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1年, 第38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11-05-20
  

  • 全选
    |
    论著
  • 沈妍 王哲 陈东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23S rRNA甲基转移酶硫链丝菌肽抗药性RNA甲基转移酶(thiostreptonresistanceRNA methyltransferase,TSR)和23S rRNA甲基转移酶那西肽抗药性RNA甲基转移酶(nosiheptideresistanceRNA methyltransferase,NHR)的生化功能,探讨细菌对含硫多肽类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分子机制。方法 构建克隆,体外表达并纯化TSR和NHR蛋白;利用T7聚合酶体外转录系统体外转录生成23S rRNA底物片段;构建RNA甲基转移酶活性的体外检测体系,在14CSAM存在的情况下,利用液体闪烁计数仪测定相应底物RNA被甲基化的程度;通过Gel shift方法观察RNA底物与TSR或NHR蛋白的体外相互结合作用。结果 得到体外表达的纯化TSR、NHR蛋白及RNA底物;TSR蛋白和NHR蛋白均能将RNA底物甲基化,且NHR甲基转移酶的活性更强;TSR和NHR蛋白与RNA底物均有结合,结合强度均随蛋白浓度增加而增强。结论 TSR和NHR蛋白都能将23S rRNA的特异位点1067A甲基化,并能诱导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
  • 阮国洪;邬春华 郑力行 吴强恩 顾锡安 周志俊△
    . 2011, 38(03): 194-19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乐果染毒对大鼠大脑纹状体和血清中多巴胺-β-羟化酶(dopamine-βhydroxylases,DβH) 活性变化的影响,对乐果中毒机制作进一步的探讨。方法 56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生理盐水,n=8)和乐果染毒低(38.9 mg/kg,n=8)、中(83.7 mg/kg,n=8)和高(180 mg/kg,n=32)3个剂量组,腹腔一次注射染毒。高剂量组大鼠分别在给药后0.5、2、8、24 h断头处死取血制备血清待测,并分离脑组织纹状体,生理盐水匀浆待测。其他组动物在给药后2 h断头处死,同样方式取样供分析。利用DβH将酪胺代谢为真蛸胺原理检测DβH活性。另取正常大鼠血清和纹状体匀浆,体外乐果染毒,观察其对DβH抑制状况。结果 给予不同剂量乐果对大鼠纹状体和血清DβH活性均有抑制作用,并随剂量增加而加深,存在剂量效应关系(r=-0.996 7, P<0.05)。乐果高剂量(180 mg/kg)染毒后大鼠大脑纹状体和血清中DβH活性与对照组相比,在不同时程观察点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时程增加抑制也加深,24 h内时程效应关系(P<0.05)明确。体外乐果对纹状体和血清DβH活性均有抑制作用,并随剂量增加而加深,有剂量效应关系(r=-0.891 2, P<0.05),但在高浓度有饱和现象。结论 大鼠大脑纹状体和血清中DβH水平有随染毒剂量和时程的增加而抑制加深的趋势,存在剂量效应和时程效应关系。
  • 包芸 王文娟 唐峰△ 李琼 陈忠清 许祖德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主要观察乳腺癌患者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CerbB2、CD147及Ki67在Pgp底物化疗药短期化疗前后蛋白表达的变化,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分别对40例乳腺癌组织标本进行短期化疗前后EGFR、CerbB2、CD147及Ki67的表达进行评估。结果 化疗后,EGFR表达比化疗前明显增加(80.0% vs. 42.5%, P<0.01),CerbB2、CD147和Ki67表达则明显下降,但只有Ki67有统计学意义(32.5% vs. 85.0%,P<0.01)。EGFR过表达及缺乏CerbB2表达(无论化疗前后)的患者更容易有淋巴结转移。EGFR、CerbB2和Ki67表达之间及与临床病理特点之间未见明显相关性。结论 短期化疗既可杀伤肿瘤细胞,使Ki67增生减弱,也可诱导EGFR表达增强,但并不引起CD147等下游因子的表达,即不足以引起肿瘤细胞的转移。
  • 邹洁△ 朱远雁 沈钢 杨江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湖北土家族和汉族人群的群体遗传结构和系统发育关系,探讨湖北土家族的起源及其与湖北汉族等民族间的相互关系,为我国人群的法医学和遗传学研究以及民族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湖北土家族(333例)和湖北汉族(89例)3代均为本民族且无亲缘关系的个体,采用15个短串联重复(short tandem repeats,STR)基因座分型技术进行STR基因座多态性分析和聚类分析,并基于STR基因座频率进行多维标度(multidimensional scaling,MDS)分析。结果 STR分型技术对湖北土家族和湖北汉族人群具有良好的解析能力,可广泛用于该人群的个体识别、法医学鉴定和群体遗传学的研究;湖北土家族中心群由群Ⅰ和群Ⅱ两个小群组成,分别占总群体数的8.8%和33.9%。MDS分析表明湖北土家族中心群与湖北汉族中心群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基于我国主要相关人群STR基因型频率的聚类分析表明,湖北土家族(北支土家)与重庆石柱土家族(南支土家)的亲缘关系具有一定的差异,相似性为91.2%。湖北土家族与湖北汉族的亲缘关系最近,基因座频率的相似性高达95.3%;重庆土家族与汉族、广西苗族和瑶族人群间亲缘关系的差异明显,但与云南拉祜和白族人群亲缘关系较近,相似性达92.1%。结论 湖北土家族与湖北汉族的紧密亲缘关系表明两群体之间发生过广泛的基因交流。湖北土家族与重庆土家族间的明显差异表明我国土家人群在群体演化过程中存在着明显分化。
  • 江弢▲ 孙晶▲ 裘正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与开腹结肠癌根治术的远期疗效。方法 采用前瞻性非随机对照的方法比较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与开腹结肠癌根治术在死亡率、转移复发率、总生存期及无瘤生存期方面的差异。结果 研究纳入155例腹腔镜手术患者(LAP组)和162例开腹手术患者(OP组)。两组比较,患者的围手术期临床病理资料无显著差异;患者的5年总生存率及无瘤生存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Ⅰ、Ⅱ、Ⅲ期患者的生存率及无瘤生存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患者的累积复发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腹腔镜结肠癌手术患者可达到与开放手术相当的远期生存率,可安全地用于结肠癌的治疗,并获得较好的临床效果。
  • 刘凌晓 颜志平 王建华 罗剑钧 王小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经导管介入治疗内脏动脉瘤(visceral artery aneurysm,VAA)的安全性及疗效。 方法 回顾性总结2005年1月至2010年4月经导管介入治疗65例VAA患者的资料;其中男性36例,女性29例,年龄22~86岁,平均(54±32)岁。65例患者共发现79个VAA,其中真性动脉瘤40个、假性动脉瘤39个(医源性36个,创伤后3个);瘤体位于脾动脉28个,肝动脉18个,肾动脉18个,肠系膜动脉14个,腹腔动脉1个。58例动脉瘤行经导管动脉瘤体填塞和/或载瘤动脉栓塞术;6例行覆膜支架植入术,其中3例结合远端载瘤动脉栓塞术;1例联合行动脉瘤体栓塞术+裸支架植入术。其中3例多发动脉瘤中瘤体直径<2 cm的未干预。结果 经导管介入治疗动脉瘤手术一次成功率达96.9%(63/65),二次成功率达100%(2/2)。术后随访2~48个月(平均18.9个月),并对治疗前后的造影及CT资料进行分析,动脉瘤完全隔绝于循环之外达100%,未见动脉瘤破裂出血及动脉瘤复发、增大;无治疗相关严重并发症或死亡;脾动脉瘤栓塞患者有7例出现不同程度发热、脾区疼痛等脾梗塞症状;肝动脉瘤、肾动脉瘤栓塞后均未见明显肝、肾功能异常;肠系膜动脉瘤栓塞后未见明显肠道缺血症状。结论 经血管腔内栓塞或覆膜支架植入术治疗VAA安全有效。
  • 实验研究报道
  • 杨丰建 俞永林△ 林伟龙 朱炯 黄东辉 陈聪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骨关节炎家兔关节软骨组织中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MAPKs)信号通路蛋白表达以及活化的时相变化,明确上述蛋白在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用30只家兔制作OA模型,分别于术后4、8、12周各处死10只,另选10只行假手术作为对照组。取关节软骨,实时定量 RTPCR测定MAPKs mRNA表达; Western blot法测定MAPKs总蛋白以及磷酸化状态蛋白的表达。结果 造模术后几个时间点MAPKs(包括ERK1/2、P38 MAPK、JNK)的基因表达与蛋白表达均无明显变化;与正常对照相比,磷酸化ERK1/2在术后4、8、12周均有高水平表达,磷酸化P38 MAPK术后4周高水平表达,磷酸化JNK术后4、8周高水平表达,其他时间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关节炎软骨组织中MAPKs信号通路的活化主要依赖于信号通路蛋白的磷酸化,而非总蛋白表达的上调;信号通路蛋白的活化存在时相差异。
  • 杨雪莲;董强 刘玲 王亮;△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神经源性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neuroserpin,NSP)是否可以改变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tPA)对于小胶质细胞(microglia,MG)活化的影响。 方法 体外原代培养的大鼠皮层MG并鉴定。建立缺氧复氧模型并鉴定。首先,使用ELISA试剂盒测定MG在缺氧/复氧(hypoxia/reoxygenation,H/R)状态下自身释放tPA的含量,细胞被分为正常组、PBS对照组和OGD3h复氧不同时间组(1、3、5、7、24 h)。其次,研究NSP在MG缺氧/复氧时的作用,本部分实验分3组,分别为缺氧/复氧干预组、tPA干预组及tPA+NSP干预组。以上各组均设3个复孔,实验重复3次。采用倒置相差显微镜直接观察盖玻片上细胞形态学变化,CCK8法检测各组间细胞增殖率,ELISA试剂盒测定IL1β和NO含量。结果 MG在H/R时合成tPA,OGD3h复氧3 h时释放量最多。H/R时MG激活,炎性因子IL1β和NO的释放增多。tPA干预MG后,细胞活化并增殖、IL1β和NO的释放增多。各NSP预处理组细胞活化、增殖和炎性因子的释放增多均没有tPA或H/R干预组明显。结论 MG在H/R时合成tPA。H/R早期即诱发了MG的活化。tPA可以进一步诱发MG的增殖和活化。H/R和tPA的干预均引起IL1β和NO的释放。NSP可减轻H/R和tPA干预引起的MG活化和增殖,减少MG中IL1β和NO的释放。
  • 韩丽妹 付艳 张丽红 黄大唯 张贤英 阮克萍 王建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考察微晶纤维素、交联聚维酮及微粉硅胶等新型辅料的应用对复方丹参片药剂学性质的影响。方法 以片剂硬度、崩解时间和可压性为指标,比较不同的填充剂、崩解剂对复方丹参片药剂学性质的影响;并对采用新辅料制备的片剂与原薄膜衣片中丹参酮ⅡA的溶出度进行比较。结果 应用新辅料可显著加速复方丹参片的崩解和丹参酮ⅡA的溶出速率。结论 新辅料可以改善复方丹参片的崩解和丹参酮ⅡA的溶出,对加快中药制剂(traditional Chinesemedicine,TCM)的起效时间可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对其生物药剂学性质和疗效的影响仍待进一步研究。
  • 章洁△ 赵根明 杨白雨 徐蕾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建立上海市长宁区中小学及幼儿园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系统的方法,实现早期预警。方法 通过监测网络收集监测点每日学生因病缺课及流感样综合征、发热呼吸道综合征、腹泻综合征、麻疹样病例综合征的发生情况。结果 成功构建中小学及幼儿园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信息系统,2007年9月至2008年6月间长宁区中小学及幼儿园监测点学生共缺课1 094人次,其中因流感样症状缺课的占39%,因发热呼吸道症状缺课的占49%,因麻疹样病例症状缺课的占2%,因腹泻症状缺课的占10%。监测数据提示,流感、发热及呼吸道疾病仍然是学生缺课的主要原因,主要高发于新学年开学之初、秋冬之交及初春。结论 学校传染病症状监测预警系统能及早发现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控制疫情、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临床经验交流
  • 陈忠清 张乔安 蒋永剑 周仲文 许祖德△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胰头癌肿瘤细胞的淋巴结转移模式及胰头癌扩大切除术的适用范围。 方法 按日本胰腺协会(Japanese Pancreas Society,JPS)制定的胰腺癌研究通则对126例胰头癌扩大切除标本行淋巴结分组(1~18组)并计数,其中包括3例有肝转移的胰腺癌病例,分析淋巴结各组的转移频率、肿瘤大小、分化程度与淋巴结转移的相关性,淋巴结转移和肝转移间的关系。 结果 126例胰头癌扩大切除标本中88例有淋巴结转移,移频率由高到低排列前3位的依次是13组、14组和17组。15例有16组淋巴结转移的病例中,14例同时伴有13组、14组或17组淋巴结转移,另1例仅有16组淋巴结转移;3例有肝转移的病例不伴有16组淋巴结转移。淋巴结转移率与肿瘤分化程度呈负相关;淋巴结转移率与肿瘤大小及肝脏转移无明显相关性。结论 淋巴结的广泛转移和早期发生远处转移是导致胰腺癌高度恶性的原因,无远处转移的患者才能从胰十二指肠扩大切除术中获益。
  • 桂柯科△ 尹望平 俞永林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镍钛形态记忆合金聚髌器(NiTipatellar concentrator,NTPC)治疗粉碎性髌骨骨折的疗效。方法 对40例新鲜粉碎性髌骨骨折病例采用NT-PC内固定,参照Bostman等标准进行疗效评价。结果 40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时间2~34月,平均14月。根据Bostman评分标准,平均分为27.4分,其中优33例(82.5%)、良5例(12.5%)、差2例(5%),优良率95.0%。 结论 NT-PC治疗粉碎性髌骨骨折的疗效较好。
  • 沈娟;刘芳△ 曾辉 于杰 李青 张锋 包玉倩 贾伟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rinary albumin creatinine ratio,UACR)的影响因素及其与振动感觉阈值(vibration perception threshold,VPT)的相关性。 方法 测定538例2型糖尿病门诊患者的UACR和VPT,根据UACR分为无蛋白尿组(NA,n=395)、微量蛋白尿组(MA,n=110)和大量蛋白尿组(OA,n=33)。比较3组的基本情况、血糖、肾功能及VPT,分析UACR的影响因素。结果 3组在年龄、糖尿病病程、收缩压、舒张压、糖化血红蛋白(glycolated hemoglobin,HbA1c)、糖化血清白蛋白(glycolated serum albumin,GA)、血尿素氮、血肌酐、UACR和VPT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NA、MA、OA组中VPT异常者分别占14.18%、25.45%、48.48%(两两比较,P均<0.05)。UACR与年龄、糖尿病病程、体重指数、收缩压、舒张压、HbA1c、GA、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2 h postprandial blood glucose,PPG)、血尿素氮、血肌酐和VPT呈正相关(P均<0.05)。多元回归分析显示糖尿病病程(r=0.152,P=0.001)、收缩压(r=0.072,P=0.011)是UACR的独立影响因素。不同糖尿病病程的亚组分析显示UACR、VPT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合并肾病和VPT异常的比例也逐渐升高。结论 糖尿病病程、收缩压是UACR的独立影响因素;随着蛋白尿程度加重,合并VPT异常的发生率增加。
  • 综述
  • 楚海燕(综述) 吴文育 屠文震 陈冬冬 赵振宏 于伶 邹和建;王久存;△(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硬皮病是一种复杂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有微血管受损和组织器官纤维化,根据其发病累及范围不同,主要分为系统性硬皮病和局限性硬皮病两种类型。硬皮病发病症状复杂,发病机制不明,导致治疗效果不甚理想。硬皮病发病有家族聚集现象及种族差异,表明硬皮病具有遗传易感性。近年来许多研究集中于寻找硬皮病发病的遗传因素,并已发现有多种候选基因及通路参与硬皮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然而,不同人群中的研究结果并未得出完全一致的结论,群体遗传结构的差异可能与硬皮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 金如锋;(综述) 夏昭林△(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候选基因关联研究中基因基因、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的统计分析有利于揭示疾病的发生机制。本文针对病例对照设计的候选基因关联研究,综述交互作用的统计方法及其进展。交互作用的统计方法包括参数法和非参数法。参数法中最常用的为Logistic回归模型,非参数法主要是数据挖掘方法。有4类数据挖掘方法可用于候选基因关联研究,包括降维法、基于树的方法、模式识别法和贝叶斯法。本文对最常用且可靠的几种数据挖掘方法(多因子降维法、分类回归树、随机森林、贝叶斯上位效应关联图谱)的原理、分析过程和优缺点予以比较。参数法和非参数法分析交互作用时各有优缺点;低维数据的分析可采用参数法和非参数法,高维数据的分析则主要采用非参数法。随着基因分型技术的发展,可检测的SNP规模逐渐增大,使得非参数方法的应用越来越广。
  • 马桂芬(综述) 陈世耀△(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叉头样转录因子3(forkhead box protein 3,Foxp3)过去被认为是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Treg)的关键转录因子,近来发现其在胃癌细胞中也有表达,这可能是一种新的肿瘤免疫逃逸机制。胃癌患者外周血及微环境中Foxp3蛋白及mRNA的高表达可能涉及到多种信号通路,具有重要的基因调控作用并最终使肿瘤逃逸机体的免疫杀伤,干预其表达可能成为一种有效的免疫治疗手段。
  • 吴楠(综述) 胡仁明△(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尿病肾脏疾病(diabetic kidney disease,DKD)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是慢性肾脏疾病及终末期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ESRD)的首因,其发病隐匿且预后不佳,治疗费用极为昂贵。提高对DKD的早期认识,对GFR进行合理性评估,早期采取有力干预手段能预防疾病恶化。目前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师认识到进行慢性肾脏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分期的重要性,但目前尚未确立适合于糖尿病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GFR)评估公式。本文回顾近年来的文献资料,就GFR估算公式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做一系统综述。
  • 短篇报道
  • 扎西措姆 李仁勇 殷敏敏 金峰 成华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