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1年, 第38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11-07-20
  

  • 全选
    |
    专家论坛
  • 李阳;赵世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赖氨酸乙酰化是重要的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之一。除熟知的转录调控功能外,赖氨酸乙酰化还参与多种生理调控。最新研究表明:乙酰化广泛修饰代谢酶及代谢相关酶,对代谢具有广泛调控功能。相关研究将深化代谢调控基础理论。
  • 张锦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蛋白质中赖氨酸ε氨基(Nε)乙酰化,是多肽侧链上氨基的乙酰化,由赖氨酸乙酰转移酶(KATs)催化。该过程是可逆的,去乙酰化是由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istone deacetylase,HDACs)催化完成。Nε乙酰化(以下简称K乙酰化)是与磷酸化同等重要的蛋白质修饰,参与各种生理病理过程。蛋白乙酰化参与肿瘤、尤其是造血系统肿瘤的发生已有大量研究,最近,美国FDA批准HDACs抑制剂romidepsin (Istodax)和vorinostat (SAHA)用于临床治疗皮肤T细胞淋巴瘤。蛋白乙酰化与实体肿瘤和非肿瘤性疾病发生的关系可能会成为今后研究的热点,现将蛋白乙酰化在肺癌及肺纤维化发生机制及肺癌治疗中的作用作一概述。
  • 论著
  • 朱秋丽;张涛;丁云芳;张学兰;赵根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回归树模型分析和预测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感染儿童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为卫生决策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苏州儿童医院2003—2009年完全随机抽样抽取的959例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住院儿童的数据,通过SPSS 18.0,检验用多元线性模型预测住院费用影响因素的适用条件,并构建回归树模型。结果 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不适用于预测日平均住院费用的影响因素,回归树模型从10个变量中筛选出4个变量: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水平、年龄、是否有哮喘、是否有心肺功能疾病,其中CRP水平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其次为年龄、是否有哮喘和是否有心肺功能疾病, 交叉验证的均方误差(mean squared error,MSE)为0.086。当病例的CRP水平>5.760 mg/L时,仅有CRP水平影响其日平均住院费用;当病例的CRP水平≤3.145 mg/L时,年龄也开始影响日平均住院费用;有哮喘或心肺功能疾病的病例,其日平均住院费用较高。结论 回归树模型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在估计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儿童的日平均住院费用时,应重点考虑CRP水平、年龄、是否有哮喘和是否有心肺功能疾病四个因素。
  • 姚英;严英榴△;张蕴;赵蔚;黄晓微;孔凡斌;任芸芸;周毓青;桂永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二维心脏超声在中孕中期(20周~23+6周)胎儿动脉导管内径的参考值范围。方法2009年1月至2010年5月期间在我院进行产前筛查的单胎孕妇4 456例,同时进行胎儿心脏超声,测量动脉导管内径,统计各孕周动脉导管内径参考值范围。结果 4 456例中孕中期胎儿,4 403例动脉导管显示清晰,动脉导管的显示率为98.81%;各孕周动脉导管测量数据呈正态分布,20周~23+6周的均数为(2.27±0.42)~(2.53±0.33);第50百分位数为2.3~2.5 mm。结论 中孕中期能够观察到动脉导管,并能进行管径测量。动脉导管内径参考值的建立,可能对早期发现动脉导管异常及动脉导管相关疾病有所帮助。
  • 李旭;邵明哲;范隆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arteriosclerosis obliterans,ASO)动脉硬化斑块中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及其受体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2007年1月至2009年12月我院血管外科ASO患者共22例行介入治疗或手术治疗,共获取动脉硬化标本27个。其中2型糖尿病者组取得髂股段动脉硬化标本13例,腘动脉及以远动脉段标本5例,无糖尿病者组取得髂股段动脉硬化标本9例。对ASO患者行手术治疗者留取动脉内膜斑块,分别进行苏木精伊红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通过光学显微镜了解PDGFRα和 PDGFRβ在动脉硬化标本中的表达。并行RTPCR法检测PDGF A、B链mRNA的检测。结果 无糖尿病的ASO患者下肢动脉硬化斑块苏木精伊红染色可见少量脂质浸润,免疫组化见PDGFRα、β少量表达;2型糖尿病伴下肢ASO患者下肢动脉硬化斑块,苏木精伊红染色大量脂质浸润,PDGFRα、β均大量表达。2型糖尿病伴下肢ASO患者髂、股动脉段动脉硬化标本中PDGFB链mRNA的表达远远高于在无糖尿病患者中的表达,PDGFB链在腘动脉段的表达较髂、股动脉段明显增加。结论 2型糖尿病伴ASO患者下肢动脉硬化标本中存在PDGFRα、β的高度表达,腘动脉标本中PDGFB链数量增多,提示该因子在此类患者中的病情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 徐驯宇△;黄盛东;方超英;林兴;庄聪文;陈前顺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免疫磁珠分选(magnetic activated cell sorting,MACS)人食管鳞癌细胞(esophageal squamous carcinoma cell,ESCC)中的神经生长因子受体(nerve growth factor receptor,NGFR)阳性细胞,并对其肿瘤干细胞样特征进行研究。方法 采用免疫磁珠分选技术分选人食管鳞癌细胞系中的NGFR阳性细胞,然后通过流式细胞仪法测定分选细胞的纯度及细胞周期分布,并计算细胞回收率;MTT法测定细胞数,绘制生长曲线并计算细胞群体倍增时间;平板克隆实验测定平板克隆形成率;裸鼠接种成瘤实验测定体内致瘤性,从而鉴定NGFR阳性ESCC的干细胞特性。结果 NGFR阳性细胞约占肿瘤细胞的1.89%,经过磁珠分选后,其纯度显著提高,达89.94%,细胞回收率为19.83%。与未分选细胞相比,NGFR阳性细胞的增殖速度明显提高,生长曲线左移,细胞倍增时间缩短[(25.22±8.15)h vs. (47.41±12.69)h,P<0.05],平板克隆形成率显著增加(16.27%±8.31% vs. 1.22%±0.35%,P<0.05),处于活跃增殖期S、G2、M期的细胞显著增加(72.7% vs. 18.8%,P=?);裸鼠皮下接种的转移瘤形成率增加(8/10 vs. 1/10,P=?),转移瘤重量显著增加[0.72±0.53)g vs. (0.16±0.26)g,P<0.05]。结论 应用免疫磁珠分选技术能有效分选出人食管鳞癌细胞中的NGFR阳性细胞,NGFR阳性细胞具有肿瘤干细胞特性。
  • 徐光辉△;李玉;叶胜龙;刘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结直肠癌组织中核苷酸切除修复交错互补基因1(excision repair crosscomplementing gene 1,ERCC1)及乳腺癌易感基因1(breast 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 1,BRCA1)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检测结直肠癌组织中ERCC1及BRCA1基因蛋白的表达水平。结果 结直肠癌组织中ERCC1阳性表达率为43.1%;ERCC1表达与组织病理学分级有关;ERCC1阴性患者术后应用奥沙利铂为主的方案化疗后,中位生存期(median survival time,MST)高于阳性患者,两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结直肠癌组织中BRCA1阳性表达率为52.8%;BRCA1表达与组织病理学分级有关;BRCA1阴性患者术后应用奥沙利铂为主的方案化疗后,MST高于阳性患者,两者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6)。ERCC1和BRCA1均为阴性的患者术后应用奥沙利铂为主的方案化疗后,MST高于ERCC1和BRCA1均为阳性的患者,两者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5)。ERCC1和BRCA1的表达在结直肠癌中有显著的正相关性(r=0.485,P=0.007)。结论 ERCC1阴性患者应用奥沙利铂为主的方案化疗可获得生存受益,但BRCA1阴性患者生存获益不明显; ERCC1和BRCA1的表达水平有可能作为结直肠癌患者术后辅助化疗方案的选择及预后判断的指标。
  • 华丽;陆家瑜;邹德荣△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猪小肠黏膜下层(small intestinal submucosa,SIS)与纳米β磷酸三钙(nano meter crystal βtricalcium phosphate,nm βTCP)结合形成的复合支架材料修复骨组织缺损的作用。方法 新西兰大白兔13只,在双侧下颌骨上制备骨缺损,随机分为4组,分别使用SIS、nm βTCP及两者混合制成的复合支架材料进行修复,并设置空白对照。12周时处死动物取材,进行组织学切片及扫描电镜观察,计算骨矿化沉积率、骨小梁厚度和体积分数,并作统计学处理。结果 12周时新生骨小梁占据大部分缺损区域,材料已基本降解,nm βTCP组残余少量材料。复合支架组新生骨小梁形态较成熟,荧光双带距离较宽,骨矿化沉积率、骨小梁厚度以及骨小梁体积分数均明显高于其他几组(P<0.05)。结论 猪SIS与nm βTCP混合制成的复合支架材料,具有良好的成骨特性和组织相容性,能够有效地修复下颌骨缺损。
  • 熊成龙;张志杰;梁笛;蒋露芳;陆一涵;居丽雯;陈跃;姜庆五△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甲型流感病毒各亚型血凝素基因的系统发育特征,探讨甲型流感病毒血凝素基因的起源与演化规律。 方法 从互联网获取甲型流感16个亚型的基因序列资料,运用DNAStar、Clustal X1.83、MEGA 4及PHYLIP 3.67等生物信息学软件对其进行系统发育关系研究。结果 16个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的血凝素基因能够按照各自的血清亚型实现聚类,亚型内各基因的遗传距离在0.10231~0.22516厘摩(centimorgan,cM,SE为0.006~0.011)之间不等,按照系统发育关系,16个血清亚型可以分为5个大的进化簇:亚型H1、H2、H5与H6 构成A簇,H8、H9与H12构成B簇,H11、H13与H16构成C簇,H7、H10与H15构成D簇,H3、H4与H14构成E簇,其中A簇、B簇与C簇可进一步聚类为一个进化群,而D簇与E簇也可以进一步聚类为另一进化群。结论 按血凝素基因的序列信息可将甲型流感病毒分为5个进化簇并进而分为两个进化群。
  • 汪乐天;车薛华;梁伟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并确定罗哌卡因在锁骨下入路臂丛阻滞的最低有效浓度(minimum local anesthetic concentration,MLAC),该浓度可达到感觉与运动分离,有利于减少臂丛阻滞的局麻药毒性反应,亦有利于外科医师及时发现术中神经损伤、判断术后效果。方法 选取40名年龄18~65岁、美国麻醉医师协会(ASA)Ⅰ~Ⅱ级、择期行上肢肘关节以下部位手术的患者,均在神经刺激器引导下行锁骨下入路臂丛阻滞。采用序贯法进行试验,以60 mL为总量,第1例患者的起始浓度为0.25%,浓度分级为0.01%。设定注药后45 min内患者感觉阻滞2级,运动阻滞3级或3级以上,术中无牵拉痛,不需要静脉辅助用药为有效。若上一例有效,则下一例采用低一级浓度;若无效,则下一例采用高一级浓度。采用概率单位回归法计算满足手术的半数有效浓度(halfeffective concentration,EC50)及其95%可信区间(95% confidence interval,95% CI)。结果 所有患者均顺利完成研究。罗哌卡因的EC50及其95% CI分别为0.176%和0.116%~0.212%。结论 罗哌卡因应用于锁骨下入路臂丛阻滞的最低有效浓度为0.176%,此浓度可在临床上使患者产生感觉与运动分离效应。
  • 戚向群;杜尊国;王虹;殷波;唐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报道2例临床上极罕见的胰腺多发性实性假乳头状肿瘤(solidpseudopapillary neoplasm,SPN),并复习文献探讨多发性SPN的临床及病理学特点。方法 分析2例多发性SPN的临床表现,组织病理学以及免疫组化特点,回顾文献中报道的2例多发性SPN,并与单发性SPN进行对比。结果 4例多发性患者中女性3例、男性1例,症状体征无特异性,肿块大小不一,边界清,易囊变,肿块之间彼此完全分隔开。镜下示形态一致的肿瘤细胞围绕纤细的小血管形成特征性的假乳头状结构。肿瘤细胞表达波形蛋白、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euronspecific enolase,NSE)、突触素、孕酮受体、CD10及β连环蛋白的异常核表达。患者肿瘤完全手术切除后,均长期生存。结论 胰腺多发性SPN较罕见,其临床及病理学特点与单发性SPN类似。
  • 实验研究报道
  • 谢琼;郁韵秋;谢欣辛;卢美艳;郑伟;仇缀百△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eversed phase-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RP-HPLC)测定盐酸美普他酚(2-氨基-6-甲基)苯甲酸酯的含量。方法采用C18(4.6 mm×150 mm, 5 μm)色谱柱,0.02 mol/L醋酸铵水溶液(氨水调节pH至7.4):甲醇(25∶75,V/V) 为流动相, 流速1.0 mL/min, 检测波长230 nm, 柱温30℃。结果盐酸美普他酚(2氨基6甲基)苯甲酸酯的最低定量限为20 ng, 线性范围20~500 μg/mL(r=0.999 4)。结论本方法简便、灵敏、准确, 可用于盐酸美普他酚(2-氨基-6-甲基)-苯甲酸酯的质量控制。
  • 韩明利;吴诚义△;莫志强;彭琼乐;王艺梦;屈洪波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本研究旨在探讨外源性TGFβ1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对乙醛脱氢酶1(aldehyde dehydrogenase 1,ALDH1)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不同浓度(1、5 ng/mL)的TGFβ1诱导体外培养的MCF7细胞48 h后,RTPCR 检测ALDH1 mRNA的表达变化,Western blot检测ALDH1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TGFβ1(1、5 ng/mL)诱导的MCF7细胞的ALDH1 mRNA及蛋白表达均高于未诱导的MCF7亲本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01);高浓度(5 ng/mL)TGFβ1诱导的MCF7细胞的ALDH1 mRNA及蛋白表达均高于低浓度(1 ng/mL)TGFβ1诱导的MCF7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01)。结论 外源性TGFβ1可诱导人乳腺癌MCF7细胞上调ALDH1 mRNA及蛋白的表达,可能诱导ALDH1+乳腺癌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CSC)的转化,并有一定的浓度依赖性。
  • 黄进;张进△;徐志伟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黄芪多糖(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APS)体外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增殖的影响及干细胞因子(stem cell factor,SCF)表达的刺激作用。方法 采用MTT法检测APS刺激72 h后SD大鼠MSCs增殖情况;RTPCR检测增殖过程中不同细胞因子mRNA的表达;realtime PCR定量检测SCF mRNA的表达;Western blot检测SCF蛋白的表达;ELISA法检测培养上清液中SCF的含量。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1、2、3 mg/mL APS组均具有促进MSCs增殖的作用,以1 mg/mL促增殖作用最为明显(P<0.01)。与空白血清组相比,10% APS含药血清具有明显促增殖作用(P<0.05),且明显促进SCF mRNA表达及可溶性SCF蛋白的分泌(P<0.05)。1 mg/mL APS明显促进SCF mRNA和SCF蛋白表达(P<0.05)。结论 APS促进MSCs增殖,可能与其促进MSCs表达SCF mRNA及SCF蛋白有关。
  • 临床经验交流
  • 谷岩△;侯澎;谷川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置入可回收型下腔静脉滤器预防因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引起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23例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患者置入可回收型下腔静脉滤器,并采用抗凝、溶栓治疗,临床观察是否出现肺栓塞症状和体征。结果 可回收型下腔静脉滤器全部置入成功,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经治疗后症状和体征缓解,无肺栓塞发生。置入滤器后14天成功回收21例,其中11例滤器上有血栓附着。结论 置入可回收型下腔静脉滤器在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患者治疗中是预防肺栓塞有效、安全的方法。
  • 综述
  • 刘宇琦(综述)陈莲华△(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喷射通气(jet ventilation)应用于临床已有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各种不同的喷射通气装置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在气道手术麻醉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手控喷射通气(manujet ventilation,MJV)具有使用便捷,即时调控的优点,主要用于困难气道急救、支撑喉镜手术、喉气管狭窄手术及气道异物取出。本文就MJV在气道手术中应用现状及主要并发症和预防措施等进行综述。
  • 樊超(综述)吕毅△(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艾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其流行形势在我国亦不容乐观。目前,由于强化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的普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患者寿命不断延长,主要死因已经演变为主要器官功能的衰竭(如:终末期肝病、肾病)。随着器官移植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器官移植中心尝试扩大原来的移植手术适应证以挽救HIV阳性患者的生命。虽然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鉴于这个领域技术操作的复杂性,截至目前,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HIV阳性患者器官移植的关键问题进行综述,旨在增加国内对这个领域发展的了解,并对我国HIV阳性患者的救治工作提供有益思路。
  • 严慧(综述)沈敏△(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抗凝血杀鼠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类慢性杀鼠药,与急性杀鼠药如毒鼠强相比,该类鼠药具有适口性好、不易被鼠拒食等特点,杀鼠效果显著。随着对该类药物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新分析技术的使用,抗凝血杀鼠药的分析,尤其是难度较大的生物体内该类鼠药的分析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本文就抗凝血杀鼠药分析的研究进展,结合各种研究成果做一综述,为法医毒物分析工作者提供参考。
  • 臧怡雯;周易明(综述);陈宗祐△(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NKG2D是固有免疫系统中一个重要的激活性受体,它通过识别靶细胞表面诱导产生的配体来传递活化信号并激活免疫系统,从而对靶细胞发挥杀伤作用。NKG2D/NKG2DL对肿瘤的免疫调节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肿瘤发生早期启动机体固有免疫监视及清除作用,同时作为肿瘤标志物为临床判断预后及选择治疗方案提供重要参考。肿瘤细胞可通过体液和细胞等多种途径影响NKG2D/NKG2DL的表达,从而逃逸免疫系统的监视作用。对NKG2D/NKG2DL通路的深入研究揭示了以NK细胞为主的固有免疫在肿瘤免疫中无可替代的重要性,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发掘新的有效对抗肿瘤的治疗方式,为将来个性化免疫治疗奠定基础。本文拟简单阐述NKG2D及其配体在肿瘤免疫中的意义。
  • 个案报告
  •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龙启来;郭剑明△;徐志兵;朱延军;杨渊峰;王国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