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2年, 第39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2-03-20
  

  • 全选
    |
    专家论坛
  • Gary C.Sieck△;Carlos B.Mantilla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颈段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SCI)往往导致膈肌麻痹,了解如何恢复SCI患者膈神经的节律活动至关重要。控制膈运动神经元(phrenic motor neuron,PhMn)的兴奋性前运动神经元主要起源于同侧延髓,因此,当C2脊髓半离断(spinal cord hemisection,SH)后,损伤侧的下行冲动中断,同侧膈神经的节律消失。随后,潜在的对侧下行冲动逐渐增强(神经可塑性),使PhMn的节律性活动恢复。众多证据表明神经营养因子(如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通过原肌球蛋白相关激酶受体(如TrkB)在神经可塑性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在鞘膜内注射BDNF能促进PhMn节律性的恢复,而注射TrkB-Fc(一种可抑制细胞外BDNF的融合蛋白)则延迟恢复。应用腺病毒载体(adeno-associated viral vector,AVV)靶向诱导PhMn中TrkB的表达也可促进PhMn节律性的恢复,而Si-RNA诱导的PhMn中TrkB表达抑制则延缓恢复。总之,增强PhMn的BDNF-TrkB信号通路可能是促进SCI后功能恢复的有效治疗手段。
  • 宋娜娜;刘俊;Bogdan Moldoveanu;Juan Guardiola;Rafael Perez;於峻△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迷走神经支配人体的内脏器官,其传出纤维激活后可释放乙酰胆碱调节器官功能,而传入纤维能感知器官中机械和化学信号,并将其传入中枢,这种双向交流使得神经中枢能够反馈性调节器官功能。在呼吸系统中,迷走神经调节气道张力、血流供应、黏液分泌及呼吸型式。近来发现,迷走神经与免疫系统产生交互作用,在肺部疾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tory distress sydrome,ARDS)、肺纤维化和肺癌。在疾病状态下,多种细胞释放的细胞因子、化学因子和其他介质激活迷走神经,将免疫信息传到中枢,从而改变病程。激活迷走神经还可以释放神经肽调节免疫细胞的活动,并通过胆碱能抗炎通路控制肺部炎症,因此了解迷走神经在神经免疫反应中的作用对于肺部疾病的临床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 论著
  • 姚保栋;赵琦△;赵根明;周艺彪;周颖;赵飞;王和兴;何明祯;李源培;姜庆五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试行)》的管理、实施、效果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为我国完善碘缺乏病(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IDD)监测方案、最终消除IDD提出建议和科学依据。方法 选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甘肃省、山东省、河北省、广东省、吉林省、四川省以及云南省为研究现场,对不同工作层面的IDD防治工作人员进行个人深入访谈。结果 IDD监测方案的实施促进了我国IDD监测体系的完善,为消除IDD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监测单位基本能够按照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监测工作,但监测过程中重点抽样监测与随机抽样监测的时间间隔短、重点抽样监测抽样范围规定死板、高危监测范围扩大化、各部门间缺乏配合以及全国碘盐监测管理信息平台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结论 我国IDD监测已经形成了一个有机的监测体系,《全国碘缺乏病监测方案(试行)》是可行、有效的,但是实施细则有待进一步完善。
  • 李方辉;薛少青;修焕娟;李桂枝;王德春△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高渗透压对兔髓核细胞活性的影响及JNK/SAPK(c-Jun N-terminal kinases/stress-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和p38信号转导通路在此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根据不同渗透压及时间段处理髓核细胞将实验分为对照组、刺激组和阻断组后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髓核细胞凋亡情况,同时利用免疫荧光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磷酸化p38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phospho-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P-p38 MAPK)、磷酸化JNK/SAPK激酶(phospho-JNK/SAPK, P-JNK/SAPK)的亚细胞定位及表达水平,观察其对髓核细胞凋亡的影响。结果 高渗透压[600 mOsm/kg H2O(mOsm)]可导致髓核细胞显著凋亡及P-p38 MAPK和P-JNK/SAPK蛋白表达水平改变。600 mOsm时各刺激组凋亡细胞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而阻断组凋亡细胞明显减少;而400 mOsm时各刺激组和阻断组凋亡细胞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免疫荧光结果显示P-p38 MAPK和P-JNK/SAPK在髓核细胞质和细胞核中均有表达;经高渗透压(600 mOsm)刺激后P-p38 MAPK和P-JNK/SAPK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相应阻断组P-p38 MAPK和P-JNK/SAPK表达均显著降低。结论 高渗透压通过激活JNK/SAPK和p38信号转导通路导致体外培养的兔髓核细胞凋亡,同时髓核细胞对轻度的渗透压升高具有一定的适应性。
  • 沈波▲;张立元▲;邹建洲;刘中华;徐少伟;滕杰;钟一红;丁小强△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血液透析患者血清25-羟维生素D[25-hydroxy vitamin D,25 (OH)D]水平,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横断面分析2010年6月至7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维持性透析患者224例。其中男性132例,女性92例,平均年龄(56.94±14.47)岁,透析龄(54.20±43.39)个月。所有患者均收集临床病史,并于周中透析前检测25(OH)D、甲状旁腺素(parathyaid hormone,iPTH)、血钙、血磷和高敏C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肌钙蛋白T(cardiac tropoin T,cTnT)和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erminal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NT-proBNP)。结果 整组患者的血清25(OH)D水平为(58.53±18.33) nmol/L,其中25(OH)D水平正常36例(16.1%)、不足163例(72.8%)、缺乏25例(11.2%)。男性组25(OH)D水平显著高于女性组[(61.94±19.84)nmol/L vs. (55.12±15.37)nmol/L,P<0.05]。 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25(OH)D与年龄因素呈负相关(P<0.05),与cTnT、NT-proBNP、hs-CRP呈显著负相关(P<0.01);与血红蛋白、血清肌酐和白蛋白呈显著正相关(P<0.01)。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分析提示血清白蛋白和25(OH)D浓度相关(P<0.05)。结论 血液透析人群中25(OH)D缺乏和不足十分常见,且可能与心脏疾病、炎症、贫血的发生发展相关。年龄增长、女性、营养不良等是导致的25(OH)D缺乏和不足的因素。25(OH)D缺乏和不足在透析人群中的意义以及合理的干预措施值得进一步研究。
  • 马晓昀△;何琳萍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干燥综合征(Sjgren’s syndrome,SS)小鼠泪腺组织注射p38丝裂原活化激酶(p38 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p38MAPK)通路抑制剂SB203580后对小鼠干眼的改善情况,以探索今后临床治疗SS干眼的新方法。方法 选用20只雌性BALB/c小鼠(10~20周龄)和20只雌性MRL/lpr小鼠(18周龄),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和不同作用时间的实验组;MRL/lpr小鼠分为空白对照组和不同浓度SB203580注射组。Western blot法检测IL-1β对BALB/c小鼠泪腺作用不同时间后P-p38 MAPK的表达;不同浓度SB203580对MRL/lpr小鼠泪腺组织注射7天后检测酚红棉丝试验、泪膜破裂时间(BUT)、荧光素染色情况,光谱分析法检测注射前后泪腺组织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表达量,并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 随着BALB/c小鼠泪腺在10 ng/mL IL-1β中孵育时间延长,P-p38 MAPK的表达量逐渐增加;空白对照组MRL/lpr小鼠泪液分泌功能低下,泪膜破裂时间短,角膜荧光素染色评分高,经SB203580注射后,泪液分泌逐渐增加,泪膜破裂时间延长,角膜荧光素染色范围显著缩小,泪腺组织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较空白对照组显著增多;病理切片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SB203580注射组淋巴细胞浸润程度显著减轻。结论 IL-1β下游p38MAPK通路激活在SS小鼠干眼的发病中有重要作用,阻断p38MAPK通路对SS小鼠干眼有一定疗效。
  • 任江萍;彭春林;陈水连;付朝伟;江峰;李玉华;孟炜△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甲基CpG结合蛋白2(methyl-CpG-binding protein 2,MeCP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与中国长江以南汉族人群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的易感性。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设计,收集病例141例,对照144例。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rs2239464、rs2075596两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在不同的遗传模式下分析两个位点基因多态性与SLE的相关性。根据赤池信息准则(Akaike’s information criteria,AIC)值最小原则,筛选最优模型。结果 在显性、隐性、相加及相乘遗传模式下,两位点基因型或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在病例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显性遗传模式下,rs2239464、rs2075596位点GG/AG基因型为SLE的保护性基因型(ORrs2239464=0.528,95%CIrs2239464:0.315~0.885;ORrs2075596=0.435,95%CIrs2075596:0.264~0.717)。隐性遗传模式下,rs2239464、rs2075596位点GG基因型在统计学上具有显著的保护性作用(ORrs2239464=0.108,95%CIrs2239464:0.013~0.863;ORrs2075596=0.097,95%CIrs2075596:0.012~0.771)。相加遗传模式下,以AA基因型为参照,rs2239464位点GG基因型为SLE的保护性基因型(OR=0.094,95%CI:0.012~0.758),rs2075596位点AG及GG基因型也具有保护性作用(ORAG =0.498,95%CIAG:0.298~0.832;ORGG =0.077,95%CIGG:0.010~0.612)。相乘遗传模式下,rs2239464、rs2075596两位点的G等位基因为SLE的保护性等位基因(ORrs2239464= 0.503,95%CIrs2239464:0.319~0.793;ORrs2075596=0.445,95%CIrs2075596:0.289~0.686)。rs2239464,rs2075596位点的最优遗传模式均为相加遗传模式。结论 在中国长江以南汉族人群中MECP2基因rs2239464,rs2075596位点基因多态性与SLE相关,突变等位基因G可能是SLE保护性等位基因。
  • 厉彦山▲;陈慧勇▲;潘文志;王臻;姜林娣△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red blood cell distribution width,RDW)与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病情活动的相关性。方法 按照1987年美国风湿病学会修订的RA分类标准筛选出2008年7月至2010年10月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风湿内科收治的89例RA患者,收集疾病状况相关的临床资料(关节肿胀、疼痛、患者对疾病总体评价等)、血常规、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高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及类风湿因子(rheumatioid factor,RF)等实验室指标。以ESR 40 mm/h和hs-CRP 5 mg/L为界分为高炎症组和低炎症组,以Hb 110g/L为界分为贫血组和非贫血组,分别比较两组的RDW水平,并对RDW与ESR、hs-CRP及疾病活动性评分DAS28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高炎症组患者的RDW水平为(14.88%±1.80%),明显高于低炎症组患者(14.14%±1.45%) (P=0.04)。RDW与ESR、hs-CRP、DAS28-ESR、DAS28-CRP和健康评定问卷(health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HAQ)有明显相关性,rho值分别为0.22、0.27、0.25、0.24和0.34(P均<0.05),RDW与ESR、log hs-CRP和HAQ有线性回归关系。排除贫血因素后,RDW与上述疾病活动指标无相关性。结论 RA患者的RDW与疾病活动性存在相关关系,这种相关性可能受到贫血因素的影响。
  • 实验研究报道
  • 付建辉△;董强;姚振威;周华琳;洪震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老年人不同级别脑白质损害(white matter lesions,WML)的脑血管反应性(cerebrovascular reactivity,CVR)。方法 根据头颅磁共振 FLAIR序列显示的WML程度,应用Fazekas改良量表,将WML分为2个部位:皮层下深部白质区(subcortical deep white matter hyperintensity,SDWMH)及侧脑室周边区(periventricular hyperintensity,PVH);3个等级:0~1级;2级及3级。对所有研究对象给予1 g乙酰唑胺静脉推注,应用氙气增强CT技术测定不同级别WML病损区域内负荷前后的局部脑血流(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rCBF),观察其CVR。结果 33例对象纳入本研究,平均年龄(74.4±7.2)岁。不同级别SDWMH中,0~1级者负荷前rCBF(单位:mL·100 g-1·min-1)为18.11,负荷后为32.99(P=0.000);2级者负荷前rCBF为14.60,负荷后为21.63(P=0.004);3级者负荷前rCBF为10.56,负荷后为10.63(P=0.448)。不同级别PVH中,0~1级者负荷前rCBF为23.55,负荷后为35.49(P=0.000);2级者负荷前rCBF为15.39,负荷后为16.03(P=0.032);3级者负荷前rCBF为10.35,负荷后为9.88(P=0.533)。结论 无论是SDWMH,还是PVH,病损越严重,静息状态下rCBF越低;且乙酰唑胺负荷后rCBF增幅也越小,CVR越差。本研究结果提示,脑血流自动调节受损可能是老年WML的重要发病机制。
  • 张志华;龚辉△;莫为春;黄国倩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低浓度丙烯腈(acrylonitrile,AN)对职业接触工人肱动脉内皮功能的影响。方法 随机抽取某腈纶厂50名作业工人[男性35人,女性15人,平均年龄(46.36±7.66)岁]作为接触组,同时选取不接触任何毒物的50名普通工人[男性31人,平均年龄(46.42±7.19)岁]作为对照组,利用高频彩色多谱勒超声测量静息状态下、反应性充血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的肱动脉内径(分别记作D0、D1、D2),并计算反应性充血和硝酸甘油诱发的内径百分变化率,由此判断肱动脉血流介导的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flow mediated dilation,FMD)及硝酸甘油介导的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nitroglycerin mediated dilation,NMD),3年后重复上述检查随访内皮功能。数据采用Intercooled Stata 10.0软件分析。结果 3年后随访接触组内皮功能,其指标明显低于入选当年 (FMD,7.62%±3.67% vs. 10.13%±2.94%,P<0.01;NMD,24.99%±8.45% vs.28.44%±6.18%,P<0.05),且明显低于对照组(FMD,7.62%±3.67% vs. 14.40%±4.29%,P<0.01;NMD,24.99%±8.45% vs. 33.82%±6.12%,P<0.01);对照组检查入选当年与随访第3年的FMD和NMD均未存在明显差异(P>0.05)。结论 长期低浓度AN对职业接触人群的血管内皮功能存在一定损害;高分辨超声检测肱动脉FMD可用于AN接触工人早期血管功能的检测。
  • 王智超;刘歆阳;朱亦淳;梁勇臻;虞娇;俞彰△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别观察保肝药易善复和游泳运动对于高脂饮食小鼠脂肪肝的预防作用,通过细胞超微结构和显微结构的比较,为临床脂肪肝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 高脂饮食性脂肪肝模型通过小鼠进食高脂饲料来诱导。将15只正常小鼠随机分为5组,即正常饮食对照组(N)、高脂饮食模型组(HF)、高脂饮食加药物组(HF+D)、高脂饮食加游泳组(HF+S)和正常饮食加药物组(N+D)。皮下注射易善复0.5 mL(3.32 mg/mL),游泳运动为小鼠每天25℃水温游泳20 min。连续实验4周后,测定小鼠体重并观察肝细胞组织切片和超微结构形态变化,以体重变化、肝细胞中脂滴的大小和多少、肝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为主要衡量指标,比较保肝药易善复和游泳运动对于脂肪肝的预防效果。结果 HF组小鼠肝脏内出现了明显的脂肪变性,胞质内出现大量脂滴和胆固醇结晶,体重明显高于对照组;HF+S组小鼠肝脏的显微结构和超微结构无显著变化,体重增加;HF+D组小鼠体重有明显下降,同时肝脏出现了相对较为明显的脂肪变性;N+D组小鼠在肝脏形态结构无明显变化的前提下,体重有明显降低。 结论 4周的高脂饮食成功建立了小鼠脂肪肝模型;游泳运动和易善复对于抑制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积极作用,游泳运动的保护作用优于易善复;易善复对于正常肝脏影响较小,可以用于脂肪肝的预防性治疗。
  • 临床经验交流
  • 李增春△;李国风;韩宁;陆晴友;刘养洲;李侠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经内侧入路单切口治疗胫骨平台后内侧骨折的手术疗效。方法 选取我院2006年10月至2010年6月间经内侧入路治疗的胫骨平台后内侧骨折21例。取膝关节内侧切口显露胫骨平台内侧髁骨折块,撑开骨折间隙,C臂机监视下经此间隙撬拨,植骨填充复位外侧平台满意后以克氏针固定;直视下复位胫骨平台后内侧骨折,以4.5 mm空心螺钉和支持钢板内固定。术后进行临床和影像学随访,随访终末行美国特种外科医院(the 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HSS)膝关节评分和骨关节炎Kellgren-Lawrence评分。结果 15例患者随访10~13个月,平均11.5个月。6例患者失访,剔除出组。术后即刻和随访终末的胫骨平台内翻角和胫骨内侧平台后倾角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终末时,屈膝100°~135°,平均122.3°;伸膝0°~7°,平均2.9°。膝关节HSS评分78~94分,平均86.8分;13.33% (2/15) 患者为轻度骨关节炎;无感染、皮肤坏死、内固定松动或断裂等并发症发生。结论 经内侧手术入路能够同时修复胫骨平台内侧髁骨折和后外侧平台塌陷骨折,坚强内固定可以充分防止力线改变和骨折再移位,治疗胫骨平台后内侧骨折疗效满意。
  • 何剑;朱柠;陈小东△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和分析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CVA)患者的治疗情况。方法 对2007年1月至2008年12月间我院诊断为CVA的266例患者的治疗情况进行回顾性调查和分析总结。将患者分为3组,分别给予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nhaled corticosteroid,ICS)联合支气管扩张剂(A组,98例)、支气管扩张剂(B组,131例)、其他药物(C组,37例)。A组为标准治疗组,B、C组为非标准治疗组。评价指标包括:治疗前后的咳嗽评分、患者对疾病认知是否正确、停药后2年内的复发率、患者对疗效是否满意、ICS治疗的使用情况。结果 266例CVA患者中,能正确认知疾病者占50.4%(134/266)。36.8%的患者接受了标准治疗,其咳嗽评分较治疗前明显改善,且优于非标准治疗组,疗效满意度较高,2年随访复发率较低;63.2%的患者接受了非标准治疗,其疗效满意度较低,2年随访复发率较高。未使用ICS联合支气管扩张剂治疗的主要原因有:担心ICS不良反应(32.7%)、不认可CVA的诊断而拒绝使用(48.2%)、认为ICS装置使用不便(8.9%)。结论 目前CVA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率和规范化治疗率均较低,应加强宣教,提高患者依从性。
  • 丁圣刚△;王建;王亚亭;丁俊丽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糖皮质激素在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明胶颗粒凝聚法检测血MP-IgM,对MP-IgM≥1∶80且符合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临床诊断标准的53例患儿,依据是否使用糖皮质激素分成治疗组35例、对照组18例,比较两组之间临床症状、住院时间和并发症差异。结果 治疗组35例患儿临床症状消失快、住院时间缩短、并发症少。结论 糖皮质激素可明显抑制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炎症反应,减轻由此对机体的损害,改善预后。
  • 陈丹;李绍清△;刘宇琦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Manujet Ⅲ手控喷射通气(manual jet ventilation,MJV)用于气道异物长时间留存的患儿异物取出术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研究我院自2004年6月至2008年9月气道异物超过30天的患儿,根据术中通气方式分为Manujet Ⅲ手控喷射通气组(m组)和借硬直喉镜侧孔通气组(n组)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术前两组患儿一般情况无明显差异,m组术中低氧发生率低于n组(P=0.03 5,χ2=4.43 1);手术时间(P=0.03 1,t=5.01 6)和苏醒时间(P=0.04 3,t=3.42 6)短于n组。结论 ManujetⅢ手控喷射通气可降低患儿长时间留存的气道异物取出术术中的缺氧发生率、缩短手术及苏醒时间。
  • 方法技术
  • 陈朴;王蓓丽;郭玮;潘柏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毛细管电泳电化学技术(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with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CE-ECD)检测人全血中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半胱氨酸(cysteine,Cys)和还原型谷胱甘肽(reduced glutathione,GSH)的方法。考察缓冲液的浓度、酸碱度、分离电压、进样时间和检测电压等参数对分离和检测的影响,确定最佳的实验条件。方法 以直径为500 μm的铂圆盘电极作为检测电极,用长度为50 cm的熔融石英毛细管对一系列待检物标准溶液和人全血样本进行毛细管电泳电化学检测。结果 在最优条件下,当电极电位为+1.05 V(相对饱和甘汞电极)、分离电压为18 kV时,Hcy、Cys和GSH于100 mmol/L的磷酸盐缓冲液(pH 7.8)中在10 min内获得理想分离。检测下限(S/N=3)在0.29~0.80 μmol/L范围内,且在3倍数量级浓度范围内,3种组分的浓度与峰电流呈良好线性关系。对0.5 mmol/L的混合标准溶液连续检测7次,Hcy、Cys和GSH峰高的相对标准偏差(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分别为3.7%、3.1%和2.9%。结论 CE-ECD方法可对Hcy、Cys和GSH等3种生物活性巯基化合物进行高效分离及检测,具有分析速度快、成本低、灵敏度高、试剂及样品用量小等优点,因此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实验采用的铂圆盘电极具有污染少、重复性好的特点。
  • 综述
  • 赵士艳(综述);刘兴党;管樑;聂秀利;严惟力△(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是有效治疗癌症的关键。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TM)对于原发肿瘤的早期诊断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还能预测疗效和预后。 随着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TM及其应用已成为临床研究肿瘤早期诊断的热点。目前临床使用的TM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尚不能达到理想状态,合理选择几种TM进行联检可以提高检测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本文主要对几种临床上常用的TM和近期发现的有重要应用前景的TM作一综述。
  • 刘靖正(综述)姚礼庆△(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ESD)在消化道肿瘤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应用ESD能一次性完整切除较大的病变组织,提供完整的病理诊断资料,术后随访也证明了其优越性。目前国内应用ESD治疗消化道肿瘤的临床报告呈逐年递增趋势。ESD的手术操作分为标记、抬起、切缘、剥离和创面处理等五步,出血和穿孔是治疗中最常见的并发症。本文就ESD应用于消化道肿瘤治疗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手术步骤和注意事项、并发症及其处理、技术评价等内容作一综述。
  • 杜跃耀(综述);殷文瑾;陆劲松△(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DNA拓扑异构酶IIα(topoisomerase IIα,topo IIα)不仅是肿瘤细胞的一个增殖指标,也是蒽环类化疗药物的治疗靶点。体外实验已经表明topo IIα表达水平与蒽环类药物敏感性有关,但topo IIα能否作为乳腺癌蒽环类化疗敏感性的预测因子还存在争论。本文就近年来topo IIα及其他相关的分子指标与乳腺癌蒽环类药物敏感性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 陈晨(综述);陆志强△(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FH)的临床特征为血总胆固醇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升高,沉积于组织,形成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甚至早发冠心病。FH的发病机制为LDL受体(LDL receptor,LDLR)或apoB基因突变引起LDL受体途径功能缺陷,主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疾患,具有基因剂量效应;部分患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机制为LDL受体衔接蛋白1(LDL receptor adaptor protein 1,LDLRAP1)失功能型突变,导致LDL内化活性降低。罕见的人类枯草溶菌素转化酶9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PCSK9)发生功能型突变也可引起严重的FH表型。PCSK9通过降解LDLR蛋白间接下调LDL受体途径,其失功能突变可致血浆LDL水平下降。因此PCSK9是目前降脂药物的研究热点。
  • 戴肇星;(综述)申宗侯(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内质网应激(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ERS)与缺血性心脏病(ischemic heart disease,IHD)的发生和治疗有着密切的关系。进入21世纪之后,ERS作为IHD的重要机制受到各国学者的广泛关注。本文着重阐述以下三方面的研究进展:ERS激活的信号通路、内质网应激反应(ERS response,ERSR)范围内ERS对细胞保护作用的信号通路及超出ERSR范围后ERS对细胞损伤作用的信号通路,并在此基础上经过分析提出4条治疗IHD的思路。
  • 短篇报道
  • 张旭垠;丁景新;华克勤△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贾继娥;蔡一榕;李文献△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