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学报(医学版)》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2013年, 第40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3-01-20
  

  • 全选
    |
    专家论坛
  • 柳清云;孙刚;高谦△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异质性耐药,是指在同一样本中同时存在耐药菌和敏感菌的现象,这体现了细菌群体从部分耐药向完全耐药转变的过程。研究异质性耐药对于认识耐药结核病的发展过程,以及评估治疗方案和指导临床用药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MTB)异质性耐药的产生及其对临床的影响进行了综述。
  • 论著
  • 汪路曼▲;钱静▲;刘小明;常丽君;储以微△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CD19+CD5+CD1dhiB细胞在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ulfact sodium,DSS)诱导的C57BL/6小鼠肠炎模型中的表达及抑炎作用。方法 建立DSS诱导的小鼠肠炎模型(n=200),获取疾病不同阶段的脾淋巴细胞,流式细胞仪检测CD19+CD5+CD1dhiB细胞的比例变化;体内转输该群细胞至疾病小鼠,观察小鼠肠炎临床评分以及肠道局部炎性因子分泌的变化。结果 在小鼠肠炎的急性期(第0~10天),CD19+CD5+CD1dhiB细胞比例明显增多,在肠炎消退期(第12天),其比例恢复到正常水平;转输疾病急性期(第8天)的CD19+CD5+CD1dhiB细胞可有效控制疾病的进展,缓解病程;ELISA检测提示转输急性期的该群细胞可显著抑制肠道局部促炎细胞因子IFNγ、TNFα和IL6的分泌。 结论 DSS 诱导的小鼠肠炎中CD19+CD5+CD1dhiB细胞比例随病程发生改变,并可通过抑制肠道局部炎性细胞因子的分泌缓解病症。
  • 王维娜;朱海燕;黄海;叶丽;冯美卿△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人单核细胞THP-1源性巨噬细胞产生的Lipocalin型前列腺素D合酶(lipocalin type prostaglandin D synthase,L-PGDS)、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PGE2)和前列腺素D2 (PGD2)与载脂蛋白A-Ⅰ (apolipoprotein A-Ⅰ,apoA-Ⅰ)抗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作用之间的关系。 方法 采用MTT法确定合适的给药浓度。用不同浓度(0、12.5、25、50、100和200 μg/mL) apoA-Ⅰ处理体外培养的THP-1细胞源性巨噬细胞24 h后,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法(RT-PCR)检测LPGDS mRNA表达的变化,酶联免疫测定法(ELISA)检测PGE2和PGD2 蛋白表达的变化。结果 apoA-Ⅰ处理24 h的巨噬细胞中L-PGDS mRNA、PGE2和PGD2蛋白的表达均显著高于未用apoA-Ⅰ处理的巨噬细胞( P 均< 0.001);apoA-Ⅰ浓度为50 μg/mL时,作用效果最明显。结论 apoA-Ⅰ的抗AS作用可能与上调THP1细胞源性巨噬细胞中LPGDS mRNA以及PGE2和PGD2蛋白的表达有关。
  • 周海燕;王宽松;胡忠良;何琼琼;李勇;文继舫△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 1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 1,TGF-β 1)对胃癌细胞BGC823 microRNA (miRNA)表达谱的影响及其意义。方法 应用microRNA芯片检测TGFβ1处理胃癌细胞BGC823前后的miRNA表达谱;对miRNA 表达谱进行差异性分析;实时荧光定量RTPCR验证差异表达的miRNA;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分析差异表达miRNA可能调控的靶基因及其意义。结果 TGF-β1处理胃癌细胞BGC823 24 h 和36 h后,miRNA的表达谱存在6个相同的差异表达miRNA,包括3个(miR-27a,miR-29b1和 miR-194)表达上调,3个(miR-193b,miR-5743p和miR-130b)表达下调。实时荧光定量RT-PCR结果与芯片一致。结论 TGF-β 1能够影响胃癌细胞miRNAs的表达,这些上调或下调表达的miRNAs可能参与了胃癌的浸润转移。
  • 苏俭生△;全知怎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及镍离子(Ni2+)共同作用对舌鳞癌细胞系Cal-27 cyclinD1和survivin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MTT法检测Cal-27的细胞存活率;real-time PCR法检测cyclinD1及survivin mRNA水平表达的影响;Western blot法检测cyclinD1和survivin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结果 高浓度EGCG(>100 μmol/L)可明显抑制Cal-27生长,且对细胞cyclinD1和survivin基因转录及蛋白表达有明显下调作用(P<0.05);Ni2+与EGCG 共同作用增加了对Cal-27的抑制作用,cyclinD1和survivin表达更加显著下降(P<0.05)。结论 Ni2+与EGCG 共同作用后可增强EGCG对细胞生存率及cyclinD1和survivin基因表达的抑制作用,两者起协同作用。
  • 郭晶;卢春来△;古杰;葛棣△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趋化因子受体7 (chemokine receptor 7,CXCR7)在食管鳞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方法 选择2006年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行胸段食管鳞癌根治术患者的手术切除标本共154例,同时选取49例正常食管鳞形上皮组织标本做对照。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检测肿瘤组织及正常食管鳞形上皮组织中CXCR7蛋白的表达情况,分析CXCR7表达水平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结果 正常食管鳞形上皮组织中的CXCR7蛋白阳性表达率为6.1%(4/49),肿瘤组织中的CXCR7阳性表达率为76.0%(116/154);CXCR7表达水平与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及pTNM分期密切相关,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者性别、年龄、肿瘤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pTNM分期及CXCR7表达水平与患者预后密切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pTNM分期和CXCR7表达水平是患者独立不良预后因素。结论 CXCR7表达水平与食管鳞癌患者复发、转移及预后密切相关,推测CXCR7在食管鳞癌发生及发展过程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 沈娟;曾辉;李连喜;包玉倩;刘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以振动感觉阈值(vibrating perception threshold,VPT)检查为主联合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评分(diabetic neuropathy symptom,DNS)、足外观、温度觉、痛觉及触觉5种简易检查方法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217例2型糖尿病患者记录DNS,同时行足外观检查、VPT、温度觉、痛觉、半定量音叉、10g尼龙丝检查和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nerve conducting velocity,NCV)测定。按神经电生理检查结果,分为不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组(n=130),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组 (n=87),比较两组的基本情况和代谢指标。计算5种联合检查方法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准确度、Youden指数以及 Kappa值(κ值),与NCV检查进行相关性和一致性分析。结果 两组间年龄、糖尿病病程、VPT值有显著差异,DPN组明显高于无DPN组(P<0.05)。VPT与正中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otor conducting velocity,MCV)、尺神经MCV、腓总神经MCV、腓浅神经感觉性传导速度(sensory conducting velocity,SCV)、胫神经MCV之间均呈负相关(P<0.05)。5种联合检查方法与NCV检查的秩相关分析均呈显著正相关(P<0.01),VPT联合DNS检查与NCV的相关性最好(r=0.799)。VPT联合DNS检查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分别为74.4%、100%、89.9%,与NCV检查高度一致(κ值为0.780)。结论 VPT联合DNS是准确筛查和诊断DPN的适用方法。
  • 李娟;董健△;李熙雷;周晓岗;马易群;李超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单纯后路手术与一期前后路手术治疗胸腰椎结核是否有同等疗效。方法 收集了2003年5月至2008年10月我院骨科采用椎弓根螺钉固定联合病灶清除植骨融合治疗的胸腰椎结核患者58例资料,其中单纯后路手术组30例,一期前后路手术组28例,均采用标准疗程三联或四联抗结核方案。比较两组患者围手术期指标,随访临床疗效、实验室及影像学资料,随访时间为43~108个月。结果 两组患者在住院时间、手术时间、出血量、输血量、引流天数及引流量等方面的差异有明显统计学意义。所有患者的临床症状均得到有效改善。单纯后路组1例术后3年出现肋骨结核及窦道,1例术后4年出现其他部位结核,手术部位均未见复发。后凸Cobb角矫正均较满意。结论 两种术式治疗短节段胸腰椎结核疗效相当,单纯后路手术创伤较小,疗效满意,适用于不能耐受前路手术及双侧腰大肌脓肿的患者。
  • 庞宇峰;周梁△;龚洪立;田洁;龚静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去整合素金属蛋白酶10 (a disintegrin and metalloprotease 10,ADAM10)在喉癌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法(n=21)与组织芯片免疫组化法(n=62)检测ADAM10在喉癌组织与正常黏膜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并分析其差异。结果 实时荧光定量 RT-PCR结果显示喉癌组织中ADAM10表达显著高于正常黏膜组织中的表达(P<0.001),其倍数为2.691±1.568。组织芯片结果显示ADAM10在喉癌组织中阳性面积百分比为15.243±7.824,在正常黏膜组织中则为1.887±1.918,喉癌组织中ADAM10的表达量高于正常黏膜组织(P<0.001)。ADAM10的表达与组织学分级相关,与其他临床参数无关。结论 ADAM10在喉癌组织中有高表达,其表达与肿瘤组织学分级相关。
  • 周海娟;顾磊;张玉△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明确氯吡格雷对实验性大鼠胃溃疡愈合的影响,并从微血管形成的角度探讨其延缓胃溃疡愈合的机制。方法 以乙酸性大鼠胃溃疡模型为基础,将22只大鼠分为模型组(n=6)、氯吡格雷组(n=8)和生理盐水组(n=8),观察氯吡格雷对胃溃疡愈合的影响,及对溃疡底部微血管密度(microvessel density,MVD)、胃黏膜内皮抑素(endostatin,ES)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165(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A165,VEGFA165)表达的影响。结果 制模术后第10天,氯吡格雷组和生理盐水组溃疡面积分别为(11±3.07) mm2、(7±1.85) mm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3 0)。氯吡格雷组溃疡底部MVD显著低于生理盐水组 (P=0.011 4)。氯吡格雷组胃黏膜VEGFA165含量显著低于生理盐水组(P<0.01),ES含量显著高于生理盐水组(P<0.01)。溃疡底部MVD与胃黏膜VEGFA165含量正相关(r=0.688 8、P=0.003 2),与胃黏膜ES含量负相关(r=-0.767 1、P=0.000 5)。结论 氯吡格雷可显著延缓乙酸性大鼠胃溃疡愈合,推测可能是通过调节胃黏膜VEGFA165及ES的表达以抑制溃疡底部的微血管形成,从而使损伤黏膜修复受阻。
  • 实验研究报道
  • 朱文伟▲;张巨波;郭磊;张博;叶青海△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Midkine(MDK)在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组织中的表达以及检测血清MDK对于肝癌诊断的初步临床意义。方法 通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法检测50例临床样本(包含肝癌,肝硬化及正常肝组织)及7种不同肝癌细胞系中MDK表达情况;进一步通过酶联免疫吸附反应定量检测120例不同受试人群的血清样本,分析血清MDK在诊断肝癌中的初步临床意义。结果 肝癌组织中MDK表达阳性率显著高于肝硬化(77% vs. 30%,P<0.01)及正常肝组织(77% vs. 0%,P<0.001);Western blot 检测结果显示,MDK在多株肝癌细胞系中表达上调;此外,HCC患者血清MDK的中位数水平(1.195 ng/mL,0.84~1.71)较正常人(0.102 ng/mL,0.02~0.53;P<0.01)、 HBV相关肝硬化(0.57 ng/mL,0.26~0.67;P<0.05)和HCV相关肝硬化(0.34 ng/mL,0.09~0.56;P<0.01)患者显著升高。 结论 MDK在HCC患者中的表达显著上调,血清检测MDK可作为临床诊断肝癌的重要方法。
  • 黄滔敏;陈念祖;王东蕾;赖永华;王胜资△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一种测定注射用氨磷汀含量的HPLC法。方法 氨磷汀经氯甲酸芴甲酯(9fluorenylmethyl chloroformate,FMOCCl)衍生化后用HPLC法分析。采用Agilent C18 柱(150 mm×4.6 mm,5 μm) 色谱柱,流动相A:乙腈,B:水。0~4 min,A∶B=30∶70;4.1~10 min,A∶B=98∶2,每次进样前再平衡7 min;柱温25℃,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65 nm。外标法计算含量。结果 在该色谱条件下,氨磷汀在5~100 μg/mL 浓度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n= 6),回收率为97%~103%(n=5),RSD<2.0% (n=5)。最低检测质量浓度为100 ng/mL。样品在6 h 内稳定。测得样品含量合格,在90%~110%之间。结论 经方法学实验验证,该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重现性好。
  • 柳向东;李卫;黎明;陈振勇△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脾切除对重度热伤大鼠肠黏膜屏障的影响。方法 8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热伤组(B组),热伤+脾切除7 天组(B+SP7组)和热伤+脾切除14 天组(B+SP14组)。对照组置于25℃水浴;热伤组于92℃水浴造成30% III度烫伤;热伤+脾切除组在热伤同时行脾切除,分别于伤后7 天及14天抽血后处死。检测血清内毒素、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κB,NF-κB)和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含量;病理图像分析仪观察末端回肠的形态学变化,并采用Western blot法检测小肠黏膜上皮紧密连接蛋白1 (zonula occludens1,ZO-1)和闭锁蛋白(occludin)的表达。结果 B组大鼠血清内毒素[(1.071±0.29 ) EU/mL]、NF-κB [(125±14.1) pg/mL]和TNF-α [(99.1±18.1) μg/mL]含量较对照组分别上升301%、247%和608% (P<0.01),B+SP7组较对照组分别增加226%、168%和37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B+SP14组仅血清TNFα较对照组上升445%,上升幅度高于7天组(P<0.01)。形态学上热伤组小肠黏膜明显萎缩,平均肠绒毛高度和黏膜厚度较对照组下降明显(P<0.01)。切除脾脏7 天和14 天后,平均肠绒毛高度和黏膜厚度的下降幅度小于热伤组(P<0.01)。用图像采集系统定量分析Western blot条带的相对光密度值,热伤后ZO-1(0.56±0.17)和闭锁蛋白(1.30±0.27)均明显下降(P<0.01);相对于对照组,B+SP7组的下降幅度小于热伤组(均P<0.01),B+SP14组仅闭锁蛋白的下降幅度小于B+SP7组。结论 严重热伤损伤小肠黏膜屏障,脾切除后短期内由于其释放的细胞因子减少,无脾动物肠黏膜上皮细胞紧密连接蛋白表达恢复,肠屏障的损害减轻。
  • 临床经验交流
  • 高蕾;徐振东;余琼;朱伟强;张洁△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呼气末正压(positive endexpiratory pressure,PEEP)对截石位开腹手术的全麻患者肺泡氧合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择40例采取截石位行开腹肠道手术的患者,随机分为A组(PEEP=0 cmH2O,n=20)和B组(PEEP=10 cmH2O,n=20);另选20例采取仰卧位行开腹肠道手术的患者作为对照组C组。所有患者均采用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机械通气。比较3组患者在不同时点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和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P (A-a) DO2)]的变化。 结果 与C组相比,A组和B组在摆放体位后30 min PaO2出现下降,两组的氧分压变化百分比和肺泡动脉氧分压差百分比与C组相比差异都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与A组相比,B组在加用10 cmH2O的PEEP后60 min,PaO2明显上升、P (Aa) DO2显著下降。结论 截石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的肺泡氧合,而逐级上调PEEP值至10 cmH2O可以在不影响循环稳定的同时改善肺泡氧合功能。
  • 刘琛;邵孟平△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介绍一种利用自体心包片修复三尖瓣治疗 Ebstein 畸形的新方法和临床经验。 方法 2008年1月至2012年6月手术治疗8 例Ebstein畸形患者,根据 Carpentier病理分型,B型1例,C型6例,D型1例。术中在Carpentier术式的基础上,应用戊二醛处理过的自体心包片重建前瓣、后瓣,增加瓣叶对合面积。结果 围术期无死亡。三尖瓣成形术后超声心动图示三尖瓣反流明显减轻。随访3~48个月,超声心动图表现明显改善,所有患者心功能均恢复至Ⅰ~Ⅱ级。结论 利用自体心包片修复三尖瓣治疗Ebstein畸形拓宽了瓣膜成形的适应证,能够更好地恢复三尖瓣的解剖形态及功能。
  • 刘美璇;朱柠;陈小东△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吸入糖皮质激素(inhaled corticosteroid, ICS)对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患者的气道高反应性和诱导痰中炎性介质的影响。方法 本实验纳入28例CVA患者作为实验CVA组及22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治疗前均进行基础肺功能、支气管激发试验(bronchial provocating test, BPT)和诱导痰检查,入组后所有CVA患者接受正规糖皮质激素,治疗方案为布地奈德粉吸入剂400 μg/d,随访观察12个月。评估治疗前后0、3、6、9、12月PD20FEV1值,通过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法检测CVA组治疗前和治疗后3、6、9、12个月诱导痰IL5、IL-10的含量,用瑞氏吉姆萨染色法计数诱导痰中的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s, EOS)百分比(%)。结果 治疗前CVA患者的诱导痰中IL5含量和EOS(%)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IL10含量低于健康组(P<0.05)。短期(3个月)ICS即可有效提高CVA患者PD20FEV1, ICS干预12个月后,CVA组气道高反应性达极轻度水平。CVA组诱导痰IL-5、 IL-10及EOS水平分别在ICS干预3个月、6个月后较基线水平出现明显变化(P<0.05),干预12个月后CVA组各炎症观察指标皆有不同程度的恢复,但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仍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CS治疗可以显著降低CVA患者的AHR和气道炎症,但CVA治疗12个月也仅有50%(14例)的AHR转阴率,且气道炎症未完全消退,因此CVA的ICS疗程大多数需要12个月以上,提示ICS对CVA的疗程也需要坚持长期的原则。
  • 叶新红△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染色体核型为46,XY单纯性性腺发育不全患者(合并或不合并卵巢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分析1991年7月至2011年8月我院收治的6例染色体核型为46,XY单纯性性腺发育不全病例。所有病例均行剖腹探查术或腹腔镜手术。结果 所有患者的临床表现为原发闭经或继发闭经;乳房不发育或发育欠佳;阴毛、腋毛无或稀少;内外生殖器幼稚,有输卵管、卵巢、子宫及阴道。实验室检查FSH,LH均明显高于正常水平;染色体检查为46,XY。手术切除双侧性腺,病理提示6名患者中有4例发生卵巢肿瘤,肿瘤发生率高达66.7%。结论 及时确诊46,XY单纯性性腺发育不全十分重要,确诊后需立即切除双侧性腺以避免肿瘤的发生。
  • 方法技术
  • 刘敏娟;段程颖;王玮;阚慧娟;孙健;王挺;李红;陈瑛△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多重连接依赖的探针扩增(multiplex ligationdependent probe amplification,MLPA)技术在自然流产组织遗传学分析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常规染色体核型分析和MLPA产前非整倍体筛查试剂盒对12例胚停后行清宫术的绒毛组织样本进行检测。结果 核型分析12例绒毛样本仅11例得到结果,而MLPA成功分析12例样本。两种方法均成功分析的样本中,7例为非整倍体,1例为结构异常。结构异常的样本核型分析无法定位,由MLPA法检测明确拷贝数异常的区间。1例非整倍体样本核型分析无法明确多余的染色体来源,MLPA检测明确了其来源。结论 MLPA技术在流产病因检测上可以作为核型分析的重要补充。
  • 李九军;陈凤山△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利用三维有限元建模的方法,探索建立上颌牙列直丝弓矫治器的力学分析模型。方法 采用螺旋CT对已完成排齐整平、处于关闭间隙阶段的正畸患者颌骨进行多层扫描,以医学数字成像和通讯标准(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DICOM)格式导入Mimics软件中,利用灰度值的差异重建上颌骨与牙列;然后利用Geomagic软件进行优化后导入Ansys软件生成牙齿、颌骨、牙周膜、托槽、弓丝的装配模型。结果 建立了直丝弓矫治器三维有限元模型,并可进行三维有限元的力学分析。结论 建立了一套迅速建模的半自动运行程序,探索出了一种提高模型仿真度的可操作性强的建模方法。
  • 综述
  • 陆树洋(综述);孙晓宁△;王春生(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小口径人工血管(≤4 mm)的远期通畅率问题已成为限制其广泛应用的瓶颈,一方面我们需要寻找新型材料,另一方面则需要提高现有材料的性能。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使用的小口径血管的常用材料以及提高材料抗血栓和血液相容性的一些策略,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 蔡彦韬(综述);陈宗祐△(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肿瘤细胞转移是由多种因子参与的复杂生物学行为,microRNA(miRNA)作为其中的重要因子,参与转移过程中的调控。结直肠癌患者中,转移引起的并发症是其主要死因。miRNA在结直肠癌转移中作用的研究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已知其参与抗凋亡、上皮细胞间质化、瘤细胞增值侵袭及新生血管生成等步骤的调控,发挥促进或抑制结直肠癌细胞转移效应。本文就近年miRNA在结直肠癌的转移各通路中的作用与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旨在就miRNA在临床诊断治疗的科研提供依据与思路。
  • 吴利俊(综述);刘杰△(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钙离子依赖型凝集素样受体2(calciumdependent lectinlike receptor 2,CLEC-2)是近年发现的血小板表面受体,相对分子质量(Mr)约32 000,是一种Ⅱ型跨膜受体。蛇毒蛋白Rhodocytin和唾液酸样糖蛋白Podoplanin是目前被分别鉴定出的CLEC-2的外源性和内源性配体。配体与受体相互作用后,通过Src及Syk依赖的酪氨酸激酶途径活化下游分子,最终激活PLCγ2,产生第二信使的生理效应,引起血小板活化聚集。研究表明CLEC-2与配体的相互作用和血栓性疾病、肿瘤转移和进展以及血小板捕获HIV1并呈递给靶细胞等过程密切相关。因此,阻断两者相互作用可能成为治疗上述疾病的新靶点。
  • 顾迁(综述);高鑫△(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解耦联蛋白2(uncoupling protein 2,UCP2)是位于线粒体内膜的一种质子载体,在高糖、高脂、过氧化物等信号的作用下,可将线粒体内膜外质子转运至内膜内,从而改变线粒体跨膜电位(mitochondrial transmembrance potential,MTP,ΔΨm)。β细胞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glucose stimulated insulin secretion,GSIS)能力及线粒体内活性氧簇(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水平密切依赖于线粒体ΔΨm变化,因此可被UCP2调节。本文就UCP2调控β细胞功能和细胞内氧化应激的研究结果作一综述,为今后的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 孙申(综述);黄绍强△(审校);梁伟民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运动诱发电位(motor evoked potential,MEP)应用于临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其中电刺激MEP广泛地应用于运动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术中监护。随着监测技术和麻醉技术的进步,电刺激MEP术中监测的价值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安全性也得到不断改善。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统一的预警标准,多学科的合作不足等。本文就MEP术中应用的现状、安全性及麻醉对它的影响进行综述。
  • 燕丽(综述);乔田奎△;范卫(审校)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肿瘤治疗后复发的根源在于肿瘤干细胞(cancer stem cells ,CSCs)的存在,它能抵抗各种治疗方法并最终导致治疗失败。CSCs在放疗中的作用和意义也成为研究热点之一,其特殊的DNA损伤修复机制、和周围小生境相互依存的特殊关系及DNA损伤后其损伤修复信号通路的开放等都是肿瘤放疗抵抗和复发的根源。探明CSCs产生放疗抵抗的机制将为肿瘤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 个案报告
  • 徐振东;车薛华;梁伟民△
    . 2013, 40(01): 121-1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吉红云△;毕颖文;许龙华;陈敏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