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1年, 第3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1-09-20
  

  • 全选
    |
    专家论坛
  • 周海军;钦伦秀△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转移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至今仍有很多问题未能澄清。近年来随着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与相关组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癌转移潜能的获得机制、癌的遗传异质性、肿瘤干细胞、上皮细胞间充质细胞转换以及癌细胞与基质及微环境的相互作用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这促使了癌转移理论和防治策略的调整。
  • 论著
  • 邵珺;李明清;沈宗姬;李大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肿瘤转移抑制基因KAI1/CD82在自然流产绒毛和蜕膜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建立蜕膜基质细胞(decidual stromal cell,DSC)与滋养细胞共培养模型,探讨KAI1/CD82在人母-胎界面的生物学作用。方法 分别采用RTPCR和Realtime PCR、免疫组化和Western blot技术分析KAI1/CD82在人早孕期正常妊娠和自然流产的绒毛和蜕膜组织中的转录及翻译水平。模拟体内微环境,建立了DSC和滋养细胞BeWo细胞株共培养体系,利用RNA干扰沉默DSC 细胞KAI1/CD82表达,探讨DSC是否通过表达KAI1/CD82对滋养细胞侵袭性发挥调节作用。 结果 自然流产母胎界面KAI1/CD82转录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妊娠(P<0.05);自然流产的蜕膜组织KAI1/CD82蛋白表达也明显高于正常妊娠(P<0.05);而绒毛组织及滋养细胞不表达KAI1/CD82蛋白。采用RNA干扰技术成功沉默DSC细胞KAI1/CD82表达;KAI1/CD82基因沉默后,与DSC细胞共培养的BeWo细胞侵袭力显著增强。结论 DSC通过表达KAI1/CD82控制滋养细胞的侵袭,而一旦DSC异常过表达KAI1/CD82将导致滋养细胞侵袭力异常降低,最终可能导致自然流产的发生。
  • 陈巧佩;孙淳;张舒;康晓楠;李岩;郭坤;孙璐;秦雪△;刘银坤;△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凝集素亲和技术寻找肝癌转移相关特征性血清糖蛋白凝集素亲和谱,并探讨其生物学意义。方法 本研究利用含有13种肿瘤相关的凝集素集合芯片技术,比较研究了非转移性和转移性人肝癌血清糖蛋白凝集素亲和谱,同时采用多重凝集素印迹方法验证凝集素芯片结果。计量资料数据采用双样本异方差t检验,进行两两比较。结果 研究证明,与非转移人肝癌血清相比,转移性肝癌血清糖蛋白对麦胚凝集素(wheat germ agglutinin,WGA)、黑接骨木凝集素(sambucus nigra lection,SNA)、红腰豆凝集素(phaseolus vulgaris erythroagglutinin,PHAE)和欧曼陀罗凝集素(datura stramonium lectin,DSA)的亲和作用增强(P<0.05)。提示转移性肝癌血清糖蛋白出现了增多的唾液酸(sialic acid,sia)、N乙酰葡萄糖胺(Nacetyl glucosamine,GlcNAc)、平分型GlcNAc及多天线、偏二天线糖链结构。结论 血清糖蛋白聚糖链的变化与肿瘤侵袭和转移密切相关,为临床筛选肝癌侵袭及转移相关的糖标记提供了重要参考。
  • 王和兴;周颖△;王霞;屈卫东;姜庆五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法快速筛查上海市生活饮用水和地表水中天然或人工合成的雌激素的方法。方法 分别采集上海市不同地点生活饮用水、黄浦江与苏州河不同河段地表水水样各1 L,每点设2个平行,取500 mL水样经Oasis HLB固相萃取柱(500 mg,Waters)萃取,70%甲醇淋洗,10 mL体积分数为10%的甲醇乙酸乙酯溶液洗脱待测物,用Waters ACQUITYUPLC HSS T3色谱柱(100 mm×2.1 mm,1.8 μm)分离,在MS和MS/MS模式下,采用负离子模式电喷雾离子源对常见雌激素进行QTOF MS分析。 结果 5种常见雌激素(雌三醇、β雌二醇、17α乙炔雌二醇、雌酮、己烯雌酚)在0.001~0.1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检出限(S/N=3)为0.11~0.25 ng/L,定量限(S/N=10)为0.38~0.84 ng/L,在添加水平分别为5、50 ng/L时,平均回收率为58%~115%,RSD为1.4%~13.9%,5种雌激素测定其相对分子质量(Mr)与理论值的误差在(-1.7~2.8)×10-3之间。生活饮用水中未检出上述5种雌激素,而黄浦江和苏州河的各个河段的水样中均检测出雌三醇(0.8~10.5 ng/L)和雌酮(1.6~5.6 ng/L)。结论 本方法灵敏度高、定性准确,适用于生活饮用水和地表水中雌激素的筛查。流经上海市不同河段的黄浦江和苏州河水样中均检测出ng/L级的雌三醇和雌酮,应当在今后的监测中引起重视。
  • 汤芦艳;李剑;傅雯雯△;林晓;吴文育;袁晋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不同浓度H2O2对黑素细胞(melanocyte,MC)和角质形成细胞(keratinocyte,KC)共培养体系的细胞增殖、黑素合成及酪氨酸酶(tyrosinase,TYR)表达的影响。方法 培养原代人表皮MC和KC,建立共培养模型。采用MTT法测定细胞增殖,NaOH法测定细胞黑素含量,实时PCR方法观察TYR基因的表达。结果 KC和MC以3∶1浓度混合时,可形成稳定共培养模型。高浓度H2O2作用下,共培养细胞增殖受到明显抑制(P<0.05),TYR基因表达显著降低(P<0.05);低浓度H2O2(<0.1 mmol/L)作用下,细胞增殖受到轻度抑制,TYR基因表达增高(P<0.05)。结论 H2O2对MC与KC共培养体系的作用复杂,对黑素合成功能可呈现双向作用。
  • 朱秋丽;张涛;丁云芳;张学兰;赵根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描述和分析苏州地区儿童流感的住院费用经济负担。方法 回顾性调查苏州儿童医院2005年1月至2009年12月480名经实验室确证的流感住院病例的人口学资料、实验室诊断、住院费用等,行χ2检验、相关分析、秩和检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分析。结果 流感住院病例的住院费用中位数为3 934元,有逐年上升的趋势(r=0.294 9, P<0.01)。治疗费用占总费用的44%,其次为检测费用,占25%。ICU(重症监护室)的住院费用显著高于普通病房(Z=4.861 1,P<0.01)。具有哮喘、心肺功能损害、肝功能损害、血液异常以及其他疾病等高危特征的病例的住院费费用显著高于其他病例(Z=2.893 6,P=0.003 8)。影响流感住院儿童的住院费用的因素为:是否吸氧治疗、是否有心肺功能损害。结论 苏州地区儿童流感住院病例的住院费用经济负担相对较重,且受到是否吸氧治疗、是否有心肺功能损害的影响。
  • 周和平△;牟朝晖;吴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质子磁共振波谱(1Hproton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1HMRS)研究原发性脑干损伤(primary brain stem injury,PBSI)患者局部神经异常代谢状态及其与预后的关系。方法 36例PBSI患者在伤后3 h~16天行1HMRS检测,分析伤后神经代谢物的变化特征,并与12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进行比较。采用直线回归分析患者1HMRS值和临床指标与伤后6个月格拉斯哥预后评分(Glasgow outcome score,GOS)的相关性。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PBSI患者桥脑腹侧NAA/Cr和NAA/Cho值下降,Cho/Cr值升高(P<0.05),且随伤情加重表现更加明显。预后不良患者的NAA/Cr和NAA/Cho值低于预后良好的患者(P<0.05);损伤组NAA值的变化与GOS呈显著正相关(r=0.79,P<0.05);Cho/NAA值与GOS呈显著负相关(r=-0.65,P<0.05)。结论 PBSI患者在伤后早期进行1HMRS检测对评估损伤严重程度和预后有重要价值。
  • 金文婷▲;潘珏▲;朱畴文;张静;王晓丹;唐增;白春学△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分析医院就诊患者及家属对于无烟医院和戒烟门诊的认知、接受情况,为进一步开展无烟医院以及戒烟门诊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0年7月15日至30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门诊入口、住院部外及专家门诊外3个地点吸烟的312名患者或者家属进行一对一问答,完成统一问卷。收集人口学信息、吸烟情况、对吸烟知识的认知情况、对无烟医院的关注和支持情况、对戒烟门诊的了解和接受情况。结果 共完成312份有效问卷,绝大多数参与者为男性(98.1%),平均年龄45.5岁,平均烟龄21.9年,平均吸烟量18.4支/日,60.9%知晓我院为无烟医院,70.8%不赞同医院内吸烟,57.1%希望医院实施更加严格的控烟措施。61.5%知道吸烟是成瘾性疾病,21.8%知道我院有戒烟门诊,40.0%表示会去戒烟门诊,65.7%的人不去戒烟门诊的原因为“戒烟是自己的事”。结论 患者及家属对戒烟门诊的知晓率低、接受程度偏低,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他们对戒烟门诊的认识和信任,充分发挥戒烟门诊在控烟工作中的作用。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对烟草危害及戒烟知识的宣传,增强控烟措施的落实,实现构建无烟医院的目标。
  • 乔晖;张军;梁伟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神经外科手术中不同血流动力学监测指标预测容量反应性的准确性。方法 25例神经外科开颅手术患者,在全麻诱导插管机械通气后,进行容量负荷试验,在10 min内输入6%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液250 mL。分别于扩容前后记录患者心率(heart rate,HR)、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中心静脉压(central venous pressure,CVP)、每搏量变异(stroke volume variation,SVV)、全身血管阻力指数(systemic vascular resistance index,SVRI)以及每搏量指数(stroke volume index,SVI)。容量反应性阳性定义为容量负荷后患者SVI增加不少于10%。结果 25例患者中,17例患者为容量反应性阳性,8例为容量反应性阴性。容量负荷后所有患者CVP以及SVI显著增加(P均<0.01),而SVV以及SVRI显著降低(P均<0.01)。容量反应性阳性的患者,其容量负荷前的SVV明显高于容量反应性阴性的患者(P<0.01)。以SVV=12.5%为界值,其判断容量反应性的灵敏度为80%,特异度为100%。结论 SVV能准确地预测神经外科患者术中的容量反应性。
  • 石玉荣;耿建;程龙强;王慧;章尧△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细胞色素P450 1A1(cytochrome P4501A1,CYP 1A1)基因MspⅠ酶切位点多态性及Ile/Val多态性与宫颈癌遗传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estriction fragment length plogymorphism,PCRRFLP)和等位基因特异性PCR(allelespecific PCR,asPCR)检测宫颈癌患者(病例组,n=176)和同期体检女性健康人群(对照组,n=112)CYP 1A1基因MspⅠ酶切位点多态性和Ile/Val多态性。结果 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CYP 1A1基因MspⅠ酶切位点基因型及等位基因T和C频率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9);比较两组间CYP 1A1 Ile/Val多态性发现,病例组3种基因型Ile/Ile、Ile/Val、Val/Val频率分布分别为19.3%、68.8%、11.9%,等位基因Ile、Val频率分布分别为53.7%、46.3%,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结论 细胞色素CYP 1A1基因MspⅠ位点多态性与宫颈癌发病易感性无关联性,CYP 1A1基因Ile/Val多态性与宫颈癌发病易感性有关联性。
  • 叶明△;贾兵;陈张根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先天性心脏病(先心)患儿血浆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MP)3、9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组织抑制因子(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1,TIMP1)的浓度,比较肺充血性先心与缺血类先心的差异,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 选择2009年1月至8月心胸外科手术患儿55例,分为3组,10例漏斗胸为对照组,25例室间隔缺损患儿为肺充血组,20例法洛四联症患儿为肺缺血组。所有患儿术前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测定左室射血分数(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左室收缩末容积(left ventricular endsystolic volume,LVESV)、左室舒张末容积(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volume,LVEDV)、左室收缩末直径(left ventricular endsystolic dimension,LVDs)、左室舒张末直径(left ventricular enddiastolic dimension,LVDd)。术前抽血,应用ELISA法检测血浆MMP3,9及TIMP1浓度。结果 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肺充血组较对照组LVEDV、LVESV、LVDd、LVDs均增大;肺缺血组较对照组比较各参数均减小;充血组和缺血组相比较,除LVEF外,LVEDV、LVESV、LVDd、LVDs均增大(P均<0.01)。血浆MMP3、MMP9、TIMP1检测发现,MMP3在肺充血组较缺血组及对照组升高,缺血组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异;MMP9在肺充血组与肺缺血组均高于对照组,且以肺充血组升高更为显著;TIMP1在肺充血组与肺缺血组均低于对照组,且以肺缺血组降低更为显著。结论 先心患儿存在血浆MMP3、MMP9及TIMP1浓度的改变,与对照组比较MMP3、MMP9均升高,TIMP1降低。充血性先心患儿血浆MMP3、MMP9、TIMP1浓度均较缺血类先心患儿升高,提示肺充血性先心患儿的心功能改变可能较缺血类先心更为显著。
  • 实验研究报道
  • 卢祥婵;李雪琴;欧汝志;邓建宁;黄爱春;李伟新;卢洪洲;△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艾滋病合并结核感染患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patients with tuberculosis infection,AIDS/TB)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中出现免疫重建炎性综合征(immune reconstitution inflammation syndrome,IRIS)的可能影响因素。方法 将80例AIDS/TB患者分成两个治疗组(一组38例为2周组即在抗结核治疗2周后同时HAART,另一组42例为8周组即在抗结核治疗8周后同时HAART),对其在抗病毒治疗的前3个月内的临床症状及CD4+T细胞计数进行描述,分析其发生IRIS的危险因素。结果 绝大多数患者在接受HAART后3个月CD4 +T细胞计数显著上升(P<0.01)。基线CD4+T细胞计数<50/μL的病例发生IRIS的几率较基线CD4 +T细胞计数≥50/μL的病例明显增高(χ2=5.107,P=0.024)。IRIS在2周组中的发病率较8周组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436,P=0.509)。低基线CD4+T细胞计数是HAART后发生IRIS的危险因素(OR=3.348,95%CI为1.276~8.784,P= 0.014)。结论 HAART可使患者的免疫重建,AIDS/TB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IRIS可能与开始HAART之前的抗结核治疗时间无关,而与HAART前结核病的控制程度有关。低基线CD4+ T细胞计数可能使IRIS的危险性增加,因此对于CD4 + T细胞计数低下的患者,应加强观察,以期及早发现IRIS。
  • 临床经验交流
  • 孙敏莉;梁雅芬;缪长虹△;方浩;葛圣金;谭黎杰;薛张纲;王群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罗哌卡因膈神经阻滞用于治疗胸外科术后同侧肩膀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择期行后外侧开胸手术患者63例(肺部手术35例,食管手术2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n=31)和对照组(n=32)。均采用全身麻醉联合硬膜外阻滞,治疗组于关胸前予0.25%罗哌卡因10 mL膈神经阻滞,对照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观察不同时点(拔管后即刻、拔管后0.5、1、2、3、4 h)两组患者同侧肩膀痛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同时随访血气,了解有无CO2潴留。结果 60例患者完成本实验(对照组31例,治疗组29例)。对照组有22例发生同侧肩膀痛,占71.0%(22/31);治疗组有5例发生同侧肩膀痛,占17.2%(5/29),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治疗组患者观察期内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s score,VAS)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两组患者术后PaCO2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罗哌卡因膈神经阻滞是治疗胸外科术后同侧肩膀痛安全有效的方法,其阻滞效果与手术方式无关。疼痛发生可能与手术操作、胸腔引流管对胸膜、心包、膈肌的伤害性刺激经膈神经传导,牵涉到同侧肩膀。
  • 综述
  • 尹磊淼(综述);张庆华;王宇;徐玉东;杨永清△(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S100A9是钙结合蛋白S100家族的重要成员之一,其功能作用广泛,参与多种生物学过程。本文介绍了S100A9在临床疾病、信号传导通路和药物靶点中相关功能的研究进展,为该蛋白在哮喘、肿瘤等疾病中的进一步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 王斌(综述);迟放鲁△(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皮质激素(glucocorticoid,GC)是一类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甾体类抗炎物质,以其显著的抗炎效应广泛应用于临床,其作用部位涉及机体多种组织器官,内耳也是其中之一。目前的研究均提示,GC对内耳疾病具有一定的治疗效应,除了较强的抗炎效应外,还涉及其他多个方面。本文就GC在感音神经性聋的防治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陈希(综述);孙凤艳;黄芳(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有关血管源性因素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影响的讨论由来已久。传统的分类将老年痴呆(vascular dementia,VaD)划分为血管性痴呆以及阿尔茨海默病。然而,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与AD具有共同的危险因素,包括易感基因、脂代谢紊乱和高胱氨酸血症等。 血管损伤因素诱导痴呆的发生,同时伴有AD样的病理改变,这些因素包括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和脑卒中等。此外,罹患AD又可产生或加重血管病变。重提“血管假说”的意义在于多视角地探讨其本质,并为AD的诊断和治疗方式提供不同视角。本文重点综述了近年来有关AD的研究进展,列举了AD“血管假说”的可能依据,并提出新的思考。
  • 朱玮(综述);秦新裕△;张宏伟;陈君雪(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活体内光学成像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技术,本文就该技术的成像原理、成像过程和特点以及在乳腺癌研究领域的应用作一综述。
  • 周琼;严婷婷;(综述);陆劲松△(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转移相关基因家族是近年发现的由某些肿瘤转移相关基因及其编码产物组成的家族,而作为该家族中首个被发现的基因,转移性肿瘤抗原1(metastatic tumor antigen 1,MTA1)基因在多种恶性肿瘤中过度表达,并且与人类肿瘤的恶性特征密切相关。MTA1基因在乳腺的激素调控和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MTA1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的检测可能成为乳腺癌新的临床预后指标和治疗靶点。
  • 个案报告
  • 张豪杰;盛璐;陈燕忠;余波;孙忠全△;钱伟庆
    . 2011, 38(05): 469-47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