改良Rankin量表评分0~2分)为83.5%,预后不良率为16.5%,死亡率为4.2%。196例中长期随访时(平均57.5个月),预后良好率为84.2%,预后不良率为15.8%,死亡率为3.6%。1例发生动脉瘤再出血,再出血率为0.5%。104例患者术后复查各类血管造影影像学检查,有1例患者动脉瘤复发,1例疑似复发,余未见异常。多因素回归分析提示Hunt-Hess分级、术中动脉瘤破裂和迟发性缺血性障碍(delayed ischemic deficits,DID)是影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结论 开颅手术夹闭作为一种预防颅内单发动脉瘤再次破裂出血的有效方法更适合于临床状态好(Hunt-Hess分级低)的患者。预防动脉瘤术中破裂出血,避免DID及术中应用Doppler血管超声能够提高手术的长期疗效。
  • 张一秋 石洪成△ 顾宇参 陈曙光 朱玮珉 修雁 李蓓蕾
    . 2010, 37(6): 692-6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螺旋CT骨显像对脊柱单发病灶是否为肿瘤骨转移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57例恶性肿瘤患者全身骨显像资料,筛选出脊柱单发浓聚后行病灶部位的SPECT/CT显像的资料。由2名核医学医师结合全身骨显像分别对SPECT图像和SPECT/CT融合图像进行分析,对脊柱病灶诊断分为肿瘤骨转移、良性病变以及不能确定诊断。分别计算SPECT图像和SPECT/CT融合图像能明确诊断和不能明确诊断的百分率及其95% CI,并采用χ2检验进行比较。结果 对57处病灶的分析结果显示,SPECT图像能明确诊断的病灶共26处,占45.6%(26/57),95%CI为32.7%~58.5%;不能明确诊断的病灶共31处,占54.4%(31/57),95%CI为41.4%~67.3%。SPECT/CT融合图像能明确诊断的病灶共52处,占91.2%(52/57),95%CI为83.9%~98.6%;不能明确诊断的病灶共5处,占8.8%(5/57),95%CI为1.4%~16.1%;SPECT/CT融合图像的明确诊断率显著高于SPECT图像(χ2=27.20,P<0.05)。结论 对脊柱单发病灶,SPECT/CT融合图像较单纯的SPECT图像能提供更多的诊断信息,可以明显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 王宣传▲ 鲁继东▲ 戎瑞明△ 许明 唐群业 孙立安 朱同玉
    . 2010, 37(6): 697-69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亲属供肾单支血管与多支血管在肾移植临床疗效上有无差异。方法 采用回顾性分析方法统计130例亲属肾移植受体病史资料,采用基本统计方法计算供体肾动脉、静脉变异的发生率,并对受体进行1~5年随访,采用χ2检验比较多支供肾动脉与单支供肾动脉疗效有无差异。结果 供体术前CT血管成像检查(CT angiography,CTA)评估结果发现,32例供体出现副肾动脉,发生率为24.6%,其中双肾副肾动脉10例,发生率为7.7%;肾静脉多支15例,发生率为11.5%,且均为右肾。受体和供肾的1年存活率分别为94.3%和91.5%。单支动脉供肾与多支动脉供肾在肾移植中的临床疗效无明显差异。结论 亲属供肾单支血管与多支血管在肾移植中的临床疗效无差异,且对供体和受体均安全。
  • 陈彤 姜桦△ 龚文佳 许小平 谢毅
    . 2010, 37(6): 700-7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妊娠期发生血小板减少的病因、临床特征及其对母婴的影响,降低围生期母婴出血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回顾性分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2001年11月至2008年6月收治的109例妊娠期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孕产妇临床资料。结果 多数患者诊断为妊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pregnancy-associated thrombocytopenia,PAT),21例(19.3%)诊断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其中妊娠合并ITP 20例、妊娠合并Evans’综合征 1例;5例(4.6%)诊断为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者,其中1例为先兆子。新生儿发生血小板减少者5例(5.9%)。分娩时出血量和血小板下降的程度无明显关联。结论 妊娠期出现血小板减少的病因有多种,以PAT和ITP最多见。既往有血小板减少、过敏、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病史均是妊娠期发生血小板减少的高危因素。
  • 邱君君 刘曼华△ 张忠新 陈丽平
    . 2010, 37(6): 704-7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transvaginal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TV-CDS)检测卵巢内膜样囊肿患者卵巢间质血流变化的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TV-CDS观察60例卵巢内膜样囊肿患者和60例正常妇女卵巢间质动脉血流显像,测定血流动力学参数,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卵巢内膜样囊肿卵巢间质动脉血流不丰富,多呈星点状;动脉频谱呈高阻型,阻力指数(resistance index,RI)、搏动指数(pulsatility index,PI)、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舒张末期血流速度值(systolic/diastolic,S/D)均高于正常值,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病程>1年且囊肿直径≥5 cm是卵巢内膜样囊肿患者卵巢间质动脉血流不易显示的危险因素,其血流显示区域的不同与病程、囊肿直径、囊肿类型(单房或多房)有关(P<0.05)。结论 TV-CDS作为一项无创、方便、灵敏的检查方法可用于评价卵巢内膜样囊肿患者的卵巢间质血流变化,提示卵巢内膜样囊肿的病理状态及其对卵巢间质组织的损伤,利于诊治。
  • 方法技术
  • 路静 施前△
    . 2010, 37(6): 710-7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优化细胞膜蛋白分离纯化技术,以期实现快速、高效分析细胞膜蛋白质。方法 本文以乳腺细胞系MCF-10A为模型,用sulfo-NHS-LC-biotin标记完整的活细胞,使细胞表面蛋白生物素化,细胞裂解后利用链亲和素对膜蛋白进行分离富集,再洗脱膜蛋白,达到分离纯化的目的。利用液相层析偶合串联质谱技术(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LC-MS/MS)鉴定提取得到MCF10A膜蛋白。结果 sulfo-NHS-LC-biotin浓度为0.2 mg/mL时得到的标记纯化膜蛋白最多,可作为标记最适浓度。利用这种方法鉴定出256个蛋白质,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其中膜蛋白占63%,比传统膜蛋白分离纯化方法得到的结果好。结论 这种方法省去常规分离膜蛋白时所需的超速离心,具有操作简单、可行性高、平行性高的特点,有望用于规模化肿瘤膜蛋白的差异比较,为肿瘤早期诊断及治疗提供新的靶标。
  • 王静霓 张志杰 陈启明 陈跃 姜庆五△
    . 2010, 37(6): 715-7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推算人体参考值范围理论与方法。方法 按容许区间、容许限的参数与非参数推算法,分别由正常人群与自然人群中抽样推算人体参考值范围。结果 提供了针对正常人群抽样推算人体参考值范围的参数与非参数法,及针对自然人群抽样推算人体参考值范围的非参数法,并给出了4例数值举例。结论 通过自然人群某指标的健康率和容许度即可推算出相应的人体参考值范围。同一顺序统计量容许限不同并不表明参考值范围有变,而有可能由指标健康率的不同所致。
  • 颜念龙 吴满平△
    . 2010, 37(6): 719-7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Tet-Off表达系统构建鞘磷脂合酶(sphingomyelin synthase,SMS)可被Dox调控高表达的Huh7细胞,为进一步探讨SMS活性升高致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打下基础(建立细胞模型)。方法 首先将Tet-Off调控质粒转染Huh7细胞构建Huh7-tTA细胞,然后再将含外源性人SMS基因(hSMS)的PTREE2hyg质粒转染Huh7-tTA细胞,经分离纯化成功构建可调控表达hSMS的Huh7单克隆细胞(命名为SMS细胞,SMS1和SMS2)。为了便于检测外源性hSMS,利用FLAG标记hSMS(SMS-FLAG)。结果 SMS细胞表达SMS-FLAG受不同剂量Dox调控,SMS mRNA测定结果显示: 0 ng/mL Dox剂量组较0.01 ng/mL和100 ng/mL Dox组均有显著升高(P<0.05和P<0.001);0.01 ng/mL Dox组较100 ng/mL Dox组也有显著升高(P<0.05)。SMS蛋白测定结果相似于SMS mRNA结果。SMS酶活性测定结果显示0 ng/mL Dox组显著高于100 ng/mL Dx组(P<0.001),而对照组(Huh7-tTA)、100 ng/mL Dox组和野生型Huh7细胞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利用Tet-Off体系成功构建SMS高表达可调控Huh7细胞,SMS细胞SMS高表达受Dox剂量调控。
  • 赵刚△ 高峻 韩殿冰 赵世辉 张朝阳
    . 2010, 37(6): 724-7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过程中低压气腹(lowpressure pneumoperitoneum,LP)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方法 本研究从MEDLINE、EMBASE、ISI数据库、Cochrane Library、CBM、VIP、CNKI以及万方数据库检索并纳入了在1987年1月至2009年12月间发表的LP下LC的随机对照试验,语种不限,并对纳入研究的方法学质量进行评价,最后用RevMan 5.0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共纳入7个英文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RCT),包括518例患者。与传统的标准气腹压(standard pneumoperitoneum,SP)下LC相比,LP下行LC明显减少术后肩痛发生率(RR为0.50,95%CI为0.37,0.68)、缩短住院时间(WMD为-0.13,95%CI为-0.23,-0.02);手术安全性评价上,LP组和SP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RR为0.84,95%CI为0.46,1.54);两组的手术时间相当(WMD为1.54,95%CI为-0.85,3.76)。结论 LP下行LC是安全有效的,更具微创优势。
  • 综述
  • 谢冲(综述) 王国民△ 杜广辉(审校)
    . 2010, 37(6): 729-7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有关不同物种尿道结构及控尿机制的研究越来越多,然而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却少有关注。为了更好地理解人类尿道的结构与功能,本文从生物进化的角度对处于较高进化阶段的狗、猫、兔、大鼠等哺乳类动物的尿道相关研究作一综述,并在其大体解剖学结构、被覆上皮种类、肌组织和神经递质受体分布等方面与人类尿道进行比较。对尿道精细结构的相关研究和比较为今后人控尿机制的研究以及动物模型的选择具有深远的意义。
  • 孙传玉(综述) 徐可 夏国伟 丁强△(审校)
    . 2010, 37(6): 734-7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神经鞘脂(sphingolipid)是生物膜脂质类的一个家族,它在调节脂质双分子层的流动性和亚结构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神经酰胺(ceramide)作为神经鞘脂代谢的核心分子起着第二信使的作用,可介导细胞凋亡、分化、生长抑制等多种生物效应。细胞内神经酰胺浓度降低和恶性肿瘤抗凋亡机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因此增加内源性神经酰胺浓度或外源性类似物(模拟神经酰胺活性)可以逆转肿瘤的耐药性,并为恶性肿瘤治疗提供全新方法。
  • 周琼△(综述) 凤姣(审校)
    . 2010, 37(6): 738-7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Exendin-4成为2型糖尿病治疗研究的热点。它是一种含有39肽的氨基酸,与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 peptide 1,GLP-1)具有相似的降糖机制,属于GLP-1受体激动剂。Exendin-4在血糖浓度较高的情况下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不但可以使初治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正常,而且对于使用磺酰脲类和双胍类药物治疗失效者也有降血糖作用。本文就Exendin-4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作用机制以及临床药效学性质和安全性评价做一综述。
  • 赵爽(综述) 吴丽莎 陈翔△(审校)
    . 2010, 37(6): 742-7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有丝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激酶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 kinase kinase 3,MEKK3)是MAP3K(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kinase kinase)家族的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它在哺乳类动物的各种组织中广泛表达。该蛋白激酶能够有效激活有丝分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MAPK)和NF-κB信号通路,与多种肿瘤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本文将从其结构、蛋白磷酸化、信号传导、免疫调节及与肿瘤的关系等方面对MEKK3的研究进行相关综述。
  • 韩明利(综述) 吴诚义△(审校) 王艺梦
    . 2010, 37(6): 747-7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乙醛脱氢酶1(aldehyde dehydrogenase 1,ALDH1)蛋白属于乙醛脱氢酶家族中的一员,其表达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预后和转移密切相关,且在乳腺癌干细胞表面高表达。本文就近年来有关ALDH1蛋白与乳腺癌关系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包括ALDH1蛋白与乳腺癌干细胞、乳腺癌基因亚型、乳腺癌循环肿瘤细胞之间的关系及其对乳腺癌耐药、预后和转移的影响等方面。
  • 韩啸天 王嘐嘐 徐宁馨 储呈玉(综述) 陈红△(审校)
    . 2010, 37(6): 750-75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手机的广泛使用是近年来不可阻挡的潮流,它已成为人们沟通交流的首选。然而,学术界对于手机释放的射频电磁辐射波(radio frequency-electronic microwave,RF-EMW)是否损伤男性精子一直未有明确定论。目前已开展的研究广泛关注于手机辐射对精子数量、活动力、形态与功能、精子蛋白、精子DNA以及睾丸和附睾组织的影响,但研究结果不尽相同。本综述在关注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还比较了3种研究方法的特点,即体外精子直接辐射实验、动物体内精子辐射实验和基于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并分析了影响各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可能原因。
  • 个案报告
  • 杨兆华 洪涛 王春生△
    . 2010, 37(6): 755-75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夏嘉△ 苏晓 杨旭鸣
    . 2010, 37(6): 757-75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